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6.JPG  

 

我們離開大里天公廟後,邊在遊覽車上吃便當,邊驅車前往北關海潮公園,在這裡可以上廁所休息,也可以買些土產。沒想到一下車先看到「東森海洋溫泉酒店」,這裡真的有溫泉嗎?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裡風光明媚、海景壯闊,是看龜山島的最佳位置。北關海潮公園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在這邊的攤販買了一包魷魚絲回家給老妹吃。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北關海潮公園位於頭城鎮更新里(舊名梗枋),舊稱蘭城公園,清嘉慶年間便有關兵駐防,園內現存的兩座砲台,約180年的歷史,沿著園內的步道前行,可觀賞單面山、豆腐岩、海蝕平台等造型獨特的地質景觀,已成為濱海公路上最佳遊覽據點之一。

 

公園內設有觀海亭、古蹟文物、觀景步道、停車場、公廁、解說牌以及餐飲中心等設施。  

 

園內步道依地勢而築,引領穿越巨岩夾峙的一線天,在崎嶇礁石間巡遊,由觀海台上南望,可遠眺龜山島及蘭陽平原;近看則驚濤拍岸,蘭陽八景中的「北關海潮」非浪得虛名。因此自古即有「蘭城鎖鑰扼山腰,雪浪飛騰響怒潮」之名句,形容北關海潮澎湃壯闊的景致。

 

官網:http://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4000493

 

 

undefined undefined

 

我們在北關海潮公園停留半小時,就前往頭城老街,這裡我也是第一次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從老街走到頭城火車站後,看到炸蛋餅有點心動,可惜才剛吃飽,就沒買來吃。之後到旁邊的文創園區逛,我覺得沒什麼,就準備離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走到慶元宮後看到很多烏龜造型的東西,我先徒手拜媽祖,然後慢慢觀賞,似乎是這裡有活動,所以查了一下:

 

頭城老街千人創意「弄龜」2015-11-09 聯合報 記者 鍾知君/頭城報導  

 

頭城鎮「福神弄龜」頭城老街文化創意活動昨天畫下句點,千人打造創意龜,跟著活動吉祥物「福祿金錢龜」,還有南、北門福德祠創意隊伍繞行頭城市區踩街,氣氛熱鬧。

 

南門福德祠隊伍在擲筊比賽中擲出6個聖筊,獲得冠軍。 鎮長曹乾舜說,頭城有知名的龜山島,各地都能看到這個蘭陽地標,加上頭城老街有近百年歷史的南北福德祠和三級古蹟慶元宮,因此舉辦福神弄龜活動,包含各項競技和「福神饗宴」等。  

 

昨天在頭城市區登場的「弄龜踩街」吸引近千人參加,各社區使出渾身解數,製作創意造型龜踩街遊行,外澳里用米食做成大龜粿、石城里打造「花現幸福龜」,大小朋友穿戴烏龜造型的頭飾,非常吸睛。  

 

北門社區用保麗龍製作龜身和龜殼,將回收後曬乾的茶渣碾碎貼上,龜首用寶特瓶塞入發泡劑,頸部用水果保護套裝飾,打造「環保綠蠵龜」。設計者林榮宗說,綠蠵龜是海中素食者,因此大家想到用回收的茶葉渣製作,也響應環保。  

 

踩街結束後,南、北福德祠創意隊回到慶元宮前各擲12筊,由南門福德祠隊擲出6個聖筊,加總前天競賽分數獲得總分60分,打敗北門福德祠隊,獲得冠軍和獎金3萬元;蘭陽技術學院餐旅管理系師生也共同掌廚,席開50桌蘭陽在地傳統美食料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頭城慶元宮興建於清嘉慶元年(1796年) ,據傳因而命名為「慶元」宮,即「嘉慶元年」之意。是典型的漳州建築風格,主祀由福建莆田湄洲天后宮來台的海神天上聖母媽祖,故廟門朝東面海,希望媽祖能照佑海面漁船。

 

另該廟尚祀有神農大帝、倉頡先師、大魁星君、文昌帝君等神祇,且頗多咸豐、光緒年間的對聯,所祀之媽祖、千里眼、順風耳等神像,大多來自唐山,雕精砌巧,匠心獨具,係宜蘭縣難見之佳作。  

 

每年舊曆三月天后寶誕頭城慶元宮會邀集彰化南瑤宮、關渡宮、新港奉天宮、北港朝天宮等著名廟宇所奉之媽祖神像共會廟中,同享香火。

 

undefined undefined

 

從慶元宮左轉直走五百公尺,便是知名的阿宗芋冰城,剛好今天特別炎熱,有不少人排隊買冰,我是很快就買到了,但是其他團員排比較久,導致停留在頭城的時間稍久。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這裡有芋頭、紅豆、鳳梨、花生、桂圓、紫米六種口味,買一杯四十元有三球,我直接買兩杯,一次吃遍六種口味,不然怎麼有資格當冰淇淋王子?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離開頭城後便前往礁溪,遊覽車抵達時已經15:15,我們今天預定16:00返程,但是每一站都有耽擱到時間,所以導遊特別延長到16:15集合,我回到曾經工作五年的礁溪溫泉鄉,最後一小時就在這裡泡湯吧,大家都是去湯圍溝公園泡足湯或買名產,我則是要找個人湯屋來泡澡。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我問了幾家新開的旅館,純泡湯都要超過1000元,最後在以前常走的德陽路附近看到每日溫泉旅店,這裡的個人湯屋一小時300元實在很便宜,於是我就好好泡個溫泉,舒緩全身疲勞的肌肉,而且還邊泡湯邊看日劇「武士老師」,大約半小時後,我盥洗完換穿一件乾衣服,就下樓準備集合。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我走到樓下小七買罐特別的南瓜啤酒來喝,泡完湯喝啤酒真是舒坦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看到過去熟悉的街道好懷念,雖然跟十五年前比已經大不相同,但這裡有不少軍旅回憶呀!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集合前我到辣椒文創館逛一圈,雖然沒什麼想買的東西,但那些辣椒人偶還真是可愛。我們走雪隧回台北有稍微塞車,大約18:30回到台北車站,結束這充實的旅程。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