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4887.JPG 

 

1/27(一)離開「最上高湯 善七乃湯」後,約半小時車程,來到位於上山市的住宿飯店日本の宿 古窯,這間非常知名,在專家票選的百選溫泉旅館プロが選ぶ旅館百選TOP10」中排名前十,並蟬聯四十年,可說是老牌温泉旅館中的常勝軍。請參閱下方的官方影片。

 

 

IMG_20200127_204519.jpg IMG_20200127_204544.jpg 

 

在大廳辦完入住手續後,飯店人員帶我到房間,服務很好,英語也不錯,我訂的是較便宜的單人房,只有早餐的方案,據說這裡的餐食很厲害,晚餐還能品嚐到米沢牛,下次可以來安排。

 

CIMG4827.JPG CIMG4828.JPG

 

放妥行李後我就先下樓拍照。本次旅行最後一晚住かみのやま温泉上山温泉鄉的「日本の宿 古窯」,三年前就一直很想來住這間飯店,不僅露天風呂非常吸引我,各項評價都非常高。

 

 

CIMG4831.JPG CIMG4832.JPG 

 

下樓後就看到「窯神社」,還有「山形史蹟文化財」等字樣,覺得有點突兀又大有來頭的樣子。原來在昭和26年(1951年)興建飯店時,於佔地裡發現1300年前奈良時代的古窯遺跡因此命名「古窯」。

 

IMG_20200127_202104.jpg 

 

因此緣故,旅客可以在旅館裡體驗彩繪陶器。館內的樂燒迴廊裡展示著各界著名人士的作品,讓人細細品味。因為太多名人,只列舉所我知道的人物,下圖作品出自曾來台灣演說、並繪有《課長島耕作》系列漫畫的「弘兼憲史」老師。

 

IMG_20200128_065523.jpg 

 

下圖作品出自曾紅極一時的晨間劇「阿信」中,飾演幼年阿信的知名演員「小林綾子」。

 

IMG_20200128_065532.jpg 

 

下圖作品出自繪有《北斗神拳》系列漫畫的「原哲夫」老師。昨天下午才在「米沢城跡」看到「花の慶次」呢!

 

IMG_20200128_065554.jpg 

 

下圖作品出自知名老牌演員「北大路欣也,只要看大河劇對他一定不陌生,曾飾演錢形平次一角。

 

IMG_20200128_065620.jpg IMG_20200128_065641.jpg 

 

接著來逛逛賣店,並購買土產。

 

CIMG4834.JPG CIMG4835.JPG

 

我知道櫻桃是山形縣特產,原來還能做成紅酒啊!西洋梨也能做成白酒,真是長知識了。

 

CIMG4836.JPG CIMG4837.JPG

 

好可愛的櫻桃零錢包,四種顏色各買一個帶回台灣送朋友。

 

CIMG4838.JPG CIMG4839.JPG

 

看到七彩的不能不拍,最愛七彩閃亮的東西了!

 

CIMG4841.JPG CIMG4842.JPG

 

好可愛的歌舞伎襪子,最後只有買凱蒂貓送同學的小孩。

 

CIMG4844.JPG CIMG4845.JPG CIMG4846.JPG

 

越光米的強大對手「つや姫」又稱美姬米、豔姬米、光澤姬,為日本一等米,平成21年的新品種。由山形縣的山毛櫸原生林滋養的山泉水灌溉,並獲得日本全國稻米大賽的「金賞」獎跟越光米比起來,煮成飯後較大粒、色澤白皙光亮、甜味、帶香氣、黏性高(粒の大きさ、白い輝き、旨さ、香り、粘り)。

 

CIMG4847.JPG CIMG4848.JPG

 

買一個小柿餅來吃看看。

 

CIMG4849.JPG CIMG4850.JPG CIMG4851.JPG

 

當館推出的招牌牛肉咖哩,有心動到。

 

CIMG4852.JPG CIMG4853.JPG CIMG4854.JPG

 

可以試吃當然不能錯過。

 

CIMG4855.JPG CIMG4856.JPG CIMG4857.JPG CIMG4858.JPG

 

看到黑盒燉牛肉調理包才知道,古窯飯店集團在東京銀座也有開日本料理餐廳,店名也叫「古窯」,食材使用純国産山形牛、米沢牛,米飯使用つや姫」,超強陣容!下次可以去嚐嚐。

 

CIMG4859.JPG

 

當店第二名的窯布丁我有興趣,可是要買一整盒無法零售,只好放棄。

 

CIMG4860.JPG

 

結帳是自己投幣,好特別!

 

CIMG4861.JPG CIMG4862.JPG CIMG4863.JPG CIMG4864.JPG

 

在參觀樓層時,發現中部的新潟縣與東北的山形縣在合作推觀光,除了下次想挑戰出羽三山之外,也發現一處秘境,以後可以安排。

 

CIMG4866.JPG CIMG4867.JPG

 

這個「紅花屏風」也是文化財,但真跡在山形美術館,飯店看到的是複製品。

 

CIMG4868.JPG CIMG4869.JPG CIMG4877.JPG 

 

藏王御釜2018年秋天有去過,請參閱遊記「極上東北紅葉百選Day6:蔵王ロープウェイ、御釜、刈田嶺神社(奥宮)」。

 

CIMG4870.JPG CIMG4871.JPG

 

這裡是吸菸區,超多日本TOYOTA員工在大廣間辦宴會,真是熱鬧。

 

CIMG4872.JPG CIMG4873.JPG CIMG4874.JPG

 

飯店裡隨處都能看到藝術品,而且是很大器那種品味,不愧是東北人的風格。

 

CIMG4875.JPG CIMG4876.JPG

 

日本葡萄酒的產地以山梨縣、北海道、長野縣、山形縣為主。縣內的上山市四周高山環伺,盆地地形加上日夜溫差大等氣候條件,盛產釀造紅酒的葡萄,故有「葡萄酒之鄉」之稱,並致力紅酒在地化生產,以高品質聞名日本。(蔵王連峰など四方を山に囲まれたこの地は、豊かな土壌と長い日照時間、昼夜の寒暖差に恵まれた、日本有数のワイン用ブドウの産地でもあります

 

CIMG4878.JPG CIMG4879.JPG

 

這層客房走廊也太漂亮了,參觀完我也要回房間吃晚餐。

 

CIMG4880.JPG

 

本來計畫去銀山溫泉吃晚餐的,取消後就隨便吃。這幾天都長途開車無法喝酒,現在餓了就吃泡麵簡單解決,搭配啤酒也很棒。

 

IMG_20200127_212918.jpg IMG_20200127_233515.jpg 

 

吃完泡麵就來享受絶景露天風呂,在這裡能眺望到雄偉的藏王連峰以及上山市的夜景,不愧是以絕景自豪的旅館。很可惜晚上已經看不到蔵王連峰了,因為上午是女性使用八樓大浴場,男性則是下午到晚上使用,天黑就只能看星空了,建議下午就先進來泡湯。

 

IMG_20200127_233459.jpg

 

上山温泉鄉(かみのやま温泉)是湯町、十日町、新湯、高松、葉山、河崎等六處溫泉的總稱日本の宿 古窯屬葉山温泉。長禄2年(1458年)由肥前出身的僧侶月秀和尚看見鶴在溫泉中療傷而發現,故有鶴脛の湯」之稱,並與同在山形縣的「庄内の湯野浜温泉」、福島縣的「会津の東山温泉並稱「奥羽三楽郷」。

 

開湯至今已562年歷史,泉質為ナトリウム・カルシウムー塩化物・硫酸塩温泉(低張性弱アルカリ性高温泉),効能:美肌、きりきず、やけど、慢性皮膚病、虚弱児童、婦人病、冷え性、動脈硬化症、神経痛、筋肉痛、関節痛、五十肩、運動麻痺、うちみ、くじき、慢性消化器病、病後回復期、疲労回復、健康増進など,屬三大美人泉質」(炭酸水素塩泉硫黄泉硫酸塩泉)之一在江戶時代作為「上山城」的城下町及羽州街道的宿場町而繁榮一時。開湯560年余りの歴史を誇る「かみのやま温泉」。古くは上山城の城下町として、また羽州街道の宿場町として栄えたこの地は、城下町の風情が今もなお息づく温泉地です。

 

 

IMG_20200127_232323.jpg 

 

古窯的大浴場即使是在室內也有夜景能眺望,很讚!我喜歡泡湯有景觀。

 

 

IMG_20200127_232838.jpg  

 

享受完温泉便回房就寢,一夜好眠後,清晨起床就看到美麗的山景,可惜山頂有些雲霧。

 

CIMG4881.JPG

 

待會要去考察景點,所以先來用早餐。

 

CIMG4882.JPG CIMG4883.JPG

 

古窯朝食顛覆我對日本飯店早餐的印象,是這六天吃最好的一頓早餐,以往早餐吃半小時就解決,今天從七點到八點共吃了一個小時。早上有炸雞唐揚不算什麼,有糖醋蝦仁加分!有各種最愛的蛋料理加分!有新鮮草莓加分!角煮燉肉帶筋軟嫩不卡牙加分!咖哩肉多且嫩加分!年輕女服務生都穿和服賞心悅目加分!兩種法式吐司加分!早餐有生魚片加分!

 

 

IMG_20200128_071814.jpg 

 

看到「米沢牛」三字就贏了!早餐的牛肉湯用高檔食材啊!

 

CIMG4885.JPG

 

第二輪是米沢牛肉湯,以及麵包,待會還有芒果布丁跟杏仁豆腐。

 

IMG_20200128_074820.jpg 

 

早餐吃完外出拍照,走走幫助消化,再次遇到下雪畫面,上次是前天晚上開車往里山十帖的山路上。終於下雪了!雖然我只穿兩件但不覺得冷。

 

 

IMG_20200128_081538.jpg 

 

以前設計長天數的東北行程,只要住上山温泉鄉,就會安排來這個展望台,距離古窯一公里,山路狹小所以只能小車上來,途中看到很多老人是慢慢爬山走上來,秋天肯定會很漂亮。

 

 

CIMG4888.JPG CIMG4890.JPG CIMG4889.JPG 

 

花咲山展望台位於上山溫泉鄉的後方海拔319公尺處,設有幸運之鐘的展望台已認證為恋人の聖地,在此可以眺望蔵王連峰與上山市區美景,為山形縣夜景名所。

 

  CIMG4891.JPG CIMG4892.JPG CIMG4893.JPG  CIMG4895.JPG

 

平成26年3月7日被指定為山形縣「眺望景観資産」第5号。

 

CIMG4896.JPG CIMG4897.JPG CIMG4894.JPG CIMG4898.JPG 

 

考察完後就回到飯店泡溫泉。

 

CIMG4899.JPG IMG_20200128_090104.jpg 

 

古窯一樓大浴場的5°c低溫桑拿,很特別!

 

IMG_20200128_090114.jpg IMG_20200128_090159.jpg 

 

「紅花」跟「蔵王」應該日夜對調,畢竟一樓是女性會喜歡的庭園露天風呂。

 

IMG_20200128_090215.jpg IMG_20200128_090826.jpg 

 

三個壺湯以出羽三山代表過去、現在、未來。

 

IMG_20200128_090829.jpg 

 

從展望台回飯店後,大約八點半,換裝去泡湯,這個時間其他住宿旅客不是在吃飯就是退房離開,不然昨晚超多日本TOYOTA員工聚會。時間錯開我才能好好享受温泉,整個大浴場都是我的,愛怎麼泡就怎麼泡,一樓的紅花很特別,女性旅客一定會喜歡。

 

 

 

松鼠與小熊造型的植物很可愛,庭園處處充滿巧思。

 

IMG_20200128_090946.jpg 

 

可惜飯店對面的山形プリン今天休館,不然櫻桃、溫泉蛋、葡萄、酪梨口味我都很想嚐嚐。山形プリン是古窯飯店集團旗下的公司,另一間很知名的百選飯店「山形県あつみ温泉 萬国屋」(温海温泉)也是,評價跟古窯一樣是名列前茅的「5つ星の宿」。

 

IMG_20200128_093915.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日本の宿 古窯位於上山市興建飯店時發現1300年前奈良時代的古窯遺跡因此命名為「古窯」。專家票選的百選溫泉旅館中排名前十,並蟬聯四十年,該飯店集團旗下另一間百選飯店「山形県あつみ温泉 萬国屋」(温海温泉),跟古窯一樣是名列前茅的「5つ星の宿」。

上山温泉鄉是湯町、十日町、新湯、高松、葉山、河崎等六處溫泉的總稱由僧侶月秀和尚看見鶴在溫泉中療傷而發現,故有鶴脛の湯」之稱,與同在山形縣的「庄内の湯野浜温泉」、福島縣的「会津の東山温泉並稱「奥羽三楽郷」。

かみのやま温泉開湯至今已562年歷史,泉質為ナトリウム・カルシウム・塩化物・硫酸塩温泉,屬三大美人泉質之一江戶時代作為「上山城」的城下町及羽州街道的宿場町而繁榮一時。

花咲山展望台位於上山溫泉鄉的後方海拔319公尺處,設有幸運之鐘的展望台已認證為恋人の聖地,在此可以眺望蔵王連峰與上山市區美景,為山形縣夜景名所。平成26年3月7日被指定為山形縣「眺望景観資産」第5号。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