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727.JPG 

 

在閱讀此篇網誌前,若不曾聽聞「里山十帖」,建議先看下列兩個影片導讀。里山」一詞源於江戶時代,「里」字為「田」和「土」的象形造字,有故鄉的意思,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有人居住的山區,是人類與自然之間共存共榮的概念。

 

 

 

十帖」則是當館為旅客做到的十項承諾,將食、衣、住、遊、農業、健康、放鬆療癒、藝術、環境、聚會等十個主軸融入日常,在這裡能夠得到真正放鬆身心與心靈提升。

 

 

 

1/26(日)話說從「馬曲温泉 望郷の湯」享受完絶景露天風呂時大約1750左右,接著要前往新潟縣南魚沼市的住宿飯店「里山十帖」,從長野縣木島平村沿国道117号行駛約65公里的山路,泡湯認識的東京大哥說要兩個小時的車程,Google Map顯示1.5小時(谷歌向來都以狂飆的速度騙我),車用導航則顯示2030抵達。

 

過去我只有在高速公路超車,日本一般道路的寬度只有台灣的一半,也就是說雙向各一條車道,前面若有龜速車的話,後面全部就會跟著慢,所以很容易塞車,看到日本人都乖乖跟著前面,我根本不敢超車,此時進了隧道,前面那輛賓士及友車忽然往右側開去,並超了三台車,這時腦海響起了《頭文字D》主題曲「DOGFIGHT」,原以為飆車都是假的,沒想到還真的被我遇上了!。

 

既然日本人都超車了,我怎能錯失好機會,「北宜車神」可不是叫假的,一路超了好幾台龜速車,最後賓士雙雄右轉往「野沢温泉村」駛去,秉持英雄惜英雄的精神,以充滿男子氣概的眼神目送他們離去,之後前方都沒車了,便於1915抵達飯店,比導航顯示的快上許多(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

 

 

 

大約晚上七點,終於遇到下雪了,只不過是細細的粉雪。今年暖冬有利也有弊。殘念的是合掌村沒雪,雪該多地方卻是雪很少,本來該享受雪湯變成看遠方雪景。好處是行車安全多了,也快多了,雖然有裝雪胎,但能不用就盡量不用,大大降低打滑的機率。

 

 

 

抵達里山十帖後,笑容滿面的服務人員到我車子旁熱情接待、提行李引導,一進門就看到當館名物「大木槌」。

 

CIMG4629.JPG CIMG4628.JPG CIMG4630.JPG

 

過去是150年的温泉旅宿,後來面臨廢棄的危機。2012年5月,一通電話改變了這棟老民家的命運。經由《自遊人》雜誌創辦者岩佐十良邀請建築師海法圭、平面設計師川上俊、雕刻家大平龍一柴田鑑三、米其林三星主廚北崎裕、武藏野美大的室內設計及織品研究室一同參與設計規劃,可謂一時之選,於2014年5月重新開幕,全館僅12室,每間客房風格和布置都不太相同。

 

  IMG_20200126_191355.jpg IMG_20200126_191405.jpg 

 

這裡就是報到櫃台,管家式服務很貼心!所以不是只有早上的「加賀屋」高級,里山十帖才是「大人の極上宿」!都忘記我是訂一泊二食,以為晚餐要吃泡麵解決,結果管家還準備點心給我並討論用餐時間。

 

IMG_20200126_191422.jpg CIMG4632.JPG

 

我心目中的日本第一極上宿,改建自150年歷史的古民宅,由自遊人雜誌創辦的溫泉旅館,獲得有「東方設計奧斯卡」之稱的「Good Design Award 2014BEST100」&「ものづくりデザイン賞(中小企業庁長官賞)」肯定,這也是以工業設計為主的Good Design Award首度有溫泉旅館獲獎。客室數少,一泊二食日幣4萬円以上,卻有開業三個月住房率90%的成績,成為富人最嚮往的極上之宿,也因此僧多粥少非常難訂,口袋有點深度的人應該都知道里山十帖。很安靜、很優雅,沒有團客、沒有吵雜聲,加賀屋有錢就能住,而里山十帖有錢還不一定能訂到。 

「2014年度 グッドデザイン賞」を受賞。従来の旅館とは異なる「提案型施設」「体感するメディア」として高く評価いただき、宿泊施設として、初めて「ベスト100」に選出&「ものづくりデザイン賞(中小企業庁長官賞)」という特別な賞をいただきました。

 

 

CIMG4633.JPG

 

美食是里山十帖的亮點,由米其林三星主廚北崎裕主導自然派和食「早苗饗」,原意是指種植稻米與蔬菜之初,為所有付出勞力的農民舉辦的一場感謝盛宴,同時也期許今年豐收。主打最新鮮的野菜料理,且都是以地產有機米、野菜、日本酒為主要食材,烹調上力求保持原味,回歸最純粹的飲食文化。

 

 

CIMG4634.JPG

 

別懷疑,這就是里山十帖的餐廳,超文青、超有設計感,注重每組客人的隱私而隔間,管家式服務,就像來到高級西餐廳般。

 

IMG_20200126_194709.jpg 

 

日文菜單很有意境。

 

IMG_20200126_201351.jpg 

 

第一道像是藝術品的開胃菜,食材是紅蘿蔔(人參)、白蘿蔔(大根)。「大寒之頃 水沢腹堅」源自二十四節氣與七十二候,也太有學問了!

 

CIMG4635.JPG 

 

第二道前菜雖名為「胡麻豆腐」,吃起來卻像是味噌麻薯。

 

CIMG4636.JPG 

 

第三道冷盤是「冬の日本海」南蠻海老,很特別的滑嫩口感。

 

CIMG4639.JPG 

 

第四道湯品「雪国の冬」,食材中我只認得牛蒡。

 

IMG_20200126_202748.jpg 

 

用膳到一半想如廁,天啊!連洗手間都那麼有設計感,當年學室內設計時都沒看過這種的。

 

IMG_20200126_203206.jpg 

 

第五道「冬の根菜」,鮎魚與蘿蔔絲就像是藝術雕塑

 

CIMG4640.JPG 

 

這是什麼情形?煮鍋飯都可以這麼「搞剛(費工)」。

 

CIMG4641.JPG IMG_20200126_204733.jpg  CIMG4643.JPG 

 

第六道「海と大地」,服務人員都會用英語介紹每道料理,就像前陣子看木村拓哉主演的法國料理日劇「グランメゾン東京」一樣。

 

CIMG4645.JPG 

 

煮好的米飯感覺像珍貴的寶石,是新潟縣南魚沼名物「米仙人」。

 

IMG_20200126_205920.jpg 

 

第七道主菜「煌麥豚」,我擔心露天風呂的男女湯對調,所剩時間不多,就趕緊讓後面的菜全部一起上。

 

CIMG4648.JPG CIMG4649.JPG 

 

看這道甜點有些捨不得吃,好像木村拓哉將日本食材呈現法式料理。

 

IMG_20200126_211726.jpg CIMG4650.JPG CIMG4651.JPG 

 

最後的菊花茶太好喝了,整壺被我喝掉。

 

IMG_20200126_211810.jpg IMG_20200126_213036.jpg

 

將晚餐秒殺後趕緊來泡湯,大沢山溫泉是「塩化物炭酸水素温泉」,跟前幾天一樣有淡淡的木質香氣,但卻是會讓皮膚滑滑的「美肌の湯」,大推!

 

  

IMG_20200126_213015.jpg IMG_20200126_213022.jpg  

 

天色很黑,並且在深山之中沒有燈火,所以晚上的露天風呂沒有景色可以看,如果今晚沒飄雪,就有滿天星星可以欣賞。

 

  

IMG_20200126_213103.jpg IMG_20200126_213207.jpg 

 

真是蘇湖!明天早上的絶景露天風呂會更棒。

 

IMG_20200126_213532.jpg 

 

其他温泉旅館應該學學里山十帖用的沐浴品牌,要嘛馬油要嘛POLA,都沒有新氣象。

 

IMG_20200126_213919.jpg 

 

泡完湯之後,一邊拍攝一邊走回房間。里山十帖的以客為尊除了管家式服務外,主要是將貼心融入設計中,許多細節與巧思令人讚嘆。

 

 

CIMG4653.JPG CIMG4655.JPG CIMG4656.JPG

 

大推這款德國洗手乳,是我用過最香的,里山十帖在細節處比很多溫泉旅館特別,而且用心,難怪會成為日本第一。

 

CIMG4657.JPG CIMG4658.JPG

 

回到房間開始拍攝每個細節,據說這裡都是大師級名椅。

 

CIMG4659.JPG

 

房間椅子也太好坐了,很舒服好想買!但「Herman Miller」的價格都頗高。官網:https://store.hermanmiller.co.jp/

 

IMG_20200126_222035.jpg CIMG4660.JPG CIMG4661.JPG

 

有人在看「自遊人」嗎?跟里山十帖很有淵源喔!

 

CIMG4662.JPG

 

不用意外,剛抵達下車時,除了看到飄雪,還有美麗的星空,這裡很適合喜歡研究天文的人來住。

 

IMG_20200126_220804.jpg CIMG4664.JPG

 

回到房間開始觀察各種小物,這個熱水壺很有設計感。

 

CIMG4665.JPG IMG_20200126_215758.jpg 

 

冰箱飲料都是免費的。

 

CIMG4666.JPG

 

馬曲溫泉買的還沒喝,現在泡完湯正好可以喝。

 

IMG_20200126_215806.jpg CIMG4667.JPG

 

房間桌上電話是可愛的NTT木質電話。

 

IMG_20200126_220822.jpg CIMG4668.JPG CIMG4670.JPG  

 

看這可愛的字,一定是女生寫的,該不會是端菜給我的那一位吧?

 

IMG_20200127_000349.jpg CIMG4671.JPG CIMG4672.JPG

 

以下為手冊內容的問候與說明,懂日文的請自行參閱。

 

CIMG4673.JPG CIMG4674.JPG  CIMG4676.JPG CIMG4677.JPG CIMG4675.JPG CIMG4678.JPG CIMG4680.JPG CIMG4681.JPG CIMG4682.JPG CIMG4683.JPG CIMG4684.JPG CIMG4685.JPG CIMG4686.JPG CIMG4687.JPG CIMG4688.JPG CIMG4689.JPG CIMG4690.JPG CIMG4691.JPG CIMG4692.JPG CIMG4693.JPG CIMG4695.JPG

 

一夜好眠之後,早上七點來到男湯「湯処 天の川」(銀河),不愧是擁有「日本一の絶景露天風呂」之美譽,能眺望「日本百名山」之一的「巻機山」,放眼望去都是標高2000公尺左右的山脈。感謝來自櫪木縣的大哥,讓給我很棒的拍攝位置,小聊一下得知他跟太太一起來住宿,也是很難才訂到。

 

 

IMG_20200127_070914.jpg IMG_20200127_070920.jpg 

 

早上泡完榮獲絶景露天風呂ランキングNo.1」的大沢山温泉之後,拍攝里山十帖的宿泊設施。

 

 

 

里山十帖建物正面,改建自150年歷史的古民家,推薦從事室內設計的朋友一定要來。

 

IMG_20200127_072833.jpg 

 

泡完湯後在休憩區享受咖啡真是愜意。

 

IMG_20200127_073545.jpg 

 

從房間內看出去的景色,就像在歐洲。

 

IMG_20200127_075214.jpg 

 

陽台看出去的景色是停車場與樹林。

 

IMG_20200127_075303.jpg 

 

房間內的小圓桌有提把設計,而且能調整高度。

 

IMG_20200127_075355.jpg 

 

里山十帖的早餐也很講究,服務人員在我的面前現煮味噌湯,好特別!

 

  

CIMG4696.JPG CIMG4697.JPG

 

餐桌上的卡片很貼心對吧!

 

CIMG4698.JPG CIMG4700.JPG 

 

早上接待我的是來自福岡的女孩,我跟她說京都、秋田、福岡是「日本三大美人」產地但她卻不知道,這樣我要怎麼撩妹啦哈哈!

 

IMG_20200127_081051.jpg IMG_20200127_081055.jpg 

 

這次旅行就屬今天發最多張佛卡。

 

IMG_20200127_084817.jpg CIMG4701.JPG

 

早餐也很美味,可以吃很飽,因為整鍋飯都我的。

 

CIMG4702.JPG CIMG4703.JPG CIMG4705.JPG

 

飯後便到處拍照,待會就要離開新潟縣前往東北,我可是一路從越前(福井)、越中(富山)玩到越後(新潟)呢!

 

CIMG4706.JPG CIMG4708.JPG CIMG4709.JPG

 

在某個住宿設施發現上杉謙信的竹雀家紋!

 

CIMG4710.JPG CIMG4711.JPG CIMG4712.JPG CIMG4713.JPG CIMG4714.JPG CIMG4715.JPG

 

延著小路來到一處空地拍攝日本百名山「巻機山(まきはたやま)」美景。

 

 

CIMG4716.JPG CIMG4717.JPG

 

要離開里山十帖前,從小路走上去也能眺望巻機山絕景。

 

 

IMG_20200127_093314.jpg CIMG4718.JPG

 

將旅宿空間打造成藝文空間,處處都能欣賞藝術與設計。

 

CIMG4720.JPG CIMG4721.JPG CIMG4724.JPG CIMG4725.JPG

 

早上0940退房,準備往北去蔵王山,這時伸頭一看大木槌,原來是喇叭呀!

 

CIMG4726.JPG IMG_20200127_094612.jpg 

 

昨天喝的咖哩可樂只有一點點咖哩味,今天喝富山黑西打(醬油胡椒風味),不知道會有什麼驚喜?

 

IMG_20200127_095009.jpg 

 

下山時經過「大沢山温泉 大沢館」,也是有絶景的秘湯,之後會找時間來住看看。

 

IMG_20200127_100503.jpgCIMG4728.JPG CIMG4730.JPG CIMG4731.JPG

 

下山要前往山形縣,途經南魚沼市區依然有壯麗的山景可以欣賞。

 

 

CIMG4734.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里山十帖」是由《自遊人》雜誌創辦者岩佐十良邀請知名建築師海法圭、平面設計師川上俊、雕刻家大平龍一柴田鑑三、米其林三星主廚北崎裕、武藏野美大的室內設計及織品研究室一同參與設計規劃,於2014年5月開幕,全館僅12室,管家式服務很貼心,美食是最大亮點,不愧是一房難求的極上之宿。

獲得有「東方設計奧斯卡」之稱的「Good Design Award 2014BEST100」&「ものづくりデザイン賞(中小企業庁長官賞)」肯定,這也是以工業設計為主的Good Design Award首度有溫泉旅館獲獎。

大沢山溫泉是「塩化物炭酸水素温泉」,有淡淡木質香氣的「美肌の湯」,湯処 天の川」擁有「日本一の絶景露天風呂」之美譽,能眺望「日本百名山」之一的「巻機山」,放眼望去都是標高2000公尺左右的山脈

里山」一詞源於江戶時代,「里」字為「田」和「土」的象形造字,有故鄉的意思,泛指介於村落與深山之間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有人居住的山區,是人類與自然之間共存共榮的概念。十帖」則是當館為旅客做到的十項承諾,將食、衣、住、遊、農業、健康、放鬆療癒、藝術、環境、聚會等十個主軸融入日常,在這裡能夠得到真正放鬆身心與心靈提升。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