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303.JPG  

 

你有多久沒去旅行了呢?今天我05:30起床、06:00出門,這是我以往出去旅遊的作息,清晨的空氣真的很棒,五月到現在,整整三個月沒出去踏青旅遊,這些日子都沉浸在工作中,將自己逼太緊了,都沒有好好放鬆。

 

聽以前同事說夏天是蚵仔最肥美的時候,所以一直想報名王功團大啖蚵仔,八月總算有週日成團的王功行程了,還沒去過王功漁港的我超期待鮮蚵大餐,很期待拍下美麗的風景。

 

今天行程也有去鹿港天后宮,聽說那邊有全台十大月老可以拜,希望能求到紅線,以下是今天的行程:

 

06:40  集合地點 台北車站 / 北二門 / 雄獅站前門市 
『領隊穿著紅色背心,迎接大家完成報到手續,並且劃訂座位』
出發當天請保持旅客聯絡手機暢通,以免因無法接通導致行程延誤。

 

07:00 快樂出發,敬請準時。若有外站請於報名時告知,否則車不下交流道。
      

07:30桃園/南崁交流道/南下方向長榮大樓前上車。
      

08:05新竹/新竹交流道/南下方向光復路加油站前上車。

 

10:00 ★【鹿港最夯新玩法-三輪車帶你深入鹿港小鎮】~
去過鹿港,看過古蹟,走過老街,但您是否有聽過,現在鹿港最輕鬆、自在的新玩法,坐上三輪車,您就能輕鬆遊遍鹿港的各個景點,城隍廟、天后宮、藝術村、九曲巷、意樓、十宜樓、書法大道...等、聽著鹿港的故事,跟著導覽人員,帶您進入鹿港曾經的風華歲月。

 

在此您可自費品嘗當地的風味小吃,餐後再來繼續回味鹿港的點點滴滴。

 

--:-- 天后宮:三級古蹟的天后宮,又稱舊祖宮,是鹿港香煙最鼎盛的廟,美麗精緻的廟宇文化,在這裡完美呈現。

 

--:-- 鹿港古市街:鹿港的埔頭街,瑤林街,肯定讓您拍到手發軟,紅磚舖地,清朝復古的民宅樣貎,還有市街格局,都是古市街迷人的地方。另外還有流傳一口半邊井,讓積善人家的善行流傳至今日,古市街好逛好美又好玩喔~

 

--:-- 第一市場自費品小吃:鹿港聞名的第一市場,有著當地人交易的熱絡情景,每到假日,還可以看到觀光客與當地人爭搶買著聞名蔡三代水晶餃的情景。在第一市場,有著肉丸,芋丸,麵線糊,生炒五味魷魚焿,水晶餃,麻糬,滿足您的嘴;也有好大好便宜的綜合冰,楊桃汁讓您透心涼。

 

14:00 ◎『好健康-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進入半透明雞精瓶造型的入口,一抬頭即可看到動毯飛躍的彩色人型雕塑,立即感受到『<身心平衡、快樂健康』的氣氛。為了協助提升民眾對健康的重視,館內規劃許多互動式多媒體遊戲,讓每一位遊客來到此地,猶如閱讀一本活的健康教育百科全書。館內展示區主要分為『白蘭氏年表』、『認識你的身體』、『如何更健康』、『健康創造者』及『工廠參觀』等五個區域。

 

15:40 ★【王功探險傳奇~採蚵車乘沙攤/摸蛤探險之旅】~
彰化地區唯一的漁港,由於港內容易淤積泥沙,漁船退潮時不能航行,只有滿潮時才能進出漁港,使得大型漁船漸漸減少,漁港功能也漸漸退去。港內現停靠的塑膠漁筏,多為養蚵漁民採收時,隨潮汐漲退進出漁港載運蚵的交通工具。為了能感受到當地人討生活的方式,隨後搭乘在地最具特色的「觀光採蚵車」出遊,來一段「王功採蚵車摸蛤生態之旅」出發囉!第一站先來個“挖掘野生文蛤”,夏日不能錯過的體驗!接著拜訪蚵田了解看著布滿海上的蚵仔,聽著達人所講的蚵之生態及嚐最鮮美活跳跳的珍珠蚵,讓妳滿載而歸。

 

--:-- 王功燈塔
全台最高的燈塔,鮮明的黑白條紋相當特別,來到王功,一定要看它一眼不可~

 

18:00 海洋自助Buffet

★主食:珍珠蚵炒麵+珍珠蚵麵線+白飯

★菜單:王功首選海鮮糖醋魚、爽口蟹酥、丁香魚、喜相逢、珍珠蚵饌豆腐、鮮翠時蔬、蝦餅、黃金地瓜條、筍絲爌肉、私房鮮湯。

★飲料:精緻冷飲

★現採新鮮味~~碳烤鮮蚵-無限量供應

★以上採自助式餐點,菜單隨季節食材做變化~新鮮!營養!

 

19:30 ◎世界唯一。玻璃媽祖廟夜景
全台唯一玻璃建築的廟宇,位於台灣玻璃博物館旁,走路只要2分鐘即可抵達,擺脫一般人對廟宇的傳統刻板印象。「台灣玻璃館」的外型是船型建築造型,左側有間非常特別的「玻璃廟」,全部都用玻璃做成的廟宇,連牆面、龍柱上的雕龍也是玻璃拼貼、龍虎邊的圖畫、門神、土地公、媽祖婆都是玻璃琉璃。

 

20:00 帶著滿滿的回憶,歡樂賦歸。

 

22:40 結束一趟難忘的旅程帶著滿滿的回憶。

 

捷森的遊覽車座椅好新好舒服,今天車子沒坐滿,我可以一個人坐兩個位子啦!

 

CIMG5057.JPG

 

我一路上都在看中谷美紀演的日劇「我不是無法結婚,是不婚(私 結婚できないんじゃなくて、しないんです)」,車程大約三小時,10:00抵達鹿港天后宮停車場,這裡我有印象,因為兩年前員工旅遊有來這裡玩。

 

我在網路上有先問朋友,還有在遊覽車上問領隊小君鹿港有什麼美食,得知有阿振肉包、老龍師肉包、阿道蝦猴酥、怡古齋冰麵茶、阿公香腸、王罔麵線糊、王記芋丸、棋豐軒牛舌餅、阿舍茶樓杏仁茶,於是我全都用Google Map標註,打算中午繞一圈全部嚐遍。

 

鹿港天后宮停車場

 

CIMG5059.JPG CIMG5058.JPG

 

今天第一個行程是三輪車遊鹿港老街,踩車的大哥身兼導覽,會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鹿港繞一圈並介紹每個景點,是很棒的體驗,而今天我認識也跟我一樣一個人跟團的潘大姊,她是退休老師,剛好我們兩個人一車,一路上有個伴能一起聊天。

 

 

CIMG5060.JPG CIMG5062.JPG

 

第一個來到的景點是「敕建天后宮」(新祖宮),乾隆皇帝下令蓋的官廟。邊聽導覽邊雙手合十拜拜。

敕建天后宮

 

新祖宮位於彰化縣鹿港鎮,是一個祭祀媽祖的廟宇,興建於清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新祖宮是台灣唯一一座由乾隆帝下令由官費興建的媽祖廟,也稱做「敕建天后宮」,所以在廟前有「文武官員至此下馬」的碑文。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時發生林爽文事件,後來清廷派遣派陝甘總督大學士福康安與參贊大臣海蘭察於鹿港登陸台灣,後來順利逮捕林爽文。所以乾隆帝就令福康安興建該廟,並下詔封媽祖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宏仁普濟福佑群生誠感咸孚顯神贊順天后」。

 

新祖宮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291784404184201/

 

CIMG5063.JPG CIMG5064.JPG CIMG5065.JPG

 

新祖宮中祭祀的媽祖神像為「軟身媽」,意即雖然頭手頸是木雕,但是身體是藤編,所以可以轉動手腳換穿衣服。另外,於媽祖兩旁的副神「金將軍千里眼」與「柳將軍順風耳」的神像為穿著清代官方正式服裝,是比較特別之處。由於是官廟,所以在清領時期時,每個月都會有官員負責祭祀。

 

目前該廟保存有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的「敕建天后宮碑記」、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的「天后宮田產碑記」、嘉慶十一年(1806年)的「重修廟宇碑記」與道光十四年(1834年)的「重修天后宮碑記」等等四塊碑石,造成「鹿港八景」中的「新宮讀碑」。

 

被命名為「新祖宮」是要與鹿港另一個原來就已經存在的媽祖廟「舊祖宮」鹿港天后宮作為對比。

 

此外,鹿港另有第三間媽祖廟興安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有400年歷史。

 

CIMG5067.JPG

 

第二個景點來到「桂花巷藝術村」,這裡於日治昭和年間興建,為日治時期官員居住之宿舍,經鹿港鎮公所整修後,成為一間間藝術工作坊,提供各類型藝術家進駐創作。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lukangartistvillage/

 

CIMG5068.JPG CIMG5069.JPG CIMG5070.JPG CIMG5071.JPG CIMG5072.JPG CIMG5073.JPG CIMG5074.JPG CIMG5076.JPG

 

喜歡書法的我,看到有間吳肇勳書法館,便進去參觀,老師的字跡好漂亮呀!

 

吳老師的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wcs7774265calligraphy/

 

CIMG5075.JPG 

 

門口的印章書法扇子100元,我就問說可以求字嗎?老師說可以,於是我便拿出手機裡我的字跡給老師看,他還稱讚我寫得很好,但跟老師比,我還差得遠呀!

 

11890961_10153133993368869_3364919401302522217_n  

 

他挑了一面扇子開始為我提筆寫「贇」字,果然大器又充滿神韻,這個字不僅是我的字號,更是我的家徽,希望我未來的人生能如同「贇」字一般美好:「文」質彬彬、才智雙全;「武」德兼備、雄霸一方;「貝」闕珠宮、富貴顯達。

 

這時團員都圍過來看,還問我這字怎麼唸,並讚嘆老師的字真美,我全程都錄了下來。之後還問我多少錢,我說500元太值得了,感謝吳老師。

 

 

CIMG5077.JPG CIMG5078.JPG

 

離開藝術村之後,我們繼續搭三輪車前往下一個景點,這時經過領隊介紹的當地美食「王罔麵線糊」,中午我要來品嚐。

 

CIMG5081.JPG CIMG5082.JPG CIMG5083.JPG

 

接著第三個景點是知名的「摸乳巷」,這裡真的很窄。摸乳巷為鹿港著名窄道,原為前後街之通道,因其狹窄,僅容一人穿越,二人則必擦身才可通過,因此有摸乳巷之稱。

摸乳巷

 

趣味的街名,引人一探究竟 其實,摸乳巷就是長條店屋間的一道防火巷。當地的居民為了阻擋強勁海風之吹襲,把房屋的間距儘量縮小,最窄處還不到70公分。如果男女正巧面對面走來,擦身而過時,將會是多麼尷尬的情景。於是便出現許多名稱,如「護胸巷」、「君子巷」,但都不及粗俚的「摸乳巷」來的出名。

 

另有一說是夢麟巷,古時人們渴望生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因此巷道狹長,猶如人們作夢一般,故稱其為「夢麟巷」,但因與摸乳巷台語諧音相似,久而久之,便流傳為「摸乳巷」了。

 

 

CIMG5084.JPG CIMG5086.JPG

 

第四個景點我們來到了「鹿港龍山寺」,這裡可是一級古蹟,導覽大哥在這邊停留最久,很詳細地介紹。

一級古蹟龍山寺

 

 

CIMG5087.JPG CIMG5088.JPG CIMG5089.JPG

 

這對龍柱一個朝上一個朝下很有特色!造型為龍邊龍身由上往下隨雲臨降,虎邊龍身由下向上翻騰,《易經》的概念中,乾為天、為陽、為上、為父,坤為地、為陰、為下、為母,這種一上一下的龍柱造型,稱為「乾坤交泰」,象徵「天地之氣交和,萬物生生不息」之意。全台灣僅有兩對此種造形的古石雕龍柱,另一對在屏東內埔天后宮的前殿。

 

CIMG5090.JPG

 

這是「八卦藻井」,位於龍山寺戲台上方,「藻井」一詞歷代文獻有龍井、方井、圜等不同的稱呼,由《西京賦》記載「蔕倒茄於藻井,披紅葩之狎獵」可知,藻井在漢代宮殿的建築中已有使用。

 

另《新唐書》記載「王公之居,不施重栱藻井」,昔日華麗的藻井被視為皇帝至貴的一種象徵,僅限於宮殿及寺廟主體建築中使用。

 

而在《風俗通》記載:「今殿作天井,井者,東井之象也,藻水中之物也,皆取以壓火災也」,由此可知藻井除了裝飾外,亦有避火災之意。  

 

藻井是建築物頂棚中最尊貴的作法,除了能塑造室內富麗堂皇的效果,更具有隔斷過高的空間以保持室溫及避免灰塵下落的功能。早期的藻井為方井,至遼、宋、金時期,藻井出現了「斗八藻井」,形狀成八角造型,由斗栱支撐,逐層向上縮小,形成穹窿式的造形。台灣的匠師稱為「蜘蛛結網」。  

 

龍山寺戲台上方的藻井,為全台首屈一指的作品,道光十一年(1831)重修時所興建,是台灣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龍山寺藻井的跨距約為五.五公尺,至頂心的高度約為六.五公尺,以十六組斗拱層層出挑,齊集「頂心明鏡」。

 

下方原本以四點金柱所支撐,由於建築物的跨距過大及屋頂之重量負荷下,匠師於通樑三分之一處再加上一根木柱,以支撐樑架。藻井的斗栱為「偷心造」斗栱,栱身向後延伸至後方樑枋,形成槓杆原理,使藻井的結構更為契合。龍山寺的八卦藻井設立於戲台,除了有上述功能之外,並具有演戲時共鳴的效果,「八卦」亦有鎮邪、平安之意。

 

CIMG5091.JPG

 

這裡的門神更厲害,不管我怎麼走都感覺祂在看我。

 

CIMG5092.JPG

 

這是「夔龍窗」,五門殿正面兩側有夔龍窗木雕,其圖案源自於《易經》〈繫辭傳〉:「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兩儀代表陰儀與陽儀,四象為四方之象,即春夏秋冬,木雕的圖案中分別以兩隻鯉魚及四隻夔龍來表達,又象徵「鯉魚躍龍門」,有祈求「登科取士,金榜高中」之意。  

 

四象外圍有八卦的造型,八卦的四隅各有四隻蝙蝠,代表「賜福」,中間的圓周則有爻卦的圖騰:「乾三連,坤六斷,離中虛,坎中滿,震仰盂,艮覆碗,兌上缺,巽下斷」。龍邊為「先天八卦」圖騰,虎邊則採「後天八卦」圖騰,匠師採用雙面透雕的工法,內外的圖案相同。

 

CIMG5093.JPG CIMG5094.JPG CIMG5095.JPG CIMG5096.JPG

 

龍邊的廂廊,有一口古鐘,為咸豐八年(一八五八)龍山寺重修完成後,鹿港八郊商行於咸豐九年(一八五九)請梁如金到浙江寧波勝興商號鑄造此鐘,鐘高一百四十餘公分(不含鐘耳),直徑一百公分,聲聞數里,故有「龍山曉鐘」之美譽。  

 

咸豐八年(一八五八)的重修,總理為泉郊金長順、職員蔡鵬海及監生何清源率鹿港郊商、泉州眾士紳共同捐資。古鐘銘文上有鹿港八郊之名稱,分別為泉郊金長順、廈郊金振順、南郊金進益、糖郊金永興、染郊金合順、布郊金振萬、油郊金洪福、敢郊金長興及其他諸商號、士紳。從銘文上記載可知,當時衙門官員也參與其中,更顯現出龍山寺受官方與民間普遍重視。此次的重修長達六年,可惜除了匾額及古鐘外,未有其他碑文或史料記載重建始末或捐輸資料。由於古鐘上方的鐘耳已毀損,鐘上的銘文也日益斑駁,目前寺方已另製一口鐘置於鐘亭。

 

CIMG5097.JPG CIMG5098.JPG CIMG5099.JPG CIMG5100.JPG CIMG5101.JPG

 

龍王尊神為早年航海的守護神之一,民間祭祀普遍。《泉州府志》記載:「五月初一采蓮,城中神廟及鄉村之人以木刻龍頭,擊鼓鑼迎至民家,唱歌謠勞以錢或酒米」。目前泉州僅安海古鎮、石獅等古鎮至今保留采蓮及迎龍王的習俗。  

 

鹿港龍山寺「迎龍王尊神」的習俗,日治時期一度中斷,民國六十七年鹿港舉辦第一屆全國民俗才藝活動時,才又重新迎請龍王尊神遶境。目前鹿港龍王尊神遶境的時間為配合龍舟競渡,於端午前一個月餘舉行,繞境迎同鹿港天后宮水仙尊王,前往龍舟競渡場地舉行祭祀及龍舟開光點睛儀式,祈求活動平安順利。  

 

鹿港龍山寺的龍王尊神是民國五十五年由鹿港雕刻匠師郭天來重新雕塑,此龍王尊神有別於一般的造型,只雕刻龍頭,而龍王尊神的龍角,是以真的「鹿角」裝置於龍頭上。

 

CIMG5102.JPG CIMG5103.JPG

 

鹿港龍山寺,為臺灣彰化縣鹿港鎮的廟宇,主祀觀世音菩薩,自福建省泉州府泉安龍山寺分香而來。是臺灣所有龍山寺中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

 

明鄭永曆7年(1653年),泉州三邑移民來台,肇善禪師自泉安龍山寺分香觀音大士佛像,於鹿港河道邊結庵奉祀;清朝乾隆51年(1786年)遷至現址,道光11年(1831年)大修並重建多次。  

 

台灣日治時期明治30年(1897年),日軍的從軍布教使佐佐木一道租用鹿港龍山寺後殿,成立淨土真宗本願寺派布教所,並創立敬愛學校,親自教授日文,另聘請秀才鄭鴻猷、鄭玉田教導漢文。

 

明治31年(1898年)改由光明智曉和尚擔任校長,智曉將學校改為公學校制度,並且向龍山寺主持林文蓮與檀越代表提議將鹿港龍山寺改為本願寺派的分寺,1904年鹿港龍山寺加入本願寺派,正殿改奉阿彌陀佛,原泉安分靈的觀音大士神像遷至後殿,但是仍以林文蓮為主持。

 

1907年住持林文蓮逝世後,由智曉接管龍山寺,大正10年(1921年)後殿失火,觀音寶像毀損。  

 

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所轄領土,鹿港龍山寺改由檀越組織管理委員會主持。

 

1961年,重塑觀音菩薩寶像安座正殿,原日本阿彌陀佛寶像移祀後殿。1983年12月,內政部將鹿港龍山寺登錄為國家第一級古蹟(今國定古蹟)。

 

鹿港龍山寺官網:http://www.lungshan-temple.org.tw/

 

CIMG5104.JPG CIMG5105.JPG

 

三輪車來到最後一個景點是「鹿港民俗文物館」,也就是辜家舊居宅邸,團員都沒人要買票進去參觀。

 

因為跟總統府很像,也像我在日本看到的大正浪漫建築,所以打算下次來鹿港再進去參觀。

 

鹿港民俗文物館官網:http://www.lukangarts.org.tw/

 

CIMG5106.JPG CIMG5107.JPG

 

鹿港民俗文物館位於鹿港大街的後巷(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152號),前身為近代顯赫一時的台灣五大家族之鹿港辜家之舊居。

 

鹿港地政檔案顯示,興建於日本大正三年(1914年),歷時五年於大正八年(1919年)完工。鹿港民俗文物館的前身,即鹿港辜家辜顯榮宅邸。  

 

民國62年(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此棟洋樓建築及館前「大綠地」周邊環境,成立了「財團法人鹿港民俗文物館」(1973年11月10日)。辜振甫先生捐出個人所有收藏書畫、文物等,及創館董事長辜偉甫先生收藏民俗文物,創館初期已有兩千多件,開館後持續徵募鹿港當地民俗文物,受到鹿港人主動借出、捐出文物,創館後十年內已達六千餘件文物。

 

館內常設展示廳展示有三千餘件鹿港當地文物,內容包括清代至民國初年共計六千九百餘件的民生用品,另有典藏三千餘件,依照鹿港節慶不定期換展。一樓展有:文獻圖片、服裝配飾、戲曲樂器、宗教禮儀用品;二樓則有:辜氏臥房、會議大廳、貴賓接待大廳、閨女臥房、餐飲器皿及書畫文獻資料。另有一棟百年歷史之傳統閩式建築「古風樓」。  

 

其平面結合了洋樓(英式鐘樓型建築)與台灣合院住宅的風貌,正面兩翼設八角形衛塔,入口屋頂採曼薩爾式(Mansard)風,明顯受到同時期台南州廳設計者森山松之助之影響。

 

CIMG5108.JPG CIMG5109.JPG CIMG5110.JPG

 

三輪車最後載我們到鹿港老街下車,沿途潘大姊讚不絕口,她說她是第一次跟國內團,沒想到那麼知性、有收穫,才知道原來鹿港那麼多東西可以看,以前自己開車來就只有吃東西,覺得鹿港很無聊。

 

我說這就是我喜歡跟團的原因,因為可以吸收知識、開拓眼界,自由行是去看自己已經知悉的事物,跟團是去看自己未知的事物,有專人導覽才能彌補自己的不足呀!而且還可以交朋友。

 

我們於11:30就地解散,大家都去吃當地美食,而13:30集合上車,我要先去拜月老,再去美食滿喫,兩小時應該夠。

 

CIMG5112.JPG CIMG5113.JPG

 

前幾天才在社團跟群組宣布要揪團去全台十大月老廟滿喫,沒想到今天跟團就先來一處了,加上我家附近的萬華龍山寺、霞海城隍廟,今天拜完下次可以跳過,揪團內容如下:

 

全台十大月老廟兩天一夜滿喫團(中秋連休版)

9/16(五)第一天行程:
早餐自理。
07:00❤萬華龍山寺集合。(http://www.lungshan.org.tw/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07:40出發❤大稻埕霞海城隍廟。(http://tpecitygod.org/ 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
08:30出發前往台南。
12:00抵達安平老街,午餐自理。
13:30~18:00四大月老廟參拜。
❤台南大天后宮。(http://www.tainanmazu.org.tw/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7巷18號)
❤鹿耳門聖母廟。(http://www.luermenma.org.tw/ 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祀典武廟。(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633.html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台南市北區成功路86號 http://www.da-shing.org.tw/
18:30花園夜市,晚餐自理。
20:00市區商務旅館休息。

9/17(六)第二天行程:
飯店早餐。
08:00出發日月潭。
11:00❤龍鳳宮月老祠。(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292號 http://www.sunmoonlake.tw/scenic_show.html?id=985
12:00伊達邵商店街,午餐自理。(時間夠就去遊船)
13:00出發前往彰化
14:30❤彰化鹿港天后宮。(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430號 http://www.lugangmazu.org/
16:00❤台中慈德慈惠堂。(台中市西屯區大墩十九街82號 http://crgis.rchss.sinica.edu.tw/temples/TaichungCity/situn/1906025-CDCHT
17:00❤台中樂成宮。(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 http://www.lech.org.tw/
18:30逢甲夜市,晚餐自理。
20:00返回出發地。

全台十大月老廟介紹:http://dailyview.tw/Daily/2016/02/21

商務飯店住宿約兩人一房,一人約一千元。八人座休旅車包車服務一天七千元平均分攤。

 

CIMG5114.JPG CIMG5115.JPG

 

我兩年前來這裡只有逛街,沒有拜拜,今天我來就是要虔誠參拜,首先記下參拜順序,然後捐香油錢、點香。

 

CIMG5116.JPG CIMG5117.JPGCIMG5118.JPG

 

這裡都是每爐三炷香,先來二樓拜玉皇大帝及文昌帝君。

 

CIMG5119.JPG CIMG5120.JPG CIMG5121.JPG CIMG5122.JPG

 

之後到樓下拜太歲爺,旁邊還有賣周邊商品的店鋪。

 

CIMG5123.JPG CIMG5125.JPG CIMG5128.JPG 

 

最後回到前殿拜媽祖及虎爺,但虎爺不好找,我問廟方才知道。

 

原中國的福建湄洲開基媽祖原有六尊,分別在福建湄洲、浙江寧波、馬來西亞麻六甲及臺灣鹿港,後來因文化大革命等種種因素後,目前世界上僅存一湄洲媽祖本尊,即是分靈到鹿港的鹿港媽祖。  

 

鹿港的湄洲開基媽祖為施琅將軍在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奉請護軍帶到台灣,後來其族弟施啟秉、族姪施世榜(彰化縣八堡圳的創建人)懇留在鹿港奉祀供信徒膜拜。由於長年累月受香菸所薰而成黑面,因此又被稱為黑面媽。  

 

由此宮分靈出去的有、北斗奠安宮、朴子配天宮、溪湖福安宮、大肚永和宮、土庫順天宮、台西安海宮、埔里恆吉宮、枋橋頭天門宮、溪洲后天宮、新店后儀宮、基隆后天宮、中崙慈賢宮、王功寮天瑤宮,以及位於澳洲墨爾本、美國科羅拉多州、日本長崎平戶市媽祖文物保存會等共兩千多座廟宇,信徒遍布於臺灣各角落,前往來朝拜的香客絡繹不絕,每逢媽祖聖誕農曆一月至三月進香旺季,更是人潮洶湧、熱鬧非凡。

 

CIMG5127.JPG CIMG5129.JPG

 

香火超級鼎盛的鹿港天后宮,早期是沒有供奉月下老人的,可是實在太多擔心的父母來向媽祖娘娘求孩子的姻緣,所以天后宮於2007年開設了月老廳,讓月老幫媽祖娘娘多分憂解勞,沒想到其靈驗到成為全台十大月老廟之一。

 

 

我拍完影片後就開始雙手合十參拜(這殿沒有香爐),誠心祈求月老讓下個月解除禁愛令的我得以尋覓真命真女,我將姓名、生日、地址報上之後要擲爻,三個聖杯就能求得紅線,可惜連擲兩次都沒杯,第三次我問月老是不是姻緣已經安排好了,所以不用求紅線,沒想到一擲就擲出聖杯,於是我恭恭敬敬地跟月老鞠躬感謝,心想一切就順其自然吧!

 

CIMG5131.JPG CIMG5132.JPG

 

鹿港天后宮前身為鹿港天妃廟是鹿港地區的信仰中心,是臺灣最早唯一奉祀湄洲島湄洲天后宮天上聖母開基聖母神尊的廟宇,此尊湄洲島天上聖母(開基二媽)是明末清初福建水師提督施琅將軍奉請帶來的,也是臺灣僅存的第一尊來臺灣的湄洲開基天上聖母,更是臺灣歷史悠久的知名廟宇之一,至今將近四百多年,目前由內政部評定為臺灣國家三級古蹟,位在臺灣彰化縣鹿港鎮的中山路上。

 

有清朝皇帝的御筆匾額,文武官員的獻匾,古代碑記及鹿港天后宮昔日往湄洲祖廟謁祖照片和祖廟贈與給鹿港天后宮的大靈符、聖母寶璽均是台灣絕無僅有之文物。此外,尚還有明朝宣德年製的進香爐、民初時雕製的精緻鳳輦、全副儀仗等,數量之多,難以枚舉。

 

自從湄洲祖廟毀於文革後,奉祀於鹿港天后宮之湄洲開基聖母寶像及有關湄洲等民俗文化器物共6千餘件,更受到廣大媽祖信徒的重視,而成為碩果僅存的歷史瑰寶。

 

鹿港天后宮官網:http://www.lugangmazu.org/

 

官方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90535000969069/

 

CIMG5133.JPG CIMG5134.JPG

 

我一出天后宮,準備開始繞一圈,首先看到「巧味珍肉包」,雖然沒有人推薦,我心想能開在這邊,想必有一定的實力,於是買一粒鮮肉包來吃,很燙,肉帶著甜味,還不錯吃。

 

巧味珍肉包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631714410244224/

 

CIMG5139.JPG

CIMG5135.JPG

 

走沒幾步,接著看到「老成珍肉包」,我想買海鮮干貝包,但店員說賣完了,於是我又買原味的香菇鮮肉包,既然要寫評價,就都買一樣的好了。可以肉包內餡沒吃到香菇,但麵皮很Q很彈牙,也是帶甜味,還不錯,一吃就知道一間內餡取勝,一間外皮取勝。

 

老成珍肉包官網:http://www.047747586.com/index.html

 

CIMG5136.JPG CIMG5137.JPG CIMG5138.JPG CIMG5140.JPG CIMG5141.JPG

 

吃完之後,我接著往瑤林街巷子走,這裡我兩年前來過,但都沒買什麼東西。

 

CIMG5142.JPG CIMG5143.JPG

 

到了「阿舍茶樓」終於有冷氣吹,外面真的太陽又大又熱,我進來尋找領隊推薦的美食,發現菜單上這裡是怡古齋分店,兩家餐點內容大同小異,那就一併在這裡吃,不用再去另一家啦!於是我點了冰麵茶及冰糖杏仁茶。

 

CIMG5144.JPG CIMG5146.JPG CIMG5147.JPG CIMG5149.JPG 

 

冰麵茶很特別,以前都是吃熱的,第一次吃到冰沙版的,又香又爽口,讚!

 

店員建議我加點油條搭配杏仁茶,是古早味的吃法,那我就試試吧,還不錯,杏仁香氣很濃郁,搭配脆脆的油條也是第一次吃,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大稻埕霞海城隍廟旁的濃稠版杏仁茶。

 

怡古齋人文茶館、阿舍茶樓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egood8/

 

CIMG5152.JPG CIMG5153.JPG

 

外面的冰糖葫蘆看起來很可口,到了怡古齋人文茶館,我拍張照又繼續趕路了。

 

CIMG5155.JPG CIMG5156.JPG CIMG5157.JPG CIMG5158.JPG

 

瑤林街走到底就是「阿公香腸」了!味道還不錯,一支35元。

 

CIMG5159.JPG CIMG5160.JPG CIMG5161.JPG

 

我看到阿公香腸對面有「櫻花水信玄餅」,雖然在日本沒吃過,但知道台灣夜市有類似這種攤,於是好奇走近去看,沒想到還蠻多口味的,真是有創意,一份40元,我看到最近很夯的蝶豆花口味是顏色最漂亮的,老實說我就是為了那漸層美而買,我跟老闆娘說我要在這裡吃,就站在柱子旁先將香腸嗑完。

 

CIMG5162.JPG CIMG5163.JPG

 

拿到用船型碟裝的「幻蝶姬」水信玄餅之後,蝶豆花的藍紫色漸層在陽光照射下超漂亮,好夢幻的甜點呀!

 

看著它Q彈晃動覺得很奇妙,挖一口含在嘴裡讓我非常驚艷,口感像愛玉一樣,但黑糖檸檬也太對味了,酸酸甜甜超好吃,雖然是山寨美食,但卻是我今天最滿意的食物了。

 

櫻花水信玄餅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JP.WaterCake/

 

CIMG5164.JPG CIMG5165.JPG CIMG5166.JPG

 

離開瑤林街之後,先朝「王罔麵線糊」方向走,很快就到了,跟剛才三輪車經過一樣,生意一直很好,旁邊的鹿港肉羹泉也是。

 

CIMG5167.JPG CIMG5168.JPG CIMG5170.JPG

 

麵線糊一碗25元很便宜,比起台北的蚵仔麵線,這裡的比較濃稠但也很滑順,裡面的料是肉羹,老實說我已經吃不太下了,但我還是吃得乾乾淨淨。

 

王罔麵線糊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105776876163829/

 

CIMG5171.JPG

 

接著我開始在大太陽下長征,又經過摸乳巷,要不是吃撐了,我一定會買夏威夷彩虹冰來吃,真希望是兩個人來美食大挑戰,這樣分著吃就不會那麼撐,又能吃很多種美食。

 

CIMG5172.JPG CIMG5173.JPG CIMG5174.JPG

 

又走了十分鐘,終於找到「老龍師肉包」,看起來大家都買整袋的,我就去問店員有零售的包子嗎?他說香菇鮮肉包有,於是我買了一粒來嚐嚐,果然好吃!比前面兩家珍字輩的好吃,而且裡面吃得到香菇,也是帶有甜味的肉包,我在想是不是彰化人吃的肉餡都要加糖呀,這間生意做到旁邊有黑貓宅急便旗子,真是不簡單!

 

CIMG5181.JPG CIMG5175.JPG

 

這張海報足以了解當年盛況,難怪那麼有名。

 

老龍師肉包官網:http://www.lls.com.tw/

 

CIMG5176.JPG CIMG5177.JPG  CIMG5183.JPG

 

看到鼎泰興這間建築物,古色古香,當然要拍下來。

 

CIMG5184.JPG CIMG5185.JPG

 

從老龍師肉包步行五分鐘,總算抵達「阿振肉包」,但已經開始排隊了,這裡是四間肉包店我遇到唯一要排隊的,因為真的吃不下,所以我買了一粒原味肉包、一粒翡翠肉包及一杯冰豆漿,就匆忙趕路去停車場,而沒有現場邊吃邊拍照,頂多邊走邊喝豆漿。

 

阿振肉包官網:http://www.a-zen.com.tw/

 

CIMG5186.JPG CIMG5187.JPG CIMG5188.JPG

 

在我趕路的途中,發現鹿港也有艋舺雞排耶!經過玉珍齋當然也要拍一下,不過沒時間逛,也因為吃過幾次,就比較沒有想買伴手禮的慾望。

 

CIMG5189.JPG

 

鹿港與台南、萬華並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美譽。我自己生活在萬華,當然知道其輝煌歷史;而台南古都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方,二十歲的時候常去台南,對那邊也算小熟,唯獨鹿港這地方是只在羅大佑的歌聽過,兩年前的員工旅遊也只是來吃東西,直到今天才深度了解這裡的文化,今天真的讓我喜歡上這裡呀!

 

鹿港曾是早期大陸移民台灣中部最重要的登陸港口,也是台灣與大陸直接對渡的貿易商港。清乾隆五十年至道光三十年是鹿港商業的全盛時期,保留大量歷史建築、民俗工藝,及蓬勃發展的傳統糕餅技術。

 

鹿港是荷蘭及清領時期中臺灣最重要對外經商港口,過往曾因商業的發展而繁榮。由於發展歷史甚早,市區內留有不少古蹟,形成重要觀光資源。地方特產方面,則以蝦猴、地方傳統小吃、傳統糕點、傳統工藝最為人所知。  

 

因縱貫鐵路與港口淤積,讓鹿港發展停滯,因此保留了眾多習俗、文化、文物、古蹟,而在地鹿港人也深以此為榮,盡量保持古文物、習俗並與之和睦相處。

 

CIMG5190.JPG

 

回到遊覽車之後,我們就前往「白蘭氏健康博物館」觀光工廠參觀,從小就知道白蘭氏雞精,卻沒深入了解過,今天能來增長見聞還蠻期待的。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CIMG5191.JPG CIMG5192.JPG CIMG5193.JPG

 

導覽人員對大家解說時,陸陸續續有客人進來,感覺這裡蠻有人氣的,原來白蘭氏是1835年英國御廚退休後創立的,可謂歷史悠久呀!

 

2013年被日本Suntory集團完全持股了,老闆從英商變日商,還蠻特別的。

 

CIMG5194.JPG CIMG5195.JPG

 

這條短短的全景虛擬實境隧道還蠻有質感的。下圖是當年英國阿兵哥喝的雞精與文獻。

 

CIMG5197.JPG CIMG5198.JPG

 

我對這幾幅中醫介紹最有興趣,這也算中西合璧吧。導覽大姊解釋「氣充脈複」,原來是能迴光返照,以免無法交代遺言,果然是富貴人家的養生名方。

 

CIMG5200.JPG CIMG5201.JPG CIMG5202.JPG

 

從空橋上能一覽觀光工廠內部。參觀完之後到視聽室裡看短片、聽簡報,及簡單的工商時間,這時同團有位媽媽無法接受這樣的旅遊行程,可是報名前都會註明各景點,會到觀光工廠是理所當然的,我去日本也很喜歡逛觀光工廠,又不會強迫消費,又能學習別人如何成功崛起,沒什麼好排斥的,而且白蘭氏那麼有名,又不是來路不明的養生品,沒必要跟領隊抱怨吧,如果覺得浪費時間或不喜歡當初別報名就好啦,由此可見帶團真的很辛苦。

 

CIMG5203.JPG 

 

原來這裡受歡迎是有許多親子互動的遊戲,有在喝雞精、蜆精、燕窩或人蔘補品的人又方便扛貨,而我最欣賞的是其建築設計。

 

CIMG5210.JPG

 

2003年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彰化縣鹿港鎮彰濱工業區開館,除了企業相關主題外,其雞精製造工廠以「空中走廊」的方式,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官網:http://www.brands.com.tw/museum/index.html

 

CIMG5211.JPG CIMG5209.JPG 

 

回到遊覽車上後,我感覺肚子有稍微消化了,就將阿振肉包給處理掉,原味肉包不輸老龍師肉包,但我更愛有韭菜的翡翠肉包,今天總算將鹿港「肉包四天王」巧味珍、老成珍、阿振、老龍師都給吃過一輪了,連我自己都不太相信,以前總是說彰化名產是肉圓,今天的我覺得彰化名產是肉包呀!當然彰化市區也許肉圓居多,但鹿港真的超多賣肉包的店家。

 

今天這樣的體驗,讓我回憶起七年前在墾丁評比小杜包子與戎將軍包子的日子,真是吃撐得噩夢呀!更何況現在不年輕了。

 

當年的食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24407483

 

CIMG5213.JPG

 

雖然中午吃了那麼多美食,但仍有些許遺憾,因為領隊推薦的還有三家我沒買到,分別是阿道蝦猴酥、王記芋丸、棋豐軒牛舌餅,實在是時間不夠,只好留著下次來買。而我才剛吃完包子,潘大姊請我吃一粒芋丸,我問是王記芋丸嗎?她說這間是素珠芋丸,也蠻好吃的,真材實料的芋頭籤,裡面還有肉末,愈嚼愈有香氣,期待下次再來鹿港!

 

CIMG5214.JPG CIMG5216.JPG

 

我們接著驅車來到王功漁港,大約15:30抵達,大家上完廁所就開始聽導覽大哥介紹,我也在這花50元買一雙拖鞋,待會要下去玩。

彰化王功魚港

 

 

CIMG5217.JPG CIMG5218.JPG CIMG5220.JPG CIMG5219.JPG

 

原來旅行社跟王功蚵藝協會有合作,推廣觀光及生態教育,除了淨灘等公益活動,對於藝術傳承及新住民的手工藝也不遺餘力,將廢棄的蚵殼廢物利用,製成藝術品,真是環保又有教育意義,這裡還有親子DIY的體驗活動唷。

 

王功蚵藝文化協會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orkorg/

 

CIMG5221.JPG CIMG5222.JPG CIMG5223.JPG CIMG5224.JPG CIMG5225.JPG

 

遠方那座燈塔是台灣最高燈塔,也是台灣最年輕的燈塔!王功燈塔建於西元1983年,屬於國際燈塔,歸基隆海關管轄,於2014年5月開放參觀

 

它位於彰化縣芳苑鄉,本應叫做「芳苑燈塔」,但因就在王功漁港旁,人們都習以「王功燈塔」稱之,漸漸的便忘記它的本名了。  

 

塔身為八角形的王功燈塔,其外表著色有別於一般燈塔的冷漠黯淡,大方活潑的黑白條紋設計,原本是為了利於辨識,但現在已成為王功燈塔的最大特色,還被冠上「台灣最具特色燈塔」的封號。  

 

一般燈塔都建在高處或懸崖邊,所以塔高不需要很高。但因為芳苑鄉地層下陷的關係,王功燈塔的塔高高於燈高,是台灣唯一一座塔高比燈高高的燈塔。(塔高,就是燈塔的高度;燈高是指海平面算起到燈的高度。)  

 

CIMG5226.JPG CIMG5228.JPG CIMG5229.JPG

 

這時有三輛採蚵車在等我們,一輛最多可載十個人,準備展開令我期待的「王功採蚵車摸蛤生態之旅」。

 

彰化縣西部海岸是全台灣潮間帶生態最豐富的地方,而王功漁港一帶的潮間帶因盛產蚵田及不受污染,也因此吸引了很多的遊客想一探究竟,了解海洋生態,最酷最炫的方式就是搭乘在地最具特色的「觀光採蚵車」出遊。

 

CIMG5230.JPG CIMG5231.JPG CIMG5232.JPG

 

觀光採蚵車是我搭過最特殊的交通工具呀!

 

 

CIMG5235.JPG

 

我坐第一車的前座,熱情的導覽歐大哥一直請我吃檳榔跟抽菸,王功討海人真是熱情,但是這裡的檳榔也太粗太澀了,我咬到牙齒痛,吐出來根本像甘蔗呀。

 

CIMG5237.JPG CIMG5236.JPG

 

台灣常見養殖牡蠣的方式有「平掛式」、「插蚵式」以及「垂吊式」,成品風味各異。王功蚵採平掛式養殖法,蚵殼掛整齊排列在淺灘上的竹竿,引蚵苗附生,任潮汐漲退領受海水及陽光滋潤,蚵仔通常體型較小,口感香甜略帶彈勁。

 

蚵農是海邊的放牧者,不抽取地下水,不施灑抗生素飼料,僅保護水域潔淨,令牠自然成長。王功村在彰化西南,位於大肚溪及濁水溪出海口之間,潮水退漲落差大,泥沙淤積所形成的海埔新生地廣闊,適合養殖牡蠣,養殖牡蠣已有百餘年歷史。

 

CIMG5238.JPG

 

歐大哥開始介紹王功養蚵人家的生活,我問說蚵仔這樣平掛在水面上不會被太陽曬死嗎?原來每六小時會有潮汐,王功的蚵就是這樣才好吃,隨著海水漲退,有時浸泡在海水裡,有時曬太陽,好像洗三溫暖長大;牠們都體型玲瓏嬌小,蚵肚呈圓形乳白,特別鮮甜、結實,而有「珍珠蚵」的美譽。

 

CIMG5240.JPG CIMG5241.JPG

 

歐大哥說到,蚵螺是蚵仔的最大天敵,其捕食方式是分泌穿孔腺,將蚵殼鑽出小孔,齒舌再伸入孔內吸食。但是他們也喜歡將抓下來的蚵螺肉用沙茶、蒜頭、九層塔下去炒,是非常棒的下酒菜,聽了我都食指大動。像我手掌上的蚵螺就很活耀,但一碰它又縮進去。

 

CIMG5242.JPG CIMG5245.JPG CIMG5246.JPG

 

解說完之後,別車的大哥拿了一個肥美的蚵仔問我要不要吃,看其他團員都不敢生吃,但領隊說這很好吃,我想說既然都來了,不吃會有遺憾,於是便一口吃下去,天啊!超鮮甜,雖然生的帶有鹹鹹海水味,但口感很棒,比我以往吃過的生蠔都美味,不輸日本廣島牡蠣。

 

CIMG5247.JPG CIMG5249.JPG CIMG5250.JPG

 

我們乘著採蚵車繞去另一處潮間帶,準備來摸蛤了!

 

 

CIMG5253.JPG

 

下車後每個人拿一把耙子跟塑膠袋,依照歐大哥的指導,輕輕的耙,就能看到埋在沙子裡的蛤仔,真是有趣的活動,同團的小朋友們都玩得不亦樂乎。

 

CIMG5254.JPG CIMG5256.JPG CIMG5258.JPG CIMG5260.JPG

 

我耙了很多,至少有半袋左右,但家裡沒有開伙,於是都送給潘大姊,讓她帶回去煮湯。

 

CIMG5261.JPG CIMG5264.JPG CIMG5262.JPG

 

這裡遼闊的景色與夕陽讓我好放鬆,累積的壓力總算藉由戶外踏青來抒發,旅遊真的很重要,適當的休息充電可以調劑身心,原本忙碌的生活暫時拋到九霄雲外。

 

CIMG5265.JPG CIMG5266.JPG CIMG5267.JPG

 

最後採蚵車載大家回到停車場沖洗,然後又載大家去享用晚餐,這頓晚餐在報名時就知道是蚵仔料理吃到飽,是從「阿順活海產」旁邊巷子進去的餐廳。但我中午吃太撐了,晚上都沒什麼戰力。

 

CIMG5268.JPG

 

菜頭湯跟蚵仔麵線都不錯,但我只有吃一點點。

 

CIMG5269.JPG

 

爽口蟹酥、喜相逢是炸物類,好吃!

 

CIMG5270.JPG

 

涼拌海珊瑚清爽口感佳,大推!

 

CIMG5271.JPG

 

鮮翠時蔬是地瓜葉。

 

CIMG5272.JPG

 

糖醋魚酸甜開胃。

 

CIMG5273.JPG

 

筍絲爌肉滷得很入味。

 

CIMG5274.JPG

 

炒麵很好吃,但我真的飽到每一樣都只吃一點點。

 

CIMG5275.JPG

 

以下是餐廳的擺設,這頓在地料理是由王功蚵藝文化協會主辦,不得不說每次跟雄獅國內團只要是吃合菜,都吃得不錯又很飽。

 

CIMG5276.JPG CIMG5277.JPG CIMG5278.JPG

 

今晚的重頭戲來了,現烤鮮蚵,我只有這道狂吃,很怕晚上會睡不著哈哈,而且外面有專人現烤,吃完一盤可以拿到外面換一盤,光是這道今天這趟就值回票價了!

 

CIMG5279.JPG CIMG5288.JPG CIMG5289.JPG

 

飲料是山粉圓冰茶,沁涼酸甜超暢快,我喝了好幾杯呢!

 

CIMG5280.JPG CIMG5282.JPG

 

唯一一道不是吃到飽的料理,就是用貝殼碗裝的川燙鮮蚵,因為擔心有人吃不到蚵仔才特地準備的,這道一定要推,超鮮甜美味呀!

 

CIMG5284.JPG

 

雖然每種只拿一點點,不知不覺我也吃了兩盤呀。

 

CIMG5283.JPG CIMG5285.JPG

 

吃飽之後,大家稍作休息便上車集合,準備前往今天最後一個行程「護聖宮玻璃媽祖廟」。

 

CIMG5290.JPG

 

剛抵達下車我就被七彩變換的吸引住了。

 

 

CIMG5292.JPG

 

影片拍完之後我就徒手參拜,參觀我最喜歡的七彩繽紛燈色,這裡可是近期超夯的攝影地點,門口超多準備腳架的攝影人在取景。

 

CIMG5293.JPG

 

倒映在水池的景色的確很美!

 

CIMG5295.JPG

 

這裡連媽祖神像都是玻璃製成的唷!

 

CIMG5296.JPG CIMG5297.JPG CIMG5299.JPG CIMG5298.JPG CIMG5300.JPG CIMG5301.JPG

 

眼睛閃爍燈光的龍頭是很多攝影人構圖取景的主角。

 

CIMG5302.JPG CIMG5303.JPG

 

「護聖宮」位於鹿港彰濱工業區內,為了宣揚媽祖德澤,推動「鹿港古都、彰濱新城」同步發展而設立。玻璃廟以筏式水泥基座結合鋼骨作主結構,而後運用高科技隔熱安全玻璃作屋面及外牆,進而以木雕、石雕精品,融合彩繪窯燒、熱塑、堆疊玻璃等材料執行內裝修飾,展現台灣建築、工藝、科技和藝術的層次等級,歷經了6年打造,耗資了1.2億的新台幣,廟內供奉主神為琉璃媽祖,為全球第一座的玻璃媽祖廟。

 

台灣玻璃館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TGGallery/

 

CIMG5304.JPG CIMG5305.JPG CIMG5306.JPG

 

七彩變幻的光雕讓我停下腳步,超喜歡這種氛圍。

 

CIMG5307.JPG CIMG5308.JPG CIMG5309.JPG CIMG5310.JPG

 

玻璃媽祖廟的側面也很漂亮。

 

CIMG5311.JPG CIMG5312.JPG CIMG5313.JPG CIMG5314.JPG CIMG5315.JPG CIMG5316.JPG

 

建築本身就是藝術了,加上燈光的點綴更完美。

 

CIMG5317.JPG CIMG5318.JPGCIMG5319.JPG

 

門口的青龍、白虎圖像好威嚴。

 

CIMG5320.JPG CIMG5321.JPG CIMG5322.JPG

 

這裡有擺放真正的錨,感覺像海軍一樣很有氣勢,周遭還有鹿、宇宙塔的光雕。這個景點下次我想白天來看看,我上完廁所後就上車準備返回台北,19:30出發,中間停靠西湖服務區休息,在22:40抵達台北車站,結束今日旅程,既充實又難忘呀!下次我想跟雄獅粉鳥林的團,真希望能快快成團。

 

CIMG5323.JPG CIMG53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