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P-DVD[(011635)23-47-55] 

西元234年春天,諸葛亮帶兵35萬駐紮于祁山,
司馬懿調集40萬兵馬,在長安以西渭水一帶擺開陣勢,準備與諸葛亮決戰。諸葛亮一邊佈置部下儲運糧草,一邊親自去察看地形。當他在渭河以南發現葫蘆穀這一特殊地形時,心中無比喜悅,立刻想好一條妙計。

葫蘆谷地處兩山之間,地勢低窪,入口處狹窄,每次只能一人一馬通過,而穀內卻能容納1000多人。此地正是設防殲敵的絕妙地帶。於是,諸葛亮叫士兵們把乾柴、硫磺、火藥等堆藏在穀中,同時在谷地兩邊高山上埋伏著數千名精兵。然後,諸葛亮安排大將魏延誘敵深入。

當司馬懿等人追進葫蘆穀中,只聽一聲炮響,山上的士兵投下無數的木頭、石塊堵塞了穀口,與此同時,也丟下無數根火把,引燃了穀內的乾柴。霎那間,葫蘆穀硝煙彌漫,火海一片。司馬懿抱著司馬師、司馬昭大哭道:我們父子都要死在這裏了。正在這時,忽然狂風大作,烏雲密佈,接著就下起大雨,澆滅了熊熊的烈火。司馬懿喜上眉梢,連忙說道:天不亡我,現在不殺出去,還待何時!說時遲,那時快,他們父子帶兵奮力衝殺,突破重圍。諸葛亮在山上看到這一切,不禁長歎一聲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諸葛亮本打算設計將魏軍司馬懿等燒死在葫蘆穀,然而事與願違。這果真是老天爺的安排嗎?不是。這是當時多方面的地理因素與地理環境對天氣影響的結果。

葫蘆穀谷地入口窄、腹地闊,兩邊高、中部低,這種地形不利於空氣流通。一旦穀內起火,氣溫開始升高,貼近地面的空氣迅速受熱膨脹上升,上層及周圍冷空氣則收縮下沉,形成強烈對流的山谷風,因此出現了狂風大作的現象。

當谷底大量熱氣流上升到一定高度時,空氣中的水汽又因氣溫降低而凝結成雲霧,再加上柴草燃燒所產生的大量煙塵隨空氣上升到天空後,又為水氣凝結提供了理想的凝結核,從而加速了水汽的凝聚。這些雲霧中的小水滴互相碰撞合併,體積就會逐漸變大,最終導致大雨傾盆的局面,澆滅了葫蘆穀的大火,司馬懿才得以脫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