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有人可以把狗交配寫的那麼出神入化,比金瓶梅有過之而無不及,高人!

節錄一段我喜歡的話:

丹增活佛說:「人和人只要心一樣,血就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只有那邪惡人和善良人的血。」

本書最大優點,就是宣揚化解仇恨、打破藩籬、種族融合、和平共生的思想,但書中有沒有統戰成份就見仁見智了。

image.jpg 

傳說中,很久以前的一年冬天,山洪暴發,大地被冰雪覆蓋,
正當藏民和他們賴以生存的牲畜在饑寒交迫中掙扎時,
忽見身披袈裟、手搖禪鈴盤的活佛從天而降。
活佛的坐騎就是高大兇猛的藏獒,他們的到來,使冰雪融化、大地復甦……

楊志軍,一個在青海長大的作家,懷念遠方的草原和草原上吼叫的藏獒。
在新作長篇小說《藏獒》中,他毫不諱言對狼崇拜的反感,
「狼一生都為自己而戰,藏獒一生都為別人而戰。
狼以食為天,牠的搏殺只為苟活;藏獒以道為天,牠們的戰鬥是為忠誠、為道義、為職責。」

藏獒產於西藏和青海,皮毛長而厚重,耐寒冷,能在冰雪中安然入睡。
亞里士多德認為藏獒是由老虎和犬形成的,牠性格剛毅,力大兇猛。
「真正的藏獒像黑熊一樣強壯,像豹子一樣敏捷,像獵人一樣聰明。」
這是一二七五年馬可波羅的遊記對藏獒的描述。
可惜在草原上,已經難得見到這種的藏獒。

藏獒,又稱獒犬、蕃獒、松藩狗、蒼猊犬,
(藏語稱為do khyi,意思是「拴系的犬」),原產於中國青藏高原的大型猛犬。
中國國家二類保護動物,世界級珍稀犬種之一。藏獒又有東方神犬之稱。

藏獒性格剛毅,力大凶猛,野性尚存,有「一獒抵三狼」的說法。
並且智商高,記憶力強。據說能對地震、雪崩等事先預警。
藏獒對陌生人有強烈敵意,但對主人極為親熱,是護衛領地的絕佳犬種。
是游牧民族的保護犬,同時也被認定是國王、部落首長的護衛犬。
藏獒在西藏深受牧民的擁愛,被藏民視為神犬、天狗、活佛的坐騎。

藏獒最早的文獻記載來自於馬可波羅的遊記。
公元1257年他在今四川省第一次遇到藏人,在遊記中描述藏人有如此巨大的狗隻,
如此凶猛、大膽,其特徵「大如驢,賓士如虎,吼聲如獅,儀錶堂堂。」
1744年,英國特使喬治‧波格爾(George Bogle)到西藏。
他在回憶中記錄:西藏狗體型巨大,似雄獅般而且勇敢。
1847年哈丁王印度總督,送了一隻藏獒給維多利亞女王。
1873年英國犬協會(Kennel Club)正式稱「來自西藏的大狗」
為西藏馬士提夫(Tibetan mastiff)。
是年威爾士王子又帶入兩隻藏獒,直到1928年只有少數藏獒被進口到英國和歐洲等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