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368.JPG 

 

10/28(日)極上東北紅葉百選的第八天,早上離開鬼怒川溫泉飯店後,便驅車前往日光東照宮,車程約半小時,其實2017年東北賞楓就有來過,只不過是賞夜楓,請參閱網誌:「《日本》極上東北紅葉狩Day1:日光二社一寺、逍遥園ライトアップ

 

CIMG3348.JPG CIMG3349.JPG

 

沿途的楓紅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CIMG3350.JPG

 

行駛在日光羅曼蒂克街道,沿途欣賞楓紅,但週日這一帶塞車非常嚴重。

 

 

 

CIMG3352.JPG

 

車子停在二荒山神社駐車場,步行前往東照宮時,兩側高大的樹木讓我彷彿在享受森林浴一般。

 

CIMG3353.JPG CIMG3354.JPG

 

不含寶物館跟美術館,光是日光東照宮的拜觀料金,一個人就要1300円,我猜日本最賺錢的神社寺院應該非這裡莫屬了。由於日本有許多東照宮,位於日光市的才是總本社,東照宮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文化遺產。

 

CIMG3355.JPG CIMG3356.JPG CIMG3357.JPG CIMG3358.JPG

 

週末假日來東照宮的遊客非常多,散客多就算了,團客更多,還不只日本團跟台灣團,泰國團、歐美團都有,這八天旅行看到最多外國人的地方除了機場就是這裡了。

 

CIMG3359.JPG CIMG3360.JPG

 

東照宮內有許多著名文物,「唐門」上雕刻的都是中國典故,如「許由洗耳」、「竹林七賢」等。有一個馬廄,上面雕刻三隻捂著眼、耳、嘴的猴子,取自《論語》中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日本的庚申年郵票曾取其圖案。

 

CIMG3361.JPG CIMG3362.JPG CIMG3363.JPG CIMG3364.JPG CIMG3366.JPG CIMG3367.JPG CIMG3369.JPG

 

日本有句諺語:「沒到過日光,不知建築是何物」,日光以具歷史價值的建築聞名,展示江戶時代工匠的精湛技術,境內擁有包含8棟日本國寶,34棟日本重要文化財在內的55棟建築物,由當年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名匠精心打造,富麗非凡。其中國寶「陽明門」,更是集江戶時代初期裝飾技術大成的日光東照宮的代表建築物,金碧輝煌極盡奢華,這裡也是聚集最多遊客的一隅。

 

CIMG3370.JPG CIMG3372.JPG CIMG3373.JPG CIMG3374.JPG CIMG3375.JPG CIMG3376.JPG

 

去年11月因為超過下午四點抵達,所以無法進來參觀,今年是上午來,但遇到週末假日,人潮非常多,看到大家排隊寫御朱印排得那麼誇張,我直接打消念頭,以後有機會等人少的時候再來收集吧!

 

CIMG3377.JPG

 

有看到東迴廊底的坂下門眠貓雕刻嗎?貓是一種警戒心很強的動物,只有在安心舒適的空間中才能入眠,從這隻被牡丹環繞靜靜入睡的眠貓表情中,可以感受到週圍寧靜安詳的氛圍。由於當時的日本經歷長久的戰亂,進入和平的江戶時代,人們期望這種和平能夠維持並持續下去,而眠貓就是和平時代的象徵。雖然眠貓閉著眼,看似睡著,但動作卻又透露著幾分警戒,若有敵人來襲,可以立刻反擊。

 

CIMG3379.JPG CIMG3380.JPG CIMG3381.JPG CIMG3382.JPG CIMG3383.JPG CIMG3384.JPG CIMG3385.JPG CIMG3387.JPG

 

看起來瞇起眼睛、安心入睡的黑白色「眠貓」,可愛的造型和表情深得遊客歡心。

 

CIMG3388.JPG CIMG3389.JPG

 

以後絕對不要週六週日來東照宮了,要記取人山人海、人擠人的教訓。

 

 

 

CIMG3392.JPG

 

在東照宮結婚被那麼多觀光客看,新人想必很尷尬吧。

 

 

 

CIMG3395.JPG CIMG3396.JPG CIMG3397.JPG

 

東照宮超多人排隊寫御朱印,所以我買單張的不用等,2017年來的時候是傍晚已關門,所以沒收集到,這次總算買到了。

 

 

 

CIMG3399.JPG CIMG3400.JPG

 

琳瑯滿目的御守,仔細看看,價格都比一般神社寺院還高,讓有在收集御守的我很傷荷包。

 

CIMG3401.JPG CIMG3402.JPG CIMG3403.JPG CIMG3404.JPG CIMG3405.JPG CIMG3406.JPG CIMG3407.JPG CIMG3408.JPG CIMG3409.JPG CIMG3410.JPG

 

這裡是我認為東照宮最美的一隅,去年也有來拍攝。

 

CIMG3411.JPG CIMG3412.JPG

 

被太陽照射的表參道紅葉超美!

 

    

 

CIMG3414.JPG

 

接著要去二荒山神社,良緣限定御朱印好吸引人。

 

 

 

進去要脫鞋子,我買了馬上走,最討厭人擠人,所以這裡的朱印很少現場寫。

 

CIMG3416.JPG CIMG3417.JPG CIMG3418.JPG CIMG3419.JPG CIMG3420.JPG

 

二荒山神社的御守有稍微便宜一點點。

 

CIMG3421.JPG CIMG3422.JPG CIMG3423.JPG CIMG3424.JPG CIMG3425.JPG CIMG3426.JPG CIMG3427.JPG CIMG3428.JPG

 

有助良緣的神木一定要來拜一下。

 

CIMG3430.JPG CIMG3431.JPG

 

看到限定御朱印帳,不收集行嗎?

 

CIMG3432.JPG CIMG3433.JPG

 

這裡的夜楓去年有來看過,再過一週應該會更美,今天就要回台了,所以下次有機會再來逍遙園吧!

 

CIMG3434.JPG CIMG3435.JPG CIMG3436.JPG CIMG3437.JPG

 

我的守護神是大日如來。

 

CIMG3438.JPG CIMG3439.JPG 

 

以下都是我今天所收集的御朱印。下圖右是日光山輪王寺常行堂御朱印

 

CIMG3541.JPG

 

下圖左是二荒山神社限定良緣御朱印下圖右是二荒山神社御朱印

 

CIMG3543.JPG

 

下圖左日光東照宮奧宮御朱印下圖右是日光東照宮御朱印

 

CIMG3544.JPG

 

下圖左是大猷院御朱印下圖右是輪王寺常行堂鮮豔的孔雀御朱印帳

 

CIMG3545.JPG

 

輪王寺常行堂買了御朱印帳珍藏,是我喜歡的七彩漸層色原本我只是因為好看且限定而買,在家整理御守時,仔細看發現是日光開山1250年,及常行堂御本尊修理完成記念,難怪封面圖案是可愛的孔雀,這本可說是聯名藝術作品: 

一、世界遺產日光山輪王寺(常行堂)https://www.rinnoji.or.jp/temple/jyougyoudou/ 

 

二、日本橋.榛原(創業於1806年的日本和紙名店)https://www.haibara.co.jp/ 

 

三、JFN「日本カワイイ計画。 with みんなの経済新聞」https://park.gsj.mobi/news/show/33019 

 

四、篠原友惠監製(她是90年代紅極一時的原宿系藝人,算是卡莉怪妞那種風格的始祖,同時也是很有才華的設計師,可惜18年前發生台灣騷動,影響她在台灣的發展)https://tan-su.com/pj/9/

 

CIMG8146 CIMG8147 

 

以下都是我今天所收集的御守。下圖是日光東照宮印籠守,拿在手上感覺很威風(看到的人都要拜見將軍)。

 

CIMG3546.JPG

 

下圖是日光東照宮特別祈禱神璽、東照公御遺訓。

 

CIMG3549.JPG

 

下圖是日光山輪王寺常行堂孔雀御守正反面。

 

CIMG3550.JPG CIMG3551.JPG

 

下圖是日光二荒山神社的勝守

 

CIMG3565.JPG

 

下圖是日光二荒山神社的美人愛情御守、良緣結御守正反面

 

CIMG3568.JPG CIMG3569.JPG

 

離開東照宮後,看到對向車道那麼塞,真佩服日本人可以習慣道路又小又窄。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假日遊客非常多,散客多就算了,團客更多,還不只日本團跟台灣團,泰國團、歐美團都有,這八天旅行看到最多外國人的地方除了機場就是這裡了。

不含寶物館跟美術館,光是日光東照宮的拜觀料金,一個人就要1300円,我猜日本最賺錢的神社寺院應該非這裡莫屬了。由於日本有許多東照宮,位於日光市的才是總本社,東照宮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准為世界文化遺產。

※仔細看日光東照宮琳瑯滿目的御守,價格都比一般神社寺院還高,讓有在收集御守的我很傷荷包。

在常行堂買了御朱印帳珍藏,是我喜歡的七彩漸層色原本我只是因為好看且限定而買,仔細看發現是日光開山1250年,及常行堂御本尊修理完成記念,難怪封面圖案是可愛的孔雀,這本可說是「輪王寺」×「日本橋.榛原」×「篠原友惠」的聯名藝術品。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