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9623.JPG

 

我離開常寂光寺之後,騎著「小藍」跟著手機導航往深山裡前進,途中經過小倉山二尊院,但因為時間不夠就沒進去參拜了,其實我已經刪除了寶筐院跟清涼寺,愛宕念佛寺跟化野念佛寺是朋友推薦的,所以必走。 

 

DSC_0049.JPG DSC_0050.JPG DSC_0051.JPG

 

一路上街道都很寧靜、漂亮,而且人煙稀少沒有觀光客,外國人大概只有我一個吧,旁邊的商家也是門可羅雀,奇特的是門口達摩不倒翁有長毛,如果是晚上看到,應該會覺得恐怖。

 

DSC_0052.JPG DSC_0053.JPG DSC_0054.JPG  

 

騎到盡頭就是愛宕念佛寺,再過去就是隧道口,這時天上開始飄起細雨,我得趕緊進去,山門裡左手邊就是寫御朱印跟買御守的地方,裡面的和尚在幫我寫御朱印時讓我先上去參拜,下來時再拿朱印帳即可。

 

CIMG9617.JPG CIMG9618.JPG CIMG9619.JPG CIMG9620.JPG

 

我在愛宕念佛寺買了「虛空藏佛智授與御守」,他似乎知道我從台灣來,還送我的禮物,是僧侶藝術家「西村公朝」的彩繪明信片。

 

CIMG1530.JPG CIMG1531.JPG CIMG1532.JPG CIMG1533.JPG  

 

從羅漢洞進去之後,就看到非常密集的羅漢石像,每尊表情都不同,可愛極了,蘚苔讓羅漢石像起來歷經風霜但仍是要以微笑面對,其實是充滿人生哲理呀!

 

CIMG9621.JPG CIMG9622.JPG  

 

好多可愛羅漢石像。— 在天台宗 愛宕念仏寺

 

  

 

CIMG9624.JPG CIMG9625.JPG CIMG9626.JPG CIMG9627.JPG

 

由於這裡也是依山而建,所以還是有階梯要爬,這裡叫「三寶之鐘」還真的有三座鐘,第一次看到亭子裡有三座鐘。

 

CIMG9628.JPG CIMG9629.JPG CIMG9630.JPG CIMG9631.JPG CIMG9632.JPG CIMG9633.JPG

 

主殿裡的厄除千手觀音像非常莊嚴,雖然這裡已經沒有楓紅可以賞,但仍是很值得一來。

 

CIMG9635.JPG CIMG9636.JPG

 

這裡的羅漢石像好可愛,但有些人應該會覺得恐怖。— 在天台宗 愛宕念仏寺

 

  

 

CIMG9637.JPG CIMG9638.JPG CIMG9639.JPG

 

愛染橋後方的虛空藏菩薩金碧輝煌。

 

CIMG9640.JPG CIMG9641.JPG CIMG9643.JPG

 

天台宗愛宕念佛寺又名千二百羅漢寺,以1200尊羅漢石像聞名,同時也是嵐山地區賞楓勝地,主要供奉厄除千手觀音。住持是藝術家西村公朝,他出生於大阪府高槻市。1935年就讀東京藝術大學。以成為彫刻家為志向。(以下請自行翻譯)4年生の時、同校の古美術研究旅行で京都・奈良をまわり、法隆寺・夢殿の救世観音に感激。1940年卒業し、いったんは大阪の私立中学(旧制)の図画教師となるが、年末には退職。1941年美術院国宝修理所に入所、仏像修理の道に入る。京都・三十三間堂で十一面千手観音千体像の修理に参加していた。 1942年、召集され中国各地を転戦し、このとき何千体何万体もの壊れた仏像が修理を求めるような表情で夢に現れたという。1945年に復員、三十三間堂での修理に復帰し、以降、仏師・仏像修理技師としての修行を積む。1951年に37歳(数え年)で得度、天台宗の僧侶ともなる。1955年京都・愛宕念仏寺の住職となり、同寺の復興に当たる。1959年美術院国宝修理所所長、1967年東京芸大助教授、1974年教授、86年定年退官、名誉教授、関西女子美術短期大学教授、1986年退職。

 

官網:http://www.otagiji.com/

 

CIMG9644.JPG CIMG9645.JPG

 

離開愛宕念佛寺之後,我騎著「小藍」沿原路往山下走,會經過來時看到的茅草聚落,跟合掌村有點像,充滿古意,停下來拍照時,還遇到一對日本老夫妻拿著地圖跟我問路,我想他們一定也是要去愛宕念佛寺,就指向後方說走十分鐘,他們就會意了,並跟我說謝謝,台灣人在日本跟日本人報路我覺得還挺妙的。

  

CIMG9646.JPG CIMG9647.JPG CIMG9648.JPG CIMG9649.JPG CIMG9650.JPG CIMG9651.JPG CIMG9652.JPG CIMG9653.JPG

 

再往下騎一段路,就看到一處機車停車場,這裡就是化野念佛寺,從愛宕念佛寺不煞車一路飆下來只需兩分鐘,我將「小藍」停妥後就沿階梯走上去,這裡很清幽,即使沒剩多少楓紅也是很漂亮,但有非常多墓碑,據說只要名字裡有「野」字的寺廟,以前都是亂葬崗。

 

CIMG9654.JPG CIMG9655.JPG CIMG9656.JPG CIMG9657.JPG CIMG9658.JPG CIMG9659.JPG CIMG9660.JPG CIMG9661.JPG

 

從愛宕念佛寺騎下來,不用三分鐘就到化野念佛寺,沒錯!這裡都是夜總會。— 在化野念仏寺

 

  

 

CIMG9663.JPG

 

通過周圍都是墓碑的小徑後,看到本堂供奉的是阿彌陀佛,參拜完順著路走一圈。

 

CIMG9665.JPG CIMG9667.JPG

 

後來看到一尊地藏像,這裡我就沒拍照了,以前我都無所顧忌拍攝地藏,但自從最近聽朋友說了忌諱之後我就不敢這樣拍,她說只要看到有地藏石像胸前圍著布巾,有擺糖果玩具鮮花,通常是祭祀夭折的孩子或嬰靈,照相不要入鏡比較好。這次來化野念佛寺也是有點毛毛的,尤其在這尊地藏石像前還擺著看板寫說禁止拍攝地藏,我當然乖乖聽話,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CIMG9668.JPG CIMG9669.JPG CIMG9670.JPG CIMG9671.JPG

 

這裡還是看得到些許楓紅,若上網看別人的遊記就能知道此地也是一處紅葉名所,但最吸引我的是竹林,也是朋友大力推薦的,比起觀光客喧鬧的嵯峨野竹林步道,這裡靜謐祥和多了,但走到盡頭看到的是更多墓碑。

 

CIMG9673.JPG CIMG9674.JPG


這裡也有竹林小徑唷!— 在化野念仏寺

 

  

 

CIMG9675.JPG

 

終於來到寫御朱印的地方,我還拍下了日本人「幸福之道」、「長壽十訓」格言。

 

CIMG9678.JPG CIMG9679.JPG CIMG9680.JPG CIMG9682.JPG

 

寺裡人員在揮毫寫御朱印時,我找來找去卻沒看到御守,我想應該是這裡沒有賣御守吧,今日終於愛宕念佛寺、化野念佛寺御朱印收集到手,開心!

 

CIMG1506.JPG  

CIMG9683.JPG

 

化野念佛寺一帶原是平安時期的亂葬崗,後由弘法大師創寺供奉這些無主孤魂。每年的8月23日、24日舉行的千灯供養。參拜者為寺內8000尊以上無人供奉的石佛獻上蠟燭的佛事。與五山送火、萬燈流並列為盂蘭盆期間代表性的祭典。「化野」意思是傷心地,因為古時候沒有親友的人去世之後,都被安置在化野,並不加以埋葬,這種方式稱為「風葬」。化野念佛寺由法然上人的念佛道場改成,目前的本堂、庫裡是寂道和尚在正德2年(1712年)興建的。到了明治中期,將散置在化野的石佛、石塔集中一處,中間安置有釋迦說法佛像。寺內共有8000尊以上的佛像和佛塔,目的就是為了祈求這些孤魂野鬼能夠安息。化野念佛寺入口附近的石佛像,是鎌倉時代的作品,此寺的佛塔則是模仿聖地的印度舍利塔所建造,形狀十分特殊。

 

官網:http://www.nenbutsuji.jp/enkaku.html

 

CIMG9684.JPG CIMG9685.JPG

 

離開化野念佛寺時,已經14:15了,我駕著「小藍」一路狂飆,改走大路衝回車站還差點騎錯方向,到了嵐山站把車停好並將鑰匙交給櫃台後,就以跑百米的速度直奔良彌停車場,途中在渡月橋的十字路口看到人力車伕站在楓紅下,趕緊拍兩張,這棵也紅得太漂亮了吧!當我回到遊覽車上時,有小遲到一下,跟我同房的蔡大哥給我取了個「咖打掐」(腳踏車)的外號,後面幾天團員都叫我「咖打掐」(囧T2),今年去九州猛拍花被叫「追花使者」,去北海道吃十二支冰淇淋被叫「冰淇淋王子」,我外號還真多呀!同團大姊還虧我說天氣這麼冷,都沒有人流汗,就只有我滿頭大汗,我回想了一下,似乎我出國都是在行軍,沒有一天不流汗,難怪每次回台都會瘦個幾公斤。

 

CIMG9686.JPG CIMG968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