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6514686-3397403108_n  

 

編號:Pollock024  

畫名:自由形式 Free Form  

作者:波洛克 Pollock Jackson  

年份:1946 年  

材質: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尺寸:48.9 x 35.5 cm  

館藏處: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

 

 

電影「會計師」內容提要:

 

會計師(The Accountant)是一部2016年美國動作驚悚片,由蓋文·歐唐納執導,比爾·迪比克編劇。電影主演包括班·艾佛列克、安娜·坎卓克、J·K·西蒙斯、強·柏恩瑟、傑佛瑞·坦伯爾和約翰·李斯高。本片由華納兄弟負責發行,並定於2016年10月14日在美國上映。

 

克利斯汀·沃夫(班·艾佛列克 飾)是一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數學天才,對數字有極高的理解力。他表面上是在小鎮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但他實際上是為一些全世界最危險的犯罪組織工作的自由會計師。因沃夫身份特殊,且每每都能在査賬後獨善其身,引起財政部的犯罪稽查局在雷(J·K·西蒙斯 飾)關注。雷的手下(辛西亞·雅代-羅賓森 飾)在要挾之下無奈展開調查。而克利斯汀正接洽一個合法客戶,那是一家最先進的機器人製造公司,但該公司的會計帳務員黛娜(安娜·坎卓克 飾)發現有幾百萬美元的帳務有出入。當克利斯汀在帳冊中查出假帳,一步步接近真相之際,死亡人數也開始增加。

 

而劇中出現這幅波洛克的畫,十年前曾是拍賣會最高價位的畫作,真的充滿張力與藝術家本人的情感。

 

Jackson Pollock,傑克森波拉克(或稱波洛克,1912年1月28日-1956年8月11日)是一位有影響力的美國畫家以及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運動的主要力量。他以他獨特創立的滴畫而著名。

 

在他的一生中,他同時享有相當的盛名和惡名,他被認為是一名大部分時間隱居的畫家;他具有反覆無常的脾氣,並且一生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與酗酒做鬥爭。

 

他生於懷俄明州的科迪(Cody),1929年移居紐約,進入藝術學生聯盟,在托馬斯·哈特·本頓(Thomas Hart Benton)門下學習;1938年到1942年間,為聯邦藝術工程工作;1943年開始轉向抽象藝術。1950年代到1960年代,他通過「文化自由議會」(Congress for Cultural Freedom)受到中央情報局的支持。

 

1947年開始使用「滴畫法」,取消畫架,把巨大的畫布平鋪在地上,用鑽有小孔的盒子、棒或畫筆把顏料滴濺在畫布上,稀薄的顏料藉助噴霧器;作畫時和畫布的接觸不固定在一個位置,而是在畫布四周走動,或跨越過去,使構圖沒有中心、結構無法辨認;以反覆的無意識的動作畫成複雜難辨、線條錯亂的網;畫面上線條縱橫曲扭,色彩變幻無常。在其追求下意識的極端放縱的方法中可見到超現實主義畫派的影響。

 

在發展出他特有的技術前,因為過於專注於創作卻沒有突破,作品銷售不佳,加上個性怪辟、神經質的性格而無法靠兼職謀生,而一度必須靠兄弟及後來成為其妻的女友Lee Krasner接濟度日。

 

波洛克在1956年8月11日晚上因為酒後駕駛超速,發生交通事故而喪生。在他去世後,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於1956年為他舉辦了一場紀念回顧展,並在1967年舉辦了一場更為全面的大型展覽。1998年和1999年,MoMA和泰特不列顛分別為他舉辦了大型的回顧展覽。

 

1946年波洛克已經徹底拋棄了現實主義,他的畫迅速發展成為激烈的情感的傾瀉。他的方法是將美國產的油漆從罐中倒出,油漆順著放在罐中的木棍流出,這樣一條不間斷的色『線』便在畫布上形成。

 

線的特徵是由繪畫者身體上和繪畫材料上的近乎無限的變化決定的,顏料的粘度(通過減少厚度和稀釋來加以控制),傾倒的角度和由此而產生的傾倒速度,波洛克身體特別是手腕、胳膊和肩膀所表現出的力度,他時而急馳掠過,時而充滿節奏韻律。

 

在波洛克的作畫過程中,他拋棄了西方傳統繪畫中使用的畫架和畫筆,大膽突破傳統畫法所使用的顏料,例如他創新使用「彩瓷漆」,金屬漆等作為顏料,以及各種材質的紙張畫布和多樣的工具。為了得到顏料滴濺、潑灑而成的線條,波洛克經常在一個鐵皮罐的底部鑽個洞來漏下顏料。

 

他完全擺脫了受制於手腕,肘和肩的傳統作畫模式,對於作品完成後的樣子事先並不知曉,而是通過讓整個的身體無意識性、即興、隨意的自由運動,同時將顏料用「滴畫法」應用於畫布和畫紙上,這種無意識性,即興繪畫方法就是著名的「行動繪畫」。

 

從對具體對象有選擇性的描繪到完全脫離物像,從對畫面形式有意識的控制到融自身行動於畫面中,他終於探尋到了這一獨特的藝術表現形式:「滴畫法」。 只有這抽象無定形而又自由不羈的滴畫形式才能儘可能的展示其豐富的內心情感。

 

因為波洛克所探求和實驗的繪畫技法,更注重線的連貫,而傳統的筆繪作品在不斷的補充和調整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運用一些間斷不連貫的線。

 

 

 

欲進一步了解或參觀、投資藝術品,請來電洽詢0905323712或來信char690806@gmail.com

 

陳勝軍助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當代藝術 #書畫 #藝術品 #油畫 #水墨畫 #屋漏痕 #蘇富比 #開運 #銅雕 #景泰藍 #彩瓷 #漆線雕 #湘繡 #節稅 #避稅 #掐絲琺瑯 #石灣陶 #紫砂壺 #青花瓷 #富人 #資產配置 #獲利 #風險管理 #報酬率 #投資 #藝術金融 #陶藝 #收藏家 #拍賣會 #風水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