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022.JPG 

 

今天是3月5日星期六,前幾天就跟鏗哥約好要來礁溪踏青吃美食,本來想騎車沿途欣賞北宜公路的景色,但鏗哥覺得會太累,所以就去台北轉運站買葛瑪蘭客運的車票,票價其實不貴而且座椅挺舒適的。

 

CIMG2956.JPG CIMG2959.JPG

 

因為週六塞車很正常,尤其是雪隧,所以我們搭了快兩小時才到,好險早餐比較晚吃並不會餓

 

CIMG2960.JPG CIMG2962.JPG CIMG2963.JPG CIMG2965.JPG

 

今天也是我的懷舊之旅,畢竟曾經在礁溪待了將近五年,很喜歡這個溫泉鄉,每年至少會回來一次,每次回來都感覺變很多,也許我的記憶還停留在2001到2005年那段時光吧?

 

CIMG2964.JPG CIMG2966.JPG CIMG2968.JPG

 

我們一路沿著德陽路往五峰旗瀑布走,看到湯圍溝公園現在也有裸湯呀!

 

去年11月跟雄獅團來礁溪泡湯只有短暫停留一小時所以沒看到。遊記如下: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179374

 

這一條路應該是我人生中印象最深刻的道路,因為以前晚上收假從礁溪火車站走回營區時,都會行經這裡,兩旁的溫泉飯店都會招呼我「帥哥哩咩桑幾壘某?」,我都頭低低的快速經過,以前很單純,總覺得自己條件不錯,何必花錢找女人,後來才知道,不花錢才是最貴的。而我今天來礁溪,還特地穿了陸軍內衣來,就是要舊地重遊懷念一下。

 

CIMG2969.JPG CIMG2967.JPG

 

看到溫泉魚時我好想體驗看看呀!畢竟還未嘗試過,所以我們決定回程的時候來泡腳。

 

CIMG2971.JPG

 

走著走著,看到這裡的眷村,但我以前對這邊沒什麼印象就是了。之後還看到形狀獨特的怪石,以及以前常跟長官來聚餐的如意小館,印象中這裡的水餃很好吃。

 

CIMG2973.JPG CIMG2972.JPG CIMG2974.JPG CIMG2975.JPG

 

終於走到我以前服務的營區了,記得前年有看到阿兵哥站哨,現在已經雜草叢生荒廢了,感覺好失落呀!畢竟我從少尉到上尉都在這裡生活,這邊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以前是陸軍明德訓練班,當年就有流言說南北營區這塊溫泉寶地價值六億以上,縣政府吵著徵收回去,想開發成溫泉飯店比較賺錢,但國防部不同意,後來2005年陸軍明德班改名國軍輔導教育中心,年底就遷到新社中興嶺去(好像在2014年裁撤了),這裡改由蘭陽指揮部接手,但怎麼現在變廢墟了呢?

 

CIMG2976.JPG CIMG2977.JPG CIMG2978.JPG CIMG2979.JPG CIMG2980.JPG

 

以前的畫面在我腦海浮現,依稀記得自己在營區裡帶隊跑步的感覺,以及五年來發生大大小小的事,彷彿再播放軍旅回憶錄的跑馬燈般,也因為在這裡每天用溫泉水洗澡,所以我非常喜歡泡湯,不管去日本或是在台灣都非常喜歡泡溫泉,這塊地未來不知道是國防部還是宜蘭縣政府掌握,我都希望能善加利用,別讓林木蒼翠好山好水的德陽營區淪為私人產業,希望能好好規劃開放給民眾,紀念公園或觀光園區都可以,這裡值得被重視。

 

CIMG2981.JPG CIMG2982.JPG CIMG2983.JPG CIMG2984.JPG

 

我們繼續往五峰旗瀑布的方向走(這裡我很熟不需要看地圖),看到多年前來過的山口溫泉飯店,印象中很不錯,不知道現在變怎樣了。

 

CIMG2985.JPG CIMG2986.JPG CIMG2987.JPG

 

經過跑馬古道一定要來吃這邊的香腸,但我覺得最好吃的烤甜不辣假日卻沒有賣,所以今天只吃香腸跟茶葉蛋了。跑馬古道也很適合健行,以前我晚上還開車上去看夜景呢!還有看到外國遊客租單車騎到這裡買香腸吃。

 

CIMG2988.JPG CIMG2989.JPG CIMG2990.JPG CIMG2991.JPG CIMG2992.JPG CIMG2993.JPG

 

走到老爺酒店門口看到盛開的杜鵑花,真是美呀!這個彎道也是當年帶女友欣賞夜景的好地方,可惜現在被老爺酒店擋住了。

 

CIMG2994.JPG CIMG2995.JPG CIMG2996.JPG CIMG2997.JPG

 

途中看到左邊是五峰旗風景區的停車場,應該也是近幾年規劃出來的,十年前是沒有的。而右手邊則是出現許多猴子,以前常常從營區跑步到五峰旗瀑布,都沒看過野生猴子,沒想到現在那麼多隻,蠻可愛的也不會攻擊人。

 

CIMG2998.JPG CIMG2999.JPG CIMG3000.JPG CIMG3001.JPG CIMG3003.JPG CIMG3004.JPG CIMG3005.JPG CIMG3006.JPG

 

到了步道入口,兩旁令人懷念的攤販十多年來並沒有多大的變化,反而上方有個圓頂建築物我沒看過,應該就是聖母朝聖地吧,以前在礁溪對這景點沒有印象,我今天還是第一次看到,待會要去參觀一下,我們先去洗手間上個廁所。

 

CIMG3007.JPG CIMG3008.JPG CIMG3010.JPG CIMG3011.JPG CIMG3012.JPG

 

五峰旗瀑布的步道很好走,是很輕鬆的健行路線,多年前我很常來,三層瀑布都走過,現在看到最下面的是第三層。

 

CIMG3014.JPG CIMG3015.JPGCIMG3016.JPG CIMG3017.JPGCIMG3018.JPG

 

看到五峰亭就表示到了第二層瀑布,這裡比較壯觀,而且水氣瀰漫,非常涼爽!這裡也有兩三個外國遊客唷,不過都是西方人,很少看到其他亞洲遊客。

 

CIMG3019.JPG CIMG3020.JPG CIMG3032.JPG

 

我跟鏗哥等觀景平台沒有人之後,就在瀑布取景搞笑拍照,他學以前大型電玩「吞食天地2」的張飛喊「噗吆」;我則是學「聖鬥士星矢」的紫龍「廬山昇龍霸」,童心未泯的我們超開心!

 

宜蘭礁溪五峰旗瀑布

 

CIMG3034.JPG 50201870_1 f0038739_13502661 0942479kaqckxnekqc1q9q 

CIMG3037.JPG

 

在第二層瀑布拍攝的影片,這裡空氣很好、非常涼爽!

 

  

 

CIMG3038.JPG CIMG3040.JPG CIMG3041.JPG

 

當我們快走到第一層時看到有公告就沒繼續前進了,但其實是可以進入的。看到旁邊岔路是往聖母朝聖地,我們就走去參觀看看。

 

CIMG3042.JPG CIMG3044.JPG CIMG3045.JPG CIMG3046.JPG

 

上圖為聖母朝聖地的由來,附近山櫻花滿開中,樓梯扶手被藤蔓植物包圍著,感覺好像來到歐洲。

 

CIMG3048.JPG CIMG3049.JPG CIMG3050.JPG CIMG3051.JPG CIMG3052.JPG

 

從這裡就可以很清楚看到第一層瀑布了,視野非常棒,還能遠眺蘭陽平原。

 

  

 

CIMG3053.JPG CIMG3054.JPG

 

可惜今天是多雲的天氣,看還是能看到海。

 

CIMG3056.JPG CIMG3057.JPG CIMG3058.JPG CIMG3059.JPG CIMG3060.JPG

 

這裡就是天主堂了,原來這邊有登山步道,可以通往聖母山莊,一覽美麗的風景,我決定下次要來挑戰,這裡還有人造山洞,於2005年落成,洞內的聖母像就是當年顯現之處,這裡可供人禱告膜拜。

 

CIMG3061.JPG CIMG3062.JPG CIMG3063.JPG CIMG3064.JPG CIMG3065.JPG CIMG3066.JPG CIMG3067.JPG CIMG3068.JPG

 

原來這裡是2001年興建完成的,我是2005年離開礁溪的,但對這裡完全沒印象,而且我看建築物很新,天主堂的內部實況:

 

CIMG3069.JPG CIMG3070.JPG CIMG3071.JPG CIMG3072.JPG CIMG3074.JPG CIMG3075.JPG CIMG3076.JPG

 

從這裡看蘭陽平原真的超美的!

 

  

 

CIMG3077.JPG CIMG3079.JPG CIMG3080.JPG CIMG3081.JPG CIMG3082.JPG CIMG3083.JPG CIMG3084.JPG CIMG3085.JPG

 

五峰旗聖母朝聖地官網:http://www.catholic.org.tw/wufongcis/css-style/history.html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五峰路91巷10號

 

電話:(03)9871568 

 

CIMG3086.JPG CIMG3088.JPG CIMG3089.JPG CIMG3090.JPG CIMG3091.JPG CIMG3092.JPG

 

回程看到不少盛開的杜鵑花,還有很多山客陸續從登山步道走下來。

 

CIMG3093.JPG CIMG3094.JPG CIMG3095.JPG CIMG3096.JPG CIMG3097.JPG CIMG3098.JPG CIMG3099.JPG

 

我跟鏗哥走另一條路回到五峰旗瀑布的路口,接著打算走下面那條路(停車場方向)回市區。看到有指標寫石磐步道,原來近年很夯的林美石磐步道就在附近,我打算下次去走走。

 

CIMG3100.JPG CIMG3102.JPG CIMG3103.JPG CIMG3104.JPG

 

溪邊有不少小朋友戲水,這裡幾層攔沙壩我有印象,甚至以前還在這裡跳水過(現在水又髒又少不適合跳下去),尤其是大樹下的涼椅,是我們當年輔訓生結訓之後辦理軍士官團活動烤肉的地方。

 

CIMG3105.JPG CIMG3106.JPG CIMG3107.JPG CIMG3108.JPG CIMG3109.JPG

 

繼續往前走就是停車場跟遊客中心,草皮好漂亮,也有不少人在這戲水,但不知道那排建築物是做什麼用的,公共溫泉浴場嗎?

 

CIMG3110.JPG CIMG3111.JPG CIMG3112.JPG CIMG3113.JPG CIMG3114.JPG CIMG3115.JPG

 

走到了老爺酒店發現有不少歐巴桑在等接駁車,雖然我們也想搭,但整車都是人,客滿狀態下,我們還是走行回市區吧。

 

礁溪觀光旅遊網:http://www.jiaoxi-tourism.tw/Portal/Default.aspx

 

CIMG3117.JPG CIMG3118.JPG CIMG3119.JPG CIMG3120.JPG

 

沿途看到都是熟悉的建築物,不少新的建案是我第一次看到,看來礁溪人口多了不少。後來看到這間羊肉爐也有印象,以前似乎是在這買過地羊肉,不過那是生平唯一一次,以後也不會再吃。

 

CIMG3121.JPG

CIMG3125.JPG

 

後來看到一間很日式的店面,原來是賣豆漿呀!店員招呼我試喝,果然好喝,很濃郁,就買了一瓶來喝,不過不便宜是真的,之後上網看了一下才知道這家很有名,但我們不是專程來喝的,而是不小心路過看到。

 

CIMG3122.JPG CIMG3123.JPG

 

宜蘭縣礁溪鄉二吉軒「濃い豆乳」,提供日式風格的濃醇豆乳,店鋪外觀呈現濃濃的日式風,開不到半年就成了當地知名的特色飲品店,許多外地的遊客來礁溪泡湯,特別來買瓶豆乳品嘗。店家也很大方,現場提供各種口味的豆乳讓消費者試喝。

 

二吉軒「濃い豆乳」是3名在不同行業工作的好友共同創辦。合夥創業的張灝霖說,他們都愛喝豆漿,因緣際會結識了日式豆乳機器製造商,因此有了將原本售價較低的豆漿升級的想法。

 

他們透過各種管道,尋找高品質的非基因改造黃豆,最後選定加拿大生產的單一豆品,研發推出屬於自己品牌的二吉軒「濃い豆乳」。  

 

因為他們都喜歡宜蘭的環境,二吉軒「濃い豆乳」總店5個月前選在礁溪鄉設立,外觀是斜屋頂的日式風格房舍,立即吸引遊客注意,很快透過網路流傳。許多遊客特別來喝口味不一樣的豆乳,店長任培誠和員工都很親切,大方分享他們的產品。  

 

一般早餐店的豆漿,濃度2到3%,但是二吉軒濃度達8%,不加任何添加物,口味有原味、微糖、黑芝麻、杏仁果等,大瓶90元起,口感又香又濃。他們同時還以鹽滷製作好吃的豆腐,另外還有台式豆花和日式豆花,相當滑嫩。  「一試成主顧!」張灝霖說,由於有許多客人來自台北,未來在大台北地區也會拓展新賣點,讓更多人品嘗到他們的高品質豆乳。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oypresso/

 

CIMG3124.JPG CIMG3137.JPG CIMG3126.JPG

 

之後我們來到歷史悠久的礁溪協天廟,以前在礁溪就知道這間大廟宇,但我卻從未進去拜過,當年的我沒什麼宗教信仰,拜拜也是去台北的廟宇,所以今天來一定要進去參拜。

 

CIMG3128.JPG CIMG3130.JPGCIMG3131.JPG CIMG3132.JPG

 

只要看到協天兩字我就知道是拜關公,因為關公是協天大帝,我終於恍然大悟,為什麼以前從礁溪往宜蘭的路上會看到一尊很大的關公像,因為協天廟的關係呀!

 

民間俗稱「關公」或「關帝爺」。「關公」在各教當中,皆佔有一席之地,在正統道教中,尊稱為「協天大帝」;佛教稱「伽藍菩薩」。 

 

CIMG3133.JPG CIMG3134.JPGCIMG3136.JPG CIMG3138.JPG CIMG3139.JPG

 

好多關刀呀,或稱青龍偃月刀!

 

CIMG3140.JPG CIMG3141.JPG

 

這裡還有赤兔馬雕像跟大關刀!

 

CIMG3142.JPG  

 

礁溪協天廟供奉關聖帝君,為國內著名的奉祀關公廟宇,亦為北台灣香火鼎盛的關帝廟。由於宜蘭、基隆一帶的漳州人稱關公為「協天大帝」,所以,宜蘭的關帝廟大多稱為協天廟。   

 

本廟始建於清嘉慶九(民前108)年甲子夏季,初期只有茅屋三間,只奉祀關聖帝君。咸豐七(民前55)年丁巳夏季,改為土牆瓦頂,並增建東西廂房及兩房護廊,以供香客休憩。清同治六(民前45)年丁卯,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表請 勅建『協天廟』。    

 

甲寅(民3)年夏季,重修廟宇,添購各項祭壇設備,並置石獅於廟前,同年,宜蘭廳警察課金子課長(日人),破例請森林機關奉獻樟木,雕塑關平、周倉二尊神像陪祀;乙丑(民14)年,又建戲臺一座;丙午(民55)年,建造牌樓,劃清聖地。之後,眾信徒鑑于廟宇年久應修,提倡重建,因此成立管理委員會,由信徒選出委員,並組織修建委員會,擇定丁未(民56)年六月拆除舊廟,翌年六月正式興工。此次重建于己未(民68)年農曆三月完工,之後又連續建忠義大樓,至甲子(民73)年完成,適值創廟紀念,因此擇定農曆十二月初一起至初五,舉辦五朝清醮大典,以表慶祝;復於丙子年農曆十二月(民86年1月)初十日至十四日,啟建五朝福醮,為本廟慶成二大盛典。    

 

為宣揚關帝精神,發揚忠義文化,於丙戌(民95)年規劃於現有忠義大樓處,興建「聖祖殿」,自丁亥(民96)年底動工興建,工期至少五年,俾早日完成,共成功德。歷次重建經費皆由信徒捐奉,以表感恩之心。    

 

本廟正殿供奉 關聖帝君,並以關平、周倉陪祀,本廟右殿供奉觀音菩薩,左殿供奉福德正神。每年的農曆正月十三日與六月二十四日,為本廟春秋兩季祭祀,屆時萬人空巷,熱鬧繁忙,掛香出去的關帝爺都會回協天廟進香,礁溪街上人來人往,酬神演戲,盛況空前。

 

官網:http://sttemple.org/

 

CIMG3127.JPG 

 

拜拜並燒完金紙後,我跟鏗哥都餓了,就到隔壁吃七十年老店的魚羹之家,這間我也是第一次來,以前在軍中喜歡吃小周牛肉麵,比較少走來這邊吃,沒想到這間跟小周一樣也有黃金蛋,這是我的最愛呀!

 

CIMG3143.JPG CIMG3144.JPG

 

 

他們的魚羹真的很特別,是甘甜順口的鯊魚羹,鯊魚煙也不錯,可惜招牌嘴邊肉賣完了。

 

CIMG3147.JPG CIMG3148.JPG

 

香菜卷也很爽口,真是美味。鏗哥大推鴨賞,我說這可是宜蘭名產唷!以前我最愛吃宜蘭的糕渣、西魯肉、卜肉、鴨賞、牛舌餅、溫泉空心菜跟溫泉蕃茄。

 

CIMG3149.JPG CIMG3150.JPG

 

吃飽後我們走到礁溪包子,想買幾個回味一下,從以前我在礁溪時就每天大排長龍,大家都一次買十個以上,所以下午很快就賣光了。

 

雖然我覺得口味不怎麼樣,但以前一個才賣10元很便宜,現在不知道漲到多少?結果輪到我們時蒸好要等二十分鐘,所以就沒買了。

 

CIMG3152.JPG

 

正好遇到台鐵的火車從平交道經過,趕緊拍下來!

 

  

 

CIMG3154.JPG CIMG3155.JPG

 

然後我看到旁邊幾米麵包有很特別的西瓜造型吐司,好像新聞有介紹過,就進去看看。

 

CIMG3156.JPG CIMG3157.JPG CIMG3158.JPG CIMG3159.JPG CIMG3160.JPG CIMG3161.JPG

 

我問了店員顏色不同是有特殊口味嗎?她說沒有,才知道只有食用色素,那也沒什麼好買,就買了我最愛的七彩太鼓餅吧(就是硬硬脆脆的吐司),還有一包小綜合,有紅肉西瓜跟小玉西瓜的硬吐司,好看而已味道普普。

 

CIMG3162.JPG CIMG3163.JPG CIMG3164.JPG

 

之後我們走到郵局這邊來買柯氏蔥油餅,我就知道會排得很誇張,所以也沒買來吃。以前我在礁溪的時候他們還只是推車,也不用等很久,現在有店面後,排隊人潮很恐怖,老闆肯定賺翻了,反正現在到處都有炸彈蔥油餅,各大夜市都吃得到已經不稀奇了,我們就去別處逛逛。

 

礁溪柯氏蔥油餅

 

CIMG3165.JPG CIMG3166.JPG

 

之後我們來到礁溪鄉公所走一圈,因為從以前這棟建築就讓我印象深刻,怪得很又特色,畢竟自己是學室內設計的,對建築物很敏感。

 

CIMG3167.JPG CIMG3168.JPG CIMG3169.JPG

 

繼續走就來到金玉堂,2001年我初到礁溪時,看到很驚訝,因為台北沒有金玉堂,當時的我猜想這是不是仿台北金石堂開的書店,結果裡面超多東西,不只書籍文具,幾乎什麼都賣,安全帽、卡片、聖誕燈飾都有。之後它對我很重要,常來這裡買書跟一些日用品,伴我度過好幾年歲月呀!

 

CIMG3170.JPG

 

走到舊街後看到令人懷念的喜互惠超市,畢竟這是宜蘭獨有的超市品牌,外縣市沒有,我以前常來這裡買酒跟火鍋料。

 

CIMG3171.JPG CIMG3172.JPG

 

我們又逛到外面馬路來了,反正就是舊街跟大馬路穿來穿去亂逛,看到以前沒有這間但近年爆紅的奕順軒,就想再去買些等路(伴手禮、土產的意思)回家,可惜太多遊客擠在裡面水洩不通,最後就沒買,我的觀念是,不管東西多好吃,只要會浪費我很多時間的就是大扣分。 

 

奕順軒礁溪店

 

CIMG3173.JPG

 

我們又走到巷子裡,看到樂山足湯拉麵,覺得蠻特別的,打算下次來光顧。

 

CIMG3174.JPG CIMG3175.JPG CIMG3176.JPG CIMG3177.JPG CIMG3178.JPG CIMG3184.JPG 

 

之後來到朋友的學姊開的咖啡廳捧場,目前只有假日營運,手工餅乾很好吃,咖啡也很棒,地址位於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湯圍街46號。

 

好呦 how are You Cafe咖啡

 

CIMG3179.JPG CIMG3181.JPG

 

超特別又超好喝的檸檬美式咖啡!

 

CIMG3182.JPG CIMG3183.JPG  

 

我們在咖啡廳休息片刻後,接著來體驗溫泉魚,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嘗試,全票80元,無限制時間。

 

CIMG3185.JPG CIMG3187.JPG CIMG3188.JPG CIMG3189.JPG

 

剛開始泡的時候很癢,會一直笑,但之後很舒服,我們兩個泡了將近一小時才離開。

 

CIMG3190.JPG

 

泡腳的影片如下,鏗哥的詭異笑聲讓我更想笑,溫泉魚體驗超好玩的!

 

    

 

CIMG3192.JPG CIMG3194.JPG CIMG3196.JPG CIMG3198.JPG

 

泡完之後我們沿著德陽路走到火車站,看到以前我很愛吃的溫泉蕃茄就買了一些回家,還看到我以前最愛吃的小周牛肉麵,當年我都是點水餃跟黃金蛋,但聽朋友說現在變得沒以前好吃。

 

 

CIMG3199.JPG CIMG3200.JPG CIMG3201.JPG

 

我們在礁溪火車站繞一圈後,就想去吃看看電視常報導的甕窯雞。

 

CIMG3202.JPG CIMG3203.JPG CIMG3204.JPG CIMG3205.JPG

 

鏗哥在公廁解放一下,我們就順著大路直走,其實離鬧區有段距離。

 

CIMG3206.JPG CIMG3207.JPG CIMG3208.JPG

 

到了之後發現不少人排隊,價格又貴,也不能點半隻(因為我們下午吃蠻飽的),我們就決定不吃了,而且很多朋友包括當地的人都說不好吃,大多是外地人看節目報導才去吃的,就像我住西門町就不會去吃阿宗麵線跟三味食堂,隨便一家都比他們好吃,只有觀光客會去,我同事推薦礁溪有另一間火山爆發雞比較好吃,我打算下次去吃看看。

 

火山爆發雞地址:礁溪鄉礁溪路七段39號

 

電話:(03)9888119

 

官網:http://www.039888119.com.tw/

 

CIMG3209.JPG CIMG3210.JPG

 

我們走到轉運站之後,在便利商店買麵包飲料,就搭車回台北了,結束今天的礁溪一日之旅,我發現很少日本觀光客來這裡,應該要大力推廣一下才是。而且礁溪溫泉是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鈉泉,碳酸氫鈉泉即俗稱美人湯或鹼性泉,對皮膚很好,摸起來還會有滑潤感能幫助美白及代謝角質,台灣的烏來、礁溪、知本都屬這種泉質。以前我每天泡,所以我身體很好,如果有日本朋友來台灣玩,我一定會推薦這裡,更何況這裡可是日治時代日本人開發出來的。

 

CIMG3212.JPG CIMG3213.JPG

 

礁溪溫泉位於臺灣蘭陽平原上的宜蘭縣礁溪鄉德陽村,主要分布溫泉溝溪谷中。分類上屬於沉積岩區的溫泉,溫泉熱水儲存於四棱砂岩層的裂隙中,源頭是自第四紀沖積礫石層中湧出。  

 

台鐵宜蘭線礁溪車站前即為溫泉湧出區,站正前方溫泉路至山邊德陽路一帶溫泉飯店、溫泉旅館林立。一出站即可見到溫泉路上的足湯。  

 

在礁溪鄉仁愛路旁,有一座在2005年底完工啟用的「湯圍溝溫泉公園」。整個公園範圍從仁愛路一直延伸到礁溪路,面積大約0.9公頃。整個溫泉公園的硬體設施及庭園景觀,皆是宜蘭縣政府邀請日本公司來規劃設計,非常具有特色。

 

園內的公共設施包括有男女分開的公共浴池、多座足湯、及各種供民眾休憩的造型涼亭、溫泉觀測井、特殊的溫泉造景、戲水區、公廁等等。除了公共浴池需收費外,其餘皆是免費的。  

 

位於礁溪鄉公園路旁的「礁溪溫泉公園」,舊稱圓山公園。距離礁溪火車站北方約500公尺處,園內林蔭夾道,為民眾休閒遊憩之處,在園內並設有礁溪溫泉會館.遊客中心、森林風呂、溫泉湯屋、溫泉泡腳池、礁溪劇場…等,全園區目前已與「輕車悠遊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營運移轉合作契約,自101年9月16日起正式交付營運,為期10年。

 

礁溪溫泉泉質:水質清澈透明,可飲用,水溫約55℃,酸鹼值pH7.8,碳酸根離子約297ppm,鈉離子約187ppm,是中性碳酸氫鈉泉。  

 

礁溪溫泉在吳沙到宜蘭墾荒時即被發現。 日治時期日本人在礁溪設立樂園、圓山、西山三家溫泉旅館。 日治初期,日人把位於本鄉玉石村、面積三公頃餘的圓山公園(今礁溪公園)充為公共浴場,分為男女浴室,收門票供一般沐浴,並可在招待室中打牌圍棋,以供消遣。

 

另闢富麗堂皇貴賓室一幢,迎接官衙士紳,因環境優雅、花木扶疏,遊客趨之若鶩。

 

當時並獎勵日人開設溫泉旅館,在溫泉中心則有圓山旅館、樂園、西山旅館、台人開設之昇月樓旅館等。其中樂園旅館雄偉富麗,占地甚廣,橫踞於火車站對面,傳聞是準備作為日昭和裕仁太子來台下榻之處。

 

國民政府時期,溫泉區的發展日益興盛,除傳統民宅、樓房供住家單純使用外,近年來於溫泉區南側,更興建多棟渡假型別墅或大樓,以溫泉套房吸引外客投資或自住。

 

此外,區內的旅館業更是蓬勃發展,民國94年完工的湯圍溝公園,業者結合溫泉、住宿、餐飲及地下酒家等多角化經營,讓礁溪溫泉成為北台灣泡湯的勝地。

 

鄉公所為充分運用溫泉天然資源,於民國八十八年在礁溪公園旁設置了溫泉泡湯與溫泉游泳池,讓民眾一年四季均能盡情享受溫泉。而宜蘭縣政府為創造湯圍溝歷史空間新風貌,提昇健康的溫泉休閒形象,保留傳統建築生活的共同記憶,建立舒適自然的開放遊憩場所,自九十一年起分四期規劃設計建設湯圍溝公園,並於九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完成正式啟用。

 

為重塑礁溪泡湯文化,發展礁溪泡湯特色,近年來宜蘭縣政府以溫泉文化為主軸,輔以養生為訴求,於冬季辦理礁溪溫泉節,結合溫泉泡湯、溫泉介紹與各項藝術表演,溫泉節呈現嶄新的溫泉風貌,成為帶動地方產業的新興活動。

 

CIMG3214.JPG 

 

回到台北後,我就去按摩,回顧今天的旅程,我真的可以當鐵人了,昨晚只睡四小時,然後一早搭車去礁溪,步行到五峰旗瀑布、市區逛街,然後搭車回台北,再去士林按摩,按完現在正騎Ubike回家,太青春、太熱血了。

 

CIMG3217.JPG CIMG32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