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925.JPG

 

10/27(六)極上東北紅葉百選的第七天,今天的重頭戲就是一天玩遍所有福島絕景,時間拿捏對我而言充滿挑戰性,從五色沼驅車到金山町大約1.5小時車程。

 

CIMG2884.JPG CIMG2885.JPG

 

中間有停留全家便利商店休息,看到大福有點想買,但目前仍是很飽的狀態。

 

CIMG2886.JPG CIMG2888.JPG

 

只有內行人會去的夢幻只見線、霧幻峽、大志集落,所有絕景一次滿足,行駛在国道252号只見川沿線時,輪胎摩擦地面時有大約278公尺、20秒的音樂,這是「奥会津シンフォニーロード エンド」,是1995年宮崎駿動畫《心之谷》主題曲(日本片名為「耳をすませば」側耳傾聽),故事中月島雫所演唱的西洋老歌為約翰·丹佛創作的鄉村歌曲《鄉村路帶我回家》出自於宮崎駿的建議。他所想採用此曲的一個念頭為「歌詞裡對故鄉的感受,若是以都市生長的人來看會是何種眼光?」。

 

 

 

西洋老歌《鄉村路帶我回家》John Denver -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我最喜歡的女聲版本如下,不妨聆聽這首的美妙音樂。

 

  

 

雖然是第一次遇到會唱歌的道路,但是在日本並不罕見。最早的音樂道路是1995年10月由丹麥藝術家所設計,稱為Asphaltophone,藉由在路面上設置一連串凸起的小點,讓車輛駛過時產生震動並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後來日本北海道「株式会社篠田興業利用在路面橫向挖出不同深度和間距的溝槽來產生不同頻率的聲音,經過連續的安排設計後,當車輛以時速60公里通過時,輪胎的震動可以產生一首完整的樂曲。篠田興業在2004年首先在北海道標津町道川北北7線進行實際到路的測試,並在2005年將此技術申請專利,2011年獲准通過,同時也在日本註冊使用「メロディーロード」(Melody Road)的商標,除了可以讓道路唱歌以外,更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同時要聽到歌曲就必須在速限內行駛,也達到維繫交通安全的目的,該公司更鋪設過「會說話的馬路」,只要經過就會聽到「前方是十字路口,請停車」,提醒駕駛注意安全。

 

目前在日本已有許多地區鋪設類似道路,最知名的在通往富士山的路上,從御殿場到富士山五合目的路途中以時速40公里經過,會聽到關於富士山的民謠,曲名「ふじの山」,後來更新增一條紀念經典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 EVA》20週年的音樂道路,可聽到動畫主題曲《殘酷的天使》,成為許多動漫迷朝聖的景點。

 

我搜尋到的日本各地音樂道路:

知床旅情」北海道標津郡標津町,標津町道川北北7線;

鄉村路帶我回家」福島縣大沼郡金山町,國道252號線;

永遠同在」群馬縣吾妻郡中之条町,國道353號;

ふじの山山梨縣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富士スバルライン;

殘酷的天使」靜岡縣裾野市,芦ノ湖スカイライン;

散步」廣島縣世羅郡世羅町。

 

CIMG2893.JPG CIMG2898.JPG CIMG2900.JPG

 

金山町沿途風景秀麗,過了上田水壩就快到大志集落。

 

 

CIMG2903.JPG

 

看到水面如鏡倒映山林的絕景大家都很興奮!

 

 

 

CIMG2905.JPG CIMG2906.JPG

 

終於抵達「日本的哈修塔特」大志集落。

 

 

 

CIMG2908.JPG

 

金山町位於福島縣只見川之上游,雖然町內風光明媚,但也是個大雪紛飛、人口繼續減少的山村鄉鎮,二十多年前曾推廣「妖精之故鄉」造町運動計畫,近年則是靠台港部落客及當地攝影師讓這樣的秘境爆紅!

 

CIMG2909.JPG CIMG2910.JPG CIMG2911.JPG CIMG2912.JPG CIMG2914.JPG

 

福島縣金山町的大志集落,有「日本哈修塔特」之美譽,是旅遊達人們必訪的美景拍攝地,依山傍水彷彿如仙境般的美色,令攝影玩家們駐足難忘。

 

CIMG2915.JPG CIMG2917.JPG CIMG2919.JPG

 

從鐵橋上欣賞大志集落,靜謐小鎮與遠方的山嵐交織成的美景彷彿是仙境。

 

 

 

CIMG2921.JPG CIMG2922.JPG CIMG2923.JPG CIMG2924.JPG 

 

雖然今天沒有遇到電車經過金山町,不過景色也很漂亮,下次還要再來!

 

 

 

CIMG2927.JPG CIMG2928.JPG CIMG2929.JPG

 

即使不是晴天,陰天的飄渺煙嵐更顯得幽靜脫俗。

 

CIMG2930.JPG CIMG2932.JPG

 

如果要看到更見頃的紅葉,建議11月上旬到訪,這裡的新綠與冬雪都很美唷!

 

CIMG2934.JPG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福島縣金山町的大志集落,有「日本哈修塔特」之美譽,是旅遊達人們必訪的美景拍攝地,依山傍水彷彿如仙境般的美色,令攝影玩家們駐足難忘。

二十多年前曾推廣「妖精之故鄉」造町運動計畫,近年則是靠台港部落客及當地攝影師讓這樣的秘境爆紅!

行駛在国道252号只見川沿線時,輪胎摩擦地面時有大約278公尺、20秒的音樂,這是「奥会津シンフォニーロード エンド」,音樂是1995年宮崎駿動畫《心之谷》主題曲(日本片名為「耳をすませば」側耳傾聽),也是西洋老歌《鄉村路帶我回家》John Denver -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最早的音樂道路是1995年由丹麥藝術家所設計,稱為Asphaltophone,藉由在路面上設置一連串凸起的小點,讓車輛駛過時產生震動並發出特定頻率的聲音。後來日本北海道「株式会社篠田興業利用在路面橫向挖出不同深度和間距的溝槽來產生不同頻率的聲音,除了可以讓道路唱歌以外,更可以起到排水的作用,同時要聽到歌曲就必須在速限內行駛,也達到維繫交通安全的目的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