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8981.JPG 

 

去年跟成庸約好今年要回馬祖看看,想去天后宮還願,其他馬防部弟兄無法配合,於是我們兩個就選在6/21這天出發,由於機票很難買,所以只去一天一夜而已,6/22飛回台,距離我離開馬祖已經十一年了,輪調外島那兩年南北竿、東西莒都待過,很是懷念,不過這次只有一天,只能玩南竿而已,另一個目標是拍攝近年超夯的藍眼淚,當年根本沒有流行這種東西,不然我一定知道。

 

65375729_10212833214258317_4978860981561065472_o 

 

從松山機場搭乘立榮航空,不用一個小時就會抵達。

 

IMG_20190621_093247.jpg

 

CIMG8929.JPG

 

懷念的南竿機場,當年我們返台假比較常搭台馬輪,搭機較少,而且因天候問題不飛的機率很高。

 

CIMG8930.JPG

 

十多年前輪調馬祖是不能使用照相手機的,更別說拍影片,所以這次快閃之旅,我要用錄影紀錄這懷念的地方。

 

 

 

CIMG8932.JPG CIMG8933.JPG

 

出了機場,我們用步行的方式前往山隴的民宿。

 

CIMG8934.JPG CIMG8935.JPG

 

經過八八坑道時,我有進去拍幾張照片,這裡已經有團客來參觀,感覺馬祖有把觀光做起來。

 

CIMG8936.JPG CIMG8938.JPG CIMG8940.JPG CIMG8941.JPG

 

到了馬祖酒廠後,我們也進去參觀一下,裡面有冷氣真好!

 

CIMG8942.JPG CIMG8943.JPG CIMG8944.JPG

 

這裡看到的是另一組團客,跟我當年在馬防部任職的情況不同,那時候很少觀光客。

 

CIMG8945.JPG CIMG8946.JPG CIMG8947.JPG CIMG8948.JPG CIMG8949.JPG CIMG8950.JPG

 

沒想到韓市長觸角伸到馬祖來了,Q版的人形立牌還真可愛,表示畫家心中有愛。

 

CIMG8951.JPG

 

走下坡之後就是山隴了,看到以前熟悉的西雅圖網咖,但我似乎沒進去過,附近還有南竿唯一的測速照相機。

 

CIMG8952.JPG

 

三民主義能不能統一中國我不知道,但古老的預言如推背圖等,都顯示未來對岸會走向民主化,也許不是統一而是合一。

 

CIMG8953.JPG

 

從以前調來馬祖我就發現到連江縣是隸屬福建省,雖然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但實際上福建省是老共的地盤不歸我們管,反正是很尷尬的存在,對了,金門縣也屬於福建省喔!

 

CIMG8954.JPG CIMG8955.JPG CIMG8958.JPG

 

總算抵達今晚住的麗堤民宿,成庸的前同事是在地人,他太太在這裡上班,我們放好行李後就準備出門。

 

CIMG8959.JPG CIMG8960.JPG CIMG8961.JPG

 

很特別的電梯,是左右兩扇門,只有一樓開的是左邊門,其他樓層開右邊。在民宿租了一台機車,便開始跑景點。

 

CIMG8962.JPG 

 

南竿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相隔多年再度踏上這片土地。

 

 

 

騎在這條路上可以欣賞無敵海景,聽說以後會有「南北竿跨海大橋」,全長約3公里,連結南竿復興村環保路與北竿白沙尼姑山,我樂見其成,若真的建好交通會方便很多。

 

 

 

福澳港有案子正在建設,也許明年來又不一樣了。

 

 

 

CIMG8964.JPG

 

福澳港是以前搭船返台,以及前往北竿、莒光的港口,雖然很懷念,但跟以前已經是完全不一樣的景色了。

 

CIMG8965.JPG CIMG8966.JPG CIMG8967.JPG

 

以前很常在福澳運動場跑步,記得當年我的慢跑鞋是最亮眼奪目的亮黃色

 

 

 

CIMG8968.JPG CIMG8969.JPG CIMG8970.JPG

 

勝利山莊採坑道式設計,提供各級貴賓視察防區時之住宿,施工期間採傳統火藥爆破及人力挖掘,過程艱辛危險,於民國71年12月落成啟用。以前也算是我的管區,聽過不少弟兄說的靈異故事,不過我覺得聽聽就好,因為我從沒遇過。

 

 

 

CIMG8972.JPG CIMG8973.JPG CIMG8974.JPG

 

這裡可以算是南竿最漂亮的據點,在草皮底下就像哈比人的屋子。

 

 

 

CIMG8975.JPG

 

總算來到馬祖村,這裡有我最期待的媽祖巨神像!展望台看出去的景色真漂亮,以前都沒發現南竿的海那麼美。

 

CIMG8976.JPG CIMG8977.JPG CIMG8978.JPG CIMG8979.JPG

 

十一年前還沒有這尊媽祖巨神像,對我來說是新景點。

 

 

 

這裡又遇到另一組團客,我猜每個週末應該都有五到十團左右吧,若是在以前,幾乎都是阿兵哥,根本沒有人想來馬祖觀光,所以澎湖與金門觀光發展一直都比馬祖好。

 

CIMG8980.JPG CIMG8982.JPG

 

2009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神像從提案到正式落成,花了10年以上的時間。完工前就已經調離馬祖了,所以這次造訪對我而言是全新的景點,當然要來拍。希望以後哥吉拉電影能把巨神像跟世界知名的大佛也納入電影裡。

 

 

 

CIMG8984.JPG CIMG8985.JPG CIMG8986.JPG CIMG8987.JPG CIMG8988.JPG CIMG8989.JPG CIMG8990.JPG CIMG8991.JPG CIMG8992.JPG

 

船型展望平台非常壯觀,是很棒的設計,但是風非常大。

 

CIMG8993.JPG

 

以前只知道馬祖跟媽祖有關,現在才知道詳細由來。

 

 

 

CIMG8995.JPG CIMG8996.JPG CIMG8997.JPG

 

位於馬祖村的馬港是以前夜巡會來買宵夜的地方,這條街有著令人懷念的美食。

 

 

 

CIMG8999.JPG CIMG9000.JPG CIMG9001.JPG CIMG9002.JPG CIMG9003.JPG

 

這次他主要來天后宮還願,我則是來上香許願,當年我還沒有拜拜的習慣,所以那兩年比較少來廟宇。

 

 

 

 

CIMG9004.JPG CIMG9005.JPG CIMG9006.JPG

 

今天求到不錯的籤。籤詩語譯:

綠柳蒼蒼正當時」現在就好比正是柳樹綠油油的時候。

任君此去作乾坤」也是你發揮所長,創下一番天地的時候。

花果結實無殘謝」就像樹木開花結果,過去辛勤的付出會有收穫,沒有白費力氣。

福祿自有慶家門」福與祿會自然到家門來。

得此籤表示正是發揮長才,只要好好努力會得到好的結果。

 

CIMG9007.JPG CIMG9008.JPG CIMG9009.JPG

 

在天后宮拜完之後,就來這條以前帶弟兄步巡(夜行軍)時會來買宵夜的街道。

 

CIMG9010.JPG CIMG9011.JPG

 

大眾飲食店相信待過馬祖的人都知道,午餐就在這裡解決。

 

CIMG9012.JPG CIMG9013.JPG

 

午餐點了:老酒麵線、紅糟炒飯、紅糟炸鰻魚,真是令人懷念的當地美食。

 

CIMG9014.JPG CIMG9015.JPG CIMG9016.JPG IMG_20190621_133820.jpg  CIMG9017.JPG

 

這個建築物更是懷念,以前冬天走夜巡,走到一半都會進去避寒休息,記得當時溫度低於零度。

 

CIMG9018.JPG CIMG9019.JPG

 

勝利水庫的山丘上,有著以前就有的經國先生紀念堂,但我很少來,比較沒什麼印象。

 

CIMG9020.JPG CIMG9021.JPG CIMG9022.JPG CIMG9023.JPG

 

前往仁愛村經過熟悉的景物,我們卻想不到是什麼地方。

 

 

 

馬祖野戰醫院也是令人懷念,不過我從沒來這裡看過病。

 

CIMG9025.JPG CIMG9026.JPG

 

來到北海坑道,但成庸不想進去參觀,只好等晚上再來。

 

CIMG9027.JPG CIMG9028.JPG

 

以前島休仁愛村這裡很熱鬧,排隊買虫弟餅的人可多呢!

 

 

 

CIMG9029.JPG

 

鐵堡這裡很多觀光客,有些人看到要走很長的階梯就不下去了,我算了一下,兩百多階左右而已,而且晚上還會再來拍藍眼淚

 

 

 

這時看到一輛27人座巴士,不知道該稱它中巴還是大巴。

 

CIMG9030.JPG

 

津沙聚落是以前最少來的地方,不過也是有觀光客會來。

 

 

 

CIMG9031.JPG

 

勝天公園我比較沒印象,是以前很少來的地方。

 

CIMG9032.JPG CIMG9033.JPG CIMG9034.JPG CIMG9035.JPG

 

前往馬祖藍眼淚生態館的路上,看到有位弟兄在路邊用捕蛇夾抓住蛇,我問了一下才知道這條蛇跑到他們營區裡,他抓出來放生。記得當年在馬祖的我,擔心弟兄被蛇咬,就跟弟兄宣布看到蛇用器具合力殺掉,有功就放一天島休榮譽假,我自己也曾用球棒將營區裡的蛇打扁,之後調回台灣下三軍,在屏東開車看到蛇也刻意輾過去,學弟很不解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我以前的觀念是蛇若不殺掉,牠遲早會害人,所以看似好像跟他們有仇,但我是為了保護人類,直到現在才知道其實蛇還比較怕人類,以前真的造了不少業。

 

CIMG9036.JPG CIMG9037.JPG

 

今天只有看燕鷗生態影片,沒進去看藍眼淚讓我超後悔,明年一定要進去看。

 

 

 

IMG_20190621_155439.jpg IMG_20190621_155454.jpg IMG_20190621_155423.jpg  CIMG9038.JPG CIMG9039.JPG

 

最後來到清水的小七休息,買了運動飲料跟冰棒,不然曬了一整天都快中暑了。當年有個小七女孩在這裡上班,應該是全馬祖最正的正妹,聽說連上的上士有把到她,不過我都聽聽就好。

 

CIMG9040.JPG CIMG9041.JPG CIMG9042.JPG

 

回到山隴後,看到巷子裡的巨全書店,記得以前弟兄跟我來這裡,跟我說裡面的妹妹很漂亮,十幾年過去了,我想應該都嫁人當媽媽了。

 

CIMG9043.JPG

 

因為太熱太累,下午四點多回到房間,就吹冷氣睡午覺,睡到大約六點多。

 

CIMG9044.JPG CIMG9045.JPG CIMG9046.JPG

 

晚餐時間,成庸的前同事要請我們吃飯,出來覓食看到令人懷念的招牌,也是以前島休常去的網咖。

 

CIMG9047.JPG CIMG9048.JPG CIMG9049.JPG

 

今天晚餐本來要去懷念的儷儐飲食店,以前都去那吃淡菜,但沒開,於是來到中新小吃,沒想到我從沒來過的這間,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餐廳,比大眾還好吃!

 

CIMG9050.JPG 

 

首先上桌的當然是主角淡菜,以前我們稱它為海XX(原因請看我12年前的網誌:https://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22870523,年少輕狂又是一群軍人,講話比較粗請見諒,現在六月正是盛產期,可以從馬祖訂購在家料理喔,對男人很補的。

 

CIMG9053.JPG CIMG9055.JPG 

 

馬祖名物黃金餃,是甜品,可以用炸的也可以用煮的,裡面是花生及砂糖,像吃花生湯圓的感覺但比較Q。

 

CIMG9051.JPG CIMG9052.JPG

 

老酒煎蛋自然是香氣四溢,愛吃蛋的我不能錯過。

 

CIMG9054.JPG 

 

海瓜子台灣也有,但馬祖的比較好吃。

 

CIMG9056.JPG

 

蚵仔煎蛋也是我的心頭好!

 

CIMG9057.JPG

 

吃飽出來散步,看到新的宮廟是我以前沒看過的,這是山隴境北極玄天宮,晚上燈火通明,超亮!這次沒參觀下次來會去看看。

 

CIMG9058.JPG

 

接著我們開始追藍眼淚,首先到牛角聚落,沒看到,殘念!

 

CIMG9059.JPG

 

到了福澳港也沒看到,殘念!但我現在才發現馬祖有星巴克,真厲害。

 

CIMG9060.JPG CIMG9061.JPG

 

來到北海坑道追淚,團客非常多,都是要來搭搖櫓船看藍眼淚,也因為沒有光害,所以看到機率最高。可惜都客滿,最後一梯也沒候補上,只好明年再來,下次一定會記得預約。

 

 

 

CIMG9063.JPG CIMG9064.JPG

 

今年追淚宣告失敗,殘念!今晚跑了牛角村、福澳港、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五個景點,其中唯一能看到的是北海坑道,費用300元,但預約都滿了,最後一梯候補不上。也很後悔今天下午去四維村的「藍眼淚生態館」卻沒花350元買票入場看培育的藍眼淚。

 

於是在晚上九點半時打電話給前同事的堂哥池大哥,由當地達人帶我們去福澳港某祕密基地追淚,也遇到幾個自由行的年輕人來追淚,果然在完全黑暗時肉眼能看到一閃一閃的藍眼淚,可惜量很少,漲潮也還不夠,就算有單眼相機用長曝光,也很難拍得出來,錄影更難。

 

這次陪弟兄還願,加上立榮機票搶手,只安排來一天,明天要回台北,所以只能期待明年了。據當地業者說,四五月最常起霧那段時間最盛,容易有大爆發,最美的藍眼淚地點聽說在莒光。另外,目前是淡菜最鮮甜的產季,還有拍攝燕鷗最佳時期,有興趣者趁六七月快來吧!

 

今天跑玩所有南竿景點,嚐遍馬祖當地小吃,可說是懷舊之旅,畢竟曾在這裡歷練兩年,明年老師將規劃四天三夜來勘查四鄉五島,並且研發最棒的馬祖旅遊行程,請大家拭目以待。

 

CIMG9071.JPG

 

第二天早上(6/22)去機場之前,我們先到介壽獅子市場吃美食,以前辦伙我都會跟伙委來這裡視察、驗菜、跟菜商打關係,辦伙是我的強項,當年國軍應該沒人比我厲害,可惜外島資源有限,菜色變化不大,是我最難發揮的單位。首先來阿妹的店品嚐令人懷念的鼎邊糊,以前魚肉比較大。這家網路上很多介紹,前面的藍色字體介壽獅子市場我有放超連結影片,可以點進去看,其實我的網誌都會放連結,有緣人自然就能看到

 

CIMG9070.JPG 

 

電腦沒有這字,所以一直被寫成「(虫弟)餅」。也可以直接寫「蠣餅」,意思相同,發音也相同,很像台灣的蚵嗲,是我最愛的馬祖小吃。

 

 

 

CIMG9072.JPG

 

早上在介壽獅子市場吃了鼎邊糊、蝸牛餅、繼光餅漢堡、虫弟餅,真是大滿足!

 

 

 

蝸牛餅,其實就是像三星蔥餅那樣,我覺得普普。

 

CIMG9074.JPG CIMG9076.JPG

 

繼光餅漢堡也是我的最愛,記得以前返台假的前幾天買了一包繼光餅要帶回去給家人吃,但馬祖坑道潮濕,很快就發霉了,只能扔掉,不過夾蚵仔煎蛋真的超美味,以前我稱它為馬祖漢堡。

 

CIMG9075.JPG 

 

虫弟餅更是大推!用黃豆在來米打成米糊,內餡瘦肉或紅糟肉或蚵仔,還有米粉及高麗菜,可以選擇加蛋,用料豐富,是馬祖人的下午茶。

 

CIMG9077.JPG CIMG9078.JPG  

 

到了機場後,因雨天有濃霧,能見度3200/雲冪600才會飛。記得十一年前遇到滯留時只能枯等,現在有網路跟智慧型手機,一點都不無聊,沒想到離開馬防部之後,還有機會被滯留,還好以前有這種經驗,當作多玩一天吧!天氣說變就變,機場條件嚴苛,難怪馬祖不像澎湖、金門那樣吸引人。這天最後兩班有飛但沒候補到我們,於是又回民宿多住一晚,晚餐吃八方雲集(以前也沒有這家店)。

 

第三天(6/22),週日早上有候補上,0740還在南竿,0940我就已經到家了,這次的快閃之旅只買了一點名產,都是以前不曾買過的,所以對我而言頗為新奇。其中包裝漂亮的藍眼淚禮盒高梁酒、藍眼淚果凍是要送人,而淡菜精是要給自己補身體的。

 

IMG_20190623_095110.jpg  

 

很多朋友以為我滯留是因為長榮罷工,其實不是,馬祖天候本來就容易起霧,在南北竿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很常不飛,滯留是家常便飯,而且降落都靠機師技術,機場設備跑道一直都沒更新,我猜政府看它是福建省連江縣所以不願意建設吧XD

 

而且立榮跟長榮雖然是同集團但應該沒有絕對關係,國內線空姐每天下班就能回家應該不會有什麼不滿,立榮是小飛機,她們還要示範救身衣,不像長榮看影片就好,立榮只送水不送餐,這點比飛國際線輕鬆,我想應該算爽缺吧。

 

 

 

 

勝軍老師的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十多年前輪調外島是不能使用照相手機的,更別說拍影片,所以這次快閃之旅,我要用錄影紀錄這懷念的地方(文中影片很多)。

 

聽說以後會有「南北竿跨海大橋」,全長約3公里,連結南竿復興村環保路與北竿白沙尼姑山,我樂見其成,若真的建好交通會方便很多。

 

2009年10月完工的媽祖巨神像,高度28.8公尺,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完工前就已經調離馬祖了,所以這裡對我而言是全新的景點。

 

今年追淚宣告失敗,跑了牛角村、福澳港、北海坑道、大漢據點、鐵堡五個景點,其中唯一能看到的是北海坑道,但預約都滿了,最後一梯候補不上。當地達人帶我們去福澳港某祕密基地追淚,也遇到幾個自由行的年輕人來追淚,果然在完全黑暗時肉眼能看到一閃一閃的藍眼淚,可惜量很少,漲潮也還不夠,就算有單眼相機用長曝光,也很難拍得出來,錄影更難。據當地業者說,四五月最常起霧那段時間最盛,容易有大爆發,而最美的藍眼淚地點聽說是在莒光。另外,目前是淡菜最鮮甜的產季,還有拍攝燕鷗最佳時期,有興趣者趁六七月快來吧!今年跑玩所有南竿景點,嚐遍馬祖當地小吃,可說是懷舊之旅,畢竟曾在這裡歷練兩年,明年老師將規劃四天三夜來勘查四鄉五島,並且研發最棒的馬祖旅遊行程,請大家拭目以待。

 

 

 

 

 

 

論語「雍也」篇第三十

 

子貢曰:「如有博施於民而能濟眾,何如?可謂仁乎?」子曰:「何事於仁,必也聖乎!堯舜其猶病諸!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

 

 

 

子貢說:「如有人能讓百姓都得到實惠,又能扶貧濟困,怎樣?可算仁人嗎?」孔子說:「豈止是仁人!必定是聖人!堯舜都做不到!所謂仁人,衹要能做到自己想成功時先幫別人成功,自己想得到時先幫別人得到,就可以了。推己及人,可算實行仁的方法。」

 

 

 

旅遊理念:

 

http://mutakenta.pixnet.net/blog/post/32405635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