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852.JPG 

 

2018/11/16(五)早上我從西京飯店出來,往右邊走500公尺就看到大寧寺入口了,白天看到色彩鮮明,跟晚上大大不同,看來我早上散步到這裡是對的。

 

CIMG3837.JPG

 

昨晚車子就是走這條路進來的。

 

CIMG3838.JPG

 

廣大的停車場後方都是墓碑,但昨晚很暗都沒看到。

 

CIMG3839.JPG CIMG3841.JPG

 

原來長門市那麼多好玩的景點,不過大多在海邊。

 

CIMG3842.JPG

 

大寧寺全名為「曹洞宗瑞雲萬歳山大寧護国禅寺」,建於1410年,境內有許多史跡與有形文化財,也是山口縣知名的賞櫻及賞楓勝地。

 

CIMG3843.JPG

 

走進來之後才知道楓葉好美,昨晚打的燈色實在看不出楓紅顏色這樣美。

 

CIMG3844.JPG

 

也有山茶花可以欣賞唷!

 

CIMG3845.JPG CIMG3847.JPG

 

跟昨晚看到的一樣,地上戴著毛帽的地藏菩薩很可愛。

 

CIMG3848.JPG

 

盤石橋建於1668年,架橋工法令人佩服古人的智慧,在江戶時代與錦帶橋、山口にあった虹橋並稱為「防長三奇橋」,據說走過此橋便從此告別世俗的紛擾和慾望。

 

CIMG3849.JPG CIMG3850.JPG

 

這個角度拍攝過去最美,小小溪流還能倒映紅葉,現在還算早,若待會出太陽相信會更美。

 

CIMG3853.JPG CIMG3854.JPG

 

看來六月來這裡很適合賞螢火蟲。

 

CIMG3855.JPG CIMG3856.JPG

 

我走到中間的池塘,水質很清澈,錦鯉游來游去。

 

CIMG3857.JPG CIMG3858.JPG

 

搭配落在水面的楓葉,美到我一度懷疑自己身處「莫內之池」。

 

CIMG3859.JPG

 

大內義隆(1507年12月18日—1551年9月30日)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就任家督後開始進攻北九州,並與大友義鎮、少貳資元發生戰爭,支配松浦氏,最終滅亡少貳家,完成北九州的經略;再者,降伏尼子氏屬將-毛利元就,北九州沿岸完成平定。1536年,大內義隆從朝廷得到大宰大貳的官位。

 

1537年,受將軍足利義晴邀請,嘗試進軍京都。惟行經尼子氏的領地時,連連失利。1540年,尼子詮久入侵安藝,義隆派兵反擊,完全平定安藝境內,並攻下出雲國白鹿城等城。1542年,開始攻擊尼子氏主城-月山富田城,為尼子晴久所擊敗;當時大內義隆的養子大內晴持也戰死。之後便失去了對擴張領地的野心,沉溺於特有的大內文化(包括天主教和眾道),重用文治派的相良武任;文治派與武斷派的陶隆房、內藤興盛長期對立。

 

1551年,屬下陶晴賢發動叛亂,大內義隆被迫於長門的大寧寺自殺,享年四十五歲。大內家由陶晴賢從大友家接來做義隆養子的大友晴英(即大內義長)接任家督,日明勘合貿易斷絕(原本周防、長門兩國的統治者大內家一度控制著和明朝、朝鮮的勘合貿易,由此積累了大筆財富)。大寧寺之變造成西國首屈一指的戰國大名大內氏實質的滅亡,對西國的整體形勢產生巨大變化。大寧寺之變與之後發生的本能寺之變並稱為戰國時期有名的下剋上的事例。

 

大內義隆是一位注重文化與貿易的大名,本身也對和歌與連歌等京都文化事物表達很強的關心,並且與文化人有所來往;同時獨占與明朝和朝鮮王朝的勘合貿易;將朝鮮的大藏經於日本出版,同時允許基督教的沙勿略於山口傳教。

 

CIMG3860.JPG

 

白天將主殿看得很清楚,可惜忘記要靠近拍對聯。

 

CIMG3862.JPG CIMG3863.JPG

 

大寧寺真是個環境清幽的賞楓勝地。

 

CIMG3864.JPG CIMG3865.JPG

 

也看到完全變色的銀杏樹。

 

CIMG3866.JPG CIMG3867.JPG

 

我繼續往裡面走,原來境內有神社呀!是「長門豊川稻荷神社」,主祭神為「叱枳尼真天」。

 

CIMG3868.JPG CIMG3869.JPG

 

這裡的楓紅更美,尤其地上的紅葉與青苔更是吸引人。

 

CIMG3870.JPG CIMG3871.JPG

 

我想應該是讓附近居民把新車開來這藤架底下祈福吧?

 

CIMG3873.JPG

 

可惜現在還太早,御守還無法購買。

 

CIMG3874.JPG CIMG3875.JPG

 

看到靈場二字就知道這裡會比較陰,有靈異體質的朋友要來之前請三思。

 

CIMG3876.JPG

 

兩尊白狐跟以往去的稻荷神社不同,覺得特別醒目。

 

CIMG3877.JPG

 

叱枳尼真天大多稱荼吉尼(梵文:डाकिनी Dākinī;藏文:མཁའ་འགྲོ་མ་),又作荼枳尼天、吒枳尼,意譯為「空行母」,藏傳佛教的佛母或明妃。在日本又似乎跟楊貴妃有關連,懂日文的可以參閱這篇:http://www.minomusi.net/youkihi/dakiniten.html

 

CIMG3878.JPG

 

因為我平常有在持咒六字大明咒,看到這個神咒覺得新奇,便照著發音跟著持咒,希望能心願成就。

 

CIMG3879.JPG CIMG3880.JPG

 

走到旁邊的人形堂,裡面都是各式各樣的人形娃娃,看了覺得有點毛,就不方便拍照分享,既然放在這裡供養,裡面應該會有無形靈吧。

 

CIMG3881.JPG

 

日本寺院都會有很多墓碑,膽小者最好攜伴同行。

 

 

 

回程沿著溪邊走,紅葉真的很美,我戲稱它為「枝垂楓」。

 

CIMG3883.JPG CIMG3884.JPG

 

紅葉與地藏們一同入鏡,這片紅通通的景色若加上充足的陽光一定更棒!

 

CIMG3885.JPG CIMG3887.JPG

 

盤石橋建於1668年,在江戶時代與錦帶橋、山口にあった虹橋並稱為「防長三奇橋」,據說走過此橋便從此告別世俗的紛擾和慾望。

 

 

 

CIMG3889.JPG

 

回程的路上我也一邊持咒,這株山茶花是較罕見長得比我高的樹木,原來大多是低矮約1.5公尺,但也有少數是長到4公尺高。

 

CIMG3890.JPG

 

繽紛的紅葉真是漂亮,我最喜歡色彩豐富的景色。

 

CIMG3891.JPG CIMG3892.JPG

 

回飯店吃早餐一樣從這裡走500公尺,沒時間再去逛溫泉街了,留待下次再帶大家來。

 

CIMG3893.JPG  

 

分享大寧寺春天櫻花盛開的影片,希望下次能來賞櫻。

 

 

 

大寧護国禅寺官網:http://www.taineiji.jp/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