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306.JPG 

 

11/20(二)極上山陰山陽紅葉秘境之旅第六天,離開傘松公園前往本次旅行最後一個賞楓景點「勝尾寺」,車程大約兩小時,所以中途有停留全家便利商店休息。

 

CIMG6209.JPG CIMG6210.JPG 

 

抵達勝尾寺後,下車首先看到停車場周邊楓紅,漂亮到足以將停車場當成一個賞楓景點。

 

 

 

CIMG6213.JPG

 

好多不倒翁崁入石碑的文字裡,也太可愛了!

 

CIMG6214.JPG CIMG6215.JPG CIMG6216.JPG 

 

勝尾寺是有料景點,入山料金400円,入山券背面有簡易地圖。

 

CIMG6217.JPG CIMG6218.JPG CIMG6220.JPG CIMG6219.JPG

 

位於大阪府箕面市的勝尾寺,以祈求勝運聞名,寺內景色優美,如詩般的景緻,秋季更是熱門的賞楓名所。

 

 

 

CIMG6222.JPG

 

池塘上噴的不是乾冰而是水霧,跟前幾天去的由志園一樣,營造出夢幻浪漫的氛圍。

 

CIMG6223.JPG

 

相傳久病不癒的清和天皇因為受此寺庇佑康復,天皇便賜予「勝王寺」之名,意即佛法力無邊更勝王,但寺方為了避免功高震主,便將「王」改與日語中發音相同的「尾」字,自此「勝尾寺」名號沿用至今,而「勝王寺」匾額則懸掛在山門反面。

 

CIMG6224.JPG CIMG6225.JPG CIMG6226.JPG CIMG6227.JPG

 

隨處都能看到小巧可愛的達摩不倒翁,就連石燈籠也有。

 

CIMG6228.JPG CIMG6229.JPG CIMG6230.JPG CIMG6231.JPG CIMG6232.JPG

 

寺內有座勝運達摩奉納棚,有密集恐懼症的人應該不會想看到這樣滿是勝運達摩不倒翁的畫面。

 

CIMG6233.JPG CIMG6235.JPG CIMG6234.JPG CIMG6236.JPG

 

建物的玻璃窗會反射出唯美的楓紅畫面。

 

CIMG6237.JPG CIMG6238.JPG CIMG6239.JPG CIMG6240.JPG CIMG6241.JPG CIMG6242.JPG CIMG6243.JPG CIMG6244.JPG

 

勝尾寺自727年建立以來,歷代名將為祈求出戰勝利,都會到此參拜,認為勝尾寺祈求「勝運」相當靈驗,吸引許多祈求考試、比賽、事業、選舉的信眾。

 

 

 

CIMG6247.JPG CIMG6248.JPG CIMG6246.JPG CIMG6251.JPG CIMG6250.JPG CIMG6249.JPG CIMG6252.JPG

 

日本人視「勝運達摩不倒翁勝ちダルマ)」為開運許願的吉祥物,庭園內隨處可見信眾放置的小型達摩。相傳達摩祖師面壁禪坐九年,歷經七災八難悟得佛法,達摩不倒翁便是依據祖師坐姿雕刻而成。日本「七転び八起き」諺語,是指在達成願望、目標之前,面對七災八難的困境,要像達摩祖師有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

 

 

 

CIMG6254.JPG CIMG6255.JPG CIMG6256.JPG CIMG6257.JPG CIMG6258.JPG

 

勝尾寺御守種類超多,而且開放拍照,琳瑯滿目讓我心生喜悅。

 

CIMG6259.JPG CIMG6260.JPG CIMG6261.JPG CIMG6262.JPG CIMG6263.JPG CIMG6265.JPG

 

隨處可見的小達摩就是這款裡面附有籤詩的。

 

CIMG6264.JPG CIMG6266.JPG CIMG6267.JPG CIMG6269.JPG CIMG6268.JPG CIMG6270.JPG CIMG6271.JPG

 

勝尾寺廣播的佛經超有魄力,不愧是最適合求勝運的寺院。

 

 

 

CIMG6273.JPG

 

手機拍攝畫面,超渡指數100、令人肅然起敬的誦經聲,非常有魄力!

 

 

 

還能遠眺大阪市區,晚上一定更美!

 

CIMG6274.JPG CIMG6275.JPG CIMG6276.JPG CIMG6277.JPG CIMG6278.JPG CIMG6279.JPG

 

夕陽照射在佛塔與紅葉上,讓畫面增色不少。

 

CIMG6280.JPG CIMG6281.JPG CIMG6282.JPG CIMG6283.JPG CIMG6284.JPG CIMG6285.JPG

 

勝尾寺二階堂可清楚欣賞遠方景色。

 

 

 

CIMG6288.JPG CIMG6287.JPG

 

下坡路段散發光芒的紅葉也超夢幻啊!

 

CIMG6289.JPG CIMG6290.JPG CIMG6291.JPG CIMG6293.JPG CIMG6294.JPG CIMG6296.JPG CIMG6295.JPG

 

弁財天池塘附近的楓紅,是我最愛的漸層色,紅橙黃綠相間最漂亮!

 

CIMG6297.JPG CIMG6298.JPG CIMG6300.JPG CIMG6302.JPG CIMG6299.JPG

 

勝尾寺為高野山真言宗佛寺,山號是應頂山。屬於西國三十三所的第二十三號禮所,所祭祀本尊是十一面千手觀世音菩薩。

 

 

 

CIMG6303.JPG

 

附近還有一處「明治の森箕面国定公園」環境優美,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包括勝尾寺在內都被紅、橙、黃各色楓紅染得美輪美奐。

 

 

 

CIMG6305.JPG CIMG6307.JPG

 

秋天的週末會有夜間特別參拜,點燈後更是夢幻,下次來一定要選週末造訪,下面分享日本網友拍攝的影片。

 

 

 

賞楓完便往入口處走去,售票處的建築同時也是紀念品賣店,裡面商品非常多。

 

CIMG6308.JPG CIMG6309.JPG CIMG6310.JPG CIMG6311.JPG

 

勝尾寺跟糖果品牌聯名推出的商品。

 

CIMG6312.JPG CIMG6314.JPG CIMG6313.JPG CIMG6315.JPG CIMG6316.JPG CIMG6317.JPG CIMG6318.JPG CIMG6320.JPG CIMG6319.JPG CIMG6321.JPG

 

下次我想去箕面瀑布走走。

 

CIMG6322.JPG CIMG6324.JPG CIMG6323.JPG CIMG6325.JPG CIMG6326.JPG CIMG6327.JPG CIMG6328.JPG CIMG6329.JPG CIMG6330.JPG

 

遊客很多所以空間也很大,是我看過規模較大且乾淨有質感的寺院賣店。

 

CIMG6331.JPG CIMG6332.JPG

 

去停車場前不忘拍下滿山紅葉被夕陽照得唯美夢幻的畫面。

 

CIMG6333.JPG CIMG6334.JPG

 

準備離開並前往大阪市區,同行友人一致認為勝尾寺是這六天旅程最夢幻的紅葉景點。

 

CIMG6335.JPG CIMG6336.JPG 

 

下圖是大阪府應頂山「勝尾寺御朱印

 

CIMG6403.JPG

 

下圖右是廣島縣宮島「嚴島神社」御朱印帳下圖左是大阪府應頂山「勝尾寺」特殊御朱印帳,為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水彩畫納經帳,非常精緻

 

CIMG6405.JPG CIMG6406.JPG

 

打開第一頁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及《十句觀音經》,面積比一般的御朱印帳大。

 

CIMG6407.JPG

 

每頁都有各靈場的彩圖,以下列舉位於和歌山縣的第一番「那智山 青岸渡寺」,後一頁有寺院簡介及詠歌。

 

CIMG6408.JPG CIMG6409.JPG

 

第三十三番後面還有番外札所,買到這本我只想好好珍藏,會拿去寫朱印的機率不高。

 

這次旅遊剛好把我第一本御朱印帳寫完,從2015年12月開始收集到現在,北至北海道,南至九州的寺院神社御朱印各有特色,不僅有紀念價值,也比收集御守經濟實惠多了。明年開始會帶兩本御朱印帳去日本,一本寫神道教的神宮及神社朱印,一本寫佛教的寺院朱印,不會像這本混著寫,雖然日本人不太會介意我們外國人只是收集好玩的,但分開來比較好,也是一種尊重。

 

CIMG6410.JPG 

 

下圖為箕面「勝尾寺」繪馬、木製達摩詩籤。

 

CIMG6429.JPG

 

下圖為箕面「勝尾寺」七色魔除石、勝運目出達摩守。

 

CIMG6430.JPG

 

下圖為箕面「勝尾寺」商賣繁昌御守、幸守、厄除守、勝守正反面。

 

CIMG6431.JPG CIMG6432.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位於箕面市的勝尾寺,以祈求勝運聞名,寺內景色優美,是熱門的賞楓勝地,甚至連停車場周邊楓紅都漂亮到足以將停車場當成一個賞楓景點。

勝運達摩不倒翁勝ちダルマ)」為開運許願的吉祥物,境內隨處可見信眾放置的小型達摩。「七転び八起き」諺語,是指在達成願望、目標之前,面對七災八難的困境,要像達摩祖師有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

勝尾寺廣播的佛經超有魄力,令人肅然起敬,不愧是最適合求勝運的寺院。

同行友人一致認為勝尾寺是這六天旅程最夢幻的紅葉景點。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