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827.JPG 

 

10/13(日)今天是晴朗的好天氣,也是申請到「福山植物園」的日子,話說十五年前還在明德班的時候,就常聽長官及心輔老師聊到這裡,但申請很麻煩,所以對我而言就如同嘉明湖般傳說中的秘境,直到今年申請到七月入園,綠島考察後要前往福山植物園時,臨時被公司召回忘了取消,導致被禁止申請兩個月,直到九月再度申請到十月入園,可能國慶連休假期大家都出遠門,我反而能在假日申請到,真是幸運。

 

吃完早餐0800出發,一路從北宜公路騎往礁溪,0925礁溪到著!比我預計晚20分鐘,畢竟北宜沿途重機太多,跟四輪及單車的比例大約是7:2:1,我只能一個接一個超車,不要小看以前外散宿騎回台北淑女之夜跳舞再騎回礁溪的狂人。在礁溪便利商店喝飲料休息一下繼續前進。

 

CIMG0738.JPG

 

首先抵達福山植物園管制站,要驗證過身分證才能進去,這裡到園區入口還有4公里距離。入園申請網址:https://fushan2.tfri.gov.tw/apply.php

 

CIMG0739.JPG CIMG0740.JPG

 

1040抵達福山植物園,真TM遠,從新店出發,總距離約96公里。我先到「福山自然中心」簽名,然後上個廁所準備看導覽影片,總共有兩部短片,大約十來分鐘。

 

CIMG0741.JPG CIMG0742.JPG CIMG0743.JPG CIMG0744.JPG

 

網路上有聆聽福山的短片,也有舊版的福山簡介。看完兩部導覽影片,終於知道從小常聽到的鳥叫聲是小彎嘴五色鳥

 

 

 

CIMG0745.JPG CIMG0746.JPG

 

影片播放時間如下,我看的是十一點的場次。

 

CIMG0747.JPG

 

福山植物園的地理位置如下,雖然看似位於新北市烏來區,但西邊沒有開闢道路,只能繞一圈從東邊的宜蘭縣員山鄉進入,所以我才說這裡是秘境。

 

CIMG0748.JPG CIMG0750.JPG   CIMG0749.JPG

 

進入園區後有親切的志工導覽介紹,雖然申請麻煩,但入園免費喔!

 

CIMG0751.JPG 

 

我很喜歡這裡新鮮的空氣。福山植物園位於新北、宜蘭兩縣交界處,海拔高度約400至1400公尺,年平均氣溫18.5度,平均雨量4125毫米,冬季陰濕多雨,全年無乾濕季之分,年平均相對濕度為94.1%。試驗林內保有臺灣地區典型的天然闊葉樹林,動植物種類豐富,為研究自然生態之優良場所。福山試驗林區一直都有多項長期生態研究計畫持續進行,探討森林生態系的組成與功能(包括生物因子與非生物因子),以福山為研究目標的研究報告迄今已逾百篇,不但建立了極為豐富的基本資料,也深具學術價值與教育功能。依據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特性與設立宗旨,林試所將整片林區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

 

 

 

剛入園就看到台灣版的「莫內之池」,絕景!

 

CIMG0752.JPG CIMG0753.JPG CIMG0754.JPG

 

可惜台灣各地的導覽告示牌都是這樣髒髒的沒有人維護。

 

CIMG0755.JPG CIMG0756.JPG CIMG0757.JPG

 

這裡的植物種類眾多,果然是研究森林植物的寶地,就好比是大阪造幣局一樣,將日本各地櫻花移植到一處成為櫻花博物館。而福山植物園是將台灣原生植物集中到這裡做學術研究。

 

CIMG0758.JPG CIMG0759.JPG CIMG0760.JPG CIMG0761.JPG CIMG0762.JPG

 

看到野生山羌了,好興奮啊!以前吃過原住民料理餐廳的山羌肉,卻從未看過山羌,沒想到這麼可愛,比奈良的鹿可愛多了!

 

CIMG0763.JPG

 

福山植物園可謂是台灣原生植物的博物館,為重要的亞熱帶森林研究寶庫,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山羌就像迷你版的鹿,鹿科麂屬的草食性動物,屬於可食用野生動物,為原住民的傳統獵物之一。鄰近的哈盆溪水源保護區是大台北地區用水的源頭。

 

 

 

CIMG0764.JPG CIMG0765.JPG

 

這時已經是中午了,我走到山羌活動的杜鵑花園涼亭吃午餐。

 

CIMG0767.JPG

 

這是早上在早餐店外帶的客製化早餐,雙蛋烤滿意三明治加培根,有生菜、洋蔥、小黃瓜、蕃茄、漢堡肉、火腿、培根、兩顆荷包蛋,超營養!然後搭配一瓶小七買的咖啡,午餐就這樣解決了!

 

CIMG0766.JPG CIMG0768.JPG CIMG0769.JPG CIMG0770.JPG

 

福山植物園原始自然的樹林加上小溪流,在此享受芬多精真棒!

 

CIMG0771.JPG CIMG0772.JPG

 

哈盆溪的水源最後會流到青潭堰,就是我的故鄉新店。

 

CIMG0773.JPG CIMG0774.JPG CIMG0775.JPG

 

走著走著發現台灣獼猴,很多遊客停駐在此拍猴子們覓食,這裡的猴子很乖不會搶食物。

 

CIMG0776.JPG CIMG0777.JPG

 

福山植物園沒有餐飲及住宿設施,垃圾都要自己帶回去,不能餵食動物,所以獼猴們都不會向遊客討食物,都在樹上覓食。

 

 

 

CIMG0779.JPG CIMG0781.JPG

 

九芎又稱「猴不爬」、南紫薇,為千屈菜科紫薇屬下的一個種,主要分布於中低海拔森林及長江以南的地區,為台灣的原生樹種。九芎耐旱耐瘠,且是先鋒植物。九芎主要生長在潮濕的崩塌地,有吸水保持之特性所以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

 

CIMG0782.JPG CIMG0783.JPG CIMG0784.JPG CIMG0785.JPG

 

可惜今天遊客多,動物都躲起來了,沒看到松鼠。

 

CIMG0786.JPG CIMG0787.JPG CIMG0788.JPG CIMG0789.JPG CIMG0790.JPG CIMG0791.JPG CIMG0792.JPG

 

隨處可看到苔癬與蕨類植物,彷彿是魔法森林般。九月才去過蓼科大瀑布,就是這種感覺。

 

CIMG0793.JPG CIMG0794.JPG

 

連公廁外的洗手台都這麼野生復古,不禁回憶起小學校園的洗手台。

 

CIMG0795.JPG CIMG0796.JPG CIMG0797.JPG

 

來到這裡更是絕景!涼亭上都是正在酣睡的蝙蝠,曾經看過蝙蝠但沒看過這麼多隻。

 

CIMG0798.JPG CIMG0799.JPG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蝙蝠在睡覺,保持輕聲細語,不要吵到牠們。

 

 

 

CIMG0800.JPG CIMG0801.JPG CIMG0802.JPG CIMG0803.JPG CIMG0804.JPG

 

池裡很多小魚,但就是沒有錦鯉。

 

CIMG0805.JPG CIMG0806.JPG CIMG0807.JPG

 

園內注意事項請大家遵守喔!

 

CIMG0808.JPG CIMG0809.JPG CIMG0810.JPG

 

廣大的草原看來要晚上才會有動物,我今天走細膩版路線,每個地方都走到,應該是所有遊客待最久、走最多路的。

 

CIMG0811.JPG CIMG0812.JPG CIMG0813.JPG CIMG0814.JPG

 

哈盆自然保留區位於植物園區以南,面積332.7公頃,為農業委員會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所公告的自然保留區,目的在於保存本區之自然生態體系,以供基因保存、永久觀察與研究;保留區內大部分地區為天然闊葉林,生態體系複雜,野生動植物種類、數量甚多,為確保環境之完整性,遊客不得進入本區,並禁止漁獵、採集等行為。

 

CIMG0815.JPG CIMG0817.JPG CIMG0820.JPG

 

竹林這段路很棒,適合自拍。

 

CIMG0823.JPG CIMG0824.JPG CIMG0825.JPG CIMG0826.JPG

 

希望大家珍惜福山植物園這塊寶地,雖然要網路申請入園,但不需要買門票,又有許多親切熱心的志工,可以當這裡是秘境、自然研究中心、生態學校、野生動植物保育區,但請別當這裡是一般旅遊景點。因為這樣太浪費了,這裡櫻花沒有比別處多但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這裡沒有遊樂設施更沒有大景,這裡不能喧嘩吵鬧,如果你覺得這裡無聊,要嘛你程度不夠,要嘛你認知錯誤,不適合這種知性之旅,請把機會留給別人。

 

 

 

CIMG0829.JPG CIMG0830.JPG

 

可惜今天遊客太多,很多野生動物都躲起來,尤其是水鳥,公鴛鴦正值繁殖期,羽毛很漂亮,等遊客離開才會出現,建議要嘛九點入園,要嘛中午過後入園,可以避開人潮,等天氣冷一點再來更好,水鳥會比較多,不只留鳥,也有候鳥。

 

CIMG0831.JPG CIMG0832.JPG CIMG0833.JPG

 

看來這應該是睡蓮,大家知道荷花、蓮花、睡蓮怎麼區分嗎?可以參考這篇

 

CIMG0835.JPG CIMG0836.JPG

 

感謝志工大哥帶著望遠鏡導覽,讓我獲得許多鳥類的知識。

 

CIMG0837.JPG

 

正在曬太陽的小烏龜。

 

CIMG0838.JPG CIMG0839.JPG CIMG0840.JPG CIMG0841.JPG

 

離開前拍幾張美圖,這是水杉,不是落羽松喔!

 

CIMG0842.JPG  

 

離開福山植物園也能在道路上看到獼猴。

 

72970412_829293180820845_5717905908378370048_n 

 

美麗蜿蜒的下山道路及溪流,沿途好多單車騎士騎上山。

 

72571319_829295094153987_7321508055160455168_n 

 

話說下山前往礁溪時,經過一個特殊站名的公車站,名為「毛蟹冒泡」,很有趣的站名。此地又稱「螃蟹冒泡」,位於宜蘭縣員山鄉,擁有天然湧泉透清涼,全年水溫保持約10幾到20度,水位高度90公分到100公分,是老少皆宜的免費的水上游樂區。會被命名為螃蟹冒泡,因為這裡的土質以沙子為主,湧泉從沙洞中噴出來,就像螃蟹吐泡泡一樣非常有趣。近年來在員山鄉公所的整建之下,螃蟹冒泡已經有了休憩的涼亭與公共廁所,而池邊的落羽松在秋冬之際由綠轉紅也別有一番景色。

 

毛蟹冒泡  

 

在以前從礁溪跑步去龍潭湖的半路上,看到這間粉紅色的建築,也太夢幻了吧!

 

72559669_829324957484334_9143212231826079744_n 

 

原來對面是佛光山學生宿舍「林美寮」,這裡還有哈比人的矮房子,我猜跟旁邊的粉紅色建築都是民宿吧。

 

72236906_829326694150827_5261558636676644864_n  

 

到了礁溪難得沒泡溫泉,這個私房景點是從跑馬古道眺望龜山島。這是我以前放外散宿的約會聖地,可惜礁溪愈來愈多大樓,景色不如從前。

 

 

72289757_829333607483469_6956964536884658176_n 

 

來到以前最常吃的礁溪美食「小周牛肉麵」,非常喜歡黃金蛋及韭菜水餃。

 

73094735_829346450815518_186933731389341696_n  

 

來買老妹愛吃的話梅、化核應子,我買蜜餞必來礁溪火車站附近的佳味

 

72309736_829354324148064_2880947655658176512_n  

 

回程一樣走北宜回新店,在縣界公園停留一下。函館百萬夜景、神戶千萬夜景都不稀奇,蘭陽十萬夜景看過沒?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福山植物園的地理位置看似位於新北市烏來區,但西邊沒有開闢道路,只能繞一圈從東邊的宜蘭縣員山鄉進入,所以我才說這裡是秘境劃分為「水源保護區」、「植物園區」及「哈盆自然保留區」。這裡的植物種類眾多,是研究森林植物的寶地,就好比是大阪造幣局一樣,將日本各地櫻花移植到一處成為櫻花博物館。而福山植物園是將台灣原生植物集中到這裡做學術研究,為重要的亞熱帶森林研究寶庫,也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山羌就像迷你版的鹿,鹿科麂屬的草食性動物,屬於可食用野生動物,為原住民的傳統獵物之一。以前吃過原住民料理餐廳的山羌肉,卻從未看過山羌,沒想到這麼可愛,比奈良的鹿可愛多了!

希望大家珍惜福山植物園這塊寶地,雖然要網路申請入園,但不需要買門票,又有許多親切熱心的志工,可以當這裡是秘境、自然研究中心、生態學校、野生動植物保育區,但請別當這裡是一般旅遊景點,因為這樣太浪費了!這裡的櫻花沒有比別處多但有著各式各樣的植物,這裡沒有遊樂設施更沒有大景,這裡不能喧嘩吵鬧,如果你覺得這裡無聊,要嘛你程度不夠,要嘛你認知錯誤,不適合這種知性之旅,請把機會留給別人。

下山經過一個特殊站名的公車站,名為「毛蟹冒泡」,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因為這裡的土質以沙子為主,湧泉從沙洞中噴出來,就像螃蟹吐泡泡一樣非常有趣。

※晚上在縣界公園停留拍照,看過函館百萬夜景、神戶千萬夜景不稀奇,蘭陽十萬夜景也很美。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