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35635_10153892855448869_3669567619385349376_o  

 

 

 

 

昨晚的講座非常成功,整間教室座無虛席,感謝那麼多客戶蒞臨參與,其中還有一位從台南遠道而來的陳大哥更是讓我感動,相信大家都耳目一新,收穫頗豐。彭老闆具備三十年的成功交易經驗,今後他若有舉辦讀書會或投資講座,竭誠歡迎大家來參加,昨晚有客戶問到海外所得課稅的問題,日盛這篇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1.jihsun.com.tw/Office/overseas.htm

 

99.1.1起個人海外所得應納入最低稅負申報

申報及查核準據:「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及香港澳門來源所得計入個人基本所得額申報及查核要點」

 

 

Q1、哪些所得來源屬於海外所得?

除了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及大陸地區來源所得外,其餘均屬於海外所得的課徵範圍,例如所得來自於港、澳、美、加、BVI、Samoa … 等均屬之。

 

 

Q2、哪些人之海外所得須計入基本所得額?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在中華民國境內有住所,並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

(2) 在中華民國境內無住所,而於一課稅年度在中華民國境內居留合計滿183天者。

 

 

Q3、如果符合個人海外所得課徵基本稅額之適用對象,是不是一定要申報海外所得?

海外所得的申報是以「戶」為計算及申報單位:

申報戶全年海外所得總額<100萬元者,無需計入,不需申報。  

申報戶全年海外所得總額≧100萬元者,海外所得將「全數計入」基本所得額。

例:海外所得總額為99萬元,則不需申報海外所得;若海外所得為100萬元,則需就100萬元之海外所得全數申報。

 

 

Q4、海外所得達100萬元者,是不是就必須繳納基本稅額?

不一定。首先要計算個人基本所得額是否超過670萬元。

個人海外所得在100萬元以上者,應再加計其他應計入基本所得額之項目,包括:

受益人與要保人不同之人壽保險及年金保險給付、私募基金之受益憑證之交易所得、非現金捐贈金額及綜合所得稅淨額後,計算基本所得額。 基本所得額未達670萬元者,沒有繳納基本稅額之問題。

 

 

Q5、海外所得和最低稅負的關係是什麼?

海外所得屬於最低稅負制中六大項稅基之一,不需併入綜合所得稅計算。

 

 

Q6、最低稅負制vs綜合所得稅有什麼不同?

最低稅負之基本稅額=(綜合所得淨額+最低稅負六大項稅基-免稅額670萬)×20%。  

算出的個人基本稅額,並不表示就要繳納該稅款,而是要將個人基本稅額和個人的一般所得稅額來比較,取其高者來繳納。

個人計算應自行繳納之基本稅額與一般所得稅額之差額稅款時,得減除:

A.尚未抵繳之扣繳稅額。

B.股東可扣抵稅額。

 

 

Q7、海外所得開徵後,我會不會需要多繳稅呢?

不一定,海外所得要被課到稅,要條件都達到了才會被課到稅。

 

 

Q8、在國外已繳過的稅,可以拿回台灣來扣抵嗎?

已依所得來源地法律規定繳納之所得稅,得扣抵基本稅額,但不能扣抵綜合所得稅額;扣抵數以加計該項所得而增加之基本稅額為限。但所得來源地免稅、減稅者,仍應申報。

 

 

Q9、海外所得在海外繳納之所得稅可否全數扣抵基本稅額?

海外已繳納扣抵金額有限額,其計算如下:海外已繳納扣抵限額=(基本稅額-綜合所得稅應納稅額)*海外所得/(基本稅額-綜合所得淨額)  

海外稅額扣抵,應提出所得來源地稅務機關發給之同一年度納稅證明,並取得所在地中華民國使領館或其他經中華民國政府認許機構之簽證。

 

 

Q10、海外所得之項目與類別為何?

金融商品之配息如債券、境外結構型商品、基金、股票等。海外所得指非中華民國來源所得及香港澳門來源所得。

故有海外之:營利所得、執行業務所得、薪資所得、利息所得、租賃所得及權利金所得、自力耕作、漁、牧、林、礦所得、財產交易所得、競技、競賽及機會中獎之獎金或給與、退職所得及、其他所得等,皆應合併計算。

 

 

Q11、海外投資所得要怎麼計算?

海外投資,係指投資海外有價證券,例如:境外基金、境外結構型商品、公司債、股票等投資。

海外投資的收益(資本利得)屬於海外「財產交易所得」,其所得計算方式如下:  

海外投資所得(海外財產交易所得)=交易時之成交價額-原始取得成本-相關的必要費用(例如手續費)。  

損失及所得均以實際成交價格及原始取得成本計算損益,並經稽徵機關核實認定者為限。

 

 

Q12、如果我無法提出海外投資之原始成本及費用的證明,我該怎麼計算及申報海外所得?

依規定按實際成交價的20%計算申報海外財產交易所得。

 

 

Q13、海外投資損失可以扣抵所得嗎?

「處分(包含產品到期、贖回、出售、轉換)」海外財產交易有損失者,屬於海外「財產交易損失」,得自「當年度」海外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扣除數額以不超過該財產交易所得為限,且損失及所得均係以實際成交價格及原始取得成本計算損益,並經稽徵機關核實認定者為限。

 

 

Q14、海外財產交易損失可否從以後三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

不可以。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僅得自同年度海外財產交易所得中扣除海外財產交易損失。  

未規定可從以後三年度之財產交易所得扣除,故海外財產交易有損失者,僅能在當年度財產交易所得中減除。

 

 

Q15、海外所得什麼時候要認列?

所得稅的精神是以「實現」為原則,因此海外所得是以99.1.1以後獲利實現的所得,包含產品配息、到期、出售、轉換、贖回 …等,於扣除成本及相關費用後,始需要認列所得計算稅額。未實現的所得則不用申報。

 

 

Q16、沒有按規定申報海外交易所得會有何罰則?

我國境內居住者如果有海外所得時,要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申報基本稅額,國稅局會依照所查得的資料核課納稅義務人的基本稅額。納稅義務人如果沒有依照規定申報繳納基本稅額,除了補稅以外,處罰規定如下:

1、已依規定計算申報但有漏報或短報:處以所漏稅額2倍以下之罰鍰。  

2、未依規定計算申報,經調查有應課稅之金額者:按補徵稅額處3倍以下之罰鍰。

 

 

Q17、大陸所得是不是海外所得?要不要繳最低稅負?

依據兩岸條例,個人大陸地區所得已納入我國一般所得稅申報,不必重複再申報最低稅負。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24條:  

臺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有大陸地區來源所得者,應併同臺灣地區來源所得課徵所得稅。

 

 

Q18、申報海外交易所得應檢付哪些文件?

申報海外所得時,應檢附收、付款紀錄、契約書或其他證明所得額之文件,供稽徵機關查核認定。

納稅義務人提供之各項文據或所得來源地稅務機關發給之納稅證明為外文者,應附中文譯本。但經稽徵機關核准提示英文版本者,不在此限。

 

 

上述資料來源、相關法令或Q&A,請參閱財政部臺北國稅局網站或請參考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稅務新聞-個人海外所得課徵基本稅額疑義解答。

 

 

 

聰明理財不求人,打造退休搖錢樹,雷格寶物獵人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詳情請洽:0905323712 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