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759.JPG 

 

1/27(一)早上從「里山十帖」出發時將近十點,目標是東北的藏王樹冰,所以必須驅車趕路,沿著関越自動車道和北陸自動車道一路向北行駛,接著轉国道113号來到道の駅 関川關川道路休息站,不知不覺已經開了將近兩百公里。

 

IMG_20200127_121858.jpg 

 

這裡有足湯及溫泉設施「桂の関温泉 ゆーむ」,但賣店規模很小,以販買山產居多。附近還有湯沢温泉、雲母温泉、高瀬温泉、鷹の巣温泉等秘湯,可以說是台灣人尚未涉足的好地方,以後我可以多安排。

 

IMG_20200127_121916.jpg IMG_20200127_122659.jpg 

 

海報中看到的大蛇祭「えちごせきかわ大したもん蛇まつり」好可愛,有機會要來體驗,関川村「高瀬の桜並木」的櫻花與夕陽也是觀光特色。

 

 

 

接著行駛67公里約1.5小時來到了米沢城跡(松が岬公園」,等於從新潟縣南魚沼開了約260公里的車來到山形縣米澤市,現在要去參拜上杉謙信公。

 

 

CIMG4737.JPG

 

米沢城原是戰國大名伊達晴宗、輝宗及政宗三代當主的根據地,也是伊達政宗的出生地,之後蒲生氏、上杉氏陸續進駐,在關原之戰後,上杉景勝更以此為根據地建立米沢藩。因此境內充滿了與上杉家關連的建築及文物,米沢市也以上杉氏的城下町自豪並以此宣傳觀光。

 

CIMG4738.JPG

 

2007年讀賣新聞對日本自治首長的通訊調查中,上杉鷹山位列「理想的領袖」第一位。美國第35任總統甘迺迪和第42任總統柯林頓都將鷹山公視爲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據說是受英文出版的內村鑑三《代表的日本人》一書影響。有趣的是,就在甘迺迪就鷹山發言時,日本反而在戰後學校教材中取消了介紹鷹山事蹟的內容,導致不少日本人一頭霧水的問道「鷹山是誰」?現在鷹山在日本的知名度和人氣,其背景源於在日本人氣很高的「甘迺迪和柯林頓都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

 

CIMG4739.JPG

 

上杉鷹山為第九代米藩藩主。最廣為人知的事蹟是成功改革米藩。因上杉景勝遺願未減少家臣的結果,使得米潘家臣人數與47萬石的福岡藩大致相當,僅人事費就讓財政帶來了沉重負擔,看重豪族名譽,難改奢侈生活的藩主上杉重定甚考慮將藩國交還幕府直轄,讓上頭去救濟百姓。

 

就任新藩主的上杉治憲(鷹山公),原為九州高鍋藩出身,因為祖先與上杉氏有姻親關係,而被收為上杉氏的養子,他為解決債台高築,實施藩政改革:產業上重用竹俣当綱,財政上重用莅戸善政,並帶頭提倡節儉,推行一汁一菜。實施獎勵開墾土地、回家務農,培育作物等措施。引進工匠,將過去低價出口的苧麻加工成高價值的紡織品()。重建了第四代藩主上杉綱憲所創設的學問所(幕府公立學校),改建爲藩校興讓館(現為興讓館高等學校),武士和農民不問出身皆可就學。

 

通過種種施政,挽救了瀕臨破產的藩國,終於在十一代的上杉斉定任內還清了債務。鷹山公將家督之位讓與前藩主上杉重定的親生兒子上杉治廣,並傳下三條家督心得(傳國之辭)而隱居,用心指導藩政直至逝世,可謂上杉家中興之主,深受米沢百姓景仰

第一、國家(米藩)是先祖傳給子孫的,不可視為私有。(国家は先祖より子孫へ伝候国家にして我私すべき物にはこれ無く候

第二、人民是屬於國家之人民,不可視為私有。(人民は国家に属したる人民にして我私すべき物にはこれ無く候

第三、君主是為了國家人民而存在,而非國家人民為君主而存在。(国家人民の為に立たる君にて君の為に立たる国家人民にはこれ無く候

 

CIMG4740.JPG

 

來參拜「軍神」上杉謙信公!

 

CIMG4741.JPG

 

上杉神社」主祭神為上杉謙信及中興之祖上杉鷹山二人,明治35年鷹山公移至攝社「松岬神社祭祀,位於護城河旁,主祭神包含上杉景勝、直江兼續及鷹山公時代的改革重臣等六人。

 

IMG_20200127_141643.jpg CIMG4742.JPG CIMG4743.JPG

 

自從2007年接觸PS2遊戲戦国BASARA」之後,便對戰国人物有興趣,其中勝率接近97%的「軍神、越後の龍」上杉謙信、「奧州獨眼龍」伊達政宗是我最欣賞的兩位戰國大名,他們都跟米沢城有淵源,而且家紋都是竹雀紋。話說以前超想在左右兩臂刺青這兩個家紋,但為了能泡溫泉只能放棄

 

IMG_20200127_141919.jpg 

 

去年秋天造訪「白石城」,參拜我很欣賞的戰國人物「片倉景綱」,今天則是在米沢城跡(松が岬公園」看到與他齊名天下二陪臣的「直江兼続」雕像,兩人的才能讓當時的天下人豐臣秀吉極其欣賞。

 

CIMG4744.JPG

 

要買御朱印跟御守時發現御朱印帳放在車上沒帶下來,又再走回停車場,看到「米沢市上杉博物館」很想逛但今天時間不太夠,留著下次再來吧!

 

CIMG4745.JPG CIMG4747.JPG CIMG4748.JPG CIMG4749.JPG

 

上杉景勝直江兼続主從像。天地人」是2009年的NHK大河劇。描寫智勇雙全的直江兼續一生,由妻夫木聰主演,平均收視率21.2%,很想看卻一直沒時間看。

 

CIMG4750.JPG CIMG4751.JPG CIMG4752.JPG

 

宝在心《上杉謙信公家訓十六か条》 

 

心に物なき時は心広く体泰なり   心中沒有障礙就會心胸寬大身體健康 

 

心に我儘なき時は愛敬失わず     心中不只有自己就不會失去愛和尊重 

 

心に欲なき時は義理を行う      心中沒有欲求就能行事合乎義理 

 

心に私なき時は疑うことなし     心中沒有私念就不會產生疑慮 

 

心に驕りなき時は人を救う      心中沒有驕傲就會幫助別人 

 

心に誤りなき時は人を畏れず     心中沒有錯誤就不會畏懼他人 

 

心に邪見なき時は人を育てる     心中沒有邪見就能培育人才 

 

心に貪りなき時は人に諂うことなし  心中沒有貪念就不會諂媚他人 

 

心に怒りなき時は言葉和らかなり   心中沒有怒氣說話自然和善 

 

心に堪忍ある時は事を調う     心中能夠忍耐風波就會平息 

 

心に曇りなき時は心静かなり     內心不被雲霧遮蔽心情就能寧靜 

 

心に勇ある時は悔やむことなし    心中有勇氣做事就不會後悔 

 

心賎しからざる時は願好まず     心中沒有俗欲就沒有過多的心願 

 

心に孝行ある時は忠節厚し     心中有對父母的孝行自然就會盡忠守節 

 

心に自慢なき時は人の善を知り   心中不自矜自傲就會發現別人的優點 

 

心に迷いなき時は人を咎めず     心中沒有迷失偏見就不會責備他人

 

CIMG4753.JPG CIMG4754.JPG 

 

下圖右為「上杉神社」御朱印。

 

CIMG4984.JPG

 

下圖為「上杉神社」的勝守、厄除御守;松岬神社「有志竟成守」。

 

CIMG4988.JPG

 

讀音「なせばなる」;日語「為せば成る;文法解釋:為せば是假設語氣、成(な)る是成為直譯:「做的話就成為」,便是「有志者事竟成」的意思。

 

CIMG4989.JPG  CIMG4755.JPG

 

上杉家最初的根據地是越後的春日山城,當地的春日神社是上杉家的信仰中心,也是遠祖藤原家的氏神。後來上杉家被減封至米沢城,為保留信仰,便建一座春日神社分靈於此祭祀。

 

CIMG4756.JPG CIMG4758.JPG IMG_20200127_141946.jpg 

 

我在收集御朱印時,請教了社務人員鳥居看出去的冠雪連峰是否為蔵王山?他說前方的是吾妻山,而我待會要去的蔵王山在另一個方向。

 

IMG_20200127_143542.jpg CIMG4760.JPG CIMG4761.JPG CIMG4762.JPG

 

最後要離開前當然要來逛紀念品賣店啦!天地人雕像旁邊是「一般社団法人米沢観光コンベンション協会」,感覺會跟「白石城歴史探訪ミュージアム」一樣好逛。

 

CIMG4763.JPG CIMG4764.JPG CIMG4765.JPG

 

廁所的指標有超可愛的Q版戰國人物,台灣若要推觀光用這個方式最有效。

 

CIMG4766.JPG

 

前田慶次跟上杉家有很深的淵源,為直江兼続摯友。是「傾奇者」代表人物,為文武雙全之才,歌、音樂等藝術才華皆名冠當世。縱然其行為特立獨行,仍獲上杉景勝讚以「大剛之大將」之稱,足以表達利益一生真實的寫照。

 

CIMG4767.JPG CIMG4768.JPG CIMG4769.JPG CIMG4772.JPG

 

下圖的前田慶次形象出自《北斗神拳》漫畫家原哲夫老師的作品花之慶次》(花の慶次 -雲のかなたに-),改編自隆慶一郎原作小說「一夢庵風流記」的歷史漫畫。很想看花之慶次,以前問了很多家租書店都租不到。

 

CIMG4770.JPG 

 

去年秋天在白石城買了近年很夯的藝術家「墨絵師 御歌頭T恤,大家可以追蹤他的IGFB,那兩件分別是真田幸村與伊達政宗,而今天我在這裡買了上杉謙信T恤。

 

CIMG4773.JPG IMG_20200127_212258.jpg  CIMG4774.JPG

 

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戰國BASARA裡前田慶次的造型,招式也很帥。

 

 

CIMG4776.JPG CIMG4777.JPG

 

最後還買了上杉、伊達、花之慶次牛肉條與豬肉條,待會就在車上吃。

 

CIMG4775.JPG CIMG4778.JPG CIMG4779.JPG CIMG4780.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新潟縣往山形縣的国道113号旁,有著道の駅 関川關川道路休息站,這裡足湯及溫泉設施「桂の関温泉 ゆーむ」,但賣店規模很小,以販買山產居多。附近還有湯沢温泉、雲母温泉、高瀬温泉、鷹の巣温泉等秘湯。當地夏季有大蛇祭「えちごせきかわ大したもん蛇まつり」,関川村高瀬の桜並木」的櫻花與夕陽也是其特色。

米沢城一開始是戰國大名伊達晴宗、輝宗及政宗三代當主的根據地,也是伊達政宗的出生地,之後蒲生氏、上杉氏陸續進駐,在關原之戰後,上杉景勝更在此建立米沢藩。

2007年讀賣新聞對日本自治首長的通訊調查中,中興之主上杉鷹山位列「理想的領袖」第一位。美國第35任總統甘迺迪和第42任總統柯林頓都將上杉鷹山列爲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據說是受英文出版的內村鑑三《代表的日本人》一書影響。

在收集御朱印時,請教了社務人員鳥居看出去的是否為蔵王山,結果是吾妻山,待會要去的蔵王山在另一個方向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