ゲートタワービル6.jpg 

 

門塔大廈(TKPゲートタワービル)是位於日本大阪市福島區的一棟16層大樓,樓高71.9公尺,竣工於1992年。繁忙的阪神高速道路11號池田線,同時也是環狀線的梅田出口正好從其中穿越而過,但是這條公路實際上與建築本體並沒有接觸,如同一座高架橋穿過一個洞似的。

 

ゲートタワービル1.jpg

 

它被暱稱為Bee Hive(ビーハイブ),其意為「蜂巢」、「熱鬧場所」。此座大樓採用「雙中心設計形式」,即將電梯、樓梯、管道、廁所等安排在建築的兩側。

 

ゲートタワービル2.jpg

 

大樓的五至七樓區分地上權為阪神高速道路所租借,大樓內電梯從四樓直升至八樓,五至七樓無法搭乘電梯。此外,大樓屋頂為直升機停機坪。  

 

ゲートタワービル3.jpg

 

高速道路本身與建築物並無接觸,而是完全地獨立,因此即使將建築物拆解,高速道路也不會受影響。大樓貫通部分因加裝了防音防震設備,內部感覺不到噪音及振動。  

 

ゲートタワービル5.png

 

起初,此土地的所有權者於明治時期初便開始在此經營薪炭業等,由於社屋老朽而打算於1983年改建,然而有礙於當時的都市計劃,阪神高速道路將通過此地而無法獲得建築許可。雖然如此,所有權者卻不願退讓(釘子戶),而和當時的阪神高速道路公團交涉了約五年之久,最後達成讓高速道路貫通此大樓的協定,於1992年完成大樓興建,成為日本都市奇景。

 

ゲートタワービル4.jpg  

 

TKPゲートタワービル官網:https://www.kashikaigishitsu.net/facilitys/gc-osaka-umeda/ 

 

新聞: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20330/35389.htm 

 

影片: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