CIMG2982.JPG

 

7/20(四)極上北海道之旅第七天,大家吃完早餐走一小段路就到觀光船港口,飯店後方的小徑很漂亮。

 

CIMG2977.JPG CIMG2978.JPG

 

準備搭八點的遊覽船去看綠球藻,這裡也有古色古香的船,造型很特別。

 

CIMG2980.JPG CIMG2981.JPG 

 

拿到票之後,左邊的チュウルイ島(忠類島)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船艙裡面乾淨又舒適。

 

CIMG2983.JPG CIMG2984.JPG

 

入場券背面有寫「毬藻の歌」的歌詞,我找到歌曲分享給大家聽。

 

 

CIMG2985.JPG

 

航行沒幾分鐘就停了,原來是到另一個碼頭接遊客,我猜應該都是住鶴雅的台灣團客,其實距離才七百公尺左右,這樣也接駁真是體貼,北海道果然是主打觀光。

 

CIMG2986.JPG

 

從甲板上眺望雄阿寒岳。

 

CIMG2987.JPG

 

知名的鶴雅飯店,星野集團在北海道並非頂級。

 

CIMG2988.JPG CIMG2989.JPG

 

搭乘阿寒湖遊覽船欣賞美景。

 

 

給人寧靜又具神秘感的阿寒湖被雄阿寒岳和雌阿寒岳、阿寒富士所環抱著,周長約26公里、海拔420公尺、水深 44.8公尺,以盛產世界稀有的綠球藻和鱒魚聞名。

 

CIMG2991.JPG CIMG2992.JPG

 

近距離看蒼翠的樹木真舒服。

 

 

道東三湖之一的阿寒湖,除了湖光山色外,以知名的溫泉地而有名。阿寒湖是七千年前火山劇烈活動地層陷落後所形成的火口湖,更是特別天然紀念物綠球藻生長地的神秘之湖。

 

CIMG2994.JPG CIMG2995.JPG

 

我能想像這裡秋天一定很美冬天阿寒湖的湖水結成厚冰,廣大的冰湖正好成為最佳的遊樂場,如冰湖垂釣和雪上摩托車。

 

CIMG2997.JPG CIMG2998.JPG

 

感謝今天給我們好天氣,景色更棒!湖中浮現四個島嶼是忠類島、大島、小島和亞依他依島。這個湖泊充滿了愛奴族的傳說,阿寒湖屬於阿寒國立公園的一部分,因為位處火山地區,南岸涌出溫泉而形成著名的阿寒湖溫泉街。

 

CIMG2999.JPG CIMG3000.JPG

 

乘坐遊覽船或是快艇遊覽阿寒湖可以欣賞到阿寒湖不同的風貌,遊覽船周遊阿寒湖一圈18公里,所需時間大約85分鐘。

 

CIMG3001.JPG CIMG3002.JPG

 

途中會到チュウルイ島(忠類島)停泊,遊客可以在此參觀位於島上的「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

 

CIMG3003.JPG CIMG3005.JPG

 

在觀察中心除了可以看到彌足珍貴、被指定為特別天然記念物的綠球藻,也可以觀望雄偉的雄阿寒岳與雌阿寒岳,風光旖旎。

 

CIMG3006.JPG CIMG3007.JPG

 

終於抵達阿寒湖チュウルイ島(忠類島),要去「マリモ展示観察センター」參觀,但大家都先去拍美麗的風景。

 

 

マリモ展示観察センター官網

 

地圖

 

在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停留約15分鐘後遊覽船就會往阿寒湖溫泉折返。

 

CIMG3011.JPG CIMG3012.JPG

 

因為遊覽船只短暫停留,所以船員會督促我們趕快去參觀綠球藻。

 

CIMG3013.JPG

 

綠球藻(毬藻、マリモ、MARIMO)是一種淡水性的綠藻,只分布在北半球高緯度地區的少數幾個湖中。細絲狀的個體在某些情況下會形成綠色球狀集合體,外觀看起來就像是綠色的毛線球,大小從直徑1公分到30公分都有。

 

球狀的集合體目前只在日本、冰島和愛沙尼亞被發現。最早是在1824年被安東·紹特博士在瑞士、奧地利和德國三國交界處的康斯坦茨湖發現的。

 

而日本的綠球藻則是由札幌農學校(現今的北海道大學)的植物學家川上瀧彌(他奠定了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於1897年發現,隨後日本政府在1921年指定為特別天然記念物。而最近日本的DNA研究發現了新的亞種,立山毬藻(タテヤママリモ,Aegagropila linnaei sp.),但尚未正式發表,故學名尚未確定。

 

川上瀧彌足跡踏遍台灣各地以及離島的彭佳嶼、蘭嶼、澎湖群島,並從事多項研究。川上的研究不但奠定台灣植物學的研究基礎,同時也向西洋植物學界介紹台灣。以川上為名,作為紀念的植物多達40種。明治四十三年(1910年)川上還發起創立台灣博物學會,所發行的『台灣博物學會會報』是日治時代的植物、鑛物、動物的重要史料。

 

「綠球藻之父」川上瀧彌生於明治四年(1871年)3月4日,羽後國飽海郡松嶺(山形縣酒田市)人。札幌農學校(北海道大學)在學時經常在北海道各地進行採集,製作標本。明治三十年(1897年)在阿寒湖的尻駒別灣發現綠球藻,並命名為「毬藻」。還發表了關於利尻島植物分布的論文,在明治三十二年(1899年)獲得東京植物學會懸賞論文的銀賞。

 

他於明治三十六年(1903年)10月時來臺,擔任過總督府技師、農事試驗場植物病理部長、有用植物調查事業主任,後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就任總督府博物館(現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初代館長,明治四十四年(1911年)時有十一個月的時間前往南洋諸島與東印度出差,大正四年(1915年)8月21日病逝於任內,享年44歲。

 

CIMG3014.JPG

 

在阿寒湖底生息的綠球藻大而完整,世界上難得一見,所以彌足珍貴。基本上生活在淡水中,但在淡水及鹽水混合的水域中也可發現。

 

耐冷性及耐暗性非常的強,在冰箱中冷藏數個月也不會死。這是由於生長的湖泊都位於高緯度地區,冬天的結冰期非常的長。但是綠球藻非常的怕熱,耐熱極限約為35度。一般毬藻是沉在湖底的,但隨著光合作用的進行,氧氣氣泡附著在毬藻上,也有可能使之浮起,據說白天會浮上水面,晚上則沉入水底

 

球狀體的生長速度約為一年5毫米。在阿寒湖,個體直徑約為20至30公分。綠球藻是利用太陽光製造營養,所以不論被翻到哪一面都能夠行光合作用。毬藻的內部也是綠的,因為那裡充滿了休眠中的葉綠體。如果球狀體崩解,這些葉綠體就會甦醒,繼續行光合作用。

 

說到綠球藻一般會連想到綠色的球,其實那綠色的球是綠球藻的集合體,球狀個體的表面全都是綠的,綠球藻在生物學上是「分枝的系狀體所集合成球形」,所以綠球藻是糸狀體,每個綠球藻糸狀體是個獨立的生物,它會經過不停的分裂、生長及滾動,慢慢的聚集形成外表有如天鵝絨一般的球體,所以把球體斯開也不會死。 

 

綠球藻成長的過程還是個謎,據分析要長到直径6公分大需要花大約150年。綠球藻的生長期極長,要150年至200年才能長得如棒球般的大小,世界上至今為止所發現最大的綠球藻直徑為30厘米,推估已有近千年的壽命。其實綠球藻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它的蹤跡,像北海道阿寒湖、富士山麓的山中湖及河口湖、青森的左京沼等,只是阿寒湖以外的綠球藻都比較難呈現漂亮的球狀。

 

CIMG3015.JPG

 

我們在綠球藻展示中心參觀可愛又稀奇的綠球藻。

 

 

北海道原住民愛奴人將毬藻稱為to-raw-sampe(沼澤中的肝臟、心臟)和to-karip(沼澤中的球)。相傳很久以前,阿寒湖部落中住著一位美麗的姑娘,是酋長的女兒。酋長希望女兒與某名男子結婚,但是她早已與另一位部族勇士相愛,酋長仍執意要女兒與他中意的男子結婚。

 

婚禮之夜,酋長女兒遠遠聽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著笛聲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兩人乘著木舟划向湖中,約定來世結緣,然後就一起投入湖中。酋長和村人感受到兩人的深情,轉而為他們祈求永遠的幸福。兩人相戀的魂魄在湖中化成了由兩人名字合稱的綠球藻,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繼續著他們至死不渝的愛情,因此綠色的綠球藻也象徵了堅定不移的愛情與執著於幸福的努力。 

 

CIMG3016.JPG

 

綠球藻家族。

 

CIMG3018.JPG

 

這顆是綠球藻之王。

 

CIMG3020.JPG CIMG3021.JPG

 

參觀完走出戶外會看到幾個水族箱,裡面飼養著悠哉的鱒魚,我腦海浮現出旋律,直接聯想到舒伯特的世界名曲《鱒魚五重奏》,真是愜意。

 

CIMG3022.JPG CIMG3024.JPG

 

第一次親眼看到鱒魚,不知道是不是只有北海道鱒魚才那麼大尾(肥美)。

 

 

回船上前再看看幾眼美景。

 

CIMG3026.JPG CIMG3027.JPG CIMG3029.JPG

 

在船上可以體驗變裝船長,是個拍照好地方。

 

CIMG3030.JPG CIMG3032.JPG

 

即將抵達港口,阿寒湖湖畔區除了有木雕藝術商店街、阿寒湖畔環境中心、前田記念館,還有北海道最大的原住民部落「愛奴哥但」,在那裏可以觀賞到愛奴族的古式舞蹈表演

 

CIMG3033.JPG CIMG3034.JPG

 

在阿寒湖附近野外也可以看到同樣是特別天然記念物的丹頂鶴、北海道鹿、北狐、白貓頭鸚等野生動物。

 

CIMG3035.JPG CIMG3036.JPG

 

這裡湖畔飯店很多,果然是道東旅遊必訪的地區。

 

CIMG3037.JPG CIMG3038.JPG

 

下次來想搭這種高速船,打算規劃一個道東賞楓之旅,早上十點才走行程,十點前讓大家自由逛街或遊船。

 

CIMG3039.JPG

 

大家在阿寒湖畔拍了大合照,這時的天氣晴朗又舒服!

 

CIMG3040.JPG

 

阿寒湖畔的雁鴨家族真可愛。

 

CIMG3045.JPG CIMG3050.JPG

 

這裡是我們極上北海道八日之旅所造訪的第四個國立公園「阿寒摩周國立公園」,於1934年12月4日指定。

 

第一天是去1949年5月16日指定的「支笏洞爺國立公園」;第四天是去1934年12月4日指定的「大雪山國立公園」 ;第五天是去1964年6月1日指定的「知床國立公園」。

 

待會的行程則是要去1987年7月31日指定「釧路濕原國立公園」,本次旅遊北海道的六個國立公園會走五個,玩台灣都沒那麼勤。

 

CIMG3051.JPG

 

新阿寒飯店就在湖畔,景觀很棒。

 

CIMG3052.JPG CIMG3053.JPG

 

幫團友拍照。要上車離開阿寒湖之前,再看幾眼這裡的好山好水。

 

CIMG3054.JPG CIMG30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