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387DSC_0362DSC_0361DSC_0363DSC_0364DSC_0365

最近我每天都來長庚醫院探望阿嬤,雖然阿嬤靠呼吸器,除了閉著眼擺頭之外都沒有任何意識,我知道阿嬤九十幾歲已經很長壽了,但仍希望最後的時光都能陪著她,也許她能感受的到。
 
昨天問師姊除了每個月初二、十六拜土地公之外,要去哪裡拜拜對阿嬤比較好?師姊說要拜地藏王菩薩,我又問台北哪間比較靈驗,師姊說新莊的地藏庵可以,於是我今天就帶了盒餅乾跟水果到新莊拜拜。
 
地藏庵大眾廟香火鼎盛,人潮很多,不輸龍山寺,而且附近很多商家,我是第一次來這裡拜拜,所以問廟口金紙店一籃金紙售價多少,老闆說150元,還有附一瓶礦泉水,說拜完喝了保平安,這時有位賣花的阿桑來鼓吹我買花,一盤香花要100元,跟長春路四面佛那邊一樣貴,當然我還是要買,畢竟難得來,對神明禮數盡量周到。
 
進去之後問了廟方,知道參拜順序,共十爐,除了天公爐三柱香,其他各一柱香,我照片的順序正是參拜每尊神明的順序,我發現裡面很多師兄姊有在幫信徒辦事,就是解冤親債主或補運等,我曾在網路上聽過這間廟宇,是化解嬰靈最有名,雖然我不知道來這裡的女子是不是因為曾墮胎才來拜拜,但我確定自己沒有這方面的業障,因為有拜大眾爺,所以我猜大部分的信徒都是來祭祖或亡故的親人吧。
 
總之希望阿嬤能好轉,我們家運能好起來,也希望其他親戚能多來看看阿嬤,我自己也很擔心以後老了會住在醫院,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需要進步,對兒女的道德觀教育也要落實,趁年輕時看盡人情冷暖也許是件好事吧。
 
 
 
 
以下是地藏庵大眾廟的介紹:
 
新莊號稱台灣北部開發最早之古城,草創於清朝康熙,雍正年間,極盛於乾隆時期;闢埠已有二百七十餘年歷史,昔日有「一府、二鹿、三新莊」之美諺;至今仍人文薈萃,工商發達,文教勃興,境內寺廟眾多,古蹟通處,是典型的新舊文化融合,創新成功,生機盎然,蓬勃發展的工商文化大城,交通建設的通暢,使新莊的發展,朝向全功能的都會中心邁進。
 
清朝乾隆二十二年(西元一七五七年),頭前庄陳謙興捐塚埔之地,並蓋地藏庵。
 
本庵自創建以來,曾歷經嘉慶十八年(西元一八一三年),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明治四十四年(西元一九一一年)及民國六十一年(西元一九七二年)等六次重修,廟貌巍峨,氣勢非凡。
 
相傳最初僅奉祀文武大眾老爺,最後才供奉地藏王菩薩。據學者研究,認為大眾爺是無主孤魂中的鬼酋,所司為陰曹刑事職務,專司管理,取締類似有應公這類的厲鬼,因係陰界司法權,職司監糾管制陽世罪惡之徒亡靈審理執法工作,伸張正義,故頗為一般庶民所崇奉,信仰極深。
 
而地藏王菩薩為佛教五大菩薩之一。「地藏十輪經」稱衪「安忍不動如大地,靜慮深密如秘藏」是以名「地藏」。地藏王菩薩以大願聞名;「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最為人傳誦。
 
世人通尊為幽冥教主,專司人間善惡,主管冥界,普渡六道眾生,引導五濁惡世,誠大悲大願。「地藏菩薩」及「大眾老爺」為天理道德見證之表徵。所謂陽法易躲,陰律難逃,正闡明因果報 應之定理,令人人起心動念循正道,防患惡念於未然,對匡正人心,安定社會秩序,有莫大裨益。信眾衷心信仰,信眾日增,為台北「地藏王」「大眾爺」信仰之重鎮。
 
乾隆二十二年(一七五七)創建的地藏庵,年代僅次於慈祐宮而為新莊第二古老之廟宇。不過本廟建築並未座落街市核心區域,而是在新莊街東北邊的荒埔塚地間,座向則是西朝東。溯其原因乃在於,本廟之創建是應「祭厲以求平安」的傳統觀念而設。
 
自古人們咸認為,無人祭祀的孤魂野鬼會變成「厲」,帶來不祥與災害,必需使其受香火祭祀,才不至於危害地方;春秋載:「鬼有所歸,乃不為厲。」便說明了此一思想的根深久遠。因此,在臺灣各處普遍有「厲壇」、「大眾壇」、「大眾廟」的設置。
 
新莊大眾廟雖然是以「祭厲求平安」的原因創建,不過很快的便因為各種靈驗事蹟和歷來地方上許多領導人物的參與,而成為新莊最興盛的香火廟之一。加上新莊地區都市面貌的逐漸更新,地藏庵附近也早已不再有荒塚野地的景觀;近年來,農曆五月初一的迎神活動,更成為北臺灣最熱鬧的民俗盛事之一。

 

DSC_0366DSC_0367DSC_0368DSC_0369DSC_0370  

 

DSC_0371DSC_0372DSC_0373DSC_0374DSC_0375DSC_0376DSC_0377DSC_0378DSC_0379DSC_0380DSC_0381DSC_0382DSC_0383DSC_0384DSC_0385DSC_03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