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能山東照宮 CIMG9845.JPG

 

4/23(一)下午的景點是久能山東照宮,從玉露之里到日本平約一小時的車程,這裡我三年前有來過,可以參考2014年的遊記:「東京賞楓Day2:日本平、久能山東照宮」,秋天跟春天的景色應該很不一樣吧。

 

CIMG9824.JPG

 

原來這個季節有夜間點燈,還有將軍名寶展,可惜我們明天要回台灣了,東照宮參觀完就要往東京方向移動了。

 

CIMG9825.JPG CIMG9826.JPG

 

車子停妥後,就去搭乘日本平纜車「日本平ロープウェイ」,可惜天候因素無法看到富士山,不然從日本平看過去是很壯觀的。纜車的團體票是990円,搭乘纜車是到東照宮最快的方式,其實我更想從山下爬階梯到東照宮,但這不是自由行或健行團,不能讓大家陪我練體能。

 

CIMG9828.JPG CIMG9829.JPG CIMG9830.JPG

 

漂亮的車廂跟三年半前一樣,有著德川家的三葉葵家紋,上次看到的景色是楓紅,這次則是杜鵑花。

 

CIMG9831.JPG

 

熱愛七彩的我每次看到彩虹咖啡就要拍一張。

 

CIMG9832.JPG

 

車廂可以容納很多人,我們整團三十幾個人加上日本散客都OK!

 

CIMG9833.JPG

 

每次在日本搭纜車,只要有乘務員小姐在旁,都能遇到這種可以一直講,不用換氣休息的達人。

 

 

 

CIMG9835.JPG

 

很快就來到久能山東照宮,日本有很多東照宮,目前我只來過這裡跟日光東照宮,「世良田東照宮」及「鳳來寺山東照宮」是我下次的目標。

 

CIMG9836.JPG CIMG9837.JPG CIMG9838.JPG

 

第二次拿到東照宮簡介,還是一樣那麼漂亮。

 

CIMG9839.JPG CIMG9840.JPG

 

上階梯之前的入口處就有御守可以買,看到紀念版御朱印帳覺得應該會吸引到不少人,但我已經有三本了,就沒衝動買下去。

 

CIMG9848.JPG CIMG9841.JPG CIMG9842.JPG

 

大家先在樓門前拍張大合照,我喊吉祥,大家喊如意,嘴型就會很好看。

 

CIMG9844.JPG 

 

到山下要走一千多階,我當然沒問題。

 

CIMG9846.JPG 

 

好久不見的東照宮鋼彈模型,為什麼東照宮會有鋼彈呢?是因為靜岡是知名模型公司「萬代」的大本營。全名為「BANDAI HOBBY CENTER」(バンダイホビーセンター),工廠位於日本靜岡縣,模型生產數量佔全日本生產數的85%以上,自1980年以來靜岡縣就一直是萬代生產模型的重要據點。

 

CIMG9849.JPG

 

在1970年代中期曾經代理美國Monogram公司的模型,並且在日本全國以低廉價格銷售該公司優良的1/48飛機模型套件。同時萬代也取得了當時東映的熱門電影「貨車野郎(トラック野郎)」的版權,將主角所搭乘的11噸卡車「一番星」模型化。當初雖然只發售了萬代拿手的1/48比例,但是後來也開發了全長55公分的超大型1/20版本,並且歷久不衰。

 

CIMG9850.JPG CIMG9851.JPG

 

1977年冬天發售的宇宙戰艦大和號展示套件(將大和號的艦首部分變形放大),以及1980年代前半鋼彈相關模型等動畫兵器相關的產品都受到歡迎,從此萬代開始轉型為專業的角色相關模型製造商。萬代在東映特攝片以及Sunrise的鋼彈系列作品當中,經常以出資者或共同參與角色設計企畫等方式介入映像作品的製作,並進行角色商品化的工作,以便與映像作品同步推出。 

 

CIMG9852.JPG

 

1980年代後期萬代從設計並銷售任天堂FC遊戲機的相關遊戲開始,進入電子遊戲產業。而主要的遊戲類別也與動漫畫角色為主。在1997年由於連續的經營赤字,曾考慮與SEGA合併,受到萬代員工的反對以及「電子雞」為首的一系列電子寵物熱賣使得危機解除並中止這項合併計畫。之後以「PROJECT PEGASUS」(新型機動戰士母艦的計畫代號)與南夢宮公司成立共同持股的子公司,專責開發高達M系列遊戲。最後在2005年9月29日與南夢宮實施合併,共同成立南夢宮萬代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成為日本電子遊戲業界僅次於任天堂以及SEGA-SAMMY集團的第三大企業體。

 

CIMG9853.JPG CIMG9854.JPG

 

2004年,Hobby事業部的「佐佐木克彥」(現任BANDAI HOBBY CENTER廠長)提案,以「技術的進化與發展」、「地球環境的共生」、「創造感動」三個主題為由,建設了現在的「BANDAI HOBBY CENTER」。2005年開始建設、2006年2月開始啟用,此後所有模型設計、模具製作、生產,全部在此一次完成,並採用了自動化生產技術,生產速度縮短為原有的1/10,大幅度地提升了生產效率。

 

CIMG9855.JPG

 

萬代創業者為山科直治,初創業時稱為「万代屋商店」,1961年改為現在的名稱,「萬代」一名取自中國古代兵書《六韜》中的「萬代不易」,即永久不變的意思。

 

 

 

CIMG9858.JPG

 

即使是春天,這裡還是能看到紅葉,應該是類似宜蘭太平山莊紫葉槭那樣的特別品種。

 

CIMG9859.JPG CIMG9860.JPG CIMG9861.JPG

 

家康公的遺訓:「人の一生は重荷を負いて,遠き道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不自由を常と思えば不足なし,心に望み起らば。困窮したる時を想い出すべし。堪忍は無事長久のもとい,怒りは敵と思え。勝つ事ばかり知りて,負ることを知らざれば。害その身に至る,おのれをせめて。ひとを責むるな,及ばざるは。過ぎたるよりまされり。

 

翻譯:「人的一生有如背負重擔行長遠的路,切莫急切。常思不如意事則不歎不足。心中萌生慾望時當思困窮之際。忍耐為長久無事之根基,認發怒為大敵。只知求勝而不知失敗者將身受其害。應責求自己而非苛責他人,不及勝於太過。」

 

CIMG9862.JPG CIMG9863.JPG

 

雕樑畫棟的建築工法,不只華人的廟宇有,日本也很厲害。

 

CIMG9864.JPG

 

久能山東照宮是位於靜岡市駿河區的神社,主祭神為江戶幕府的創建者德川家康。家康晚年居住於駿河,1616年逝世後,其子德川秀忠遵照父親遺言將其葬於久能山並建造神社祭拜,但之後又遷葬至日光東照宮。落成以來大多數建物均保存至今,僅有五重塔因廢佛毀釋運動而遭到拆毀,現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

 

 

 

卡片型御守適合放在皮夾或是名片盒裡。

 

CIMG9866.JPG CIMG9867.JPG

 

上次來有特別注意到的「金の成る木」,是會讓參拜者財運上升的神木。

 

 

 

CIMG9868.JPG CIMG9870.JPG

 

東照宮建造時找來江戶幕府著名的大工頭中井正清監工,僅花了一年七個月時間便把社殿完成。「權現造(日本傳統神社建築工法)」就是集結當代最高的建築技術與藝術的結晶,並開啟了全日本東照宮的建築標準樣式,歷四百年而不衰,並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

 

CIMG9871.JPG CIMG9872.JPG CIMG9873.JPG

 

久能山東照宮與四百年前的樣式幾乎一模一樣,保存狀態良好是被選定為國寶的主因。

 

CIMG9874.JPG CIMG9875.JPG CIMG9876.JPG

 

因為我是第二次造訪,所以很快就參觀完了,慢慢走下去入口處。

 

CIMG9877.JPG CIMG9878.JPG

 

今年是平成30年,平成27年則是西元2015年,三年前的這裡辦的活動一定很風光。

 

CIMG9879.JPG CIMG9880.JPG

 

賣店裡當然少不了靜岡地區的土產,這次旅程大家一路從櫪木、群馬、長野、山梨買到靜岡,關東地區名產都看遍了。

 

CIMG9881.JPG CIMG9882.JPG

 

這個看板是司馬溫公的軼聞,也是小時候聽過的「司馬光破水缸」故事,但事實上是砸甕不是砸缸,缸開口大,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甕口小難以逃生所以才危急。《宋史》曰:「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其後京、洛間畫以為圖。」

 

CIMG9883.JPG CIMG9884.JPG

 

知道時間不夠,所以博物館並沒有排入行程,下次若再來會進去參觀。

 

 

 

雖然天氣不盡如人意,但還是能看到山下的駿河灣。

 

CIMG9885.JPG CIMG9887.JPG

 

這是我在這裡買的御守,三年前收集很多,這款是我沒收集到的。

 

CIMG0060.JPG CIMG0061.JPG

 

也買了開運繪馬,有百獸之王獅子及百花之王牡丹。御朱印則是第一次收集,因為三年前我還沒入坑,只有收集御守。

 

CIMG0062.JPG CIMG0081.JPG  

 

準備搭纜車回日本平。

 

CIMG9888.JPG CIMG9889.JPG

 

回程纜車則是用廣播,口音竟然不是大陸腔,而是台灣腔耶。

 

 

 

透過纜車窗戶拍攝的山景感覺灰濛濛的。

 

CIMG9892.JPG CIMG9893.JPG

 

但拉下窗拍攝到的就非常美,綠意盎然。

 

CIMG9894.JPG CIMG9896.JPG

 

到站之後就能看到許多愛情鎖,原來這裡也是「戀人的聖地」。

 

CIMG9897.JPG CIMG9898.JPG 

 

剛才在吸菸區燒香時跟我聊天的人原來是攤販老闆,三年前沒吃到的櫻花蝦炸糰子,今天就來給他捧場一下。

 

CIMG9900.JPG CIMG9901.JPG

 

吃了之後覺得還好,蝦味沒有很濃,吃個經驗就好。結束本次旅程最後一個景點,接著我們要前往神奈川縣的飯店。

 

CIMG9902.JPG 

 

久能山東照宮官網:https://www.toshogu.or.jp/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kunouzantoshogu/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