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809.JPG 

 

1/27(一)離開「米沢城跡」後,一路向北行駛52公里,大約一小時左右抵達「蔵王ロープウェイ」,2017年跟2018年都是秋天來搭蔵王纜車賞楓,這次則是冬天來看樹冰。請參閱遊記:2017年「極上東北紅葉狩Day3:藏王纜車(蔵王ロープウェイ)」、2018年「極上東北紅葉百選Day6: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御釜、刈田嶺神社(奥宮)

 

 

CIMG4781.JPG

 

第三次來蔵王纜車站,2017、2018是賞楓,睽違一年多,這次是來看樹冰,票價3000円,印象中好像有比較貴一點。

 

CIMG4782.JPG CIMG4783.JPG CIMG4784.JPG CIMG4785.JPG

 

第一段纜車沒有樹冰,反而都是滑雪的人(感覺像是初學者),氣溫不會很冷,反而去年四月中旬「立山黑部」開山第一天的溫度比這裡冷很多。

 

 

CIMG4786.JPG CIMG4787.JPG CIMG4788.JPG

 

雖然景色很漂亮,像水墨畫一樣,但第一段都沒有樹冰,今年暖冬真的影響很大。

 

CIMG4789.JPG CIMG4790.JPG CIMG4791.JPG

 

感謝同車廂的台灣夫妻提供的情報,他們昨晚住宿銀山温泉只有一點點積雪,景色跟合掌村一樣不如預期,所以本來待會要去的我,決定今晚不去銀山温泉了,將開車來回的時間省下來在附近泡湯。

 

 

CIMG4792.JPG

 

個人覺得冬天比秋天更適合來搭蔵王纜車,所以之後賞楓,我會安排其他纜車。

 

CIMG4793.JPG CIMG4794.JPG CIMG4795.JPG CIMG4796.JPG

 

抵達山頂站就先上去展望台拍絕景,因為有好天氣才能拍得那麼清晰。

 

 

CIMG4797.JPG

 

東北地方的奥羽山脈一部分山域,如八甲田山、八幡平、蔵王連峰、吾妻山等亜高山地帶都有樹冰景觀,其中蔵王樹氷森吉山(阿仁)樹氷八甲田山樹氷並稱「日本三大樹氷」。蔵王還可細分成山形蔵王與宫城蔵王兩區域。

 

CIMG4798.JPG

 

總算看到「蔵王の樹氷」,由日本海的對馬暖流挾帶水氣,與西伯利亞西北季風遇上,方向固定且持續的強風,使藏王連峰上昇氣流讓雲層中含有大量的「雲粒」過冷卻水滴(低於0度也不會凝結),使雪與水附著在針葉樹群凝結之後再被雪覆蓋,逐漸形成蝦尾狀冰柱。加上藏王山上平均氣溫-10至-12度的氣溫,形成獨特的「樹冰景觀」,水氣、溫度、樹種、風向、降雪量缺一不可,因形成條件嚴苛是日本特有的景色每年2月樹冰景色達最顛峰,由於形狀特殊像是怪獸般,因此也被稱為「雪怪」(ICE MONSTER)。

 

日本海を流れる対馬海流(暖流)の影響で、湿った空気がシベリアからの北西の季節風で運ばれ、山にぶつかって上昇気流が生まれ、雪を降らせます。こうして誕生するのが樹氷。スノーモンスターと呼ばれるような樹氷は、日本特有。

 

CIMG4800.JPG CIMG4799.JPG 

 

傍晚的樹冰景色真的很美,沒想到手機拍起來這麼漂亮。

 

IMG_20200127_165031.jpg 

 

這裡也是恋人の聖地」,在展望台待沒多久,天色漸暗樹冰開始點燈,這裡有很多台灣旅客。

 

 

CIMG4801.JPG

 

好天氣能將對面山脈的景色看得一清二楚,我真是幸運,友人前天來卻是霧濛濛的。

 

CIMG4802.JPG CIMG4803.JPG CIMG4804.JPG CIMG4805.JPG

 

今年總算是冬天來看樹冰了,個人覺得比秋天漂亮,藏王纜車可以說是我搭過最多次的日本纜車了,其次應該是日本平纜車。

 

 

CIMG4807.JPG

 

室外溫度雖然低於零度,但我覺得春天的立山黑部更冷,原來「融雪比下雪冷」,因為冰的型態由固態轉變成液態(由冰變水)時需要吸收熱量,當周圍的熱量被吸收掉之後,溫度便會變的比較低,因此化成水時的溫度要比能夠下雪的溫度更令人感覺寒冷。

 

CIMG4808.JPG

 

從展望台下來後,往地藏尊的路已經拉線封鎖,只留下纜車站週邊區域讓人拍照,應該是天色暗了擔心遊客發生危險。

 

 

CIMG4810.JPG CIMG4811.JPG

 

從海報中「温泉総選挙2018」得知蔵王温泉」獲得歷史文化部門第三名,看來這個溫泉鄉很厲害!待會找一間去體驗日歸風呂。

 

CIMG4812.JPG IMG_20200127_170253.jpg IMG_20200127_170353.jpg IMG_20200127_170408.jpg 

 

夜間點燈的「樹氷ライトアップ」景色被列為日本夜景遺產」認定地,以後我會安排在下午三點半前抵達。

 

IMG_20200127_170420.jpg IMG_20200127_170449.jpg 

 

在室內拍攝比較不冷,這裡是山頂站餐廳,很多人已經佔好位置

 

IMG_20200127_170555.jpg CIMG4813.JPG

 

纜車下山的景色不錯,計畫去「蔵王温泉鄉」享受白濁色的露天風呂。

 

 

CIMG4814.JPG CIMG4816.JPG

 

搭乘纜車下山時天色更暗了,下方市區華燈初上。

 

CIMG4817.JPG CIMG4818.JPG CIMG4819.JPG CIMG4821.JPG

 

回頭看看點燈的樹冰,真是漂亮!

 

IMG_20200127_171213.jpg  CIMG4822.JPG CIMG4823.JPG 

 

原來樹氷高原駅這裡也有「樹氷幻想回廊ツアー」雪怪車活動,不一定非要去「すみかわスノーパーク」體驗,車身似乎比較小,應該無法容納15或20人,也是採完全預約制,限定期間47天,大人料金4500円,時間約一小時,感覺很搶手,下次可以試試。

 

 

IMG_20200127_172241.jpg 

 

邊排隊邊欣賞夜景也不錯!

 

CIMG4824.JPG CIMG4825.JPG CIMG4826.JPG 

 

離開蔵王纜車站,既然不去銀山溫泉拍夜景,就在附近找日歸風呂來泡,來日本那麼多天,總算能享受硫磺泉了!接著驅車十分鐘,來到「最上高湯 善七乃湯」,又稱「大平ホテル」,住宿旅客幾乎都說中文,並帶著雪具進進出出,都是來滑雪的。

 

IMG_20200127_175833.jpg 

 

臨時上網找蔵王温泉鄉可以泡日歸風呂的設施,有少數幾間旅館可以選擇,曾在網路上看到最上高湯 善七乃湯的白濁泉色,非常吸引我,想說來體驗看看,卻沒想到滑雪季節那麼多人,而且跟官網照片落差頗大,下次會考慮去蔵王四季酒店

 

 

IMG_20200127_182259.jpg IMG_20200127_182329.jpg IMG_20200127_180653.jpg 

 

雖然硫磺泉很棒,但貸切風呂都被預約了。泡湯只看到一點點積雪,這次旅行都沒遇到心目中理想的雪湯畫面,也就是身旁都是雪,邊下雪邊泡湯的情境。

 

 

 

庭園露天風呂不大,有點青色的白濁溫泉是我喜愛的硫磺泉,但我認為不值1000円,600円還差不多,住宿旅客很多台灣人跟大陸人,有些是來滑雪的,有些是家族,我身後的五歲小朋友來自上海,他爸爸跟伯伯進來泡湯時並不擔心病毒,因為硫磺能殺菌(誤)

 

IMG_20200127_180820.jpg IMG_20200127_182337.jpg 

 

蔵王温泉鄉」位在海拔800公尺的山上,為開湯1900年的古湯泉質為含鐵的強酸性硫磺泉,泉色乳白。PH值1.5上下,源泉處泉溫45℃~66℃。不僅對皮膚病神奇功效,能令皮膚光滑,其美肌効果有「美人づくりの湯」美譽。蔵王温泉和山形縣白布温泉、福島縣高湯温泉並稱「奧州三高湯」。據傳在110年左右,由跟隨日本武尊東征的吉備多賀由所發現。江戶時代以來,就以溫泉療養地發展起來,大正時代形成完整旅遊聚落,昭和時代起開發滑雪設施,發展成東北地區最大型的山地綜合型渡假勝地。

 

IMG_20200127_182715.jpg 

 

泡湯後要前往今天住宿的飯店,下山沿途都是漂亮的夜景,非常推薦。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東北地方的奥羽山脈一部分山域,如八甲田山、八幡平、蔵王連峰、吾妻山等亜高山地帶都有樹冰景觀,其中蔵王樹氷森吉山(阿仁)樹氷八甲田山樹氷並稱「日本三大樹氷」。

形成條件嚴苛,為日本特有的景色每年2月樹冰景色達最顛峰,由於形狀特殊像是怪獸般,因此也被稱為「雪怪」。此景不僅被選入「恋人の聖地」,夜間點燈「樹氷ライトアップ」被認定為日本夜景遺產

樹氷高原駅有「樹氷幻想回廊ツアー」雪怪車活動,不一定非要去「すみかわスノーパーク」體驗。採完全預約制,大人料金4500円,時間約一小時

蔵王温泉鄉」為開湯1900年的古湯泉質為含鐵的強酸性硫磺泉,泉色乳白,美肌効果有「美人づくりの湯」美譽。和山形縣白布温泉、福島縣高湯温泉並稱「奧州三高湯」。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