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ITUfQI 

 

廣義的北投溫泉,泛指紗帽山、大屯火山群、七星山火山岩層間、金山斷層等地,沿磺溪谷地分布之溫泉,包括地熱谷溫泉、硫磺谷溫泉、頂北投溫泉、雙重溪溫泉(行義路溫泉)和龍鳳谷溫泉等。 

 

北投溫泉的泉質可分為有青磺泉、白磺泉和鐵磺泉三種: 

青磺泉」為天然湧泉,地熱谷溫泉便是青磺泉,水色半透明中帶著微綠,具有硫磺味,水溫約50-75℃,酸鹼值為pH1-2,硫酸根離子約2600ppm、氯離子約3000ppm、鈉離子約1000ppm,是一種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 

 

白磺泉」泉質屬酸性硫酸鹽泉,pH值3~5,泉色呈黃白色,有硫磺味。是引山泉水或溪水入溫合地,讓清水吸納火山氣體和地熱所形成的人工溫泉。硫磺谷溫泉便是白磺泉的一種,主要分布在陽金公路西側,十八分大磺嘴一帶。溫泉略帶硫磺味,酸鹼值約pH4-5,泉溫約45℃,不宜大量飲用。現在還有醫師研究發現,白磺泉泡10分鐘之後,比起一般熱水還有碳酸氫泉,肺活量提升最多,但醫師也提醒,白磺泉屬於硫磺泉,最多只能泡個20分鐘,密閉空間泡太久,可能會中毒,灼傷呼吸道。

 

鐵磺泉」分布於雙重溪溪谷一帶,屬於中性碳酸鹽溫泉,是一種溫度較低,約40至60℃的溫泉,沒有臭味,透明的淡褐色,而池底則常沉澱著鐵石灰質礦物,泉源附近常堆有石灰華層。所含有的鐵礦物質對神經痛、皮膚病、風濕有一定療效。

 

美肌聖品「泉麗方沐湯露」源自地底「萬年深層溫泉」,碳酸氫根離子濃度平均值為6000ppm以上,最近去各溫泉鄉考察後,發現泉麗方的潤澤感更加倍,比美人湯還美人湯,所以我稱它為「絕世美人湯購買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ispring.me/

 

/tmp/php53vQbx

 

1894年(清光緒20年),首位在北投開設溫泉俱樂部的是德國硫磺商人奧里(Ouely),1895年10月10日,日本角田秀松海軍少將及仁禮敬之台北縣書記官,赴北投視察溫泉。17日,水野遵民政局長等人在出席士林舊街國語學校開校式後,亦到北投視察。11月,總督樺山資紀也來視察該地,在現今北投溫泉博物館旁的北投溪,漸漸形成湯瀧浴場。

 

1896年,大阪人平田源吾在此設立了天狗庵旅舍,是全台第一家溫泉旅社,1905年(明治35年),平田源吾募款建成普濟寺,供奉湯守觀音,於10月17日舉行了開眼儀式,以保祐當地溫泉業的發展。1905年,台北博物館員工岡本要八郎和春原三壽吉在北投溪發現北投石。1909年(明治42年)8月10日平田源吾發行了《北投溫泉誌》,成為日後重要的北投溫泉歷史研究文獻。北投溫泉的開發利用自平田源吾開設天狗庵旅館開始,將溫泉導入商業行為,追求經濟價值。

 

台北軍政財務課長松本龜太郎也到北投開設松濤園旅館。以北投溫泉為號召的各式各樣旅館如雨後春筍般的矗立在溫泉地帶。這些旅館除了提供溫泉之外,也提供其他相關的一些服務。其中藝妓、陪酒女的服務,管理的組織也相當完善。溫泉旅館的興起,並非一般民眾可以消費,早期日本人經營的旅館以日本客戶為主,而台灣人所經營的旅館,則以到台北洽商的中南部客戶為主,北投居民或台北市一般大眾則較少利用。

 

/tmp/phpxYPsIM

 

1913年(大正2年)6月,在日本政府台北州廳主導設立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當時是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格局興建,共花費5萬6千多日圓。之後,日本朝香宮鳩彥王殿下、高松宮宣仁親王殿下、久邇宮邦彥王殿下分別在1927年和1928年先後參訪北投公共浴場。

 

1930年,北投溫泉旅館料理屋組合為了北投溫泉的發展,委託作曲家町田嘉章,將知名作詞家栗原白也所作之《北投小唄》詞譜曲,是北投溫泉觀光的盛事。日治時期北投溫泉與草山(陽明山)溫泉、關子嶺溫泉、四重溪溫泉並列「台灣四大名泉」。

 

/tmp/phpzjXPk2   

 

終於知道為什麼新北投那間飯店要取名熱海了,原來最早北投溫泉鄉是以靜岡伊豆山溫泉的原型來規劃,也就是熱海溫泉一帶,以前只有經過還沒有住過,之後有機會想安排住熱海溫泉鄉。江戶時代奉獻給將軍而聞名的「箱根溫泉」;擁有手信及地獄巡遊等觀光設施的「別府溫泉」,以及稱有「東洋拿坡里」之稱,夜景十分迷人的「熱海溫泉」,並稱「日本三大溫泉街」。

 

/tmp/php2pTfKV  

 

熱海溫泉附近的「伊豆山神社」是「関八州総鎮護」,入口處手水舍是守護溫泉的赤白二龍」,赤龍掌火,白龍掌水,相傳是在伊豆山底下有赤龍與白龍相交而臥,其尾在箱根的芦ノ湖,而頭部就在伊豆山的地底,溫泉「走り湯」就是從二龍的雙眼雙耳及口鼻中湧出,因此赤白二龍也成為溫泉的守護神。

 

/tmp/phpZAM7VF 

 

伊豆山神社は富士火山の脈と繋がっている場所でもあり、そのエネルギーは伊豆山神社の「火の龍」「水の龍」が象徴するほど強靭! 

赤龍は火、白龍は水の力を掌り、二龍の力を合わせて温泉を生み出すという最強の守護神であります。

 

/tmp/php1yoiPN 

 

雖然赤白二龍不像芦ノ湖的「九頭龍神社」手水舍有九座龍頭那麼壯觀,但顏色真的比較特別

 

/tmp/phpW76tAn 

 

1300年前被發現,從山中湧出的泉水像跑着飛向海岸,然後降落下來的樣子而得名「走り湯」,是日本珍貴的「橫穴式源泉」,也是熱海温泉的象徵。每天從5公尺深的洞窟裡湧出7000公噸且水溫70度的水。與愛媛縣「道後溫泉」、兵庫縣「有馬溫泉」並稱「日本三大古泉」。成為伊豆山神社的神湯而被信仰至今。

 

 /tmp/phpeNEpn2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