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19:30到民俗文物館聽嚴長壽先生的專題演講「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只能說是如沐春風呀!
嚴總裁是我的偶像,
真不敢相信有這樣的機會,而且還是在馬祖,
他每一本書我都有買,也常推薦給朋友看,
在我網誌的「知識與常識」分類中也曾推薦這本好書,
這次好像是他第三次來馬祖演講,
針對觀光議題給予建議,但感覺有些在地鄉親很不客氣,
座談的口氣好似要跟嚴總裁對立,場面超嚴肅的,
其實在座談時我很想舉手分享意見,
可惜我不是馬祖人,對馬祖觀光不會有啥貢獻,
頂多刺激消費而已,所以只好作罷。

那位不友善先生發表的問題令我很不以為然,
他說推廣觀光的教育成效不彰,
教育本來就不是立竿見影,要循序漸進慢慢發揮其影響力,
一直要嚴總裁告訴他們怎麼做,也不想想問題是出在他們自己,
如果你是有影響力的人,就會風行草偃,觀光產業必能發展,
可惜我到這裡一年多,看到的只有故步自封、貪圖小利。

另外提到選票與文化衝突時,
這就是認知問題了,
海角七號不也反映出在地人文與旅館業商機的矛盾點,
這要看在地人是否能眾志成城,大力推廣在地文化,
讓別人想來深度旅遊、下次還想再來;還是只想賺別人錢,爭取短暫的觀光效益?
是要目光放長遠呢?還是執著於眼前小利?

我就以日本道路為例,非常乾淨、平整、沒有坑坑洞洞,
施工實在、不會偷工減料,
而我們台灣呢?
承包商擔心路鋪的太好會失去下次賺錢的機會,
所以一直修修補補,
不僅浪費更多社會資源,也枉顧駕駛人安危及道路美觀,
為了謀取私利,影響了社會大眾,這樣的心態實不可取呀!

來馬祖觀光確實不錯,但比起金門、澎湖,還是有落差,
但過度開發也不好,就像嚴總裁所說的,會失去自己的特色,
他給了很多好點子,就看當地政府如何做?
但教育水準、文化水平一定要提升,
我每次都戲謔馬祖高中的學生不像公立高中生,
比起台灣的學生素質,就如同較質樸單純的私立高職生,
因為我看不到他們身上散發出來的書卷氣息或藝術氣質,
不能說像是野孩子,但就是缺乏「薰陶」。

我以前也曾在PTT某版提出,
希望馬祖大力推廣音樂、藝術、文化教育,
多帶學生去故宮、國家音樂廳、美術館,
這樣的戶外教學不僅讓孩子們感興趣,
主動接觸後便能激發潛能、增廣見聞,未來才更有競爭力、更提升氣質,
如此才不會夜郎自大、變成井底之蛙,
教育乃百年大業,怎會無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