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553.JPG

12307387_955583924531346_8314884845726639882_o  

 

話說去年我看到有攝影達人拍到絕美的楓紅照片(如上圖),就非常嚮往,知道是在秀巒部落,我還以為是位於花蓮某處,想必很多人也將秀巒誤認成秀姑巒溪,原來是在新竹縣尖石鄉,看地圖是個很深山的秘境,我就想找個國內團搭遊覽車去,但去年雄獅只有一團而且沒成團,殘念。

 

今年又到了十二月底的秀巒部落楓紅季節,我再次上網找行程,雄獅有兩團了,傑瑞大叔的司馬庫斯兩日遊攝影團是12/10出發,我預估那時楓葉還沒變色,而且含住宿團費要七千,太貴了。另一團是單日來回的,不過跟去年一樣沒成團,我實在不甘心,於是搜尋到Lamigo那米哥旅行社有秀巒賞楓的行程,也是單日來回,我預估會有兩波寒流,應該是風況最佳的時候,便趕緊報名12/30跟12/26的團,以12/30為優先,可惜那天人數不足無法成團,就退而求其次參加了12/26的團,團費一千五有找,我連續兩週忙藝術展都沒休假,於是便請假出來踏青賞楓。表定行程如下:

 

07:20【台北車站】東三門集合

 

09:00-09:30 合興車站

 

11:00-12:00 秀巒、馬里科灣溪、軍艦岩

 

楓華絕代,捕捉秋陽那一抹紅【秀巒】:秀巒村隸屬新竹縣尖石鄉,坐落在大漢溪源流、泰崗溪與白石溪匯流的溪谷中,而石麻道山、錦屏山,西納基山、玉峰山等2000公尺左右的高山環伺在側,彷彿整個村落就建築在山谷中的世外桃源,當秋季來臨楓紅佈滿,這絲毫不沾世間煙塵的景色,讓您忘卻煩憂。

 

金秋楓香的極致繁華:楓香是秋冬時中低海拔常見的紅葉植物,樹型優美,在泰崗溪及白石溪的交匯處,形成了得天獨厚的的地理條件,另加上水氣充足、日夜溫差大,故楓香特別的火紅,盛開特別持久,總是情不自禁陶醉起來,令人徘徊留戀。

 

12:30-13:30 午餐+宇老觀景台

 

14:00-15:00 玉峰大橋、眺望爺亨梯田

 

15:00-16:00 巴陵古道(徒步巴陵吊橋、三龜戲水曲流)

 

楓火連綿在雙橋:全長160公尺的巴陵橋,是北橫公路三大名橋之首,舊巴陵橋火紅的橋身,配著身旁的楓紅,感覺特別融洽,亮彩奪目;粉紅色的新巴陵橋,正在俯瞰壯麗大漢溪的好所在,搭配滿山的紅,只願身在此山中!

 

16:00-18:00 賦歸,返回【台北車站】

 

CIMG8456.JPG

 

第一個行程我們來到合興車站,這裡離內灣很近,但我卻從沒來過,導遊吳老師為大家介紹愛情車站是有其典故的。

 

CIMG8457.JPG CIMG8458.JPG

 

民國四十七年(1958年),就讀新竹高中放牛班的曾春兆,在火車上認識了隔壁校成績全年級第一名的女孩彭智惠,為了追她而開始認真讀書。  

 

到了高三上學期期末考的那一天,曾春兆不小心睡過了頭, 到達合興車站時,火車剛開走,若趕不上考試,恐怕會被留級,擔心無法與心儀的女孩發展戀情,於是他便沿著鐵軌追火車,足足追了2.1公里,終於在九讚頭站趕上了火車。  

 

後來這段戀情終於開花結果,幾年以後,兩人結為夫妻,現在已經是阿公阿嬤了。當曾春兆夫婦知道合興車站面臨被廢站的命運,於是認養了這座車站,贊助修復的經費,這座老車站於是被保存了下來。

 

合興車站內的牆壁貼滿了有關這段愛情故事的報導,有曾春兆的自述,有新竹縣長的題辭,也有相關新聞的剪貼,內容溫馨感人。這座車站因此被台鐵及媒體稱為「愛情火車站」。

 

CIMG8459.JPG CIMG8460.JPG

 

仿效日本的心型繪馬及愛情鎖。

 

CIMG8461.JPG CIMG8462.JPG

 

今天的天氣超好,怎麼拍都好看。日本各縣「戀人的聖地」也都會有戀人之鐘,這噱頭我們也學來了。

 

CIMG8463.JPG CIMG8464.JPG

 

漂亮的紫色花朵不知道是什麼花?原來這裡還能舉辦婚禮派對呀。

 

CIMG8465.JPG CIMG8466.JPG

 

廢棄火車再利用,車廂裡有佈置過,充滿巧思。

 

CIMG8467.JPG CIMG8468.JPG CIMG8469.JPG CIMG8470.JPG CIMG8471.JPG CIMG8472.JPG CIMG8473.JPG

 

今天的遊覽車很特別,車身比較高,二十多人座比中巴大一點,但又比大巴小一些。

 

CIMG8474.JPG CIMG8475.JPG

 

我們接著從橫山鄉前往尖石鄉,車窗外的沿途風景好漂亮。

 

CIMG8476.JPG 

 

 

尖石鄉是新竹縣原住民地區三個鄉鎮之一,名稱來自於尖石岩,尖石岩位於油羅溪畔,高度約50餘公尺,形如食指直聳雲天,據當地居民表示,遠古之前,尖石岩岩塊連接至左岸,與另一突出巨石相接,後被洪水衝斷後已分成兩處尖石岩,大的稱為「尖石公」,小的稱為「尖石母」。

 

尖石岩下方有座供奉尖石爺的小廟,受鄉民的祭祀膜拜。型態雄偉的巨石,雖經長期受大自然烈烈日與暴雨的侵襲,卻依然堅義挺拔,象徵著轄內原住民在艱困的環境中,不怕艱難、越挫越勇的精神,故以尖石為鄉名。

 

新竹尖石鄉FB: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Jianshih/

 

尖石 pic_10367_8  

 

遊覽車持續往山上開,山路非常崎嶇顛頗,拍攝窗外風景需要費很大的勁來穩住相機,有團員坐到暈車,還好我早已免疫,搭船十級風浪都經歷過,車子晃就不算什麼了。

 

CIMG8480.JPG CIMG8482.JPG CIMG8485.JPG

 

終於到了秀巒部落,下車第一眼看到的是「天山雪蓮」,拜託找個會書法的來寫,有武俠片的感覺生意肯定會比較好。

 

CIMG8486.JPG CIMG8487.JPG

 

導遊先帶大家去秀巒國小上廁所,這邊原住民小朋友很活潑,一大早就在打籃球。

 

CIMG8488.JPG CIMG8490.JPG

 

從司令台往對面山上拍楓紅,這角度真不錯!

 

CIMG8491.JPG CIMG8493.JPG CIMG8494.JPG CIMG8496.JPG

 

大家上完廁所後,我們往控溪吊橋方向走去。

 

控溪吊橋地圖:https://goo.gl/maps/qXpvc3Rp1NM2

 

CIMG8497.JPG CIMG8498.JPG CIMG8499.JPG CIMG8500.JPG

 

沿途都能看到紅、橙、黃、綠相間的變色植物,美不勝收,吳老師說我們這團來的時機最好,她最近連續來十趟,今天最艷陽高照,而且顏色最漂亮,我本來預估要再一波寒流顏色會更紅,她說落葉率也要算進去,現在還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算很好的,我想想也對,明後天的寒流會帶雨,肯定會被雨水打掉一些葉子。

 

CIMG8501.JPG CIMG8502.JPG

 

控溪吊橋很晃,而且旁邊的鐵摸了會被電唷!

 

 

CIMG8504.JPG CIMG8505.JPG

 

沿著小徑走上去就是楓香林,這裡好多攝影達人。導遊吳老師正在介紹楓樹與槭樹如何辨別?不是看三楓五槭,而是看互生還是對生才準確。

 

 

CIMG8506.JPG CIMG8508.JPG

 

老天爺太給面子了,陽光照射下來,黃澄澄的楓香林彷彿是座黃金城,讓遊客們猛按快門。她還教我們如何拍四兄弟與五姊妹,就是從底下往上拍(如下圖),大家便開始排隊拍照。

 

CIMG8509.JPG CIMG8510.JPG

 

五姊妹太多人排隊,而且前面拿單眼的人都耗很久,於是我放棄了。

 

CIMG8511.JPG CIMG8513.JPG CIMG8514.JPG CIMG8515.JPG

 

先拍完往回走,要去走軍艦岩吊橋,吳老師說這邊有個小秘境先下去拍,看到有人在寫生,他們的水彩畫超美!我趕緊用鏡頭將畫面捕捉起來。

 

CIMG8516.JPG CIMG8517.JPG CIMG8518.JPG CIMG8519.JPG

 

我們剛才走的控溪吊橋,遠看反而更美。

 

CIMG8520.JPG CIMG8521.JPG CIMG8522.JPG CIMG8523.JPG

 

怕高的人從吊橋往下看可能會腿軟,而且真的很晃,其搖晃讓我懷念起日本四國的祖谷葛藤橋。

 

CIMG8524.JPG CIMG8525.JPG CIMG8526.JPG

 

往軍艦岩走去的同時,看到路邊的攤販叫賣著,主要有原住民山豬肉、馬告香腸及高山蔬果,聽說她們都是一家人在經營。

 

CIMG8528.JPG CIMG8529.JPG CIMG8530.JPG CIMG8531.JPG

 

總算到了軍艦岩吊橋,感覺是很新、造型漂亮的橋。

 

CIMG8532.JPG CIMG8533.JPG

 

軍艦岩長這樣,跟北投軍艦岩完全不同。軍艦岩吊橋下有不少旅客在此捕捉溪流和楓林美景,也有人在此戲水。

 

CIMG8534.JPG CIMG8535.JPG

 

軍艦岩吊橋周圍景色超棒!

 

 

CIMG8537.JPG

 

這裡看到的就是我剛才待過的楓香林,非常漂亮!

 

CIMG8538.JPG CIMG8539.JPG

 

原住民風格的吊橋彩繪很別出心裁。

 

CIMG8540.JPG CIMG8542.JPG CIMG8543.JPG CIMG8544.JPG

 

回程在橋上拍攝楓紅,話說溪水也太清澈了吧!

 

 

CIMG8546.JPG CIMG8547.JPG CIMG8548.JPG CIMG8549.JPG

 

有不少人都在溪邊拍照,目的就是要拍近距離的楓香林特寫。

 

CIMG8550.JPG CIMG8551.JPG CIMG8552.JPG 

 

當我要走回去集合時,遇到導遊吳老師,她說很多人會在橋上拍照,構圖是在正中央連同溪流、楓香林一併入鏡。我想也對,光拍楓香林似乎無法突顯秀巒部落的風采,立馬折返橋中央再多拍幾張。

 

CIMG8554.JPG CIMG8555.JPG CIMG8556.JPG CIMG8557.JPG

 

集合前看到香氣十足的烤山豬肉跟馬告香腸就受不了,我問導遊午餐的菜色如何,她說待會這些都吃得到。上遊覽車前大家還拉布條拍合照,這點就跟雄獅團不一樣,會比較有凝聚力。

 

CIMG8559.JPG CIMG8560.JPG

 

車子往崎嶇山路上去,要去宇老觀景台旁邊的餐廳吃午餐,沿途風景好美,在晃動的車上拍還真不容易。

 

CIMG8562.JPG

 

到了峰巒餐廳後,去洗手時看到外面山脈綿延的風景有夠美,在這吃飯也是一種享受。

 

CIMG8563.JPG

 

餐廳裡的咖啡都好特別,像小米酒咖啡、馬告咖啡、薑汁咖啡我都沒喝過,下次再來品嚐。

 

CIMG8564.JPG

 

不得不佩服那米哥旅行社,辦的餐食豐盛好吃,跟雄獅有得拚,第一道馬告香腸味道很棒,還好剛才在控溪吊橋那邊沒有買來吃,因為午餐就有了。

 

CIMG8566.JPG

 

涼拌豬皮清爽可口,讚!

 

CIMG8567.JPG

 

香煎鱈魚也很開胃。

 

CIMG8568.JPG

 

我最愛的烤山豬肉口感很棒!

 

CIMG8569.JPG

 

體積超大的豆莢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CIMG8570.JPG

 

菜頭排骨湯還不錯。

 

CIMG8571.JPG

 

馬告炒蛋味道很香。

 

CIMG8572.JPG

 

這盤香菇好嫩,而且香菇超大。

 

CIMG8573.JPG

 

炒山豬肉也很美味,這時大家都飽了。

 

CIMG8574.JPG

 

清炒高麗菜跟平常吃的不同,高山上原產的真的很嫩。

 

CIMG8575.JPG

 

老闆娘招待的山芹菜好好吃。

 

CIMG8576.JPG

 

最後一道水果是柳丁。我看大家都吃飽了,就把從小被阿嬤培養的好習慣發揮出來,負責清菜尾,吃飽超爽。

 

CIMG8577.JPG CIMG8578.JPG

 

吃飽就走到旁邊的宇老觀景台看山脈風景。

 

 

CIMG8580.JPG CIMG8581.JPG

 

宇老觀景台後方的攤販有賣臭豆腐,聽說很有名,但我吃飽了,所以只買一支玉米,打算回程在遊覽車上吃。

 

CIMG8582.JPG CIMG8583.JPG CIMG8584.JPG CIMG8592.JPG 

 

今天雖然是星期一,但賞楓的人也不少。

 

CIMG8585.JPG

 

看到高山產的大香菇跟高麗菜了!

 

CIMG8586.JPG

 

附近的小狗小貓好可愛!

 

CIMG8587.JPG CIMG8594.JPG CIMG8589.JPG CIMG8596.JPG

 

沿途用任何一個角度看這裡的山景都漂亮!

 

CIMG8597.JPG CIMG8598.JPG CIMG8599.JPG

 

接下來的行程我們來到玉峰大橋,這裡的溪谷景色也很棒。

 

CIMG8600.JPG CIMG8601.JPG

 

玉峰大橋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為石磊道路跨越玉峰溪過水橋樑,因部分橋墩受土石撞擊致鋼筋斷裂裸露,尖石鄉公所考量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並結合地區自然人文資源,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繁榮,依據「100年度原住民族集居部落主要聯外道路改善計畫」申請補助辦理玉峰大橋改善工程。2014年11月18日完工通車。

 

全新玉峰大橋為「提籃式鋼拱橋」,圓弧拱肋線型與山巒起伏融合,橋梁與水中倒影,形如提籃,不但有效改善部落用路安全,也兼具圓融、容合視覺意象,將吸引觀光人潮帶動地方繁榮。

 

藉由玉峰橋改善,不但可確保鄰近部落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也進一步結合當地的自然及人文景觀,達成改善原鄉地區交通路網及保障部落生活品質的目標。

 

CIMG8603.JPG CIMG8604.JPG CIMG8605.JPG

 

陽光灑在溪谷右側的楓林,超唯美!

 

CIMG8607.JPG CIMG8608.JPG

 

這裡是玉峰村。

 

CIMG8609.JPG CIMG8610.JPG

 

下一個行程我們來到爺亨梯田,這裡也有溫泉唷!

 

爺亨梯田位在巴陵西南側的爺亨村,因日本政府推廣種植稻米,發動村民開闢長達一千公尺,超過一千兩百層的山坡梯田。爺亨梯田早期是種植稻米,現在則改為種植水蜜桃,這裡的水蜜桃品質優良,每年到了水蜜桃產季總是湧入大批遊客採果品嚐。  

 

由於爺亨梯田屬於山地管制區,遊客欲前往參觀須先辦理甲種入山證,才得以進入觀賞層次分明的綠色梯田。

 

CIMG8611.JPG

 

這裡已經不再是新竹縣尖石鄉,而是桃園市復興區。

 

CIMG8612.JPG CIMG8613.JPG CIMG8614.JPG

 

離開爺亨梯田沒多久,我們又下車來看一處風景,這裡是知名的「三龜戲水」。待會要下去走新舊巴陵大橋,然後在巴陵古道健行。

 

CIMG8615.JPG

 

左邊白色是新的巴陵大橋,右邊紅色是舊的。

 

 

CIMG8617.JPG

 

「三龜戲水」是巴陵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美景之一,大漢溪可說是桃園市最主要的河川,此處因大漢溪上游發源自群山深處的玉峰溪與三光溪,穿越群山繞行,於下巴陵前匯聚為大漢溪,三條溪於此交會,因河道曲折大漢溪在此迴繞多次,經過長期侵蝕沖刷形成溪流與山巒交錯的景觀,從山路遠望山谷,就像三隻烏龜的頭,加上延伸的山巒形似龜背,形成了特別的三龜戲水景象,是前往巴陵地區旅遊必訪景象。

 

CIMG8618.JPG

 

這裡就是今天的終點站「拉拉山遊客中心」,我們要步行過去。

 

CIMG8619.JPG CIMG8620.JPG

 

遊覽車停在巴陵大橋附近的隧道口,大家陸續下車,這裡風景真優美。

 

CIMG8621.JPG

 

從隧道口旁的平台拍攝紅色的舊巴陵大橋。

 

CIMG8622.JPG CIMG8623.JPG

 

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角板山三星警備道,1914年10月在巴陵建有「巴壟鐵線橋」(日文:バロン橋)。民國50年代興建北橫時,拆除鐵線橋改建為「巴陵橋」,現今於北橫公路巴陵一號隧道口左側保存了一支近10公尺高的「巴壟紀念柱」。

 

由於北橫公路(臺7線)通往角板山、拉拉山、棲蘭、明池,是臺灣北部重要觀光遊憩區,每逢假日交通量激增,原巴陵吊橋寬度僅4.5公尺,其前後銜接彎窄隧道,路幅不足容易造成塞車,每逢假日及水蜜桃盛產期間形成交通瓶頸,因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在2001年計畫於巴陵吊橋下游興建巴陵大橋,跨越大漢溪,藉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設計及施工階段暫稱為「巴陵二橋」,施工接近完工階段正式命名為「巴陵大橋」。

 

新巴陵大橋於2005年(民國94年)7月30日舉行通車典禮,完工後成為巴陵地區之新地標。

 

CIMG8624.JPG CIMG8625.JPG

 

這就是「バロン橋」巴壟紀念柱。

 

CIMG8628.JPG CIMG8629.JPG

 

走進隧道別有一番洞天,都是介紹當地物產居多。

 

CIMG8630.JPG CIMG8631.JPG

 

壁上的原住民圖騰彩繪很有抽象派藝術風格。

 

CIMG8632.JPG CIMG8633.JPG

 

可愛的山豬、山羌介紹。

 

CIMG8634.JPG CIMG8635.JPG CIMG8636.JPG CIMG8638.JPG

 

拉拉山最有名的就是水蜜桃了。

 

CIMG8639.JPG CIMG8640.JPG

 

走出隧道後就是舊巴陵橋,橋上還有燈飾,晚上應該會點燈吧。

 

CIMG8641.JPG

 

山上的變色植物真漂亮。

 

CIMG8643.JPG CIMG8644.JPG CIMG8645.JPG CIMG8646.JPG

 

過了橋之後,要進入第二個隧道。

 

CIMG8647.JPG CIMG8648.JPG

 

前面的隧道介紹了動物,這個隧道則是介紹農產品。

 

CIMG8649.JPG CIMG8650.JPG CIMG8651.JPG CIMG8652.JPG

 

原來除了水蜜桃之外,這裡的甜柿也很有名。

 

CIMG8653.JPG CIMG8654.JPG CIMG8655.JPG CIMG8656.JPG CIMG8657.JPG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被這人偶嚇到,我比較誠實,真心覺得很像喪葬時燒給往生者的紙紮人。

 

CIMG8658.JPG CIMG8659.JPG

 

準備來爬山,聽導遊說只有100公尺,是難易度最簡單的健行。

 

CIMG8660.JPG CIMG8661.JPG

 

假日廣場顧名思義應該是假日會很熱鬧吧?

 

CIMG8662.JPG CIMG8663.JPG CIMG8664.JPG CIMG8666.JPG

 

走上來之後視野很棒,今天一整天都是導遊吳老師在前帶路,領隊小李殿後。從這裡往下看的視野真棒!

 

CIMG8667.JPG CIMG8668.JPG

 

每走一段路,吳老師都會介紹各種植物及小故事,現在看到的是松鼠、花栗鼠最愛的青剛櫟種子,她將種子串成吊飾,很有質感。

 

CIMG8669.JPG

 

青剛櫟,常綠中型喬木,樹高可達20公尺,樹皮灰褐色、略光滑,有不明顯縱向細紋裂,葉形為長卵或橢圓形,單葉互生,長8至14公分,寬2.5至6公分,葉前端尾狀漸尖,且具鋸齒狀葉緣,基部楔形,葉面深綠至淡綠色,表面平滑,葉背為粉白色,有短毛疏生,花期於每年3到4月,結果期長達3個月,於每年10月持續直到12月。木材質地堅硬,是許多建築用材及器具把柄的重要材料,以前也常做為鐵路枕木使用。

 

果為堅果,橢圓形,面光滑,高1至1.6公分,徑0.9至1.4公分,頂端有一圓錐形突尖,基部圓形,其堅果與另一台灣特有種森氏櫟果實相較,其型態較修長。青剛櫟所結的堅果內含豐富澱粉、蛋白質等營養素,是許多哺乳類動物如台灣黑熊的主要食物來源,雖因味道苦澀不被人所食用,但因其造型奇特,常被人們拿來做童玩等手工藝品。

 

木屑可以用於香菇的培養基底,並且保留幹,為永續樹種。

 

CIMG8670.JPG CIMG8671.JPG CIMG8672.JPG CIMG8673.JPG

 

上去的第一個建築物是地質館,今天學好多,可說是知性之旅。

 

CIMG8674.JPG

 

這裡也有三龜戲水觀景台,不過前面看得比較清楚,這邊有樹葉遮蔽到就沒拍了!

 

CIMG8675.JPG

 

好粗的血藤啊!

 

CIMG8676.JPG

 

血藤是豆科蝶形花亞科屬,因為莖會流出淡紅色的液體,所以稱為「血藤」。  

 

血藤飽含水分切開後汁液氧化呈鮮紅色,是獵人在深山中缺水時應急的水源,排灣族及魯凱族貴族家族嫁娶儀式中,會在家屋前架立鞦韆  其中用粗血藤作為新娘攀附搖擺的繩索,有希望得到祖先庇蔭及祝福、保平安。

 

血藤本身沒有支撐力,藉由爬大樹而向上生長,野外要欣賞到它的花朵並不容易,因為花串都是高高在大樹的樹梢上,而且花期很短,所以老一輩的客家人說:「幸運的人才看得到血藤開花。」就是這個原因。      

 

血藤種子是扁平的黑色種子,質地堅硬,像是圍棋用的黑子,也是許多人兒時的童玩,早期長被小孩在地上磨熱,拿來捉弄別人,俗稱「電火子」,也稱「平安豆」,具有祝福、祈福、保平安之意。現在很多人拿來做成吊飾。

 

1341156965-3525940900 CIMG8677.JPG

 

第二個來到的建築物是闊葉林館。

 

CIMG8678.JPG CIMG8680.JPG CIMG8681.JPG CIMG8682.JPG

 

走繩索橋很好玩!

 

CIMG8683.JPG CIMG8685.JPG CIMG8686.JPG CIMG8687.JPG CIMG8688.JPG CIMG8689.JPG

 

最後來到蝴蝶館,導遊說屋頂上方有顆已變色的楓樹可以拍。

 

CIMG8690.JPG CIMG8691.JPG CIMG8693.JPG CIMG8694.JPG

 

今天看到的楓紅不像是上個月在武陵農場那看到那麼紅,而是橙黃綠相間那種漸層美感。

 

CIMG8697.JPG CIMG8699.JPG CIMG8700.JPG CIMG8701.JPG

 

終點站到了!拉拉山遊客中心內部設施,我真心覺得能在各地遊客中心上班真的是種爽缺呀!

 

CIMG8702.JPG 1482916750767.jpg  

 

最後我們這團在樓梯口拍攝大合照,還拉賞楓布條呢!

 

CIMG8703.JPG CIMG8704.JPG

 

離去前為最後的美景留下紀錄。

 

 

CIMG8705.JPG CIMG8706.JPG

 

來最後一張楓紅特寫。

 

CIMG8708.JPG

 

今天真是個知性之旅,雖然運動量比較少(因為太輕鬆了),但能在好天氣看到楓紅真的很開心!我花了一週的時間才將遊記寫完,在前幾天得知28日己封山了。

 

新聞報導說竹60線31K處旁,近來崩塌落石嚴重,縣府擔心土石彈落至道路,由秀巒派出所協助實施道路全面封路;替代道路改走控溪部落秀巒國小段,銜接竹60線31.4K至舊檢查哨所,嚴禁通行車輛及遊客、逗留、觀光、拍照以策安全。尖石鄉秀巒地區地殼抬升,白石溪上游向源侵蝕旺盛,形成一道攻擊坡,讓竹60線31K處旁,多年來形塑一塊大崩坍地,被稱之為白石大崩坍,今年9月中颱梅姬颱風來襲,加劇邊坡崩坍問題,讓下游軍艦岩旁堆積大量土石。

 

所以我算是幸運,12/30沒成團,改走12/26反而是因禍得福啊,元旦連假去的人可能會改道吧。

 

過去兩年,我參加過一次五福的阿里山跨年團,其他都是跟雄獅的團,因為雄獅出團率高、行程選項較多。這次是第一次跟Lamigo那米哥的團,也是最近才知道他們有國內旅遊,以往的印象是行程偏向日本熊野古道或富士山登山健行那種,而且團費偏高,可能消費族群是針對喜愛運動的退休長者吧,我參加過一次後覺得很滿意,以下是將Lamigo那米哥跟雄獅做個比較。

 

一、雄獅是領隊會最早到,先抵達台北車站集合的人先劃位;那米哥是領隊時間到才到(像我今天提早十分鐘到找不到人集合就很緊張),不劃位,直接到遊覽車上入座。

 

二、雄獅是領隊兼導遊,一個人帶全團,除非到棲蘭神木區那種地方才會有當地導覽老師介紹;而那米哥是一位領隊加一位導遊,所以解說會比較詳細。

 

三、雄獅在遊覽車上會每個人發一瓶礦泉水;那米哥是有需要喝水的才去前面跟領隊拿。

 

四、雄獅在行程結束後領隊會在遊覽車上跟大家收小費,也就是司機跟領隊的服務費;那米哥是小費已經包含在團費裡了,返程時不會再另外收錢。

 

總結:雄獅主打的是「服務」;那米哥主打的是「專業」。所以每次跟雄獅團常會遇到團員之間互相認識或是跟領隊很熟的,他們比較注重旅客的互動。那米哥給我印象也不錯,領隊會帶著單眼相機為大家拍照,分享到群組,尤其常會拉布條合照讓我感覺像獅子會、登山社那種同社團出遊會做的事,也許比較能凝聚向心吧,導遊吳老師的解說既專業又詳細,讓我感覺出遊能學到很多東西。

 

最後關於小費我覺得台灣旅遊環境有些問題,小費本來就是導遊領隊該賺的錢,我們跟團買的就是服務,不然自己自由行就好啦,不論跟團出國玩還是國內旅遊,我都認為應該要將小費包含在團費裡,但會這樣做的似乎只有少數高團費的旅行社(像良友那種去日本五萬以上的),我想應該是高價能篩選好的客戶族群吧(或是說比較有機會過濾掉貪小便宜的奧客)。

 

我認為另外收小費容易養成奧客文化,比如說之前有案例是旅客覺得導遊帶不好,行程結束後不爽給小費,那這樣導遊不就賺不到他該賺的,如果真的不好就去申訴,讓公司來賠償,現在網路發達,幾秒鐘就能客訴到台灣,導遊是旅行社找的,有問題公司要負全責啊,不然導遊辛苦五天不就都白忙的?而且國內旅遊還好,因為都是用台幣,國外旅遊就很麻煩,台幣換不開還要拿等值日幣出來,我有一次找不到錢還去機場提款機領錢,所以我支持團費含小費的作法,省時省事。

 

CIMG87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