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969.JPG 

 

早上得知今天是日本的「土用丑日」,心裡就很想吃鰻魚飯,畢竟也很久沒吃了,我上網找餐廳,位於林森北路一級戰區的台北四大鰻魚飯想必是客滿,而我家附近的白木屋居酒屋也有,但很常去,就想換別間吃。

 

我上完日文課後,打電話問在七張站附近開「長田和食」日本料理的朋友,他說限量的鰻魚飯已經賣完了,於是又打給在中山站附近「壽樂」上班的阿豪,他說有鰻魚飯,但假日怕客滿,要我趕緊訂位,我訂好位就立馬飆Ubike過去。

 

CIMG4965.JPG

 

從西門町騎Ubike到中山站大約20分鐘,要不是逛街的人跟紅綠燈實在太多了,不然我一定可以更快抵達,不得不說衣蝶這裡依然是正妹集散地。 好久沒來壽樂吃飯,還是像上次來那樣座無虛席,沒多久鰻魚飯就端上來了,因為訂位時就說會先幫我烤鰻魚,真的很有效率。

 

CIMG4966.JPG

 

油油亮亮的鰻魚飯真是香氣十足,絕對不比四大鰻魚飯差,甚至跟我在日本吃到的一樣美味,超讚! 酸甜的醬菜與鰻魚在口中更是絕配,爽口開胃讓我筷子停不下來,大推!

 

CIMG4967.JPG

 

日本民俗中,有在「土用丑日」吃「u」開頭發音的食物對身體健康好的說法,鰻魚(音unagi)就是,另外醃漬梅子、烏龍麵等都是「u」開頭發音的食物,因「丑」就是「牛」,發音是「usi 」。如今到了「土用丑日」鰻魚飯已經成了代言了。傳說是早年的鰻魚商販因為在夏季裡鰻魚不好賣為了促銷想出來的廣告點子呢。這種思考和中國飲食文化中的「吃什麼補什麼」宛然暗合。

 

今年日本的鰻魚日是7月30日,即「土用丑日」。在日本,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前的18天都稱為「土用」,夏季的土用日地支屬丑,為一年之中最炎熱之時。日本進入七月下旬,梅雨季剛過,氣溫陡然升高,酷暑中溫、濕度皆高,讓人一下子難以適應,胃口不好容易疲弱,因此,人們便食用營養豐富、入口滑嫩撲鼻燻香的燒烤鰻魚來提振食慾、補充營養,所以要在土用丑日吃鰻魚補充營養與體力。

 

 

 

 

 

 

 

CIMG4970.JPG

 

對日本人來說,鰻魚生命力非常旺盛,吃了牠就能補充自己的精氣神。在日本的鰻魚飯有兩種:「鰻魚盒飯(鰻重,うなじゅう)」、「鰻魚蓋飯(鰻丼,うなどん)」,都在飯上鋪上蒲燒鰻魚片,淋上甜中帶鹹、鹹中帶甜的醬汁沁入飯粒中,灑上山椒粉調和鰻魚的油脂,襯托其香Q的美味,只是前者用方盒盛裝,空間較大,所以能放的鰻魚分量較多,但價格也相對較貴。 

 

鰻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A、D、E、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且油脂含量不多,本身就是個營養十足的食材,特別在高溫的夏季,鰻魚生長最旺盛,更是大啖的好時機。鰻魚鈣質很高,對於成長的兒童、骨質酥鬆的婦女都非常適合,也能提供術後病人很多優質蛋白質。不過,慢性腎衰竭的人須控制蛋白攝取,所以不能多吃。

 

CIMG49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