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095.JPG

 

今天是3月24日星期五,昨天下午看到FB朋友動態上去恩愛農場遊玩的照片,那盛開的櫻花很吸引我,不過照片中是多雲的天氣有點可惜,於是我上網查天氣預報,週六開始會變天,會很濕冷,只有週五是晴天,於是昨晚就決定今天先暫時放下工作,獨自衝去拉拉山賞櫻。

 

出門時看到出太陽超開心,大約於07:40從西門町早餐店騎車出發,我跟著手機導航往華江橋方向騎去,走堤外便道經板橋、土城、三峽,然後接大溪走北橫公路到復興區,速度是蠻快的,畢竟前年有騎車去桃源仙谷,所以對復興區的地理位置有印象。

 

2015桃源仙谷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178909

 

CIMG9932.JPG

 

當我到了復興區之後,沿途風景宜人,「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最喜歡層層山巒的瑰麗景色,所以近年很喜歡爬山健行,那些畫面總是會富足我的心靈,讓我將煩惱暫時忘卻,剛好今天騎機車超方便,看到漂亮的風景就停路邊拍照,雖然路途有八十幾公里,但我一點也不覺得遠,退伍前曾從新店騎到礁溪(約六十公里)及湖口(約七十公里),所以今天算是我有生以來騎機車最遠的距離。當然旅行社如果有恩愛農場的賞櫻團,我會更想搭遊覽車去。

 

CIMG9933.JPG CIMG9935.JPG

 

到了羅浮里,看到路邊有觀景平台就先去拍個照,美麗的溪谷景觀真令人心曠神怡呀!

 

 

CIMG9936.JPG

 

粉紅色的就是羅浮橋。

 

CIMG9937.JPG CIMG9938.JPG

 

看看這猶如寶石般清澈的溪水,綺麗!

 

CIMG9940.JPG CIMG9941.JPG CIMG9942.JPG CIMG9943.JPG

 

我繼續往山上騎,北橫公路的沿途景色超美,即使已經三月底,到處都還能看到紅葉,北部的賞楓名所看來非北橫莫屬了!

 

 

CIMG9944.JPG

 

下圖的水壩是「榮華大壩」,位在北橫公路巴陵路段,竣工於民國七十一年,高度為八十二公尺,長一百六十公尺,為半月形的水壩,除了農業水源灌溉之外,還具有發電、防洪、攔砂等多重功能,早期大壩於山水之間風景秀麗。  

 

CIMG9946.JPG CIMG9947.JPG CIMG9948.JPG CIMG9949.JPG

 

北橫公路34.2公里處的山谷下,有著清澈的溪水,陽光映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樣子美不勝收,那寶藍色的色澤彷彿像北海道美瑛青池般。

 

 

CIMG9951.JPG CIMG9952.JPG

 

大漢溪旁有翠綠的溪谷,但是由於大量開墾的緣故,上游砂石沖刷至大壩中,導致淤積嚴重,現今榮華大壩美景已不復見。

 

CIMG9953.JPG CIMG9954.JPG CIMG9955.JPG

 

這時我來到一個彎道小橋,一旁就是小瀑布,聽那流水聲真舒服。

 

CIMG9956.JPG CIMG9957.JPG CIMG9958.JPG

 

今天太幸運了,沿途就能看到盛開的櫻花,超美!

 

CIMG9959.JPG CIMG9961.JPG CIMG9962.JPG CIMG9963.JPG

 

來到北橫公路高義里路段時,荒廢的派出所對面有個空地,我停下來稍作休息,一眼望去是滿山的紅葉,雖然相機拍不出在日本賞楓那樣的色彩分明,但肉眼看得出來變色植物的各種顏色,真的要親自來一趟才知道有多漂亮!

 

 

CIMG9965.JPG

 

高義萬生商店上方有一株滿開的櫻花,非常顯眼。

 

CIMG9966.JPG CIMG9967.JPG

 

旁邊有高義里辦公處,我去借個洗手間,然後休息完繼續往上騎。

 

CIMG9968.JPG CIMG9969.JPG

 

到了蘇樂橋,山谷美景盡收眼底,下面有個蘇樂部落。

 

CIMG9970.JPG CIMG9971.JPG

 

到了巴陵大橋路段,可真是令人懷念的景色啊!去年12月26日,我有跟團到尖石鄉秀巒部落賞楓,下午有個行程是來走巴陵古道,因為才時隔三個月,所以這附近美景我仍印象很深。

 

2016年秀巒部落、巴陵古道遊記: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1805639

 

CIMG9972.JPG CIMG9973.JPG CIMG9974.JPG CIMG9975.JPG

 

這裡的天橋往上走就是巴陵古道了,旁邊的岩石與綠樹,搭配藍天白雲的畫面超舒服。巴陵橋假日廣場路邊還有原住民大叔賣新鮮高麗菜唷。

 

CIMG9976.JPG CIMG9977.JPG

 

再往上騎沒多久就是拉拉山彩虹地標,到這個髮夾彎前有公廁與停車場,一整排的粉色櫻花令人駐足。若不左轉上去拉拉山,北橫公路繼續直走就是往宜蘭去了。

 

CIMG9978.JPG CIMG9979.JPG CIMG9980.JPG

 

上去沒多久就到拉拉山遊客中心,這裡同時也是上次走巴陵古道的終點。

 

CIMG9981.JPG CIMG9982.JPG CIMG9983.JPG CIMG9984.JPG

 

原來遊客中心種植那麼多櫻花,好多人都在這邊拍照,上次來都不知道這裡也是賞櫻景點。

 

CIMG9985.JPG CIMG9986.JPG CIMG9988.JPG CIMG9989.JPG

 

接著繼續往上騎,道路旁常會看到粉色櫻花,有些含苞待放,不少蜜蜂來採蜜。

 

CIMG9990.JPG CIMG9991.JPG

 

除了盛開的櫻花,也有美麗的杜鵑花唷!

 

CIMG9992.JPG CIMG9993.JPG CIMG9995.JPG

 

這時我來到一個彎道,有兩位單車客跟櫻花在自拍,櫻花實在開得太美了,今天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呀!

 

CIMG9996.JPG CIMG9997.JPG CIMG9998.JPG CIMG9999.JPG

 

其他路過的騎士看到也下車來拍照。

 

CIMG0001.JPG CIMG0002.JPG CIMG0003.JPG

 

沿途看到許多民宿餐廳,我偶爾會停車拍山下的景色,讓建築物也一起入鏡。

 

CIMG0004.JPG CIMG0006.JPG

 

這時我又來到一處髮夾彎,種了兩排的櫻花超漂亮,好多人停下來拍照。

 

CIMG0007.JPG CIMG0010.JPG

 

這一球球爆開的櫻花,就像在日本看到的一樣美!

 

CIMG0011.JPG CIMG0012.JPG CIMG0013.JPG CIMG0014.JPG

 

沿途可以賞紅葉,也可以賞櫻花,今天真是大飽眼福了!

 

CIMG0015.JPG CIMG0017.JPG CIMG0018.JPG CIMG0019.JPG

 

我還看到路邊小徑內有一間民宿蓋得好像歐洲別墅一樣。

 

CIMG0020.JPG CIMG0021.JPG CIMG0022.JPG CIMG0023.JPG

 

到了一個有大香菇涼亭的華陵村社區,旁邊有觀景台,我停好車便過去看看。

 

CIMG0024.JPG CIMG0025.JPG

 

這裡可以清楚看到「三龜戲水」的景色,比三個月前看到的還清楚!

 

CIMG0026.JPG CIMG0027.JPG

 

觀景台有兩層,下面那層有一群熟女在拍照,眺望那綿延的山脈真是壯麗!

 

CIMG0028.JPG CIMG0029.JPG

 

從觀景台眺望三龜戲水。

 

 

三龜戲水是巴陵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美景,發源於群山深處的玉峰溪及與三光溪穿山越嶺而來,在下巴陵前匯集成大漢溪,三溪交會,河道曲折迴繞,長期的侵蝕與沖刷,形成溪流山脊逼峙交錯的美景,從上方俯瞰構圖如三龜聚首,故名曰「三龜戲水」。

 

環繞拉拉山而上,距離上巴陵前一公里,約至桃116縣道5.2k處有一崖邊平台,就可以看見觀星觀景平台三隻烏龜戲水的美景,海拔高度約1000公尺眺望,視野開拓,三溪在此交會,彼此互相禮讓,形成了狀似河中有烏龜。

 

CIMG0031.JPG CIMG0032.JPG

 

網路看到的三龜戲水夜景圖也超唯美!

 

三龜戲水  

 

除了櫻花,我還看到白色的花盛開著,但不知道那是什麼品種。

 

CIMG0034.JPG CIMG0035.JPG CIMG0036.JPG CIMG0037.JPG

 

愈往上騎我發現路愈小,尤其是彎進往恩愛農場的小徑,連騎機車跟轎車會車都要特別小心。

 

CIMG0038.JPG CIMG0039.JPG CIMG0040.JPG

 

總算抵達恩愛農場,遠看就很明瞭櫻花所佔的比例很大,而且是最盛開的。沿途很多交管,因為有些路段的寬度只夠一輛車通行,門口會有人收一百元入場費。

 

CIMG0042.JPG CIMG0043.JPG

 

我停好車之後沿途都是滿開的櫻花,絕美!今天上午騎車來還有點冷,現在11:00了氣溫剛好,很舒服。

 

CIMG0044.JPG CIMG0045.JPG

 

往前走就看到第一個小木屋,有恩愛農場的招牌了,「拉拉山恩愛農場」的由來:

 

農場主人寶哥於結婚十週年時到友人農場的渡假,便愛上猶如仙境般的拉拉山,恰巧有原住民朋友願割愛,寶哥自此展開十多年種植水蜜桃的過程,更於民國91年榮獲優良傑出十大農民,期間亦擔任拉拉山水蜜桃產銷班第一任的班長。

 

農場為大力種植櫻花,近年砍掉千餘棵水蜜桃幼苗,讓整區的櫻花數量達到千棵以上,媲美武陵農場與阿里山櫻花。農場內以粉紅色千島櫻與粉白色的富士櫻為主。

 

CIMG0046.JPG CIMG0047.JPG

 

停車場這邊有一些攤販,我打算拍完照來這裡吃東西。

 

CIMG0048.JPG CIMG0049.JPG

 

上去第一層就是滿滿的櫻花,雖然是週五上班日,但人還是不少,也不斷有車子開上來,所以其實還蠻多人平日不必上班,或是這些夫妻已經退休享福也不一定。

 

CIMG0050.JPG CIMG0052.JPG CIMG0056.JPG CIMG0057.JPG

 

看到不少攝影愛好者拿著巨砲專注構圖,也有人拿自拍棒盡情自拍,農場有準備小鐵梯供大家拍照,可以距離櫻花更近些。

 

CIMG0058.JPG CIMG0061.JPG

 

恩愛農場櫻花隧道。

 

 

CIMG0062.JPG CIMG0064.JPG

 

若有風吹過來還會有櫻吹雪的畫面,真是美極了!

 

 

CIMG0065.JPG CIMG0066.JPG

 

眺望遠方的山景,加上有櫻花的陪襯,如詩如畫!

 

CIMG0067.JPG CIMG0068.JPG CIMG0069.JPG CIMG0070.JPG

 

除了櫻花也有其他觀賞植物,如有「彩色高麗菜」之稱的葉牡丹。之前我在武陵農場跟杉林溪都曾看過。

 

CIMG0071.JPG

 

初次聽到「葉牡丹」的名字,心中不免有些許疑惑,它是牡丹花的一個品種嗎?其實不是的,從植物學上來說,葉牡丹和原產於南歐的高麗菜其實為同種的,是從歐洲改良而來的觀賞用高麗菜,日本是從江戶時代後期傳入,而台灣也是沿用日本的叫法,因其型態與牡丹花相似故取名為「葉牡丹」。  

 

擁有紅、白等多色交替觀賞的樂趣,成為日本人正月時的人氣裝飾品,而日本從明治時代以後急速普及的品種改良,讓日本成為世界上改良最多葉牡丹品種的國家。

 

CIMG0072.JPG CIMG0073.JPG CIMG0075.JPG

 

小木屋餐廳裡跟戶外座席區都坐滿了人,有些人是在這裡買午餐吃,有些人是帶外面買的便當進來吃,真是愜意。

 

CIMG0076.JPG CIMG0077.JPG CIMG0078.JPG CIMG0079.JPG

 

深紅色的山櫻花比較少,但也是滿開的狀態。

 

CIMG0080.JPG CIMG0081.JPG

 

除了櫻花,也有筆直的杉木。

 

CIMG0082.JPG CIMG0083.JPG

 

農場內也有不少家庭在櫻花下席地野餐,跟日本人一樣悠閒愜意。

 

CIMG0084.JPG CIMG0085.JPG CIMG0086.JPG CIMG0087.JPG

 

在風和日麗的好天氣欣賞各種花卉,接近大自然,真是一種享受,而且拉拉山空氣清新,一年四季都值得來!春天賞櫻、夏天採水蜜桃或走神木林避暑、秋天賞楓、冬天可以泡溫泉,有機會還能賞雪。

 

CIMG0088.JPG CIMG0089.JPG CIMG0090.JPG

 

這裡的小木屋都能訂房住宿,但賞櫻旺季恐怕一房難求,而且周圍拍照遊客多,不知道會不會影響住宿品質,房價還算合理,可以參考官網。

 

恩愛農場官網:http://www.ni-farm.com/

 

恩愛農場FB:https://www.facebook.com/133920753302002/

 

CIMG0091.JPG CIMG0092.JPG

 

有些角度看到的櫻花盛開美景真的不輸日本,台灣高山很多景色都讓我覺得不輸國外。

 

CIMG0093.JPG CIMG0094.JPG

 

以後有機會我會想來這裡住宿,恩愛農場跟尖石鄉的山上人家的小木屋都是我的口袋名單。

 

 CIMG0096.JPG CIMG0097.JPG CIMG0101.JPG CIMG0102.JPG

 

藍天白雲與層巒疊翠的景色恍如仙境。

 

CIMG0103.JPG CIMG0104.JPG CIMG0105.JPG CIMG0106.JPG

 

上面都拍得差不多了,準備到最下面一層去拍攝。

 

CIMG0107.JPG CIMG0108.JPG

 

遠方的山色彷彿置身歐洲。

 

CIMG0109.JPG CIMG0110.JPG

 

白色的墨染櫻也很漂亮!

 

CIMG0112.JPG CIMG0113.JPG

 

尤其那白色的花朵,在花瓣邊緣略帶粉紅色,就像水墨畫一樣暈開來的漸層美。

 

CIMG0114.JPG CIMG0115.JPG

 

恩愛農場一整排的櫻花及遠方的竹林。

 

 

CIMG0116.JPG CIMG0118.JPG

 

離開恩愛農場前留下最後的櫻花倩影。

 

 

CIMG0124.JPG CIMG0125.JPG CIMG0126.JPG

 

總不能肚子空空回去吧!我走到停車場旁的攤販處填飽肚子,先吃個水蜜桃冰淇淋(40元),吃完再吃一支甜玉米(40元),想到我已經好幾年沒吃到枇杷了,就買了一斤枇杷回家(150元),再去隔壁買一支香腸來吃(35元),再去隔壁買馬告炸雞翅兩支(50元),最後再吃兩顆茶葉蛋(20元)。

 

回程加油100元,門票100元,今天共計花了535元,覺得騎車好省,開車的話光加油就不只這些了。

 

CIMG0127.JPG

 

大推水蜜桃冰淇淋,好好吃呀!

 

DSC_0009 

 

玉米也超鮮甜!僅次於我在北海道吃過的甜玉米,讚!

 

DSC_0011  

 

回去的路上我還是偶爾會路邊停下來拍照,但因為大部分景色都在上山時拍過,所以我下山騎超快,幾乎像以前跑北宜時用飆的,上山時沒耳鳴,下山速度快到馬上耳鳴。

 

CIMG0128.JPG

 

珊瑚紅的蘇樂橋造型雄偉。

 

蘇樂(Suruw)是當地部落名稱,Suruw原意為「頭目居地」,位於桃園縣復興鄉高義村最南端,屬高義村南山山腹,馬望曾呂山東麓公路旁。

 

台7線蘇樂橋(41k+730)跨越蘇樂溪,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北部橫貫公路靠近巴陵路段,為連接桃園與宜蘭地區間極重要之山區交通要道。

 

CIMG0129.JPG CIMG0130.JPG

 

下午大約四點抵達台北,下山真的很快,沿途也會遇到重機車隊奔馳而過,拉拉山真是個好地方,以後會常來的!

 

CIMG01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