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_2320906231432796619824.jpg  

 

翡翠在玉石市場,被冠予「玉中之王」的美稱,是世界上五大寶石之一。它的化學結構主要是由矽酸鋁鈉組成的,產於低溫高壓下生成的變質岩層中,莫氏硬度在6.5至7之間,礦物界稱之為「硬玉」,翡翠也稱輝玉、緬甸玉,翡翠之外的玉石大多屬「軟玉」。

 

翡翠的名稱來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艷,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 

 

96c000063330ae6285f.jpg

 

自古便有「君子愛玉,不離不棄」的說法,玉也曾是古人防治疾病的武器,一些玉石也可以入葯,例如《黃帝內經》中「砭石者,以石治病也」中,古代說的「藥石」指的便是砭石,而現在我們普遍認為是具有藥用價值的玉石等。

 

玉也曾長期作為養生防老和煉丹術的主要藥物。玉為枕而腦聰,古代皇帝貴胄都喜歡用玉做枕頭,認為每日以玉枕安寢這在我國許多陵墓的出土文物中便能看出。另外,從史料中我們也可得知,各朝各代帝王嬪妃後宮或是官宦富貴人家,養生都離不得玉,楊貴妃含玉鎮暑,宋徽宗嗜玉成癖

 

傳說十三世紀初,雲南的一個鹽商偶然的從緬甸馱了一塊石頭回國,那塊晶瑩透亮的綠石頭一下子征服了愛玉的中國人,這塊石頭就是翡翠,因其色澤艷麗、產出稀少、具有玻璃光澤、質地滋潤、韌性較強、硬度高,更顯其珍貴!

 

13880470165444.jpg

 

清代自康熙以後,緬甸國王便將翡翠作為貢品,獻給皇帝。之後由於乾隆皇帝對玉石的殊愛,使得皇親國戚,大臣官僚愛玉成風,這也促使了翡翠行業的興旺發展。  

 

尤其在清朝末年,翡翠更加受到慈禧的喜愛,使得翡翠身價陡增,慈禧最喜愛的有兩個翡翠西瓜,瓜皮翠綠,黑瓜子,紅瓜瓤。慈禧派了幾名親信,日夜輪流守這間這對翡翠西瓜。

 

還有兩科翡翠白菜,生動逼真,菜心上有滿綠的蟈蟈,綠葉旁有黃色的馬蜂,令人叫絕。翡翠可謂是玉石之最,各種功效尤為顯著,所以翡翠被尊為「皇家玉」,從此身價百倍,成為玉中極品。

 

除了慈禧太后,前第一夫人宋美齡與名作家吳淡如都是翡翠發燒友。

 

0Ap35e03.jpeg

 

蔣宋美齡翡翠麻花鐲的由來是30年代,北京崇古齋有一塊翠料,翠色極佳,他請玉工剔除疵點,製作麻花手鐲一對。這對翡翠麻花手鐲,不但完美無瑕,而且式樣新穎,碧綠如水,靈巧美觀,居翠鐲之冠。款式新穎,玉質鮮艷,如水般剔透。上海皇帝杜月笙以4萬元價格買到這塊翡翠手鐲。

 

宋美齡見到杜夫人佩戴的翡翠手鐲,一見鍾情,愛不釋手,杜夫人只好割愛送給宋美齡。宋美齡從此對這個翡翠手鐲呵護有佳,隨著時間這個手鐲越來越通透,越來越光亮,翠色更加鮮艷,從不離身。

 

0Ap35e02.jpeg  

 

古人認為「玉有靈」,可擋災避煞可辟邪除祟,可和順運氣,可定氣閒神,可延年益壽,玉為天地之精華,最能蓄「氣」,所以有「人養玉三年,玉養人一輩子」之說。自古以來玉都被視為祥瑞之物,古代會被用作祭祀的法器等,皇室也用玉來製作吉祥的飾物。

 

作為玉石之王,翡翠具有獨特的靈性,不僅能驅災辟邪,還能在危難中以「自碎」的形式保護自己的主人,替主人擋災。老一輩的登山客都會隨身攜帶翡翠避邪,因此翡翠在華人心中一直是平安吉祥的象徵,受眾多男女老少的追捧。

 

20131002194430122.jpg

 

以科學的角度來解釋,就是翡翠所散發的靜電磁場,與人體自身的生物磁場可形成微小共振,在兩種電磁波的和諧之中,經絡通暢,心情愉悅,思維興奮,身心處於良好狀態,自然會精氣十足,辦事順心如意,起到古人說的護佑功能,翡翠基本上有49種常見顏色,形成這些顏色的原因是翡翠中含有不同的化學元素,翡翠長期佩帶在身上,與人體接觸摩擦,微量元素會進入人的體內,平衡人體內的微量元素水平。

 

佩戴手鐲的手腕上主要有內關、外關等穴位。手鐲的摩擦和重量,會對於內關、外關等穴位產生作用,促使手臂血液循環加快,軟化血管,幫助人體排除毒素,治療肩周炎等。佩戴翡翠,通過按摩手腕部位的穴位,可以起到鎮精神,止驚悸,破積消疽,舒肝定志等功效。

 

現代科學則認為玉中的微量元素有益人體,而且玉所產生的光電也能疏通經絡,調節生理機能。天然翡翠都是在上億年時間,低溫,高壓下造就了翡翠,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礦物質,對身體健康非常有益,所以有「人養玉,玉養人」之說。

 

7fd000906eafcb3205d.jpg

 

所以翡翠在華人的世界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尤其是近年來,人們對翡翠的熱愛和追捧下不斷升溫,導致中高端的翡翠數量不斷減少,價格卻不斷攀升。甚至有報導說翡翠價格增值幅度遠超過房價,所以台灣人觀念要改,翡翠不是奢侈品,而是必需品,中國大陸是人人都有翡翠需求,因為它就像縮小版的不動產,跟我們人人都需要房子一樣。

 

如果想要收藏或投資翡翠,該如何判斷真、偽、優、劣呢?

 

第一、認明緬甸產的翡翠。

 

世界上95%的翡翠產於緬甸,雖然日本新潟縣以及北陸沿海、瓜地馬拉、美國、俄羅斯也有出產,但寶石級的翡翠原料僅產於緬甸北部克欽邦密支那地區。緬甸以外地區產的翡翠沒有達到作為首飾原料的等級,認明緬甸產的翡翠,無論老坑新坑都好。 

 

640_5fd3937a88009737c12587e0061b0cc4.jpg

 

第二、翡翠市場上以A、B、C貨來分辨翡翠的等級。  

 

A貨:純天然翡翠,是未經過化學處理,顏色、結果自然的天然翡翠。(收藏品。對人體磁場有益。)  

 

B貨:漂白注膠翡翠,強酸浸泡、清洗有助於提高翡翠的透明度和色澤。(紀念品。其中化學成份長期配戴對人體有害。)

 

C貨:染色翡翠,是經用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通常是用有機染料或無機染料著色。(紀念品。也是商人考量成本而加工讓它賣相變好,對人體有害不要戴。

 

B+C貨:翡翠是同時進行過強酸清洗和注膠和人工著色處理的翡翠。(紀念品。一般珠寶店很容易看到,想魚目混珠成A貨,對人體有害不要戴。)

 

以上都是用些手法使品種較差的翡翠在外觀上變得與高檔翡翠類似。

 

D貨:以其他材質冒充的假翡翠。(山寨仿冒品。拍賣網站裡很多,一文不值。)

 

17141584_10154522802268869_1838871615_n.jpg

 

第三、通過「種、水、色」三方面來評判其價值(這裡不討論工,因為較難評斷)。

 

先記口訣:「逢透就貴,逢冰就收,逢綠加價,一紫抵三色。」、「色差一分,價差十倍;水多一分,銀增十兩。」

 

翡翠的「種地」可區分為「玻璃種、冰種、糯種、豆種」這四種。

 

玻璃種:透光度高,好似玻璃一樣,屬翡翠中的極品,但現在不必費心思買它,因為幾乎都被藏家所珍藏,即使有也是天價。

 

冰種:透光度佳,好似冰塊一樣,屬翡翠中的上品,只要是冰種就是高檔翡翠,所以有「逢冰就收」這樣的口訣。(介於玻璃種跟冰種之間稱為玻冰種。)

 

糯種:透光度尚可,好似糯米一樣。(介於冰種跟糯種之間稱為冰糯種或芙蓉種。

 

豆種:不透光,好似豆子一樣,價格最低。

 

17125012_10154522802203869_1592200727_n.jpg

 

翡翠的「水頭」就是指透明度,翡翠的透明度越高,價值越高。行話說「水頭好」表示透明有光澤,種跟水要一起看,三分水以上為玻璃種(亮),一到兩分為冰種,零是糯種,最差是豆種,所以是「逢透就貴」。

 

17124937_10154522802273869_2060501297_n.jpg

 

翡翠的「顏色」相當豐富,有紅、黃、綠、紫、黑、白、灰等,還能同時出現在一塊翡翠上,這也是一般寶石沒有的特點,加上顏色的形狀、組合、深淺,可謂是千變萬化。

 

以類別可區分為:原生色(白、綠、黑、紫);次生色(紅翡、黃翡、次生綠);組合色(三彩、黃楊綠、福祿壽、白底青、椿帶彩、飄藍花)。

 

11.jpg

 

若以價格排名:全綠最貴,紫羅蘭次之,三彩第三。再看顏色正、陽、濃、勻。(正是指顏色的純正程度;陽是指顏色的明亮程度;濃是指顏色的飽和度;勻是指顏色分布的均勻程度。)

 

 

第四、以翡翠製品來看其價值。

 

手鐲最貴;其次是蛋面(裸石、戒指、手鍊、項鍊);最後才是雕件(佛牌、玉珮)。翡翠製品的價格不受年代久遠的影響,這一點與軟玉有所不同。甚至新翡翠要比清朝雕刻的翡翠昂貴,因為主要是看寶石本身的價值,所以跟古董不同。看到珠寶雜誌上滿綠的極品手鐲,幾乎都要千萬以上,所以手鐲的投資報酬率最高。

 

0FNKpRoKZN.jpeg 

 

鑑定節目走紅的「花輪哥」黃傑齊開業至今二十年,旗下學生超過一萬二千人,連吳淡如都登門拜師。

 

20140610001119.jpg

 

珠寶價格年年高漲,黃傑齊透露,在台灣最能保值且增值幅度最大的當屬鑽石和翡翠,「珠寶要有認知度和認同感,必須是周遭人都熟知的珠寶才有價值,鑽石和翡翠五十年來價格一路往上漲,如果現在不買,未來十年一定還會往上跑。」

 

一般珠寶鑑定都必須經過精密儀器仔細檢查,像是折光儀、顯微鏡、紅外線掃描器、紫外線燈等,才可以精確判斷出寶石有無經過人工處理和瑕疵,其中又以他於二十年前引進台灣的紅外線掃描器最為重要,從那時才開啟了玉石有A、B貨的分水嶺。  

 

 

黃傑齊以翡翠舉例,共有四大依據:第一看顏色,顏色以青草綠為最佳;再來是透明度,可先在紙上畫一條線,將翡翠放上去,看是否能輕易看穿,透徹度愈大,品質愈佳;第三為亮度,透過燈光照射,觀察翡翠邊緣的俐落度;最後則是檢查有無裂紋。而翡翠又以手鐲價值最高,其次為戒指、墜子和擺飾。  

 

黃傑齊說,由於翡翠產地緬甸政局動盪,三年前政府下令礦區禁止開採原石,造成市面上翡翠大缺貨,甚至有許多店家用雙倍價碼想買回客人手中的玉石。去年大陸拍賣公司來台灣徵件,價格也上漲了好幾倍;加上大陸對翡翠需求量太大,未來價格一定還會持續上揚。

 

 

 

墨翠是明日之星!

 

0029_28 0DGkuf02

 

墨翠是緬甸國寶石,質地細密,在翡翠中硬度最高。普通日光下,黑得均勻黑得發亮,完全透光下綠得濃郁,屬世界三大變色寶石之一,深受時尚精品圈的喜愛,尤其歐美最愛菱格紋墨翠飾品。

 

在東方命理世界黑色屬水能夠帶財,因此墨翠除了神秘隱性又時尚的色彩之外,寶石的磁場強度更增添招財的效益,是寶石界的奇石。有學者說墨翠將來會在綠色之下;紫色之上。

 

DSC_0004.JPG   

 

 

 

重點整理:

 

★翡翠開採約有800多年的歷史,因過度開採及資源不可再生性,尤其高檔原料匱乏,會愈來愈昂貴。  

 

★無替代品,合成品遠遠不及。  

 

★雕刻手工作業,不能像鑽石用機械切割。  

 

★早期買翡翠怕買到假的,現在儀器可鑑定等級,所以門檻下降,能檢測出優、劣、真、偽。  

 

★從明末清初開始翡翠幾百年沒有跌價過,SARS那段期間更是大漲,近十年來漲幅30至150倍,絕對不會跌。  

 

★翡翠質地堅硬,不易碎。  

 

★大陸將翡翠當傳家寶,甚至有「炒房不如炒玉」之說,翡翠價值沒有盡頭。  

 

★看看百貨公司跟珠寶店近十年的變化,以前主流是鑽石、金飾;現在主流可是翡翠呀。

 

 

以上介紹相信大家對翡翠有一定的認識。但要去哪裡買才安心、划算呢?

 

我現在任職於全台最大的翡翠製造、批發商「鼎鈺集團」亞洲貿易部,公司在緬甸有採礦權,從開採、製造、設計、加工全部一條龍的方式經營,公司只售天然翡翠A貨,並附鑒定書,而且低於市場行情價,目的是要讓消費者用最低的價格來收藏最純正的天然翡翠,用口碑行銷來開拓台灣的翡翠市場。  

 

目前公司有三大展場分別在台北、桃園、台中,另有三大文創會館分別在民權東路台灣藝術文創館(松山機場附近)、礁溪葛瑪蘭溫泉飯店、大甲鎮瀾宮B1,都歡迎參觀。看到有喜歡的翡翠精品可以記下編號,我跟公司調貨會比較划算,畢竟門市需要管銷成本,我們亞洲貿易部可以直接讓利給客戶,您現在看到的珠寶店很多都是跟我們公司批貨。

 

鼎鈺珠寶官網:http://dyjade.com/

 

誠摯歡迎您前來我們部門選購,地址位於三重捷運站附近的三陽路。若您想投資,兩年後會在大陸幫您找買家,這可謂是全台獨家的優質服務,您可以自行在台灣拍賣,也可以委託我們,而且不收服務費,對客戶最有保障。  

 

 

pr_04.jpg

 

收藏翡翠好處多多,能保值、增值、具文化傳承意義、高貴美觀、戴愈久愈有價值、改善磁場、節稅。

 

跟我投資翡翠的三大優勢:低價取勝、保證A貨、有鑒定書。(保證書沒有公信力,鑑定書才有喔,若有不實公司願意以一賠十!)  

 

陳勝軍祝您成為投資常勝軍 0905323712

 

3/9(四)鑒定師親自授課錄音檔:

  

 

鼎鈺集團2017形象影片:

 

 

鼎鈺集團鑒定師:

 

 

國際形象廣告: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