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541.JPG

 

4/20(五)今天第三個行程是足利藤園只去過北九州河內藤園的我,今天終於能來關東看知名的紫藤聖地,原本是安排去參觀富岡製絲廠,當下設計行程時我也很想賞紫藤,但紫藤滿開都是四月底五月初,所以才安排賞櫻行程,而今年遇到天氣異變,櫻花提早十天滿開,我在出團前跟大家討論變更幾個景點來代替櫻花名所,正巧紫藤也提早滿開,出國前一週住持提議讓大家自費來足利藤園賞花,高老師也同意變更景點,我當然義不容辭,這也是我們客製化旅遊最大的優勢

 

CIMG8369.JPG CIMG8370.JPG

 

從東武寶藏花園出發,大約半小時的車程,便抵達足利藤園,趁領隊小毛購買團體票時,大家都先去上廁所。

 

CIMG8371.JPG CIMG8372.JPG

 

我利用這段時間將花園簡介看了一下,因為曾聽領隊朋友說過河內藤園比足利藤園漂亮,我上網查許多網友拍的照片也的確如此,今天來就是要驗證一下,免得被人家說沒來過還敢講河內藤園完勝,以下是三年前的遊記。

 

河內藤園「世界最美的十大林蔭隧道」: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0875704

 

CIMG8373.JPG CIMG8374.JPG 

 

入園前當然要在門口拍一張合照啦!

 

CIMG8376.JPG CIMG8377.JPG CIMG8378.JPG

 

我發現這裡是一個外國人比日本人還多的景點。

 

 

 

我跟著人群往後方走,就看到白藤與紫藤,真是美麗!

 

CIMG8381.JPG CIMG8382.JPG

 

不得不說這裡杜鵑花超多,還好我沒排東武寶藏花園附近的館林市「杜鵑岡公園」,不然重複性太高了。

 

CIMG8383.JPG CIMG8384.JPG 

 

其實來足利我最期待的是夜藤,因為別處的藤花名所很少有點燈的,加上一般旅行團都只停留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左右,這樣客人肯定拍不過癮,所以我安排停留將近三小時,晚上六點才會離開,看能否太陽下山目睹到夜藤,也會讓我們惠中寺的大哥大姊們拍到盡興。

 

CIMG8386.JPG CIMG8387.JPG CIMG8388.JPG

 

後方的英式庭園造景很棒,很幸運今天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

 

CIMG8389.JPG CIMG8390.JPG

 

這裡也有涼椅提供旅客休息,我利用五分鐘坐在這打卡IG即時分享照片給網友們看。

 

CIMG8391.JPG CIMG8392.JPG

 

足利藤園跟河內藤園不同的地方是,這裡很多其他種類花卉,所以這裡叫足利花卉公園,足利藤園是大家簡稱。

 

CIMG8393.JPG CIMG8394.JPG

 

這裡可說是個杜鵑花比紫藤花還多的花園。

 

 

 

CIMG8396.JPG CIMG8397.JPG

 

居高臨下的景色也很美。

 

CIMG8398.JPG CIMG8400.JPG CIMG8401.JPG

 

這裡杜鵑花的種類跟顏色也很多。

 

CIMG8402.JPG CIMG8403.JPG CIMG8404.JPG

 

稍微隔幾步就能看到紫藤與杜鵑花相襯的畫面。

 

CIMG8405.JPG CIMG8406.JPG CIMG8408.JPG

 

厲害的是,這邊的杜鵑花不會臭耶,記得以前在部隊跑步,經過杜鵑花叢,都會聞到像「洨味」的落花臭味,不管台灣哪裡都一樣,但來日本卻聞不到這種「嘉明的味道」。

 

CIMG8409.JPG CIMG8410.JPG CIMG8411.JPG

 

影片中除了粉紅色長裙的櫻花妹很正之外,一分零五秒也有亮點,出國賞花當然也要順便賞美人。

 

 

 

CIMG8413.JPG CIMG8414.JPG

 

走到大長藤發現,有點稀疏有些不夠長,我拍照是技巧性的往好角度取景,不然實際畫面更鬆散。

 

CIMG8415.JPG

 

看到棚架上的紫藤長度有點小失望,畢竟曾去過河內藤園,當我看過最美最壯觀的紫藤之後,自然胃口就被養大了。

 

 

 

因為遊客非常多,有時都要等人走過去或避開人潮拍照。

 

CIMG8417.JPG CIMG8418.JPG CIMG8419.JPG

 

沒錯!一路走下來,我拍到的杜鵑花比紫藤更多。

 

CIMG8420.JPG CIMG8423.JPG

 

很特別的空地,擺設很多休閒傘椅。

 

CIMG8424.JPG CIMG8425.JPG

 

好特別的植物,像葉子的花朵不知道是什麼樹?很多遊客走上亭子近距離拍攝。

 

CIMG8426.JPG CIMG8427.JPG CIMG8429.JPG

 

這裡也有楓葉,但秋天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潮來參觀?

 

CIMG8428.JPG CIMG8430.JPG

 

粉紅色植物是花水木(ハナミズキ),花語為「回饋」、「感謝」。學名山茱萸,在日本則名「花水木」,中文譯名是「大陽四照花」大花四照花是一種落葉小喬木,株高可達10公尺高,成熟株的樹冠通常會比植株的高度還要寬闊,樹幹直徑可達30公分。樹齡十年的樹大約可以長到5公尺高。

 

CIMG8496.JPG

 

葉子為單葉,對生。葉卵形,葉尖銳尖。葉長6-13公分,寬4-6公分。葉緣具有非常細的鋸齒,要用放大鏡才看的清楚,因此外觀看起來很像是全緣葉。葉綠色,秋天時會轉變為濃紅褐色。 

 

CIMG8431.JPG

 

花小,不明顯,花為兩性花。花瓣四片,黃綠色,花瓣長4公釐。花序為繖形花序,由大約20朵花密集生長而成,花序呈圓形,寬1-2公分。花序周圍有四片大型的白色苞片,苞片很明顯,常被誤認為是「花瓣」。苞片圓形,長3公分,寬2.5公分,在苞片頂端通常帶有明顯的凹痕。果實可以作為鳥類的食物,是十幾種鳥類重要的食物來源,這些鳥類會協助散播種子。

 

以前會用大花四照花來製造墨水、紅色染料及作為奎寧替代品。木材材質緻密堅硬,可以作高爾夫球桿的桿頭、木槌、木耙、工具的把手、珠寶盒及砧板。

 

CIMG8432.JPG

 

知名日本歌曲及電影都以花水木為名。

 

 

 

圓頂棚架上的藤花稀疏到讓我質疑真的有滿開嗎?但今天門票最貴,就是花開最盛的時候,來賞藤沒有人希望門票便宜,因為愈貴代表愈漂亮呀!

 

CIMG8433.JPG CIMG8435.JPG CIMG8436.JPG

 

看到這景色很佩服造景漂亮,不僅遠方的山脈能相襯,還能看到倒映的白藤。

 

CIMG8438.JPG CIMG8439.JPG CIMG8439.JPG

 

這裡也有大棚架,待會去看看。

 

CIMG8440.JPG CIMG8441.JPG

 

這時候我先到賣店參觀,這裡超多跟紫藤有關的周邊商品。

 

CIMG8443.JPG CIMG8444.JPG CIMG8445.JPG

 

當然櫪木縣特產的草莓面膜也有。

 

CIMG8446.JPG CIMG8447.JPG CIMG8448.JPG

 

雖然眾多土產禮盒很吸引人,但我這次沒帶行李廂,買了也沒地方放,頂多買一盒回家,不過我猜自己也吃不到,送人就差不多沒了。

 

CIMG8449.JPG CIMG8450.JPG CIMG8451.JPG

 

都是紫色的包裝,怎麼都沒看到關於杜鵑花的土產呢?

 

CIMG8452.JPG CIMG8453.JPG CIMG8454.JPG

 

紫藤饅頭吃起來內餡會有藤花香氣嗎?

 

CIMG8455.JPG CIMG8456.JPG CIMG8457.JPG

 

飲料也是以櫪木縣當地盛產的水果為主題。

 

CIMG8458.JPG CIMG8459.JPG CIMG8460.JPG

 

紫藤西打好特別,我有買一瓶來喝。

 

CIMG8461.JPG CIMG8462.JPG CIMG8463.JPG

 

很繽紛的包裝,日光也在櫪木縣,當然有當地特產,去年十一月才去過,很棒的地方。

 

CIMG8464.JPG CIMG8465.JPG CIMG8466.JPG

 

紫藤清酒也很吸引我。

 

CIMG8467.JPG CIMG8468.JPG CIMG8469.JPG

 

還有紫藤蕎麥麵,很特別!

 

CIMG8470.JPG CIMG8471.JPG CIMG8472.JPG

 

各種紫色包裝琳瑯滿目,真是佩服日本人的包裝設計。

 

CIMG8473.JPG CIMG8474.JPG CIMG8475.JPG

 

賣店外有紫藤冰淇淋,這是我今天吃的第二支冰淇淋,味道不錯唷!

 

CIMG8477.JPG CIMG8479.JPG

 

我在旁邊品嚐時,發現有遊客冰淇淋掉在地上沒有清理,不知道是哪個國家,很擾人也很丟臉。

 

CIMG8478.JPG CIMG8481.JPG

 

大長藤的長度不夠長,藤花不夠密,有些可惜。

 

 

 

CIMG8482.JPG CIMG8484.JPG

 

花園設計最讓我欣賞之處,便是水池了,各種倒映都好拍。

 

CIMG8485.JPG CIMG8486.JPG CIMG8488.JPG

 

水池中間各有花圃,種植不同花卉。

 

CIMG8489.JPG CIMG8490.JPG CIMG8491.JPG

 

這裡就是拍攝紫藤水面倒映的地點,要等天黑點燈才看得到。

 

 

 

這裡是園區裡最美的地方,橋上棚架的藤花是最密集又最茂盛,我相信晚上一定更美。

 

CIMG8493.JPG CIMG8494.JPG CIMG8495.JPG

 

走上橋實際體驗,只有這裡有讓我回到河內藤園的感覺。

 

CIMG8497.JPG CIMG8498.JPG

 

有藤花的地方就會有蜜蜂採蜜,我每次都會拍到。

 

CIMG8499.JPG CIMG8500.JPG

 

來到一處棚架,是不同品種的藤花,像葡萄一樣一串串,也曾經在河內藤園看過。

 

CIMG8501.JPG CIMG8502.JPG

 

走著走著,發現也有小吃店,櫪木牛跟生啤酒好誘人啊!但晚點就要吃飯了,把時間留著拍照比較實際。

 

CIMG8503.JPG CIMG8504.JPG CIMG8505.JPG

 

沒想到現在就有繡球花(紫陽花)了,看來日本今年氣候真的是提早熱。

 

CIMG8506.JPG CIMG8507.JPG CIMG8507.JPG

 

這個角度拍過去真漂亮!

 

CIMG8508.JPG CIMG8509.JPG

 

池中花圃種植的美麗花卉為魯冰花,花語為「母愛」,學名羽扇豆,是豆科羽扇豆屬(Lupinus)植物的統稱。魯冰花是台灣人對其英文名lupin的音譯。是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高約20-70公分。台灣山地的茶農在種植茶葉,特別是台灣特有的高山雲霧茶時,需要在茶山周邊、甚至是茶葉植株的附近就輔助的種上「魯冰花」這種植物,原因是這種植物據說可以幫助茶葉健康生長,並且可以讓茶葉具有芳香甜美的作用。

 

CIMG8510.JPG

 

魯冰花生性喜涼爽,陽光充足,忌炎熱,稍耐陰。深根性,少有根瘤。生於沙質土壤,要求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質(ph值5.5),中性及微鹼性土壤植株生長不良。主要分布地中海地區的義大利、西班牙等國有一年生的野生型。蘇聯、荷蘭、比利時、美國等栽培較多。

 

CIMG8511.JPG CIMG8512.JPG 

 

庭園造景足利藤園略勝一籌。

 

CIMG8514.JPG

 

拍到電池沒電了,想起電池在遊覽車上,便往最近的西出口走出去,才發現到原來離新完工的車站那麼近。

 

CIMG8515.JPG

 

あしかがフラワーパーク駅地圖:

 

這樣在外圍走了800公尺才回到正門口,可見足利藤園腹地很大。

 

CIMG8516.JPG

 

回到正門後,我就沒從團體入口進去了,直接光明正大的往正門進去,記得只要出來再入園都要重新買票,但我跟驗票人員說我是「添乘員」就放行了。進去後就是正門口的賣店,比剛剛買冰淇淋那間賣店更大,看到紫藤面膜我超想入手。

 

CIMG8517.JPG CIMG8518.JPG

 

櫪木縣限定的洋芋片,佐野拉麵是櫪木縣佐野市特產,特色是麵條富彈牙口感,湯頭清澈但帶有濃郁醬油味。

 

CIMG8519.JPG

 

草莓更不用說啦!當地最有名特產,櫪木縣是日本的草莓王國,但我們後天有採草莓吃到飽行程,不用急著現在買來吃。

 

CIMG8520.JPG CIMG8521.JPG CIMG8522.JPG

 

門口玻璃貼的海報是美麗的夜藤,2014年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十大夢幻旅遊景點」。

 

CIMG8523.JPG CIMG8524.JPG

 

從賣店出來就是一開始進來的地方,這時夕陽逐漸西下,我期待的點燈應該快來了!

 

CIMG8525.JPG CIMG8526.JPG

 

足利花卉公園占地達94000平方公尺,每年分八大花卉季節依序登場,最盛大且為人所知的當然是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的藤花季,由粉紅、紫、白、黃接力盛放,尤其在五月上旬黃金週期間是紫藤滿開期,是遊客最多,最盛況空前的時候。這段期間也會實施點燈的夜間開園,讓遊客感受更夢幻的夜藤。

 

CIMG8527.JPG CIMG8528.JPG

 

藤花也常與杜鵑、松、黃昏、水景共構優美庭園景致,這在足利藤園可一睹其風采。

 

CIMG8529.JPG

 

紫藤(藤の花、ふじのはな)花語為「沉迷的愛」、「醉人的戀情」、「依依的思念」、「溫柔」、「絕對不分離」,學名為「Wisteria sinensis Sweet」。又稱藤蘿、招豆藤、朱藤、藤花、黃環、小黃藤、藤蘿、葛花、葛藤、藤蘿樹、徼藤。為著名棚架觀賞植物,淡紫色小花成串垂下,如成群小蝴蝶翩然而降,甚是優美,在台灣常被栽植做庭園觀賞植物。是盆景、庭園、花棚、花架、花廊以及圍籬之優良材料。

 

CIMG8530.JPG CIMG8531.JPG

 

紫藤花具芳香味,可提煉芳香油,根則具治痛風、關節炎之效,莖皮供解毒、驅蟲劑,種子充當防腐、止痛劑用。莖則可為纖維原料。藥性為治筋骨酸痛,食物中毒,腹痛,吐瀉,利水,除痹,殺蟲,止痛,解毒,治浮腫,關節疼等。

 

CIMG8532.JPG CIMG8533.JPG

 

日本文化中,古典文學包括《古事記》、《萬葉集》等詠藤花和歌占了相當重要的份量,平安時代之後,藤花更從文學深入到貴族日常生活,如《源氏物語》不僅數度援引古和歌詠藤,藤花宴更是貴族交流、交心、談情的舞台。藤花有時比喻優雅高貴、舉止端莊的女人,有時以其形比波浪、以其色象徵祥氣,而可過千年的樹齡,則象徵家族旺盛的生命力。 

 

CIMG8534.JPG

 

日本戰國著名的軍師黑田官兵衛,曾長達一年時間被囚禁在不見天日的潮濕地牢裡,在生不如死、心智衰弱下,有一天抬頭望向一扇小獄窗,竟發現攀附在窗外新開的藤花在日光照射下燦爛美麗,還有蟲鳥聞香環繞,便心想,古今有什麼人能在獄中見藤花盛開?於是告訴自己千萬不可以死,藤花送訊或許是上天的啟示,官兵衛挺過生死絕境的考驗後,便把黑田的家紋改為藤花,期許家族擁有堅強的生命力。   

 

CIMG8537.JPG CIMG8539.JPG 

 

大藤點燈後變好美,打燈在藤花上的顏色跟陽光照射的果然不同,難怪足利藤園的夜藤頗受好評。

 

  

 

可惜的是,即便點燈、太陽西下,但天色仍非常亮,看不到夢幻的夜藤,期待下次有機會專門來賞夜藤。

 

CIMG8544.JPG CIMG8545.JPG

 

只能看別人去年拍的夜藤影片過過乾癮了。

 

 

 

CIMG8547.JPG  

 

離開前最後的錄影,今天最美的畫面我想應該就屬橋上的粉色藤花了,因為夠密集,隨風搖曳又香又美麗。

 

 

 

今天賞藤的結論為,若單以藤花來比,河內藤園完勝!不僅漂亮多了,可以說日本紫藤第一名也不為過。但若加上杜鵑跟庭園造景,則是足利藤園比較厲害,足利藤園之所以人氣旺,主要有幾個優勢,地處關東、交通便利,自由行可輕易抵達。另外,夜間點燈與水中倒映能讓遊客欣賞到另一種夢幻的美也是優勢之一,這次體驗後,已深深烙印在我腦海中,下次規劃行程絕對會更精進!

 

足利藤園官網:https://www.ashikaga.co.jp/

 

FB:https://www.facebook.com/ashikagaflowerpark/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