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528.JPG 

 

10/24(三)極上東北紅葉百選的第四天上午,離開岩手縣縣民之森後,就驅車前往大沼賞楓。

 

CIMG1472.JPG

 

現在行駛在八幡平樹海道路要往秋田縣前進。

 

 

 

天空稍微放晴,看到露出大半截的岩手山立馬停車拍絕景。

 

CIMG1476.JPG CIMG1477.JPG CIMG1478.JPG

 

路邊臨停拍岩手山時遇到印度遊客一家人停車拍照,沒想到他們超有禮貌會跟我打招呼耶。

 

 

 

CIMG1480.JPG CIMG1481.JPG CIMG1482.JPG

 

前往八幡平大沼時,遠遠看到八幡平楯形火山線(八幡平アスピーテライン)的路邊冒著煙覺得很好奇,原來這附近有御在所沼五色沼,計畫下一個秋天再帶大家來探訪高山湖沼群。

 

 

 

終於抵達大沼茶屋湖,這裡位於秋田縣和岩手縣之間,大沼是火山運動而形成斷層湖,範圍不大,沿著湖畔約兩公里的自然研究木棧步道,大約30分鐘即可環繞一周,環湖步道非常平緩,一年四季皆可欣賞到不同景觀的山岳與高山植物,湖畔旁的樹木就像是被秋天施了魔法般,不同顏色堆疊出令人佇足不前的景致,是受到大家喜愛的賞楓勝地,健行散策路線豐富,可享受被紅葉包圍的美景。

 

CIMG1485.JPG CIMG1486.JPG CIMG1487.JPG CIMG1488.JPG

 

可惜天公不作美,雨勢不小,而且也過了最佳賞楓期。

 

CIMG1489.JPG CIMG1490.JPG

 

下次再來挑戰「大沼自然探勝路」,話說很多湖沼都是同名,而日本最有名的大沼是在北海道。

 

CIMG1491.JPG CIMG1492.JPG CIMG1493.JPG CIMG1494.JPG CIMG1495.JPG

 

下次再來時,我會把日期往前一週到兩週,這樣紅葉應該是最理想的。

 

CIMG1496.JPG CIMG1497.JPG

 

來到八幡平大沼雖然天氣跟紅葉都不理想,但讓我決定今年規劃東北賞楓要走以岩手為主的紅葉絕景之旅。

 

 

 

CIMG1500.JPG CIMG1502.JPG

 

位於秋田縣這條紅葉道路是我前東家老闆很推薦的賞楓勝地,剛好這次旅遊我也有排入。

 

 

 

本來要去曾利瀑布拍攝紅葉絕景,這是我的私房景點,但2018年東北有多起熊攻擊人事件,剛好我們要去的曾利瀑布也因為秋田縣「クマによる人身事故の影響で入山禁止」而無法造訪。

 

 

 

CIMG1507.JPG CIMG1508.JPG CIMG1509.JPG CIMG1510.JPG

 

名為「あかがわばし」赤川橋,隸屬於秋田縣鹿角市,這裡已成為我的私房景點了!

 

CIMG1511.JPG CIMG1512.JPG

 

在防落石護欄的旁邊是駐車場,屬十和田八幡平国立公園,走500公尺就是曾利瀑布了,身為冒險家的我絕不放棄,留著下次再來造訪。

 

 

 

CIMG1516.JPG

 

來到了玉川溫泉,一下車就聞到濃濃的硫磺味。

 

CIMG1517.JPG CIMG1518.JPG

 

玉川溫泉有著約2公里長的天然散策步道,是世界上少見的有珍貴泉質和岩盤浴的溫泉,泉質屬於含有放射能鐳元素,PH值達1.2的強酸性溫泉,據說療效高可治百病的玉川溫泉,很多想治療身體疾病的人會來到這個稱為「療養・癒しの温泉」進行溫泉療法。這裡的溫泉為強酸性,相當罕見,湧泉量每分鐘高達9噸,若以單一源泉湧泉量來看為全國第一。可在含有微量鐳放射能的岩盤鋪上草蓆後躺下來享受「岩盤浴」。

 

CIMG1519.JPG

 

來到玉川溫泉當然要探訪傳說中的北投石啊!

 

 

 

CIMG1521.JPG

 

這裡有罕見的北投石,世界上只在日本玉川溫泉與台灣北投溪發現。相較於北投溪產的北投石之高知名度,日本玉川溫泉的北投石較鮮為人知。礦物學家岡本要八郎於1905在北投溪進行地質調查時,發現溪床上有溫泉沉澱物存在;1907年,岡本藉由暗房中玻璃底片10天感光實驗,證明溫泉沉澱物中的北投石礦物結晶具有放射性元素存在;1909年經由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教授神保博士進一步檢測證明北投石除含鋇以外亦含鉛;1912年北投石在俄國首都聖彼得堡國際礦物會議,被認定為新種礦物並命名為北投石。

 

但其實玉川溫泉的北投石礦物早就被採集並被保存於東大的礦石標本室中多年,也就是說因緣際會的時間差,北投溪產的北投石差一點就要稱為「澀黑石」或「玉川石」了。更不為人知的是在1911年時,岡本提出主張將此種新礦物取名「北投石」,但當時臺灣總督府殖產局技師出口雄三卻主張將之稱為「硫酸鉛氧化鋇礦」較適當,在岡本的堅持與神保教授的協助下,「北投石」這個名稱才被傳承下來。

 

CIMG1522.JPG CIMG1523.JPG CIMG1524.JPG CIMG1525.JPG CIMG1526.JPG

 

這時候陽光又出來了,雲層散了一些,發現遠方滿山的紅葉超美!

 

CIMG1527.JPG CIMG1529.JPG CIMG1530.JPG CIMG1531.JPG CIMG1532.JPG

 

下次要安排住這裡,泡這種強酸性溫泉保證殺菌。

 

CIMG1533.JPG CIMG1534.JPG

 

玉川溫泉號稱日本第一的強酸性溫泉。

 

 

 

CIMG1536.JPG CIMG1537.JPG

 

發現不少日本老人家去享受岩盤浴,下次有機會我也要試試。

 

CIMG1538.JPG CIMG1539.JPG CIMG1540.JPG

 

看到這樣的景色,玉川溫泉我也將它設定成紅葉名所好了。

 

CIMG1541.JPG CIMG1542.JPG CIMG1543.JPG CIMG1544.JPG CIMG1545.JPG CIMG1546.JPG CIMG1547.JPG CIMG1548.JPG CIMG1549.JPG CIMG1550.JPG CIMG1551.JPG

 

上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是在北海道的「硫磺山」。

 

CIMG1552.JPG CIMG1553.JPG CIMG1554.JPG CIMG1555.JPG

 

我腳程快,看到玉川藥師神社就直接往上衝。

 

CIMG1556.JPG CIMG1557.JPG CIMG1558.JPG CIMG1559.JPG CIMG1560.JPG CIMG1561.JPG

 

走完一圈之後,就來逛逛賣店。

 

CIMG1562.JPG CIMG1563.JPG CIMG1564.JPG CIMG1565.JPG CIMG1566.JPG CIMG1567.JPG CIMG1568.JPG CIMG1569.JPG CIMG1570.JPG CIMG1571.JPG CIMG1572.JPG CIMG1573.JPG CIMG1574.JPG

 

準備離開玉川溫泉並往田澤湖方向前進。

 

CIMG1575.JPG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勝軍老師課後總結、講評、重點整理:

※八幡平大沼有「大沼自然探勝路」可以散策,日本很多湖沼同名,而最有名的大沼是在北海道。

※位於秋田縣的「国道341号」是達人推薦的賞楓道路。

※近年東北有多起熊攻擊人事件,原本要去的秘境也因為秋田縣「クマによる人身事故の影響で入山禁止」而無法造訪。

※罕見的北投石世界上只在日本玉川溫泉與台灣北投溫泉發現,當年差一點被命名為「玉川石」。

※玉川溫泉號稱日本第一的強酸性溫泉,PH值達1.2,據說療效高可治百病,被稱為「療養・癒しの温泉」,湧泉量每分鐘高達9噸,若以單一源泉湧泉量來看為全日本第一。大分縣別府溫泉有多種泉源與泉質,綜合湧泉量是日本之最。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