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095.JPG CIMG6153.JPG

 

我從橫濱搭電車到新宿後,就要轉搭小田急線的電車到世田谷區的豪德寺。

 

之前我都以為豪德寺是以招財貓聞名的寺廟,而且還是發源地,咦?那不就跟我第二天去的今戶神社相互矛盾了嗎?金戶神社也自稱是招財貓發源地呀。

 

後來我才知道豪德寺是以「招福貓」聞名,而非招財貓。招財貓是舉左手而且有拿錢幣;招福貓則是舉右手。

 

CIMG6050.JPG CIMG6051.JPG CIMG6053.JPG CIMG6054.JPG CIMG6055.JPG CIMG6056.JPG

 

抵達豪德寺站後,看到車站門口有尊招福貓石像,還真不愧是發源地呀!

 

CIMG6057.JPG CIMG6058.JPG CIMG6059.JPG CIMG6060.JPG

 

我依循導航指示,往住宅區的方向走,途經一段鐵道,發現這裡的電車好可愛,車廂雖不多,車身有黃色有粉紅色。

 

CIMG6061.JPG CIMG6062.JPG CIMG6064.JPG CIMG6065.JPG CIMG6066.JPG CIMG6067.JPG CIMG6068.JPG CIMG6069.JPG

 

這一帶的環境靜謐祥和,房子也漂亮,還以為世田谷區是高級住宅區,但看到雜亂的電線桿就覺得應該不是了。

 

CIMG6070.JPG CIMG6071.JPG CIMG6072.JPG

 

到了豪德寺門口後,首先看到「都史跡 井伊直弼墓」的石碑,原來豪德寺也是井伊直弼的墓園。

 

我上次看的阿部寬、廣末涼子、中井貴一主演《石榴坡的復仇》電影中的主公就是井伊直弼,他在明治維新之前被暗殺,我四月去過滋賀,知道井伊直弼在當地(彥根)很有名望,就像伊達政宗之於仙台,沒想到他在東京也是這麼被推崇。

 

井伊直弼(1815年11月29日-1860年3月24日)是近江國彥根藩第13位第15代藩主,1858年4月23日即位。江戶幕府的大老。

 

他最著名的事跡是與美國簽訂日美修好通商條約,賦予美國商人與海員治外法權,並開放港口。1860年櫻田門外被倒幕志士暗殺。

 

直弼被譽為「堅持開國政策拯救日本的政治家」。如果沒有他這樣的人,日本歷史將完全不同。所以直弼是幕末政治不得不說到的人物。

 

CIMG6073.JPG CIMG6075.JPG

 

進去豪德寺後,是如此綠意盎然、佔地廣闊,表參道左右兩排修剪成圓形的矮樹叢真是可愛,跟今戶神社的規模完全不同,是我這次旅程中覺得最美的寺廟。

 

CIMG6076.JPG CIMG6077.JPG CIMG6078.JPG CIMG6080.JPG CIMG6081.JPG CIMG6082.JPG CIMG6083.JPG CIMG6087.JPG CIMG6088.JPG CIMG6089.JPG CIMG6090.JPG CIMG6091.JPG CIMG6092.JPG CIMG6093.JPG

 

再往裡面走,看到有一位美女跟兩位攝影師在拍攝、採訪,感覺像是某節目外景主持,而這裡正是知名的「招福貓奉納所」,擺滿滿的招福貓真是壯觀呀!

 

CIMG6094.JPG CIMG6096.JPG CIMG6097.JPG

 

 

豪德寺除了有成群的招福貓,庭園也很美,豪德寺非常值得一遊— 在豪徳寺

 

  

 

CIMG6098.JPG CIMG6100.JPG

 

我在等攝影師在拍完招福貓特寫換我來拍,而美女主持人在躲蚊子,這時候太陽出來了,是我在東京這五天第一次看到陽光呀!

 

CIMG6101.JPG CIMG6102.JPG CIMG6103.JPG CIMG6104.JPG DSC_0255.JPG

 

拍完招福貓之後,我便在附近拍攝庭園美景及蒼翠的林木,發現這裡種植許多楓樹,楓紅一定很美!今後若秋天有來東京,這裡就列入我賞楓名所的口袋名單。

 

CIMG6105.JPG CIMG6106.JPG CIMG6107.JPG CIMG6108.JPG CIMG6110.JPG CIMG6111.JPG CIMG6112.JPG CIMG6113.JPG CIMG6114.JPG CIMG6115.JPG CIMG6117.JPG CIMG6119.JPG

 

我去買御守時,看到幾個洋人觀光客,原來豪德寺也紅到西方國家去了呀!

 

CIMG6120.JPG CIMG6121.JPG CIMG6122.JPG 

 

這裡面有賣各種尺寸的招福貓,繪馬也很漂亮,還看到滋賀縣吉祥物彥根喵,在日本牠可是不輸熊本熊的超人氣吉祥物唷。

 

2007年彥根城築城400周年紀念時,為了推廣當地觀光發展,依照井伊直孝遇到貓的故事創造出彥根城的吉祥物「彥根喵(ひこにゃん)」。

 

一隻微胖可愛的白貓,戴著醒目的井伊家紅色頭盔,還曾是全日本最受歡迎的吉祥物彥根喵,就是源自於豪德寺。

 

相傳近江彥根藩主井伊直孝,當年經過豪徳寺時,看到一隻貓在寺廟裡面似乎在呼喚他。

 

就在他進入寺廟的同時,突然下起大雷雨,閃電甚至還擊中了他剛才站立的地方,讓井伊直孝深深的感謝這隻貓帶給他的好運氣,於是捐了錢讓豪徳寺成為了井伊家的菩提寺。

 

CIMG6125.JPG  

 

CIMG6123.JPG CIMG6124.JPG  CIMG6126.JPG CIMG6127.JPG CIMG6128.JPG CIMG6129.JPG CIMG6130.JPG CIMG6131.JPG CIMG6132.JPG CIMG6133.JPG CIMG6134.JPG CIMG6135.JPG CIMG6136.JPG CIMG6137.JPG CIMG6138.JPG CIMG6140.JPG

 

我總共買了一隻招福貓、招福觀音繪馬、御守跟御祈禱,御祈禱是由我填寫好資料之後,付1000日幣由裡面的阿姨用毛筆寫上。

 

CIMG6141.JPG CIMG6142.JPG DSC_0254.JPG 

CIMG6143.JPG CIMG6144.JPG

 

買完出來後,趁著灑落的陽光多拍幾張照,但再走進去就是墓碑區了,就不便多拍。

 

CIMG6145.JPG CIMG6146.JPG CIMG6147.JPG CIMG6148.JPG CIMG6149.JPG CIMG6150.JPG CIMG6151.JPG CIMG6152.JPG  

 

走出豪德寺後,在門外看到一個石碑寫著「不許葷酒入山門」,讓我不禁懷疑,難道裡面的人真的都吃素嗎?

 

DSC_0256.JPG

 

豪徳寺(ごうとくじ)、是在東京都世田谷區豪德寺二丁目的曹洞宗寺廟。原本是臨濟宗。山號大谿山(だいけいざん)。是招福貓的發祥地。

 

寬永10年(1633年)彥根藩藩主井伊直孝改其為井伊家的菩提寺。寺院名用直孝的戒名「久昌院殿豪德天英居士」所以叫豪德寺。

 

據說是井伊直孝跟著貓兒跑到寺中避雨、聼了寺裏和尚的法談十分歡喜,所以豪德寺成了井伊家的菩提寺。  

 

豪德寺爲了供奉「招福貓児(まねぎねこ)」、在寺裏建造了「招貓殿」裏面安放了招貓觀音。

 

招貓殿旁邊、放了很多招福貓。招福貓是右手上擧、手中沒有拿小金幣的白色小貓。和左手上擧手中拿小金幣的招財貓有區別。

 

豪德寺官網:http://www.kmine.sakura.ne.jp/tokyo/jinjyabukaku/goutokuji/goutokuji.htm

 

CIMG6154.JPG CIMG6155.JPG

 

回程我就沒有走到較遠的豪德寺站,而是走去方才經過有可愛電車的宮之坂站搭車。

 

同樣是到新宿,不同的時間搭不同的車次,把時間拿捏好,要去搭車前再用Google Map查詢即可,因為轉乘是隨時會更動的,所以要隨機應變、要活用。

 

很多網路上教的交通方式是死板的,我認為只要能到達目的地,路是有很多走法的,不同的交通方式才能享受到旅遊的樂趣。

 

在這裡,我沒看到任何站務人員跟感應機,心想該不會又是像鎌倉高校前那種無人車站吧?

 

看到對面月台有一位小姐坐著滑手機,我喊著「斯咪嗎線隔空請教,手拿著PASMO卡、嘴裡發出「逼逼」聲,比手畫腳用英文問她,她馬上就懂,並告訴我感應機在車上,進入車廂刷卡即可,然後我用日文向她道謝。

 

CIMG6156.JPG CIMG6158.JPG DSC_0257.JPG

 

這班車外面是綠色的,裡面座位不多,感覺不像電車,倒是像公車,固定往來一段區域,就像江之電一樣。

 

DSC_0258.JPG DSC_0259.JPG  

 

我總共買了一隻招福貓、招福觀音繪馬、御守跟御祈禱。

 

CIMG7553.JPG CIMG7567.JPG CIMG7568.JPG CIMG7569.JPG  CIMG75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