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偉業 圓圓曲

鼎湖當日棄人間,破敵收京下玉關,慟哭六軍俱縞素,衝冠一怒為紅顏!
紅顏流落非吾戀,逆賊天亡自荒讌;電掃黃巾定黑山,哭罷君親再相見!
相見初經田竇家,侯門歌舞出如花。許將戚里箜篌伎,等取將軍油壁車。
家本姑蘇浣花里,圓圓小字嬌羅綺。夢向夫差苑裏遊,宮娥擁入君王起。
前身合是採蓮人,門前一片橫塘水。橫塘雙槳去如飛,何處豪家強載歸。
此際豈知非薄命,此時只有淚沾衣。熏天意氣連官掖,明眸皓齒無人惜。
奪歸永巷閉良家,教就新聲傾座客。座客飛觴紅日暮,一曲哀絃向誰訴﹖
白晰通侯最少年,揀取花枝屢回顧。早攜嬌鳥出樊籠,待得銀河幾時渡﹖
恨殺軍書底死催,苦留後約將人誤!相約恩深相見難,一朝蟻賊滿長安。
可憐思婦樓頭柳,認作天邊粉絮看!偏索綠珠圍內第,強呼絳樹出雕闌。
若非壯士全師勝,爭得蛾眉匹馬還﹖蛾眉馬上傳呼進,雲鬟不整驚魂定。
蠟炬迎來在戰場,啼妝滿面殘紅印!專征簫鼓向秦川,金牛道上車千乘。
斜谷雲深起畫樓,散關月落開妝鏡。傳來消息滿江鄉,烏臼紅經十度霜。
教曲技師憐尚在,浣紗女伴憶同行。舊巢共是銜泥燕,飛上枝頭變鳳凰。
長向樽前悲老大,有人夫婿擅侯王。當時只受聲名累,貴戚名豪競延致。
一斛明珠萬斛愁,關山漂泊腰肢細!錯怨狂風颺落花,無邊春色來天地。
嘗聞傾國與傾城,翻使周郎受重名。妻子豈應關大計﹖英雄無奈是多情!

全家白骨成灰土,一代紅妝照汗青!
君不見館娃宮起鴛鴦宿,越女如花看不足。
香徑塵生鳥自啼,屧廊人去苔空綠!換羽移官萬里愁,珠歌翠舞古涼州。
為君別唱吳官曲,漢水東南日夜流!



吳偉業(一六○九~一六七一)字駿公,晚號梅村,江南太倉人。
崇禎四年進士,為翰林院編修,官至左庶子。
後屈節仕清,官國子監祭酒,不久,請假歸。
他的詩反應的現實內容較廣泛,如《永和宮詞》、《琵琶行》、《圓圓曲》等,
反映作者對國家興亡的感慨,極有歷史意義。
《捉船行》、《馬草行》、《堇山兒》等仿傚杜甫的《三吏》、《三別》,
反映民不聊生情況。他以學習「長慶體」七言古詩最為著名,
一般特點是:音節瀏亮,文辭清麗,微婉含蓄,
又沉郁蒼涼,好用典,但不甚切。
在清初詩人中,他是比較卓越的。
他的《圓圓曲》,通過吳三桂和陳圓圓故事,寄託感慨,
諷刺吳三桂降敵,音節圓轉,詞藻華美,哀感頑豔,
不失「史詩」之筆,尤為著名。著有《梅村家藏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