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770.JPG

 

11/7(二)我們離開中尊寺後,不到10分鐘的車程,便抵達毛越寺,這裡跟中尊寺一樣知名,因為都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CIMG6671.JPG CIMG6672.JPG CIMG6673.JPG

 

停妥車之後,侯家大哥先去買票,我則是幫姊姊們拍合照。這裡跟中尊寺不同,毛越寺是需要料金的,所以大多數旅行團都安排中尊寺而不排毛越寺,這裡不單單是世界遺產,還有著「特別名勝」及「特別史跡」的頭銜,錯過太可惜了!為了節約成本犧牲這裡的美景,難怪一般旅行社的團體行程多年來都沒什麼長進。

 

CIMG6675.JPG CIMG6676.JPG

 

一進去首先看到的就是販售御守與御朱印的亭子,我當然先衝去買啦!

 

CIMG6677.JPG

 

想得到御朱印可是要排隊抽號碼牌唷!真是特別。

 

CIMG6679.JPG CIMG6680.JPG

 

交通安全御守可以裝在汽車冷氣出風口,設想真周到呀!

 

CIMG6681.JPG CIMG6682.JPG

 

御朱印帳也很漂亮,義經勝守好帥!

 

CIMG6683.JPG CIMG6685.JPG CIMG6686.JPG

 

這個御守很特別,「女子力向上」很酷!

 

CIMG6687.JPG CIMG6693.JPG CIMG6696.JPG 

 

看到七彩的我怎麼能放過呢!

 

CIMG6689.JPG CIMG6697.JPG 

 

若造型不夠特別,我就比較沒興趣了。

 

CIMG6690.JPG CIMG6691.JPG CIMG6688.JPG CIMG6692.JPG

 

弁慶厄除開運守很精緻,一定要入手一個

 

CIMG6694.JPG CIMG6695.JPG

 

當然一定也會有繪馬,但我比較少收集。

 

CIMG6698.JPG

 

御守跟御朱印都買完之後,我便開始參觀毛越寺。

 

CIMG6699.JPG CIMG6700.JPG CIMG6701.JPG

 

跟中尊寺一樣,都是紅葉見傾的最佳時期,看來這次旅程真的以南東北三縣楓況最佳。

 

CIMG6702.JPG CIMG6703.JPG

 

太陽照射下來的景色,真是絕美!

 

CIMG6704.JPG CIMG6705.JPG

 

毛越寺建於西元850年,是岩手縣平泉町的天台宗寺院。開山師祖是慈覚大師円仁,現在安置有本尊藥師如來、脇侍是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日本國內指定特別史跡、特別名勝。參拜費用為500日幣。

 

CIMG6706.JPG CIMG6708.JPG

 

毛越寺景色優美、寬敞、明亮,其中最主要的景點便是「淨土庭園」試圖重現佛教經典中的「淨土」形象,也是就「廣闊無垠,一切都美好的地方」。長達180米的大泉池,中間有岩石、小島以及南大門橋的遺跡,周遭還有沙洲、樹林寧靜又具有藝術性的氛圍。  

 

CIMG6707.JPG CIMG6709.JPG CIMG6710.JPG

 

每年五月第4個週日,毛越寺還會延續往年貴族的傳統,舉辦「曲水之宴」,讓詩歌創作者穿著傳統服飾,坐在蜿蜒的遣水邊,一面飲酒,一面作詩歌,演繹著優雅的吟詠和歌遊戲。每逢元月20日,寺內也會舉辦二十夜祭,表演「延年舞」奉獻給神佛,是一場重要又精彩的祝福儀式。 

 

CIMG6711.JPG CIMG6713.JPG

 

毛越寺為平泉世界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寺內保存得非常好,從平安時代至今沒有太大的變化,歷經800多年歷史依然如此美麗,被稱為「人間淨土」當之無愧。到了6月下旬,整個庭園會開滿三萬株的菖蒲,讓到訪的遊客能盡情欣賞。

 

CIMG6712.JPG CIMG6714.JPG

 

這裡也是世界遺產唷!2011年,跟平泉町一起晉身世界文化遺產的行列。

 

 

相傳円仁大師遊經此地時,發現有一片白霧籠罩,往前一看,發現地上有白鹿的毛髮(難怪御守有白鹿圖案)。円仁大師繼續向前,看到一隻白鹿,但瞬間白鹿就化為白霧消失了。後來出現一位白髮老人,告訴他:「這是靈地,適合建堂宇來弘揚佛法。」円仁大師認為老人就是藥師如來的化身,就在此建立寺廟,這也是「毛越寺」名稱的由來。 

 

CIMG6716.JPG CIMG6717.JPG CIMG6718.JPG

 

看到美麗的庭園後,我便以順時針方向,繞行這裡的步道。

 

CIMG6719.JPG CIMG6720.JPG CIMG6721.JPG

 

在淨土庭園中,不論任何角度都能拍攝到美景。

 

CIMG6722.JPG CIMG6723.JPG CIMG6724.JPG

 

秋天造訪,還能欣賞到各種顏色的楓紅。

 

CIMG6725.JPG CIMG6726.JPG CIMG6727.JPG

 

毛越寺平坦好走,不像中尊寺需要爬坡。

 

 

CIMG6729.JPG CIMG6731.JPG

 

毛越寺寬廣的院內仍留有金堂円隆寺、數座的佛堂、堂門的基壇、礎石、迴廊、土壘等的遺跡。

 

CIMG6732.JPG CIMG6730.JPG CIMG6733.JPG

 

每處遺址都會立柱說明,這是日本人愛護傳統文化的表現。

 

CIMG6734.JPG CIMG6736.JPG CIMG6735.JPG

 

毛越寺的曲水之宴就在這裡舉辦,希望下次能有機會來共襄盛舉。

 

CIMG6737.JPG

 

池水倒映岸上的林木,增添了浪漫色彩。

 

CIMG6739.JPG CIMG6738.JPG CIMG6740.JPG

 

看到楓葉飄落在水面上,趕緊拍下來。

 

CIMG6741.JPG CIMG6742.JPG

 

以後如果有安排去中尊寺,一定也要連同毛越寺一起參觀。

 

CIMG6743.JPG CIMG6744.JPG

 

現在看到的常行堂則是在1732年重新建築而成的。

 

CIMG6745.JPG CIMG6746.JPG CIMG6747.JPG

 

走到一半,發現常行堂這裡也有一個賣御守的亭子。

 

CIMG6748.JPG CIMG6751.JPG CIMG6750.JPG

 

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看到鐘就想敲?不過莊嚴的寺廟我不敢放肆,如果是戀人的聖地那種幸福之鐘我就會去敲。

 

CIMG6752.JPG CIMG6753.JPG CIMG6754.JPG

 

邊繞著池畔邊賞楓真是愜意呀!

 

CIMG6755.JPG CIMG6757.JPG CIMG6756.JPG

 

包含我買御守的時間,這樣散步一圈下來也差不多要一個小時,毛越寺停留的時間可以比中尊寺稍短一點。

 

CIMG6758.JPG CIMG6759.JPG

 

當然喜歡寫生或攝影的朋友,停留半天也絕對不會乏味,毛越寺庭園真的很美。

 

CIMG6760.JPG CIMG6761.JPG

 

手機拍攝即時分享,有點模糊請見諒。

 

 

CIMG6762.JPG CIMG6763.JPG

 

即將走到出口,也就是入口處,在這裡多留下幾張照片吧!

 

CIMG6764.JPG CIMG6765.JPG

 

感謝今天和煦的陽光,讓我把中尊寺跟毛越寺都拍得很美!

 

CIMG6766.JPG CIMG6767.JPG 

 

要離開毛越寺前,再拍一段影片做結尾,紀錄這美麗的庭園。

 

 

CIMG6771.JPG

 

離開前看到「松風庵」,是可以喝茶吃點心的蕎麥麵店,古色古香,可惜我們後面還有行程,下次再來光顧吧!

 

CIMG6773.JPG 

 

毛越寺官網:http://www.motsuji.or.jp/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motsujitemple/

 

地圖

 

以下是在毛越寺收集到的御守及御朱印:

 

CIMG7520.JPG CIMG7522.JPG CIMG7523.JPG CIMG7524.JPG CIMG7541.JPG

 

這次旅程,第二天去了松島瑞巖寺,不過是去賞夜楓,無法收集御朱印。第三天去了山寺立石寺,有收集到御朱印,今天來到中尊寺跟毛越寺,也有收集到御朱印,看來誤打誤撞也四寺迴廊滿喫了,難怪侯家大哥說我這次安排的行程幾乎都是天台宗寺廟居多(第一天的日光山輪王寺也是天台宗),有研究佛法的他特別注意到這點,但我當初只是依賞楓景點安排行程,完全沒注意到這樣的巧合,看來我有佛緣。

 

8389362760_221a428309_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