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以前一直有個問題困擾我,也是我曾帶過的伙房兵都答不出來的問題,
「左宗棠雞跟宮保雞丁有何差別?」
因為一樣都是辣炒,我以為差別是一個有加花生、一個沒加花生而已,
剛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原創的宮保雞丁是不一定是辣的,
到了台灣為了表現出川菜都要是辣的,才演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喜歡追根究底的我,今天又增廣見聞了。

●左宗棠雞

清末名將左宗棠畢生節儉,飲食、衣著都極簡單,
唯獨鍾愛家鄉料理「雞丁炒辣椒」,每天都會來上一盤,
鄉人為了紀念他,便將此菜改名「左宗棠雞」。

做法是將去骨雞肉切丁、醃製,然後過油,以薑、蒜、辣椒大火快炒,
雞丁外焦酥、內鮮嫩。
據說酸辣可以增加人體免疫力,
左宗棠經常打勝仗,辣味十足的左宗棠雞功不可沒。

材料:
雞胸肉、蔥、薑、蒜頭、辣椒。

調味料:
米酒、太白粉、糖。

烹調步驟:
雞肉切丁,以醬油、太白粉略醃,
蔥、薑、蒜、辣椒切末起油鍋,將雞肉煎至金黃色,
盛起備用留油,放入薑末、蒜末爆香,
再放入雞丁及適量的醬油、米酒,再放入辣椒、蔥花拌炒即可。



●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四川名菜,它的由來與清朝四川總督丁寶楨有關。
丁寶楨原籍貴州,是咸豐三年的進士,
光緒二年,任四川總督督,為正二品 就好像現在的省長。
丁寶楨平過捻亂,被加了「太子少保」的銜。
自清朝雍正時起,對有功的大臣加以「少保」銜,以示朝廷的重用。
所以,丁寶楨又有「丁宮保」的稱呼。

傳說,丁寶楨也是位美食品嚐家,自己喜愛煮東煮西的,
家中常聘請名廚,要求他們要鑽研烹飪技術,一直創新。
丁寶楨在家請客時,常有「炒雞丁」一菜,客人們都很愛吃。
丁寶楨回故鄉時,親朋好友為他設宴;
丁寶楨經常說:「各位不要太花錢,只要有炒雞丁就可以了。」
親朋好友見丁寶楨如此喜歡吃「炒雞丁」,便將此菜稱為「宮保雞」。

大家印象裡宮保雞丁一定是辣的,但是這卻是一個歷史之謎。
根據丁寶楨的後代說:「據我的老一輩,我們丁家每年都到祠堂裡祭祀,
並做一款宮保雞作為給爺爺的祭品,但是不加辣椒。
不知我的爺爺當時是否喜歡吃辣椒。」
可見,當時的「宮保雞丁」並不一定放辣

材料:
雞胸肉、乾辣椒、花生、花椒、老薑

調味料:
醬油、太白粉、糖、酒、醋、麻油。

烹調步驟:
將雞肉洗淨切拇指大小的丁狀,用上述調味料醃三十分鐘,
再將雞肉過油後備用,
起油鍋將花椒爆香至黑撈除,
再放入乾辣椒及老薑,炒香後放入雞肉拌炒,
用旺火快速拌炒再加醬油調味,最後撒上花生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