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4222493582.jpg

 

明天是農曆十二月十六「尾牙」,今晚我跟家人一起到新店姑姑家吃潤餅、刈包。那麼豐盛每年都會吃一次,好幸福啊!

 

每年農曆二月初二是福德正神聖誕,也是頭牙。古時候商人每逢初二、十六會準備供品供奉土地公(福德正神),供奉後的食物就和員工一起享用、打打牙祭,就是我們所俗稱的「作牙」。在以前經濟不繁榮的時代中,「作牙」應該是很多人期待的事,因為可以有豐盛的餐食飽餐一頓。    

 

而尾牙,正是一年中最後一次的作牙,老闆、商家也會藉由這一天的作牙來犒賞員工,這也是長久以來我們「尾牙」的意義所在。

 

傳統習俗尾牙要吃刈包跟潤餅,是有寓意的,刈包外型與錢包相似,飽滿的大塊滷肉、酸菜等就像財富,代表「咬住福氣」來年發大財,刈包的白色麵包就像「虎口」,老虎咬著一塊豬叫做「虎咬豬」,象徵把一整年的不順全部吃掉,壞事煙消雲散、事事順利。

 

刈包店業者藍鳳榮:「等於把一年不好的運氣、講錯的話、做錯的事,全部都包進去然後吃下去,所以才會有這個說法,就是說隔年就會帶來好的運氣。」

 

1484222491867.jpg 

 

潤餅形似春捲,但比春捲大一倍,不用油炸,將潤餅皮包入多樣蔬菜、肉品、香菜、蛋絲與花生糖粉,捲起來後吃下肚,美味萬分。

 

據說吃潤餅捲乃因為捲起來的潤餅就像是包裹著錢幣一捆捆的,古時候的錢幣都用紙張把銅錢包成圓筒形一般,象徵來年財富會滾滾來,有「富潤家庭」之意。

 

1484222496810.jpg 14842224893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