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008.JPG 

 

2018/11/16(五)我們離開別府弁天池後,車程約20分鐘抵達秋芳洞停車場,兩處距離很近,小曹停妥車之後便帶我們往秋芳洞入口走,停車場離售票處有點距離。

 

 

CIMG3929.JPG

 

入口巷子對面也有停車場,似乎是巴士專用的,賣店門口有穿旗袍的假人模特兒。

 

CIMG3930.JPG CIMG3931.JPG

 

要前往秋芳洞需步行400公尺商店街,但現在時間尚早,開始營業的並不多。

 

CIMG3932.JPG

 

商店街的牆上有著可愛的字體,好比象形文,油畫像演變成美彌二字,美彌市用充滿創意的方式推展觀光。

 

CIMG3933.JPG CIMG3934.JPG

 

終於看到一間土產店開張營業,有很多吸引人的地酒。

 

CIMG3935.JPG CIMG3936.JPG

 

櫥窗展示山口名物瓦片蕎麥麵,日劇「月薪嬌妻」也有提到這名物,這次來到山口縣我只有安排岩國壽司,下次若再來絕對不能錯過。據說日本以前在戰爭中,沒有鍋碗瓢盆可以炊煮食物,所以士兵們就加以利用隨手可得的瓦片來煮東西吃,演變成現今這道獨特料理,可是這裡卻寫著「河童蕎麥麵」我想應該是秋芳町當地有河童傳說,果然如我所料,這裡有「禪師河童」的典故,詳情請點擊參閱日文說明。

 

CIMG3937.JPG

 

這裡是特殊地質,自然少不了販賣玉石的店,鐘乳石可以這樣賣也讓我大開眼界。

 

CIMG3938.JPG CIMG3939.JPG

 

這裡有正門及後門,我是第一次來所以先走正規方式,等勘查完地形之後,下次就知道怎麼安排更妥當。

 

CIMG3940.JPG

 

看到冰淇淋口味就知道這裡盛產的水果是秋芳梨與蜜柑。

 

CIMG3941.JPG CIMG3942.JPG

 

日本人孔蓋都充滿在地特色,看到當然要拍一下,這些年走遍日本看過很多種,各縣市都不同。

 

CIMG3943.JPG CIMG3944.JPG

 

門票料金1200円,還送一支螢光棒,可以彎成手環,在陰暗的洞內比較辨識。

 

CIMG3945.JPG CIMG3946.JPG

 

秋芳洞不只是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與岩手縣的「龍泉洞」及高知縣的「龍河洞」並稱「日本三大鐘乳洞」。

 

CIMG3947.JPG CIMG3948.JPG

 

終於看到經典景象,大家紛紛拿起相機拍照,相信大部分人看到網路上秋芳洞的美圖,不是鐘乳石,而是洞口外的景色,有楓紅,以及清澈的水質。

 

CIMG3949.JPG CIMG3950.JPG

 

這裡的溪水跟稍早去的「別府弁天池」同源,弁天池的水是從秋吉台喀斯特台地湧出來的地下水,透明度極高,擁有鈷藍的色澤而且相當清澈,秋芳洞就在秋吉台正下方,想當然爾也是清澈無比。

 

CIMG3952.JPG CIMG3953.JPG

 

這水色也太美了,比弁天池更夢幻!

 

CIMG3954.JPG CIMG3955.JPG

 

大家在橋上拍照停留比較久,而我也不例外。

 

CIMG3956.JPG CIMG3957.JPG

 

秋芳洞是位於秋吉台地下約100公尺左右的鐘乳洞,1926年還是皇太子的昭和天皇曾經來此探險,稱這裏為「秋芳洞」,從此便以此為名。

 

CIMG3958.JPG CIMG3959.JPG

 

小時候有去鐘乳石洞的印象,長大後就很少來,今天來這裡參觀很有意義。三年前走訪的「江之島岩屋」潮濕環境跟這裡相似,但它是海蝕洞,並非鐘乳石洞。

 

CIMG3960.JPG

 

看到這一幕我有點小失望,我以為會打上七彩炫目那種燈光,畢竟網路上看到的是那樣。

 

 

 

我腦海想像中的秋芳洞是像下圖這樣。

 

375fc3ef81e0f259345c5d9763bae002.jpg 

 

我們雙點進出,不走回頭路,我跟司機約好在後門等大家,所以只要一直往前方的終點走即可。

 

CIMG3962.JPG CIMG3963.JPG

 

即便沒有夢幻點燈,但有些景色真的很壯觀,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歷經千萬年呈現在我們眼前。

 

CIMG3964.JPG CIMG3965.JPG

 

有些池水我建議打上燈光會比較美,像網路上看到岩手縣龍泉洞打上藍光非常夢幻,就會很吸引旅客去觀光。

 

CIMG3966.JPG

 

簡易地圖顯示我們已經走了十分之七,這邊剛好有岔路可以搭電梯通往上方的秋吉台,我怕大家走錯所以在這裡停留一陣子做交管。

 

CIMG3968.JPG

 

這次經驗得知由正門往後門走多是上行路段,會有一些上坡跟階梯,年長者走起來會比較辛苦,還好偶爾有椅子可以坐著休息。

 

CIMG3969.JPG CIMG3970.JPG

 

上圖是岩屋觀音,是形狀像觀音的鐘乳石,但地底燈光昏暗,投射燈又太亮,我沒有開閃光燈很難拍得清楚。

 

CIMG3971.JPG CIMG3972.JPG

 

許多壯觀的岩石都有特別命名,就像台灣的神木都會取名一樣。

 

CIMG3973.JPG CIMG3974.JPG

 

從黑谷支洞這裡再走一段就到出口了。

 

CIMG3975.JPG CIMG3976.JPG

 

這種地質能長出植被很不容易,所以我覺得很稀奇而拍下它。

 

CIMG3977.JPG CIMG3978.JPG

 

溶洞指的是由雨水或地下水溶解侵蝕石灰岩層所形成的空洞。又稱「鐘乳洞、石灰岩洞」,由於免受自然外力的破壞,便形成了石鐘乳、石筍、石柱等自然景觀。由於這種地理現象在南歐亞德利亞海岸的喀斯特高原上最為典型,所以常把石灰岩地區的這種地形統稱為「喀斯特地形」。

 

CIMG3979.JPG CIMG3980.JPG

 

旅程第二天就能感受到這樣的自然教育,可謂知性之旅呀!

 

CIMG3982.JPG CIMG3983.JPG

 

被圍起來的巨大石筍因為形狀貌似「瑪利亞觀音」,瑪利亞觀音其實是宗教迫害下的產物,為16世紀末至20世紀初日本天主教徒特有,直到1873年(明治6年)日本廢除禁止信仰天主教的政令之後,這種文化才逐漸消失。

 

CIMG3984.JPG

 

源於1587年豐臣秀吉發布伴天連追放令,下令驅逐在日本的外國傳教士。之後在江戶時代,德川將軍又多次頒布禁教令,強迫日本的天主教徒(吉利支丹)放棄其信仰。有部分教徒迫於壓力放棄了信仰,但另一部分人稱為潛伏吉利支丹,表面上放棄信仰改信佛教,暗地裡仍在信仰天主教。他們將觀世音菩薩像當作聖母瑪利亞進行禮拜。被當作聖母瑪利亞的觀音像通常手上會抱著孩子(聖嬰),被日本人稱作瑪利亞觀音像。

 

CIMG3985.JPG CIMG3987.JPG

 

因為是首次造訪秋芳洞,所以也算是在踩點、勘查,這次學到了,下次造訪要從後門進正門出,會比這次上坡輕鬆許多,透過每次旅遊,我將一次比一次進步。

 

 

 

CIMG3989.JPG

 

走出秋芳洞會有一段時光隧道,其實就是畫家將遠古到現代的演變畫出來,讓民眾知道這樣的地形是如何在億萬年間生成的。

 

CIMG3990.JPG CIMG3991.JPG

 

沒想到我要的夢幻是走最後一段路才出現。

 

CIMG3992.JPG CIMG3993.JPG

 

這種喀斯特地形就是待會要去看得秋吉台。

 

CIMG3994.JPG CIMG3995.JPG

 

看到圖中的機車就知道是現代了,也快抵達終點了。

 

CIMG3996.JPG CIMG3997.JPG

 

終於走到出口了,同時也是入口,有售票亭及廁所,重點是停車場就在旁邊,根本不用走一大段路。

 

CIMG3998.JPG CIMG3999.JPG

 

離開停車場後,短短一公里距離,我們來到了秋吉台,這裡與四國高知縣的天狗高原、福岡縣的平尾台並列為「日本三大喀斯特地形」。喀斯特台地是經過溶解侵蝕而成的石灰岩地形。秋吉台是最大的,而標高1485公尺的天狗高原是最高的。

 

 

 

CIMG4002.JPG

 

秋天來到這,顏色很豐富,這樣的景象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CIMG4003.JPG CIMG4004.JPG

 

前方就是展望台了,待會上去眺望美景。

 

CIMG4005.JPG CIMG4006.JPG

 

皇室都曾來過的地方,其實他到過很多地方,尤其是某些溫泉旅館,有接待過都會特別宣揚打知名度。

 

CIMG4007.JPG

 

在展望台看到這布條很感動,因為兩年前我跟老妹去野柳玩,才得知與秋吉台締結姊妹公園這件事,今天總算來造訪這裡了!「野柳地質公園、北海岸藝術祭、神秘海岸」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690047

 

新聞報導:質公園於2014年2月15日與美彌市秋吉台地質公園締結為姊妹公園,首創台灣與國際地質公園締結為姊妹公園。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轄管的野柳地質公園,2013年榮膺台灣十大地景第一名,有多樣化的地景奇觀,無論在學術上或在觀光層面上都獲得國際極高的評價與肯定。

 

秋吉台地質公園位在本州島西南方的山口縣美彌市,是日本最大的石灰岩台地也是國定公園。秋吉台公園地底下的石灰岩遭受侵蝕後而形成許多「鐘乳石洞」,且以面向秋吉台南麓的「秋芳洞」規模和景觀都是東洋第一,昭和天皇在1926年參訪時命名,1952年日本指定為特殊天然紀念物,也是地質學家長久以來重要調查地景。

 

締結儀式在野柳遊客中心舉行,由北觀處野柳地質公園營運廠商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與負責秋吉台國定公園管理營運的日本美彌市觀光協會,簽訂「促進觀光交流、學術交流之協定書」,由北觀處長陳美秀與日本美彌市長村田弘司代表官方見證。

 

 

 

看到報導後我才知道,野柳有送一個仿真女王頭給美彌市,就在剛才的商店街旁,可惜我們一路走來沒注意到,下次再來我會特別去拍它。

 

CIMG4011.JPG

 

從展望台望去,喀斯特地形真的很特別,但最雄偉的應該是海峽對岸的雲貴高原。

 

CIMG4012.JPG

 

日本旅行團都超認真,人人拿著手冊在聽講解,這時後我不免感傷,我精心製作的行程手冊這麼漂亮詳盡,有些團友收到檔案或拿到書面資料卻不認真看,三不五十開口問我比較快,實在是不太想回答,有時候我在思考,自己是不是浪費了這些時間跟心血,以後出遊還要這樣繼續辛苦做檔案嗎?

 

CIMG4013.JPG CIMG4014.JPG

 

遠方連綿的山脈有台灣的熟悉感,很喜歡這樣的景色。

 

CIMG4015.JPG CIMG4016.JPG

 

日本遊客老夫老妻很認真的在研究地圖,相信他們跟我一樣是帶著學術研究的心在旅遊,每次旅遊回來都獲益良多。

 

CIMG4017.JPG CIMG4018.JPG

 

不過這裡的觀光發展在走下坡是事實,日本新幹線剛通車時,秋吉台曾創下一年600多萬人次造訪的驚人紀錄,近年因觀光景點暴增,旅遊人次下滑,所以才要吸取野柳女王頭經驗,替秋吉台再創高峰。我也會提出一些建議給美彌市,希望對他們有幫助。

 

CIMG4019.JPG

 

離開前我去逛了一下賣店,說實話這些紀念品不是很吸引人,還不如寺院神社的御守。

 

CIMG4020.JPG

 

每次旅程都要吃不同口味的冰淇淋是我的習慣,看到不免有些嘴饞。

 

CIMG4021.JPG

 

待會要往東走,前往岩國市,在集合前走到旁邊這間店,看到也有穿旗袍的假人模特兒,想說這趟旅程第一支冰淇淋就品嚐山口縣的蜜柑口味吧!

 

CIMG4023.JPG

 

真的好吃,三年前在四國愛媛縣也吃過當地特產蜜柑口味冰淇淋,也許瀨戶內海周圍的氣候都適合種植這樣的水果吧!「藝術四國Day4:松山城天守閣」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000141

 

CIMG4025.JPG  

 

秋吉台國定公園官網:https://karusuto.com/

 

美祢市観光協会FB:https://www.facebook.com/minekankou/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