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580.JPG 

 

10/28(一)早上結束「蔦沼朝燒」之旅,用完早餐後便驅車20分鐘來到「奥入瀬渓流館」,在這裡索取簡介,並上洗手間(整修中但可以使用),連續三年造訪奧入瀨溪流,走的路線都不一樣,去年原本要走全程,後來卻從「石ヶ戸休憩所」走到十和田湖畔,大約8.5公里,其實只算走三分之二,而今天要補完最前面那段,從奥入瀬渓流館焼山)」走往石ヶ戸休憩所」,大約4.5公里。請參閱前兩次遊記:2017年「《日本》極上東北紅葉狩Day5:奧入瀨溪流」;2018年「《日本》極上東北紅葉百選Day3:奥入瀬渓流全程(圖多)

 

CIMG1528.JPG CIMG1529.JPG CIMG1530.JPG

 

日本蘚苔類学会「日本の貴重なコケの森」評定日本三大聖地,分別為:青森的「奧入瀬」、長野的「北八ヶ岳」、鹿兒島的「屋久島」,夏天有經過八ヶ岳的白駒池」一帶,是很適合森林浴健行的好去處,鄰近的蓼科大滝也很棒,腦海已勾勒出甲信越健行泡湯行程,至於嚮往已久的「屋久島」,預計2020年春天前往。

 

CIMG1531.JPG

 

剛出發就有好景色,2017年是11月6日造訪奧入瀨溪,約比今天10月28日晚十天,紅葉都落了不甚理想;2018年則是10月23日造訪,比今天早五天,紅葉邊綠,變色不甚理想,所以這三年比較起來,今年最美,以後會以十月底為基準。

 

CIMG1532.JPG CIMG1533.JPG CIMG1534.JPG CIMG1535.JPG

 

這個公車站名為「紫明溪」,距離這裡西南方30公里有個眺望十和田湖景的「紫明亭展望台」,去年有造訪過,請參閱遊記:「《日本》極上東北紅葉百選Day3:発荷峠展望台、紫明亭展望台

 

CIMG1536.JPG CIMG1537.JPG CIMG1538.JPG

 

下游這裡都是原始的山毛櫸森林,享受森林浴真舒服!

 

CIMG1539.JPG CIMG1540.JPG CIMG1541.JPG CIMG1542.JPG

 

過了紫明溪這段都是很美的森林浴。

 

 

CIMG1543.JPG CIMG1544.JPG CIMG1545.JPG

 

黃瀬橋旁有間木屋「コバヤシ 十和田事業所」,只知道是跟農業、林業相關,但不清楚實際是在做什麼。

 

 

CIMG1546.JPG CIMG1547.JPG 

 

黃瀬橋過後,景色豁然開朗,陽光照在紅葉與溪流上,顏色更加鮮明!黃瀬這裡設有公廁。

 

 

 CIMG1549.JPG CIMG1550.JPG CIMG1551.JPG

 

每次來健行都會看到這筆直像蔥的植物,但不知道名稱是什麼?

 

CIMG1552.JPG CIMG1553.JPG CIMG1554.JPG

 

只要太陽不被雲層擋住,都能看到這樣的景色,真的很舒服。

 

CIMG1555.JPG CIMG1556.JPG CIMG1557.JPG CIMG1558.JPG

 

快到「三乱の流れ」就看到令人嘆為觀止的景色,難怪有人每年來奧入瀨溪都不會膩。

 

 

IMG_20191028_112747.jpg CIMG1559.JPG CIMG1560.JPG CIMG1561.JPG 

 

其實我也很想在遊客中心租單車騎個兩圈,夏天應該找個平日來試試。

 

CIMG1563.JPG CIMG1564.JPG CIMG1565.JPG CIMG1566.JPG CIMG1567.JPG

 

一般跟團旅遊都只有從十河田湖畔「子ノ口港」走到銚子大瀑布而已,即使走更長距離,由西向東走比較不漂亮。所以我推薦從燒山的旅客服務中心往十和田湖方向走,景色最優美。

 

 

CIMG1568.JPG CIMG1570.JPG

 

「ブナ」就是山毛櫸,下次想規劃白神山地、十二湖健行。

 

CIMG1571.JPG CIMG1572.JPG CIMG1573.JPG

 

跟著達人玩家走,就是能挑對時間、挑對路線,陽光照在葉片上,紅橙黃綠多麼繽紛,所以我的slogan主打「一期一會、對的時間去對的景點」。

 

CIMG1574.JPG CIMG1575.JPG

 

走累了路邊可以稍作休息,吃點水果及乾糧。

 

CIMG1576.JPG CIMG1577.JPG

 

長苔的木棧道,格外詩情畫意。

 

CIMG1578.JPG CIMG1579.JPG  

 

這段匯流處的紅葉特別美,色彩繽紛,怎麼拍都好看。

 

 

CIMG1582.JPG CIMG1583.JPG CIMG1585.JPG CIMG1587.JPG

 

陽光撒在奧入瀨溪樹林間,景色非常夢幻,雖然多在森林遊步道行走,但有些路段必須沿著馬路邊走,往來車輛頻繁要格外小心。

 

 

CIMG1589.JPG

 

其實很好分辨,抵達石ヶ戸之前的是三亂之流,過了石ヶ戸之後的是「石ヶ戸の瀬」。

 

 

CIMG1590.JPG

 

三乱の流れ」是最靠近石ヶ戸」的景點,也是奧入瀨溪的攝影名所,不過去年看到的「阿修羅の流れ」更深得我心。

 

 

CIMG1592.JPG

 

這個季節比較不用擔心,因為賞楓健行觀光客特別多,尤其台灣人更多,熊其實也會怕人。

 

CIMG1593.JPG CIMG1594.JPG CIMG1595.JPG CIMG1596.JPG CIMG1597.JPG

 

金黃色的畫面美不勝收!

 

IMG_20191028_113831.jpg CIMG1599.JPG CIMG1600.JPG CIMG1601.JPG

 

整個健行地圖如下,全程約14公里,為什麼從燒山走往十和田湖比較美呢?第一,水流是從上游的十和田湖流下來,往湖走沿途可直接看到瀑布正面,若往燒山走則要常回頭看。第二、陽光是由東往西照射,早上健行由東邊的燒山往西邊的十和田湖走,不會逆光刺眼,光線穿梭在林間葉上捕捉到的畫面也比較美。所以有人說下游看原始林、中游看激流、上游看瀑布,就是這個道理。

 

CIMG1602.JPG CIMG1603.JPG CIMG1604.JPG CIMG1605.JPG

 

上次來沒注意到,原來休憩所這裡有賣拉麵等熱食。

 

CIMG1606.JPG

 

記得去年車子就是停在這裡,並開始往十和田湖方向走,希望能找一次新綠或夏天來健行全程。

 

CIMG1607.JPG CIMG1608.JPG

 

離開石ヶ戸後便省略中間這段路,直接驅車到遊客最多的景點「銚子大滝」,寬20公尺、高7公尺,因豐沛的水量和險峻的高低落差,是整段溪流中落差最大的瀑布,讓逆流而上的鮭魚,也只能半途而廢,因此銚子大瀑布也稱之為「魚止めの滝」,據我所知,群馬縣與新潟縣也有名為「魚止めの滝」的瀑布

 

 

IMG_20191028_125527.jpg IMG_20191028_125649.jpg IMG_20191028_125739.jpg

 

每次來到「子ノ口」就表示健行結束,可以買點食物或是上廁所,十和田湖畔都是紅葉見頃,非常美麗。話說連續三年來健行都是晴朗好天氣,果然出遊還是要看人品。

 

 

IMG_20191028_131226.jpg IMG_20191028_131237.jpg

 

南下的路上停靠「前森山PA上り」高速公路休息站,沒想到這裡的紅葉才是最漂亮,真正的美景往往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IMG_20191028_151050.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連續三年造訪奧入瀨溪流,走的路線都不一樣,去年原本要走全程,後來卻從「石ヶ戸休憩所」走到十和田湖畔,大約8.5公里,其實只算走三分之二,而今天要補完最前面那段,從奥入瀬渓流館焼山)」走往石ヶ戸休憩所」,大約4.5公里

日本蘚苔類学会「日本の貴重なコケの森」評定日本三大聖地,分別為:青森的「奧入瀬」、長野的「北八ヶ岳」、鹿兒島的「屋久島」,夏天有經過八ヶ岳的白駒池」一帶,是很適合森林浴健行的好去處,鄰近的蓼科大滝也很棒,腦海已勾勒出甲信越健行泡湯行程,至於嚮往已久的「屋久島」,預計2020年春天前往。

銚子大滝因豐沛的水量和險峻的高低落差,是整段溪流中落差最大的瀑布,讓逆流而上的鮭魚,也只能半途而廢,因此銚子大瀑布也稱之為「魚止めの滝」,而群馬縣與新潟縣也有同樣名為「魚止めの滝」的瀑布

南下的路上停靠「前森山PA上り高速公路休息站,沒想到這裡的紅葉才是最漂亮,真正的美景往往出現在你意想不到的地方。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