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服美人 和服美女1 和服美女3 和服美女4 和服美女5 和服美女6 和服美女7 和服美女8 和服美女  

 

現代日本和服,除了皇室傳統服飾和國民服制外,宗教傳統服飾(如神道教巫女、神官的穿著)也是和服的一種。主要為日本國民於冠婚葬祭、傳統節日、饗宴,以及進行傳統藝能時所穿著的。「和服」わふく、「吳服」ごふく)、「浴衣」ゆかた跟「着物」きもの是幾個主要的稱呼,這幾個詞的意思差不多,但實際上卻有著不同的來源及解釋。

 

早期浴衣きもの是沒有辦法穿出門的,所謂浴衣,是當時為了日本人在澡堂沐浴後,所穿的簡便衣服,對他們來說有點像是睡衣,不太會把睡衣穿出門。而和服對日本人來說,就是正式的服裝,早期出門都是穿著和服,後來浴衣演變成夏天祭典時穿著的衣服,後來又演變成夏天祭典之外,一般外出也可以穿,款式花樣也越來越華麗了,較為傳統的日本人在正式場合還是不會穿浴衣,和服是一年四季皆可以穿,種類、厚薄有差異之分,浴衣的話,基本上以夏季穿著居多。

 

 

和服わふく是源自幕府時代對其本土衣裝的稱呼。另一種常用來稱呼和服的名稱是吳服,原指日本從中國進口的絲綢織品所製作的服裝,現今則指用於製作和服的織品,與服裝剪裁樣式是沒有關係的。根據近代習俗,未婚女性於成人式、婚禮場合可以穿著一種擁有「及地袂」的「振袖」和服。

 

部分年紀較大的女性以及少部分年長男性會以和服作為日常衣裝。至於職業相撲選手,由於規例所限,他們必須時常穿著和服,但他們所穿著的那種和服比較偏向浴衣,材質以棉為主。

 

從字面上解釋為「和」一字源於日本人為大和民族。這種稱呼源於明治時期,因西方衣服(洋服)的流入,人們用來與本地衣服作分別之稱。19世紀末日本國族運動興起,產生了大和民族的概念。後來為了將西方的衣物作分別,和服逐漸演變成單指日本民族服飾。

 

着物(きもの),於日文字面上意為「着る物」,直白解釋是「穿著的東西」。原本此名詞是單指「衣服」這種東西,因日本文化本位的緣故,將其民族所穿的衣服以着物著稱。這稱呼一直維持到明治時代,明治維新後洋服的流入,為了區別就將其民族的衣服改稱為「和服」,由西方傳入的衣服則為「洋服」。所以着物有著兩個解釋,一是指「和服」,二就是指一切所穿著的衣服。

 

吳服(ごふく)的產生,是源於三國時期,東吳與日本的商貿活動將紡織品及衣服縫製方法經傳入日本。百濟給應神天皇的貢品裡有兩個從吳國來的縫織女。後來應神天皇復遣阿知使主前往吳國求縫工女。阿知使主帶回漢織女、吳織女。吳織女死後被當作吳服大神在「吳服神社」裡被祭祀。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