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5006.JPG 

 

11/18(日)極上山陰山陽紅葉秘境之旅第四天,離開神庭瀑布後,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了「足立美術館」,這裡有非常廣大的停車場,遊覽車也非常多,很好奇日本各地美術館的停車場有比這裡更大的嗎?

 

CIMG4941.JPG CIMG4942.JPG CIMG4943.JPG CIMG4944.JPG

 

終於抵達米其林三星景點,且連續16年獲得日本第一庭園美譽。「足立美術館の庭園が16年連続 日本一に選ばれました」。

 

 

 

CIMG4946.JPG CIMG4947.JPG CIMG4948.JPG CIMG4949.JPG

 

沿著足立美術館「茶室寿立庵」小徑走,紅葉很美,不少遊客停駐拍照。

 

 

 

CIMG4953.JPG CIMG4954.JPG CIMG4956.JPG CIMG4957.JPG CIMG4958.JPG CIMG4959.JPG CIMG4960.JPG CIMG4961.JPG

 

講手機也要到電話亭喔,日本人很忌諱公共場所講手機影響到他人,但今天假日人潮多,每個人就算輕聲細,音量也蓋過講電話的聲音了。

 

CIMG4962.JPG

 

足立美術館除了一年四季各有美景之外,建築上也搭配玻璃牆的設計,讓人由內而外望出,猶如一幅幅人間四季美景的「生之掛軸」,令人昂然讚嘆。

 

 

 

CIMG4964.JPG CIMG4965.JPG CIMG4967.JPG CIMG4968.JPG

 

我推論足立美術館之所以獲得高評價,原因是它不開放讓遊客進入,把人隔在庭園外,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一來減少人為破壞,二來「得不到的最美、最珍貴」,這就是人性,以上是我個人淺見。

 

 

 

CIMG4970.JPG CIMG4971.JPG CIMG4972.JPG CIMG4974.JPG

 

喫茶室 翆」是景觀咖啡廳,但很多人排隊,我只好放棄。

 

CIMG4973.JPG CIMG4975.JPG CIMG4976.JPG CIMG4977.JPG CIMG4978.JPG CIMG4979.JPG CIMG4980.JPG CIMG4981.JPG

 

自2003開始便年年獲得日本第一的日式庭園,四季皆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致,春季綠意盎然的「苔庭」;夏季軟青碧綠的「白砂青松庭」;秋季楓紅美景「枯山水庭」;冬季「池庭」覆滿白雪更是絕美的視覺饗宴。

 

 

 

CIMG4983.JPG CIMG4984.JPG CIMG4985.JPG CIMG4987.JPG CIMG4988.JPG CIMG4989.JPG

 

參觀到足立美術館最裡面的「池庭」之後就要折返了。

 

 

 

CIMG4991.JPG

 

這個黃雀在後的角度拍遊客很有趣。

 

CIMG4992.JPG CIMG4993.JPG CIMG4994.JPG

 

茶室寿楽庵」也是超多人,週日的足立美術館反而外國觀光客少,以日本老人居多。

 

CIMG4995.JPG CIMG4996.JPG CIMG4997.JPG CIMG4998.JPG CIMG5000.JPG

 

足立美術館由當地實業家足立全康在1970年時開館。

 

 

 

CIMG5002.JPG CIMG5003.JPG CIMG5004.JPG CIMG5005.JPG CIMG5007.JPG CIMG5008.JPG

 

今年剛好是近代日本畫巨匠橫山大觀(1868-1958年)誕辰150週年,他是跨越近世日本明治、大正、昭和的三朝元老畫家,具有宏觀的繪畫思想,強調畫面視覺恢弘氣勢,作品往往具有東方浪漫文人氣質。鑽研西方技法,融入日本畫中,希望畫出更自由、流麗的日本畫,被稱為「日本近代繪畫之父」。

 

CIMG5010.JPG

 

美術品禁止攝影。

 

CIMG5011.JPG CIMG5012.JPG

 

足立美術館超多茶室,「喫茶室 大観」已經是我看到的第四間,館外還有餐廳跟溫泉飯店。

 

CIMG5013.JPG CIMG5014.JPG CIMG5015.JPG CIMG5016.JPG CIMG5017.JPG CIMG5018.JPG

 

賣店生意很好,都是跟藝術有關的商品,就連我買的巧克力也是庭園美景。

 

CIMG5019.JPG CIMG5020.JPG CIMG5021.JPG CIMG5022.JPG CIMG5023.JPG CIMG5024.JPG

 

足立美術館以收藏有130件橫山大觀的作品和日本庭園而著稱。

 

 

 

CIMG5027.JPG CIMG5028.JPG

 

參觀完之後可以逛外面的賣店,接下來要前往由志園了。

 

CIMG5030.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足立美術館為米其林三星景點,且連續16年獲得日本第一庭園美譽

之所以獲得如此高評價,我的推論是它不開放讓遊客進入,一來減少人為破壞,二來「得不到的最美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掌握到人性,以上是我個人淺見

※這裡四季皆適合來,春天有綠意盎然「苔庭」;夏天有碧綠「白砂青松庭」;秋天有紅葉及「枯山水庭」;冬天「池庭」覆滿白雪更是絕美

美術館收藏130件「日本近代繪畫之父」橫山大觀(1868-1958年)的作品,2018年正好是橫山大觀誕辰150週年,但美術品禁止拍照

※館內有很多茶室,茶室寿立庵」、喫茶室 翆」、「茶室寿楽庵」、喫茶室 大観」等四間,館外還有餐廳跟溫泉飯店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