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962.JPG

 

4/21(六)極上關東深度文化之旅的第三天,今天除了最重要的法水寺「落慶法要」行程之外,只安排一個景點,就是位於長野縣的松本城,從群馬縣涉川市驅車到長野縣松本市,距離140公里、車程2.5小時,如同台北到台中,是這次旅程中拉車最遠的景點,因為這是高老師特別指定要解說的景點,所以有特別的意義,途中我們有停佐久平PA讓大家休息。

 

CIMG8946.JPG

 

大約1645抵達停車場,還需要步行五分鐘才會到松本城,因為設計行程時就知道今天會錯過上天守閣的時間,所以只安排城外參觀。

 

CIMG8951.JPG

 

松本城公園很漂亮,沿途指標很清楚。

 

CIMG8952.JPG CIMG8953.JPG

 

天氣晴朗拍照都特別漂亮。

 

CIMG8954.JPG CIMG8955.JPG

 

還能拍出水中倒映。

 

CIMG8956.JPG CIMG8957.JPG

 

領隊小毛熟門熟路地帶大家走到這個位置,喜歡攝影的他說拍松本城最經典的位置就是在這裡連同虹橋與城堡一同拍進去。

 

CIMG8958.JPG

 

等其他日本旅客拍完,我便在此為大家拍了團體合照。

 

CIMG8959.JPG CIMG8961.JPG

 

松本城(まつもとじょう),別名「烏城」(からすじょう),岡山市的岡山城也稱「烏城」,但讀作「うじょう」。松本城位於長野縣松本市,城內的天守為日本的十二座現存天守之一。據說天守閣裡展示的火繩槍及相關的資料比任何城都豐富,是絕佳資料庫。

 

CIMG8972.JPG

 

高老師在遊覽車上已經向團員們解說松本城,拍完合照後也帶著大家邊散步邊介紹,有些大姊前陣子才跟團來過,說當時沒什麼感覺,直到今天聽了老師解說後,才深深感受到松本城的美,所以出國遊玩若有專業人士陪同解說,真的才會增長見聞,以往自由行在網路上找的資料還是有限,有些軼聞要像老師飽覽群書才會知道,所以我也獲益良多,這才是真正的深度文化之旅。

 

CIMG8975.JPG

 

護城河裡有非常多錦鯉,岸邊的日本小朋友在父母陪同下,丟飼料餵魚、餵鴿子。

 

CIMG8976.JPG

 

而我要拍攝魚群簇擁的畫面,便右手拿著相機,左手下垂做拋飼料的假動作,魚群果然被我吸引過來,其實以前我蠻常這樣做,但住持看到後笑笑地對我說這行為不好,意思有些像妄語般,雖然我不會騙人,但眾生平等,騙動物也不應該,那些魚吃不到飼料會不會對我產生怨懟?這樣我豈不是造業了,魚群變成我的冤親債主,我豁然頓悟,法喜充滿,以後不再對動物用假動作耍牠們了。

 

CIMG8977.JPG CIMG8979.JPG

 

沿途能看到松樹與柳樹,環境很優美,太陽即將西下,景色更美了!

 

CIMG8980.JPG

 

應觀眾要求,我來拍攝松本城的倒映。

 

 

 

CIMG8983.JPG

 

松本城曾在明治時代經過大規模的修改,昭和11年被指定為日本國寶,別名深志城,和姬路城,彥根城,犬山城,松江城,並列為日本5大國寶級城郭,城池的周圍已修建成公園,提供民眾遊訪,園內四季風景優美,春天美麗的櫻花,夏天綠意盎然,秋天的紅葉,冬天的雪景,讓松本城成為松本市的象徵,受到遊客的喜愛,由於市民的熱情支持和保護,使得有400年歷史的松本城天守閣能從戰國時代到現在妥善的被保存下來

 

CIMG8985.JPG CIMG8986.JPG

 

我個人最喜歡這個角度。

 

CIMG8987.JPG CIMG8988.JPG

 

松本城的天守閣構造也很有學問。高約29.4公尺、相當10層樓的天守閣,和右邊的渡櫓、乾小天守合稱「連結式天守」,因為建於戰爭頻繁時期,四處都有禦敵的策略設計,如可以看到牆壁有很多用來拋擲石塊、向下倒滾油、或沸水的「石落」,用來發射箭、砲的小窗戶「狹間」,彎曲的道路橋樑使敵人無法長驅直入,厚達近30公分的城牆,幾近垂直的樓梯與間隔距離超大的台階等。

 

CIMG8989.JPG CIMG8990.JPG

 

用空攝的角度來看松本城。

 

  

 

CIMG8991.JPG CIMG8993.JPG

 

松本城起源於日本戰國時期,統治信濃國中部的甲斐源氏名門後裔小笠原氏所建造的據點。武田信玄一度佔領松本城,但武田信玄過世後,落入德川家康之手。1590年,豐臣秀吉為了疏遠德川家康,便將德川移封到江戶,松本一地也改封給由德川叛逃而來的家臣石川數正。石川數正以10萬石身分入主松本城。長男石川康長繼位後,於1593年建構天守閣、城郭、城下町,形成了現在松本城的規模。隨後松本城易主多次,1633年松本城最後成為德川家康的孫子松平直政以及其子孫的居城直到日本明治維新。  

 

CIMG8994.JPG CIMG8995.JPG

 

我走到另一側門,看到池裡有天鵝,趕緊拍下來。

 

CIMG8996.JPG CIMG8997.JPG

 

1871年日本明治新政府實施廢籓置縣,松本城也被廢城,隔年公開拍賣松本城天守閣,由個人以235兩得標,松本城因此遭受被解體的危機。有心人士市川量造拜託買主暫緩拆城計劃,在本丸舉辦了5次博覽會,用其收益買回松本城,才渡過這一劫。然而市川量造沒有財力維護松本城,直至日本明治34年,當時的松本中學第一任校長小林有也創立「松本天守保存會」,四處募集捐款,兩年後開始進行修復。

 

CIMG8998.JPG CIMG8999.JPG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GHQ(統治日本的美軍總司令部)的美術顧問建議完全修復松本城,日本昭和25年(1950年)才開始進行5年的拆卸修復工程,就是現在所看到的松本城。自日本貞享年間(1684年至1687年)直到日本昭和25年的昭和維修為止共260年多年期間,天守閣一直歪了一邊。天守閣歪了一邊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一帶原本是沼澤地,而為了要在柔軟的土地上建蓋天守閣,把眾多的木柱深深的打入地中。這些木柱因為腐朽,才使得整個天守閣因為自己的重量而歪了一邊。但是當時的人,相信天守閣歪了一邊的理由,是因為貞享騒動的主謀多田嘉助受處分在被砍頭的時後瞪著天守閣尖叫,這時的怨恨使得天守閣歪了一邊。

 

CIMG9000.JPG CIMG9001.JPG

 

來到二之丸,也只剩遺跡可以看。

 

CIMG9002.JPG CIMG9003.JPG

 

明治天皇駐蹕遺址,代表連天皇都造訪過此城。

 

CIMG9004.JPG

 

這棟是松本市博物館。

 

CIMG9005.JPG CIMG9007.JPG

 

我們離開公園後要往停車場移動,看到自動販賣機的彩繪也是松本城。

 

CIMG9008.JPG CIMG9010.JPG

 

日本「ようこそ」是歡迎的意思,就是歡迎來到松本,所以我們可以對日本人說YOKOSO台灣,表示我們歡迎他們來台灣。

 

CIMG9011.JPG

 

路邊看到的餐廳文宣有馬肉刺身及山賊好,感覺很不錯,下次來吃。

 

CIMG9012.JPG

 

路邊也有賣野菜,都是我沒看過的植物。

 

CIMG9013.JPG

 

很有味道的青翰堂書店。

 

CIMG9014.JPG CIMG9015.JPG

 

這裡有間門口小又不起眼的賣店「信州土産処」,沒想到裡面賣好多紀念品,看了官網才知道二樓有食堂可吃當地料理。

 

CIMG9016.JPG CIMG9017.JPG

 

我到日本各地旅遊,都很喜歡喝當地的礦泉水。

 

CIMG9018.JPG

 

信州土產除了蘋果,山葵也很有名。

 

CIMG9019.JPG CIMG9020.JPG

 

來到長野縣就像昨天在櫪木跟群馬一樣,可以看到很多地區限定的特產,即使知名零食品牌也打著信州限定。

 

CIMG9021.JPG CIMG9022.JPG

 

長野縣是日本面積第四大的一級行政區,僅次於北海道、岩手縣及福島縣,也是日本面積最大的不臨海的內陸縣,就像台灣的南投一樣,所以我超愛這裡的好山好水。長野縣呈現東西窄南北長的外形,地形以高原與盆地為主。縣內有許多海拔高於兩千公尺的高山,因此也有「日本的屋脊」之稱。看到很多禮盒是日本阿爾卑斯山的照片就能知道這是長野縣的特徵。

 

CIMG9023.JPG

 

這個和風大頭筆昨天早上在江戶東京博物館有買兩支,原來到處都有啊!

 

CIMG9024.JPG CIMG9025.JPG

 

看到可愛的盒玩,最後我買了真田幸村造型的公仔,真的很逗趣。

 

CIMG9026.JPG CIMG9027.JPG 

 

平常我都會買當地紀念T-Shirt,但設計感不夠的我不會入手。

 

CIMG9029.JPG CIMG9030.JPG

 

也因高山與盆地的地形影響,長野縣的氣候屬於內陸型氣候,溫差較大且降水較少。長野縣還是日本著名的長壽縣,男性平均壽命高居日本首位,女性平均壽命也是日本第五。長野是我很喜歡的日本地區之一,下次我要專門設計一個甲信越行程,帶大家深入秘境!

 

松本城官網:http://www.matsumoto-castle.jp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