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5 

 

此為九字真言!常於護身所用,然由日本及西藏秘宗發揚光大,配合唸誦真言及手印來護身。九字真言,又名奧義九字,往往也有人將「陣」做「陳」字。大概是被兩者的繁寫體搞混的緣故,與之相對應的九個手印,說是九個,其實不過是個虛名,可以從中化出恆河沙數的手印來。

 

「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不是原來的原文,而事後來衍化出來的。九字真言是從佛教「九會壇城」中的「靈鏢統洽解心裂齊禪」演變而來的,至於為什麼字不同,看讀音就知道了,「靈鏢統洽解心裂齊禪」和「臨兵鬥者皆陣列在前」的日文讀音完全一樣。

 

download

 

另有一說是寫成漢字時參考東晉道家「葛洪」《抱朴子》登涉篇中的那句話:「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常當視之,無所不僻。」意思是說,常念這九個字,就可以辟除一切邪惡。

但真正的意思應該還是要依據九會壇城中的解釋為主。

 

古代日本驅除鬼怪時常唸的,後來連忍者在用忍術的時候也在唸,主要是為了壯膽或是壯聲勢,而這幾個字跟唸「風林火山」是有一樣的意思的。


日本有一派類似怪密的,他們也談菩薩、佛,但也有仙道、曼陀羅和一些藏密、道教混合的儀軌,這一派叫 「修驗道」。1993年學研出版社出了一列宗教書,其中有一本就談到了這一宗派。


這一派的開創者叫役小角,大約起自西元700年左右,不過當然也是一些傳說較多。傳說他山中修練,龍樹菩薩(沒錯,佛教的那位菩薩)由對面的瀑布中現身。授他一粒明珠並為他灌頂,所以他們的教義中,這一派才是密教的正宗。修行中有地藏菩薩前來救他,後來又有不動明王教他不動明王經。最後道教的元始天尊和西藏金剛藏王也來授法,所以該教派信徒相信他們是現時所有佛教密法、道教、藏教的真正傳人。


他們的儀軌也有十次灌頂、護摩(密教),上刀梯、過火(道教)、面具舞(藏教)等等。當然咒語中也有九字真言。不過日本的學者把這一派歸為「神仙道、拜火教、原始神道、山岳信仰、道教、雜密、咒術、陰陽道」的混合教派。就日本學者的說法,這九字咒其實是中國 「六甲咒術」 的日本版!

 

 

image007

 

九字各有其意義:

臨(靈)
身心穩定
表示臨事不動容,保持不動不惑的意志,表現堅強的體魄。
結合天地靈力------降三世三昧耶會
手印:不動明王印
咒語:金剛薩埵心咒

兵(鏢)
能量
表示延壽和返童的生命力。
行動快速如鏢------降三世羯摩會
手印:大金剛輪印
咒語:降三世明王心咒

鬥(統)
宇宙共鳴
勇猛果敢,遭遇困難反涌出鬥志的表現。
統合一切困難------理趣會
手印:外獅子印
咒語:金剛薩埵法身咒

者(洽)
復原
表現自由支配自己軀體和別人軀體的力量。
萬物之靈力,任我接洽------一印會
手印:內獅子印
咒語:金剛薩埵降魔咒

皆(解)
危機感應
表現知人心、操縱人心的能力。
解開一切困擾------四印會
手印:外縛印
咒語:金剛薩埵普賢法身咒

陣(心)
心電感應/隱身
表示集富庶與敬愛於一身的能力。
透視、洞察敵人心理------供養會
手印:內縛印
咒語:蓮花生大士六道金剛咒

列(裂)
時空控制
表示救濟他人的心。
分裂一切阻礙自己的障礙------微細會
手印:智拳印
咒語:大日如來心咒

在(齊)
五元素控制
表示更能自由自在地使用超能力。
使萬物均為平齊------三昧耶會
手印:日輪印
咒語:大日如來心咒

前(禪)
光明/佛心
表示佛境,即超人的境界。
我心即禪,萬化冥合------根本成身會
手印:寶瓶印(或隱形印)
咒語:摩利支天心咒

 

36-3


四縱五橫防身術:

四縱五橫是龍樹菩薩所傳的,用於動土破土時解一切沖煞,要配合手的筆劃和口訣,用劍指由左而右劃4條直線,每劃一條嘴巴就要默念一字,臨、兵、鬥、者四個字念完。然後從上往下劃5條橫線,一樣每劃一條唸一個字,皆、陣、列、在、前,每條線不能重疊。 

 

除了橫豎線外中間還要畫同心圓,日本是有用刀劃線來避邪的說法,但不是四縱五橫,只能算是九字真言的衍生物。

 

在奇門遁甲中的四縱五橫防身術就像「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可以作為事前的預防也可以作為事情發生以後的一種抵制作用,事前的預防,例如出門在外住旅館不知道房間乾不乾淨,在進房間之前可以施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