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739.JPG 

 

10/29(二)早上離開「鴬宿温泉 長栄館」之後,便驅車南下至一關市的知名景點「猊鼻溪」,這是我第二次造訪,上次是2014年春天跟團來賞櫻,猊鼻溪位於岩手縣一關市,為「日本百景」之一溪谷,因神似獅子的鼻子而得名。全長約2公里的溪谷由砂鐵川侵蝕石灰岩層而形成,峽谷之美在日本首屈一指,使用的傳統木舟是日本唯一只靠一根船竿行駛的遊船,船夫會在站在船尾側使用船竿控制速度和方向,並在往返時獻唱船歌,沿岸奇石林木並茂,夏季為避暑勝地,秋季楓紅更是美不勝收,推薦岸上烤岩魚及鄉土小吃。

 

 

 

售票亭就在登船處旁邊,比起西南邊150公里處的「最上峡芭蕉ライン」來回要3340円,「猊鼻渓舟下り」1800円算便宜很多。

 

CIMG1686.JPG CIMG1687.JPG CIMG1688.JPG

 

這艘船只有三個人,我猜是記者採訪專用。

 

CIMG1689.JPG CIMG1690.JPG CIMG1693.JPG

 

我們的船準備出發,上次來搭乘時是一位唱歌很好聽的老船夫,這裡也有女船夫唷。請參閱2014年遊記:「東北賞櫻Day2:猊鼻溪輕舟遊船

 

 

CIMG1694.JPG CIMG1695.JPG CIMG1697.JPG

 

猊鼻溪水面上有許多可愛的雁鴨,看到有日本旅客丟麵包屑餵食,下次若有機會再來,我會記得帶。

 

 

CIMG1699.JPG CIMG1700.JPG CIMG1701.JPG

 

近看也很可愛,而且不怕生。

 

CIMG1702.JPG CIMG1703.JPG

 

終於看到紅葉比較漂亮的地方了。

 

CIMG1704.JPG CIMG1705.JPG

 

五年後的秋天再度造訪,可惜是多雲的陰天,紅葉狀況也不甚理想,不然就會像下面影片那麼美了。

 

  

CIMG1706.JPG CIMG1707.JPG CIMG1709.JPG

 

沿途遇到許多擦身而過的船隻,外國遊客以台灣團客居多,難得看到西洋人。

 

CIMG1710.JPG CIMG1711.JPG

 

看到一個熟面孔,應該是前東家的某位領隊。

 

CIMG1712.JPG CIMG1713.JPG CIMG1714.JPG CIMG1715.JPG

 

五年前有丟硬幣,但太遠投不進賽錢箱,五年後也是,根本丟心酸的。

 

CIMG1716.JPG CIMG1717.JPG CIMG1718.JPG CIMG1719.JPG CIMG1720.JPG CIMG1721.JPG

 

遠遠看到有怪手在溪裡挖掘,我想應該是在清淤,若不清的話船隻可能會擱淺,會影響這邊船家的生計。

 

 

CIMG1723.JPG CIMG1724.JPG CIMG1727.JPG CIMG1728.JPG

 

似乎因為之前颱風關係,造成許多地區土石流及淤塞。

 

 

CIMG1729.JPG CIMG1731.JPG

 

在折返地點的三好丘下船散步至攬勝丘,岸上觀光時間只有20分鐘,雖然不太夠,但還是要準時登船。

 

CIMG1732.JPG CIMG1733.JPG CIMG1734.JPG 

 

看到岸上的絕景與清澈靜謐的溪水,才真正體會猊鼻溪的美,大正14年(1925年)10月8日,作爲岩手縣第一號「指定名勝」,並被日本政府指定爲「史跡名勝天然紀念物」(國家級自然、歷史名勝地),1927年被選爲「日本百景」之一。

 

 

CIMG1736.JPG CIMG1737.JPG

 

大猊鼻岩是猊鼻溪最裡面的大岩壁,高124公尺。

 

CIMG1738.JPG

 

岩手縣猊鼻溪與宮城縣「嵯峨溪」、大分縣「耶馬溪」並稱「日本三大渓」。很多人將日本三大溪、日本三大峽谷(黑部峽谷、清津峽、大杉谷)、日本三大奇勝(寒霞溪、耶馬溪、妙義山)給混淆了,請勿搞混喔!

 

CIMG1739.JPG 

 

據說潛龍潭的潭水頗深,溪中的多種魚類在此越冬。相傳鯉魚跳躍「龍門瀑布」之後變成龍。幼龍溯流上潛入此潭,待機「出世」。

 

CIMG1740.JPG

 

運玉有:運、壽、福、緣、願、戀、愛、絆、祿、財十種,五個100円。若能丟進許願洞裡的話願望便可以實現。

 

CIMG1741.JPG CIMG1742.JPG CIMG1743.JPG CIMG1744.JPG

 

乘舟遊河接近尾聲時,船夫會一邊撐船一邊展露他們極棒的歌聲。船夫所吟唱的猊鼻溪著名的「猊鼻追分」,是日本民謠的一種。美麗的溪谷響徹著船歌,沈浸在日式風情中。

 

CIMG1745.JPG

 

唱到嘴乾,喝口水先。

  

CIMG1747.JPG CIMG1748.JPG

 

結束遊船上岸時,看到「猊鼻八景」,原來有些是非乘船時間才能一見,例如清晨、夕陽、夜晚。

 

CIMG1750.JPG CIMG1751.JPG CIMG1752.JPG CIMG1753.JPG

 

有點想買運太郎御守,但還是克制住了。

 

CIMG1754.JPG CIMG1755.JPG CIMG1756.JPG

 

看到毛豆口味的冰淇淋怎麼能錯過,好吃!

 

CIMG1758.JPG CIMG1757.JPG  CIMG1759.JPG

 

猊鼻溪並非四季皆宜,五年前春天來都是枯樹,沒什麼景色,冬天至少還有機會看到雪景,所以我只推薦夏秋冬三季來。

 

CIMG1760.JPG CIMG1761.JPG

 

接著來到「げいびレストハウス 本館」享用食堂午餐,是當地特色的烤岩魚定食。

 

IMG_20191029_122957.jpg 

 

看到食堂外的海報,中尊寺夜楓也太美了!中尊寺我分別在春天及秋天去過,夜間點燈將納入下次旅行計畫中。請參閱遊記:2014年「東北賞櫻Day2:平泉中尊寺」、2017年「極上東北紅葉狩Day6:中尊寺

 

CIMG1765.JPG CIMG1766.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猊鼻溪位於岩手縣一關市,為「日本百景」之一溪谷,因神似獅子的鼻子而得名。全長約2公里的溪谷由砂鐵川侵蝕石灰岩層而形成,使用的傳統木舟是日本唯一只靠一根船竿行駛的遊船,船夫會在站在船尾側使用船竿控制速度和方向,並在往返時獻唱船歌,沿岸奇石林木並茂,夏季為避暑勝地,秋季楓紅更是美不勝收,推薦岸上烤岩魚及鄉土小吃。

售票亭就在登船處旁邊,比起西南邊150公里處的「最上峡芭蕉ライン」來回要3400円,「猊鼻渓舟下り」1800円算便宜很多。

岩手縣猊鼻溪與宮城縣「嵯峨溪」、大分縣「耶馬溪」並稱「日本三大渓」。很多人將日本三大溪、日本三大峽谷(黑部峽谷、清津峽、大杉谷)、日本三大奇勝(寒霞溪、耶馬溪、妙義山)給混淆了,請勿搞混喔!

看到「げいびレストハウス 本館」食堂外的海報,中尊寺夜楓也太美了!中尊寺我分別在春天及秋天去過,夜間點燈將納入下次旅行計畫中。請參閱遊記:2014年「東北賞櫻Day2:平泉中尊寺」、2017年「極上東北紅葉狩Day6:中尊寺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