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3/02 15:35 胡立宗(法新社北京2日綜合外電報導)

「法新社」報導,中國古董收藏家蔡銘超今天在記者會上宣稱,
他就是標下圓明園鼠、兔首的神秘買家,但強調「我不會付款」、「這個款不能付」。
同時是「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國寶工程收藏顧問」的蔡銘超說,
「我不會付款;在當時那樣的情況下,每一個中國人都會站出來,我只是盡到了自己的責任」。

圓明園的十二生肖銅雕在英法聯軍時遭劫。
在傳出鼠、兔首將被拍賣的消息後,中國官方持續要求佳士得(Christie)不得拍賣,
但聖羅蘭(YSL)收藏品拍賣會上,2具銅雕各以1570萬歐元賣出。

據「北京日報」報導,蔡銘超原本只是想看一下拍賣狀況,沒有成交可能性就不參與;
但最後不但進入拍賣程式,標價還不斷飆高,蔡銘超才不得已參與了競標。

新華社指出,專項基金副總幹事牛憲峰在記者會上表示,
他們標下鼠、兔首「無疑冒著極大的壓力和風險」,是非常情況下的非常舉措。

牛憲峰說,但他們反對拍賣流失文物,主張中國對流失文物的合法權利,
現在至少奪回主動權,並「在事實上成功阻止了鼠首和兔首銅像被拍賣」,
「反對拍賣流失文物的目的已經達到」。

報導並表示,中華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2002年10月在北京成立,
是中國第一家以搶救流失文物為宗旨的民間公益組織。
鼠、兔首將被拍賣的新聞,也是該組織率先披露。(譯者:胡立宗)



心得:

東西被搶走就要想辦法拿回來,即使多年之後,也要無所不用其極奪寶大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