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6712867215.jpg 

 

這幾天老妹都在說想吃花雕雞,而我想到十多年前,一品花雕雞剛開幕沒多久,我有帶前女友去吃過,記得是在市民大道的本店,但我們兩個人吃整鍋,所以回想起來印象是吃很撐。這天剛好要請同學吃飯,所以就帶著老妹去,讓她嚐嚐花雕雞的美味。

 

DSC_0006.JPG

 

「一品花雕雞」是在2000年12月21日開幕,所以我上次去吃的時候應該是2003到2005之間,我今天訂位是訂在吉林店(七月租約到期會換其他地址),原因無他,裝潢看起來乾淨順眼。

 

店員說跟旁面巷子的壁畫拍照打卡,會送兩盤小菜唷!

 

DSC_0017.JPG

 

我們提早到就先進去坐著等。

 

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1ping.tw/

 

1496712853406.jpg 1496712856439.jpg

 

同學到了之後我就請他們上菜,先來的是贈送小菜兩盤,分別是涼拌小黃瓜跟魚皮,開胃好吃。接著是老妹點的沙蜆鍋,湯頭真鮮甜,大推!

 

1496712859991.jpg

 

主角花雕雞鍋上桌啦!一樣有花雕酒的香氣,先是像三杯雞那種乾鍋吃法,比較鹹但很下飯,等裡面吃得差不多後可以請店員加湯煮火鍋,我們後來是只有點高麗菜加進去,這時湯頭依然充滿酒香,非常好吃!

 

1496712865325.jpg  

 

花雕酒是指紹興黃酒中品質上等的酒,主要產自浙江紹興一帶。在台灣,埔里酒廠也有釀造這種酒,並以花雕作為品牌名稱。

 

花雕酒酒性柔和,酒色橙黃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香醇厚。有時該酒也作調味品,如花雕雞、花雕燴蟹肉等,均為紹興名菜。

 

它的起源有兩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紹興酒中的加飯酒,稱為花雕。是用優質的糯米,上好的酒麴加上江浙的泉水,按古法釀製再窖藏數年而成,品質較一般的紹興酒更好。由於日後從地窖拿起之時,酒量往往只餘最初的三分之一,所以傳統上也會混合新酒一起喝。

 

另一種說法,認為這原是中國浙江紹興的舊俗:以彩色酒罈貯盛好酒,作為送給初生子女的禮物,因酒罈上一般刻有漂亮的彩繪圖案為裝飾,故稱花雕,後來逐漸變成馳名中外的一種上等的糯米酒佳釀,從前每戶紹興人家誕下嬰孩後,都會將一罈花雕酒埋在地底。如果生的是男嬰,便盼望他長大後飽讀詩書、上京赴考,到有朝一日高中狀元回鄉報喜,即可把老酒開瓶招呼親朋。話雖如此,能夠真正考上狀元的人萬人無一,因此實際上「狀元紅」一般都是在兒子結婚時用來招待客人而已。

 

至於為女嬰埋的花雕酒叫「女兒紅」,同樣也是在她長大成人後的出嫁之日作迎賓之用。晉代上虞人稽含的《南方草木狀》就有記載:「女兒酒為舊時富家生女、嫁女必備之物」,如若女兒未嫁就不幸早夭便好比花兒之凋謝,亦是花雕之名一由。

 

 

我們還有點鹹蛋絲瓜,很好吃,跟鹹蛋苦瓜口感完全不同。

 

1496712869430.jpg

 

這道招牌中卷是我吃過最好吃的一道菜,帶有甜味的香酥口感,果然是招牌菜!

 

1496712870917.jpg

 

以下是菜單:

 

DSC_0007.JPG DSC_0009.JPG DSC_0010.JPG DSC_0011.JPG DSC_0012.JPG DSC_0014.JPG

 

店裡空間很舒服,可惜網路收訊非常差。

 

DSC_0015.JPG

 

外面有貼上許多藝人來店用餐的照片,感覺生意不錯,以後有機會再來光顧,但希望不是隔了十幾年。

 

DSC_00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