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142329723

 

投資大師們並非無往不利,頂多就是投資勝率高於一般投資人,這個差異就是因為他們奉行並遵守的「投資紀律」,讓自己掌控的資產不至於產生不可彌補的損失。

 

如果您無法做到這樣的紀律,不如交由電腦代操,「雷格寶物獵人」是您最好的選擇!

 

紀律1:不用每個波段都想玩,不要每個波段都想從頭賺到尾。 投顧業者經常打著「最後買點」、「最後賣點」的聳動標題,但事實上「買得早不如買得好,買得好不如買得巧,因為買在起漲點的樂趣遠高於買在最低點」道理很簡單,因為時間會磨去投資人的耐性及對自我的信任度。  

 

紀律2:進場前想好進場的目的,按計劃執行。 很多投資人常常一開始只是想短線投機一下,結果天不從人願,做錯方向卻不願出場,導致短線投機變成中長線套牢,接著就是找一堆理由來自我安慰合理性。不可否認的是,遵守紀律投資可能會減少獲利,短線投資也可能因為多留幾天出現解套或是獲利的情況,但一再偏安的結果,往往使自己的操作喪失紀律,一次嚴重的錯誤就可能足撼動老本。  

 

紀律3:停損是認錯,但不是認輸。 「停損」對一般投資人來說就是「實現虧損」,往往會因為產生抗拒心理而難以停損出場;其實停損是為當初的錯誤判斷負責,而不是認輸。要認知停損的目的是在於避免損失擴大,而不是立即實現虧損,會發生停損就代表當初的進場點不佳,而處於虧損狀況經常會因心情浮躁而增加錯誤決定的機會,所謂旁觀者清,先行退出,可以讓自己更加冷靜觀察再重新佈局。所以一定要戳破「停損就是立即實現虧損」的迷思。  

 

紀律4:預定好風險與報酬才出手。 根據美國基金公司的統計,在良好的資金控管下,只要掌握一次波段的獲利,理論上足以應付三次以上誤判的停損。不少投資人最常碰到的情況,就是當建立起一個投資組合後,其中有2檔個股虧損,3檔個股獲利,於是理所當然地實現獲利部位,留下虧損部位,期待虧損部位能少賠一些再出場,最後下場通常是虧損持續擴大,吞噬掉獲利部位。汰強留弱原本就是錯誤的操作,但人性卻是樂見獲利而逃避虧損,欲克服此人性弱點,可先採取在整體保持獲利的情況下全數出場,再重新佈局的做法。  

 

紀律5:不在虧損部位攤平。 「向下逢低承接」是大家經常聽到的投資策略,只是這個策略的先決條件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投資資金必須是無限的,因為行情會跌到哪?沒人知道。而投資人通常是先投資持有標的後,當原持有部位出現虧損時才會有向下逢低承接的做法出現,如果資金無限,總有一天會有翻本機會,但事實上資金是有限的,結果往往演變成連環套而無法翻身。 雖然法人也是採取逢低承接的方法,但法人通常會設定在一個目標區間才進場,而不是漫無目的的向下攤平,因為在虧損部位攤平,無疑是填補一個窟窿,萬一是個無底洞就很難處理了。  

 

紀律6:做好資金控管,不可過度擴張信用。 過去台股有所謂四大天王的人物,叱吒股市真的是「喊水會結凍」,但是最後能全身而退的卻少之又少,原因很簡單,就是過度擴張信用,未做好資金控管的動作,導致一次錯誤就萬劫不復。做好資金控管對於期貨操作更顯重要,不少投資人操作期貨時則1口、時則5口,完全依情緒決定,毫無資金控管計劃,往往一次重大的打擊就足以全軍覆沒,例如2007年的次貸事件,如果沒做好資金控管,一夜之間可能財富就蒸發掉了。  

 

紀律7:順勢操作,逆勢即為投機。 順勢而為是多數投資人可以體會的投資道理,然市場並非恆漲或恆跌,跌深總會反彈,漲多了自然會拉回。一般而言,如果主趨勢向下的時候,高空低補是主要的操作策略,小反彈的多單根本不值得介入,這也是紀律1的精神:不要每一段都想賺!逆勢不是不可為,只是在風險與獲利可能相當的情況下,跟玩骰子比大小沒兩樣,是不是要冒風險去嘗試?心有定數才能執行,千萬不要又自認藝高膽大的迷失,試想逆向行車不就是為了要抄捷徑,但撞車的風險也很高!  

 

紀律8:心有疑慮,即行退出,寧可不賺,不可因戀棧而虧損。 這是比較抽象的紀律,但不少投資人應該曾經有過類似經驗,它不是不符合分析的精神,只是比較難以具體呈現而已。簡單來說,市場整體運作均有其規律性,縱使偶有異象,亦不致影響其基本脈動,然而當異象發生的頻率增加時,就會逐漸觸動投資人內心的疑慮。所以當進場的理由無法說服自己時,未來往往會因上下波動而患得患失,最後必定因為情緒浮躁而草草出場,與其如此,還不如在一有疑慮的時候就當機立斷,千萬不要有「千金難買早知道」的遺憾。  

 

紀律9:胸有定見,不要人云亦云。 這條紀律比較難以遵守,因為要能胸有定見,本身需具備一定的財商知識。若胸無定見,很容易失去方寸。更荒謬者在於不少似是而非的投資建議,竟也有投資人深信不疑,除非事先已做好避險,否則到哪投資都一樣虧。  

 

紀律10:嚴格遵守紀律、隨時檢討錯誤。 這條紀律看似簡單,其實要花好久的時間才能做到,但實際上仍不免有僥倖的心理存在,特別是在面臨執行停損的人性弱點時,總是在痛苦的教訓之後才會痛定思痛。說穿了,投資市場就是挑戰人性的貪婪與恐懼,很多人會認為何難之有?只有當自己身處其中時才會知道這不是很簡單的事。

 

 

 

聰明理財不求人,打造退休搖錢樹,寶物獵人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詳情請洽:0905323712 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