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065.JPG 

 

10/31(四)離開「龍ヶ窪」後,要前往與「日本三大峡谷」之一的清津峡,車程大約半小時,沿途風景秀麗,但新潟縣津南町與十日町市等地勢較低之處,紅葉尚未見頃,跟上週我在妙高高原看到的景色不同。

 

CIMG2034.JPG CIMG2036.JPG

 

停車場滿滿的車,我利用上廁所的時間來拍拍照。新潟縣的「清津」與富山縣「黒部峡谷」、三重縣「大杉谷」並稱「日本三大峡谷」。

 

CIMG2037.JPG CIMG2038.JPG CIMG2039.JPG

 

剛抵達清津峽就看到清澈又湍急的河川,豔陽高照的平日,有許多遊覽車及團客,台灣團也不少,果然是近年爆紅的景點。

 

 

CIMG2041.JPG CIMG2042.JPG

 

前往隧道的路上有賣店、餐廳、民宿等設施。

 

CIMG2043.JPG CIMG2044.JPG

 

這裡有間名為「清津峡湯元温泉 清津館」的溫泉旅館,也是「日本秘湯を守る会」會員之一,看來下次要找機會來泡秘湯了!

 

CIMG2045.JPG CIMG2046.JPG

 

往「清津峽溪谷隧道」方向走去,沿途的溪谷景色真是漂亮,水質清澈不輸上高地,但十月底紅葉尚未見頃,若要賞楓,建議十一月上旬會比較好。

 

 

CIMG2047.JPG

 

清津峡隸屬「上信越高原国立公園,上信越是指「上州」群馬縣、「信州」長野縣、「越後」新潟縣,也就是跨越三縣的國家公園。來到隧道售票口,清津峡渓谷トンネル」的門票為600円全長750公尺。

 

CIMG2048.JPG CIMG2049.JPG CIMG2050.JPG

 

2018年第7回「越後妻有 大地の芸術祭」由建築師馬岩松率領「MAD Architects」團隊,於「清津峡渓谷トンネル」創作光之隧道Tunnel of Light」。我在走往第一見晴所的途中,就能感受到隧道內打燈後的神祕感,跟2017年去「袋田瀑布」走那段隧道的情境相似。  

 

 

CIMG2051.JPG CIMG2052.JPG CIMG2053.JPG

 

來到「清津峡渓谷トンネル」第一個展望台「第一見晴所」,就好像來到花蓮太魯閣一樣,不愧是「日本三大峡谷」之一,兩岸陡峭岩壁的柱狀節理十分壯觀,與清津川湍急的水流形成了日本聞名的V字形大峽谷,也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及天然紀念物。

 

 

CIMG2055.JPG 

 

來到第「第二見晴所」發現有個充滿設計感的銀色球體,原以為只是個裝置藝術,沒想到裡面是廁所,真的很特別,既美觀又能解決遊客的三急之苦。

 

  

CIMG2056.JPG CIMG2057.JPG CIMG2058.JPG

 

清津峽的柱狀節理地形非常知名,加上清津川湍急的河流和岩壁的嶙峋相稱,形成非常壯麗的峽谷絕景。

 

CIMG2059.JPG CIMG2060.JPG

 

來到「第三見晴所」再度令我大開眼界,也更加佩服天才建築師馬岩松了!壁上裝置許多散發橘色燈光的圓鏡,更加充滿設計感,讓整個隧道都成為藝術品。

 

 

CIMG2061.JPG CIMG2062.JPG CIMG2064.JPG IMG_20191031_114128.jpg 

 

來到終點「パノラマステーション」全景站,總算看到近年爆紅的經典畫面,也是最多遊客聚集的地方,這時剛好有組台灣團客準備離開,不然會沒有好位置拍照。

 

 

IMG_20191031_114718.jpg IMG_20191031_114804.jpg CIMG2066.JPG

 

清津峽溪谷隧道的終點是近年熱門的網紅打卡聖地,也是越後妻有「大地の芸術祭」的作品之一,由建築師馬岩松率領的團隊「MAD Architects」設計名為「Light Cave 光の洞窟」的幻想空間,隧道頂端為不鏽鋼板、地面山泉水倒映出唯美的峽谷景觀,讓大自然也成為藝術作品,尤其秋楓美景更令人流連忘返。

 

 

 

建築師馬岩松在「清津峽溪谷隧道」末端設計了15公分深的溫泉水池,其實它是圓弧狀,中間較深而兩側較淺,我穿著較厚的登山鞋涉水過去襪子不會濕,當旅客走到水池對面時,也成為其他旅客鏡頭裡的風景,這裡的水鏡與四國「父母ヶ浜」的天空之鏡感覺不同,是人為設計的藝術空間,而且是全身黑影倒映水面,增添了神秘感,除了擺姿勢拍照,還可以在展望台欣賞美麗的V型峽谷絕景,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景,希望下次能來拍攝冬天的峽谷雪景倒影。

 

 

CIMG2068.JPG CIMG2069.JPG

 

大地藝術祭」自西元2000年開始,每三年一次在越後妻有舉辦,是世界最大型的國際戶外藝術祭。以「人類就在自然中」為理念、地方再造為目標,將藝術作為橋樑,農田作為舞台,連繫人與自然,並探討地域文化的承傳與發展,發掘地方蘊含的價值,發揮地方潛在的魅力,重振日益衰頹老化的農村地區,希望透過藝術的力量,振興當地農村的面貌。

 

「越後妻有」並非地圖上的正式名稱,由日本古地名「越後國、妻有庄」而來,現今指的是新潟縣南部的十日町市和津南町。區域面積約760平方公里,比東京23區還要廣闊,是被大自然包圍的里山地區(山間農村聚落),冬天更是豪雪地帶。

 

CIMG2070.JPG CIMG2071.JPG

 

涉水走到展望台底端眺望雄偉瑰麗的峽谷絕景,轉身就是剛才拍攝倒影之處,沒想到圍了那麼多人,這裡也是750公尺的清津峽溪谷隧道最深處。

 

 

CIMG2074.JPG CIMG2075.JPG

 

這段粉紅色的燈光讓我覺得像是來到18禁的地方。

 

CIMG2076.JPG CIMG2077.JPG CIMG2079.JPG CIMG2080.JPG CIMG2081.JPG

 

入口處的尖尖的建築是「エントランス Periscope」,一樓是咖啡廳與土產賣店,二樓是開了天窗的足湯,也是馬岩松的藝術作品,這次人多沒進去參觀,下次會去體驗一下。

 

CIMG2082.JPG CIMG2083.JPG CIMG2084.JPG CIMG2085.JPG

 

待會要去吃午餐了,所以不敢買這裡的小吃,若下次再來造訪會記得買來嚐嚐。

 

CIMG2086.JPG

 

廁所裡發現瓢蟲,很難得呀!現在台灣幾乎看不到了。

 

CIMG2087.JPG CIMG2088.JPG

 

離開前在停車場看到寶獅的休旅車,這也是在台灣看不到的車款。

 

CIMG2089.JPG CIMG2090.JPG

 

結束清津峽溪谷隧道的參觀後,搭車離開可居高臨下欣賞沿途的峽谷美景,那溪流的水色與上高地一樣美!

 

 

 

往北行駛半小時,來到十日町市的市區,今天午餐地點是充滿未來設計感的木造建築,我會特別挑選來這裡就是看上它的造型。

 

CIMG2092.JPG CIMG2093.JPG CIMG2094.JPG

 

午餐來到充滿設計感的餐廳享用,此為手塚建築研究所設計的餐飲設施「十日町産業文化発信館 いこて」,也融入「大地の芸術祭」的一部分,很多年輕媽媽帶著小小孩來這裡用餐聊天,是非常有特色的親子餐廳。

 

 

CIMG2095.JPG CIMG2096.JPG CIMG2098.JPG

 

雖然午餐很陽春,但鮭魚非常可口,新潟縣的米飯也很好吃,還有店員很可愛。

 

IMG_20191031_132306.jpg CIMG2101.JPG CIMG2102.JPG

 

飯後當然要來多拍幾張建築外觀,然後心滿意足的離開,準備前往秘境秋山鄉。

 

CIMG2103.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位於新潟縣的清津峡隸屬「上信越高原国立公園,上信越是指「上州」群馬縣、「信州」長野縣、「越後」新潟縣,也就是跨越三縣的國家公園。與富山縣的「黒部峡谷」、三重縣的「大杉谷」並稱「日本三大峡谷」。兩岸陡峭岩壁的柱狀節理十分壯觀,與清津川湍急的水流形成日本聞名的V字形大峽谷,也被指定為國家名勝及天然紀念物。

2018年第7回「越後妻有 大地の芸術祭」由建築師馬岩松率領「MAD Architects」團隊,於「清津峡渓谷トンネル」創作光之隧道Tunnel of Light」。第三見晴所壁上裝置許多散發橘色燈光的圓鏡,充滿設計感,讓整個隧道都成為藝術品。

隧道的終點パノラマステーション」全景站,是近年熱門的打卡聖地,名為Light Cave 光の洞窟」的幻想空間,隧道頂端為不鏽鋼板、地面水池倒映出唯美的峽谷景觀,讓大自然也成為藝術作品,當旅客走到水池對面時,也成為其他旅客鏡頭裡的風景

手塚建築研究所設計的餐飲設施「十日町産業文化発信館 いこて」,也融入「大地の芸術祭」的一部分,很多年輕媽媽帶著小小孩來這裡用餐聊天,是非常有特色的親子餐廳。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