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184.JPG

 

4/20(五)極上關東深度文化之旅的第二天,第一個行程是江戶東京博物館,開館時間是0930,所以我們0830才集合出發,下圖是未來四天會用到的遊覽車,看起來又新又亮,司機大哥一定很顧車。

 

CIMG8152.JPG CIMG8153.JPG

 

車頭上方有「極上關東深度文化之旅」,真是令人欣慰啊!

 

CIMG8154.JPG

 

我們這團是佛教團體,每天出發時都會在遊覽車上修早課,吟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剛好我每天都有背心經的習慣,就跟著大家一起吟誦,司機大哥應該會覺得這團客人很新奇才是。

 

 

 

羽田機場就在飯店附近,剛出發沒多久便看到飛機起降。

 

CIMG8157.JPG CIMG8158.JPG

 

當我們來到墨田區,就能看到東京晴空塔,江戶東京博物館也在這一帶。

 

CIMG8159.JPG 

 

江戶東京博物館有著寬敞的建築,領隊小毛去買門票,而穿制服的工作人員(應該是警衛)要我們排成兩路縱隊,趁這個時候我為大家拍幾張團體照。

 

CIMG8162.JPG CIMG8163.JPG

 

高老師也利用這段時間來向大家解說江戶時代到現今的歷史及趣聞,同時也調整導覽耳機。

 

CIMG8164.JPG CIMG8167.JPG

 

售票處的小姐弄超久,三十幾張票耗了十幾分鐘,我覺得有點誇張,票價如下圖。

 

CIMG8168.JPG CIMG8169.JPG

 

我們搭乘電扶梯上去,兩旁有著具時代意義的人像畫。

 

CIMG8170.JPG CIMG8171.JPG

 

進入館內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座原比例複製的日本橋,還挺壯觀的!

 

CIMG8172.JPG CIMG8173.JPG

 

江戶東京博物館是位於東京墨田區橫網的一所博物館。兩國站步行3分鐘可達,於國技館相鄰位置。由東京都歷史文化財團管理及營運。博物館於平成5年(1993年)3月28日開館,宗旨為收集、保存及展示遺失的江戶、東京之歷史及文化相關資料。 

 

CIMG8174.JPG CIMG8175.JPG

 

建築物設計由菊竹清訓負責,地上7層、地下1層的鋼筋建造結構。為了與國技館調和,興建成高床式的特別構造建築物,但被批評為損害東京下町的景觀。它亦引來激烈的大廈建設風氣,因為在泡沫經濟時期建設,構造及設備需要膨大的管理維修費用。 

 

CIMG8176.JPG CIMG8177.JPG

 

5樓及6樓為中空式構造,除常設展示之外,每年亦有4、5次計劃展覽及活動舉行。常設展示室以江戶、東京、通史等各區域劃分,有繪圖、浮世繪等資料、日本橋(比例1/1)與中村座(比例1/1)的複製品、長屋的大型模型、可動模型、可以手持的千兩箱等展示物設置、城下町的江戶、庶民的日常生活、火災、食生活、文化、東京區域,及明治維新、文明開化、東京大空襲等的展示。

 

CIMG8178.JPG CIMG8179.JPG CIMG8180.JPG

 

這裡給我的感覺就像故宮,只是它並不是收藏國寶,安排這個景點非常知性對吧?因為一般旅行團不會帶到這樣的地方,這要謝謝高老師的安排,我才有機會來這裡學習。

 

CIMG8182.JPG CIMG8183.JPG 

 

江戶時代的文物及鎧甲,這轎子我肯定鑽不進去。

 

CIMG8185.JPG CIMG8186.JPG

 

中村座也是原比例複製,是從前人們欣賞歌舞伎劇場的舞台。

 

CIMG8187.JPG CIMG8188.JPG

 

博物館是在三月底整修完畢,四月一日再度開館,我知道有自由行的台灣旅客來這參觀,但台灣團客我們應該是第一批。

 

 

 

在中村座前為大家拍了一張大合照,建築物上方的木牌寫著歌舞伎名字,感覺像相撲力士的排名。歌舞伎演員像中村勘三郎、勘九郎等寫著幾代目都是世襲的稱號(藝名),很特別的文化。

 

CIMG8192.JPG CIMG8193.JPG CIMG8194.JPG

 

這裡的「寫樂之眼」就是半圓型紅、白、黑的圖案,取自浮世繪的人物像。

 

CIMG8196.JPG CIMG8197.JPG

 

吉原是日本江戶時代公開允許的妓院集中地(紅燈區),位於現今東京都台東區,這個地名到1966年為止一直存在。那時候有台東區新吉原江戶町一丁目、新吉原京町一丁目等地名。《住居表示法》實施以後,改為台東區千束三丁目、四丁目。

 

CIMG8198.JPG CIMG8199.JPG

 

吉原是日本第一的花柳街。妓女有花魁、新造、禿等身份,建築物的格局一般前面是茶屋,大道兩邊是大店,巷子裡是小店。大店還起社交的作用,大名和文化人也常常在這裡交際,一流妓女要先教習歌舞和茶道,所以吉原在江戶時期是文化和時尚的發源地之一。

 

CIMG8200.JPG CIMG8201.JPG

 

在這裡有很多縮小模型可以想像當年江戶的景象。

 

CIMG8202.JPG CIMG8204.JPG

 

我沒看錯,山車上面是關公,不一定是要日本的英雄人物,三國武將也有喔。

 

CIMG8205.JPG CIMG8206.JPG

 

從縮小模型就能知道祭典當時的盛況。

 

CIMG8207.JPG CIMG8208.JPG

 

神田明神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外神田二丁目的一座神社。正式名稱為「神田神社」,神田・日本橋・秋葉原・大手町・丸之內・舊神田市場・築地魚市場等108町會之總氏神。

 

CIMG8209.JPG

 

神田祭為江戶三大祭,堪稱日本三大祭之一,此祭典會在奇數年時舉辦兩年一度的「本祭(正式祭典)」,並於偶數年舉行「蔭祭(簡易祭典)」。今年五月正逢舉辦「蔭祭」的偶數年,「蔭祭」與「本祭」不同,不會進行「神幸祭」與「神轎入宮」這兩種儀式,但會舉行例行大祭,並透過此重要祭神儀式來祈求當地信眾幸福與日本繁榮和平。

 

官網:http://www.kandamyoujin.or.jp/

 

CIMG8210.JPG

 

大家都很用心聆聽高老師專業精闢的解說。

 

CIMG8211.JPG CIMG8212.JPG CIMG8213.JPG

 

老師還特別準備了講義,在跟大家介紹江戶的「玉川上水」,可以說是近代最文明的都市自來水計畫,這跟日本人愛乾淨有關,講義中的「の」字型水道就是厲害的地方。

 

CIMG8214.JPG

 

在日本江戶時代(1603年至1868年),日本首都的江戸,即現在的東京,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18世紀中期,世界上很有名的大城市是倫敦,巴黎和北京。當時,倫敦的人口是60萬,巴黎的人口是70萬,北京的人口是大約100萬,江戸的人口則超過了100萬。但當時的江戸是最乾淨又安全的城市。 

 

歐洲的城市還會有排放的廢水和垃圾水滲溢的問題。但是在江戸為了避免自來水(上水)和排污水(中水及下水)混在一起而想了各種辦法。來到江戸的外國人都驚訝於江戸的乾淨。 

 

CIMG8215.JPG

 

江戸的自來水來自多摩川(別稱玉川)。在多摩川流域的羽村設置有「羽村取水堰」,多摩川的水流過取水堰後流到「玉川上水」。「玉川上水」的「上水」是「自來水」的意思。「玉川上水」的長度是從羽村到四谷大木戶(現在的新宿區),約43公里。1653年「玉川上水」工程完成。

 

CIMG8216.JPG CIMG8217.JPG

 

老師解說以前壽司在京都貴族眼裡並非美食,那是庶民在吃的次等料理,直到江戶時代才發展起來。在辭典中的解釋為以鹽、醋、米及魚腓制而成的食品,宋朝年間,中國戰亂頻仍,壽司正好為逃難的充飢食品,而品種更多,由菜蔬類,魚類,肉類,甚至貝殼類都有。公元700年,即奈良年代,出外營商的日本商旅將壽司流傳入日本,當時的日本人,用一些醋醃製過的飯糰,加上一些海產或肉類,壓成一小塊,整齊地排列在一個小木箱之內,作為沿途的食糧。直到公元1700年,即江戶年間,壽司才於日本廣泛流傳,經久不衰,成為一種普通美味的食品,並受到歡迎。 

 

壽司(すし)的詞源是「酢飯」(すめし),意思是混了醋的飯。把「め」弄走,就變成了「すし」。醋在奈良時代是只有朝臣和貴族才能喝的珍貴藥品和高級調味料,這麼珍貴的東西為什麼會混到飯裡?其實,最初的壽司中並沒有醋。壽司在公元前4世紀的東南亞產生,於平安時代傳至日本。當時的壽司叫「なれずし」,是把生魚放在米飯上長時間後產生的食品。米飯進行乳酸發酵作用,分解了肉類中的蛋白質產生了酸味。在沒有冷藏庫的古代,壽司是作為一種保存起來的食品存在。現在日本各地仍殘留著「なれずし」這種鄉土料理。 

 

CIMG8218.JPG

 

隨著人們已經喜歡了壽司的酸味,加上江戶時代到處都可以買米醋,用醋做壽司變成一項必然的發展。相對於長期間才做到的壽司,這種新的壽司叫做「早ずし」。為了快速做好,手握壽司(にぎり寿司)便被發明了出來。由於使用了位於江戶前的東京彎的海產和海苔,這種壽司又被稱為「江戶前壽司」。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許多東京的壽司師傅也回鄉,令壽司在日本全國廣傳。 

 

「すし」(Sushi)的漢字可以寫成「鮨」、「鮓」或「壽司」,三個名稱各有意思。「鮨」這個字在中國典藉《爾雅》中出現,有魚的意思。日語中的「鮨」分拆成「魚」和「甘い」,加起來就是「魚很美味」。「鮓」的意思是「魚被薄切」。「壽司」解作「掌管壽命」,意思很吉祥。另外,還有「すし」是「酸し」的說法。

 

CIMG8219.JPG

 

老師解說結束後大家解散自行參觀,我跟老師則是到紀念品賣店逛逛。

 

CIMG8220.JPG CIMG8221.JPG

 

走廊的牆上掛著巨大的「熊手」,這超華麗的呀!關於熊手可以參考我2014年的遊記。

 

新宿花園神社「大酉祭」: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0689755

 

CIMG8222.JPG CIMG8223.JPG

 

好多富士山浮世繪商品,蠻有質感的。

 

CIMG8224.JPG CIMG8225.JPG

 

這領帶也太花俏了吧,哈哈!

 

CIMG8226.JPG CIMG8227.JPG CIMG8228.JPG

 

後面還有一間更大的賣店。

 

CIMG8229.JPG

 

這扭蛋很有趣,以日本土產為主題。

 

CIMG8230.JPG CIMG8231.JPG CIMG8232.JPG

 

有圖案的棒棒糖很特別。

 

CIMG8233.JPG CIMG8234.JPG CIMG8235.JPG

 

我選擇買可愛的原子筆送人。

 

CIMG8236.JPG

 

這毛筆也很有質感,買回去送老妹。

 

CIMG8237.JPG CIMG8238.JPG

 

老師則是買了許多小方巾送朋友。

 

CIMG8239.JPG CIMG8240.JPG

 

這個立體紙卡很特別,像幅立體的畫作。

 

CIMG8241.JPG

 

溫泉粉用粉色系七彩漸層來包裝,太犯規了,我好想買!

 

CIMG8243.JPG

 

穿著忍者跟武士服飾的機器人。

 

CIMG8244.JPG

 

年很夯的武士刀造型剪刀,但家裡已經有剪刀,買了怕浪費。

 

CIMG8245.JPG CIMG8246.JPG

 

超可愛的布製品,尤其是那足袋。

 

CIMG8247.JPG CIMG8248.JPG

 

這是德川家康的鎧甲,很帥氣!

 

CIMG8249.JPG CIMG8250.JPG

 

老師與這具鎧甲合影留念。隨團講師簡介:

 

台中市的活力文化咖啡館館長-高嵩明老師,長年研究日本及歐洲各國文化,多次獨自深入日本、德、奧、捷、斯洛伐克等地區進行文化訪遊。除了締結許多珍貴的國際友誼之外,他也經常應邀在國內各級學術單位、機關、企業、社區團體作「日本及歐洲深度文化之旅」以及「古典音樂欣賞」的演講,將他的見聞心得廣泛與大家分享。     

 

因為長期推動文化與旅遊交流,高老師於2006年接受捷克政府的頒獎表揚,成為史上第一位榮獲捷克共和國「國家之友獎」殊榮的台灣人,本次同時獲獎者還有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高棉(柬埔寨)國王等多位國際名人。

 

在眾多參加過高老師所開辦的「日本飲食文化之旅課程」與「歐洲深度文化之旅」團員們的要求之下,再次規劃了日本深度文化之旅。本次的行程由高老師與勝軍精心規劃,讓團員們在旅程中深入了解日本文化,親身體驗當地的史蹟、建築、藝術、美食,以獲得心靈深處的感動,永生難忘。

 

CIMG8251.JPG

 

在集合前我又上樓錄影,這裡超多學生妹,所以嬉鬧聲不斷,看來每個國家的學生都差不多聒噪,這就是青春呀!話說回來,日本的校外教學很知性。

 

 

 

CIMG8253.JPG

 

走到另一邊參觀,這裡彷彿是明治維新之後的世界,展示的文物跟另一邊江戶時期完全不同。

 

CIMG8254.JPG CIMG8255.JPG

 

從近代到現代,連女僕裝都有。

 

CIMG8256.JPG CIMG8257.JPG

 

還有展示古董車。

 

CIMG8258.JPG CIMG8259.JPG

 

當然,戰爭期間的文物也有,這是日本無法抹煞的歷史。

 

CIMG8260.JPG CIMG8261.JPG

 

各種防毒面具及軍國主義的標語。

 

CIMG8262.JPG CIMG8263.JPG CIMG8264.JPG

 

當時的居住環境也都能看到,來這裡走一遭,彷彿歷經東京的演變。

 

CIMG8265.JPG CIMG8266.JPG CIMG8268.JPG

 

凌雲閣是明治時期至大正後期的12層塔狀西式建築,位於淺草區。名稱有「超越雲層」(雲を凌ぐほど高い)的意思。因其12層,故有「淺草十二層」(浅草十二階)的稱呼。於關東大地震期間損壞嚴重,其後被拆除。 

 

凌雲閣是由長岡市富豪福原莊七出資興建,由英國建築師巴爾頓設計藍圖,土木工程師伊澤雄司建造。同時,開設凌雲閣株式會社,社長由當時東京市議會議員江崎禮二擔任。凌雲閣為日本高層建築物的範例,除了有日本第一台電梯外,亦配有電話。在當時為少數的12層高建築,建築落成後,週邊地區成為了東京市的鬧區。 

 

CIMG8267.JPG

 

在落成初期,人客多以西方高層建築為由而光顧,明治後期,熱潮減卻後,人流持續減少。1911年開設「十二層演藝廳」(十二階演芸場)與1914年增加升降機數後,人流才有所增加,但不久後人流再度減少。 

 

凌雲閣一帶存在許多以酒館名義經營的私娼店舖,久而久之就有以「十二層下的女性」(十二階下の女)來隱喻女性性工作者。1923年9月1日,關東地區發生嚴重地震,令建築物的8層以上建築倒塌。因持續的人流減少而令經營困難,同年9月23日決定將其爆破拆除。遺址其後建成淺草東映電影院。

 

CIMG8269.JPG CIMG8270.JPG

 

江戶東京博物館官網:http://www.edo-tokyo-museum.or.jp/

 

FB:https://www.facebook.com/1240715509394178/

 

地圖: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