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3352.JPG 

 

11/7(四)早上從「磐梯熱海温泉 伊東園ホテル磐梯向滝」飯店出發,到土津神社」大約半小時車程,沿途都能看到雄偉的磐梯山。

 

CIMG3348.JPG

 

位於豬苗代町的土津神社」,是供奉陸奥会津藩初代藩主「保科正之」的神社,不僅會津守護神也是小孩的守護神,更是日本歷史上屈指的名君。

 

 

CIMG3349.JPG

 

話說2018年的東北旅行第六天,住宿「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旧裏磐梯猫魔ホテル)」,在飯店看到有接駁車至「土津神社」賞夜楓的活動,海報中那夜間點燈的畫面超夢幻(如下方影片所示),可惜太晚抵達飯店,不然我願意犧牲晚餐去賞楓,就將此私房景點烙印在腦海中,過了一年,昨晚又錯過夜楓,不死心的我決定今天一大早衝去「土津神社」,目前正值紅葉見頃,「土津神社」創建於1675年,計畫2020年的345周年紀念再來賞夜楓。

 

  

CIMG3350.JPG

 

下車後就看到許多日本老人帶著專業相機來拍照,每到秋季境內充滿火紅的楓葉,跨過太鼓橋與土田堰就能看到醒目的白色鳥居。

 

CIMG3351.JPG CIMG3353.JPG CIMG3354.JPG

 

如此夢幻的紅葉景色,卻很少台灣旅客知道,這附近知名的景點有北邊的五色沼、南邊的豬苗代湖,但秋天來福島賞楓,我非常推薦這裡。

 

IMG_20191107_084930.jpg IMG_20191107_085307.jpg CIMG3355.JPG

 

下圖左是「土津神社」御朱印。

 

CIMG3507.JPG 

 

下圖為「土津神社」購入的必勝守、敬義守。「敬義・立身出世・福祉の神さま

 

CIMG3511.JPG CIMG3512.JPG CIMG3356.JPG

 

因為錯過夜楓才在今天一早來賞楓,比我想像中還漂亮,很多日本老人家扛著腳架來拍攝,真的令人佩服。  

 

 

 

霊神の碑」藩主保科正之公の履歴を刻んだ石碑で、碑文は山崎闇斎が撰文し、字数は1943、筆者は当時第一等の能筆家土佐左兵衛高庸である。

 

 

CIMG3359.JPG CIMG3360.JPG

 

日本「三名君」為保科正之(陸奥会津藩主)、池田光政(備前岡山藩主)、「水戸黄門」徳川光圀(常陸水戸藩主),指的是江戸時代三位好學又有聲望的大名。保科正之為保科正光養子。德川家康之孫、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之子、三代將軍家光的異母弟。家光封他出羽國山形藩二十萬石、陸奧國會津藩二十三萬石,為會津松平家第一代當主,作為會津藩主創下了無數功績。

 

家光臨終之際,將四代將軍德川家綱託付給他(感覺就像劉備託孤諸葛亮),保科正之感念家光的重視之恩,並輔佐將軍從武治轉為文治,讓社會趨於穩定,其中列舉幾項政策措施:殉死の禁止;税制改革と減税実施;社倉制度を創設(飢餓対策);90歳以上の高齢者へ扶持米の支給;間引きの禁止;救急医療制度の創設;会津藩家訓の制定。就好比社會福利政策讓他有名君的美譽像

 

在1668年時寫下了「会津家訓十五箇條」,其中載明「會津藩是為了守護將軍家而存在,如有藩主背叛則家臣不可跟隨」,後來的藩主與藩士們都遵守這些條規,一直到幕末的藩主松平容保也持續遵守這項遺訓,因此後來幕末時會津藩成為佐幕派的中心。

 

因為他生前曾向吉川惟足學習神道,所以他的後事按照神式辦理,其靈社號為「土津霊神」,其墓在福島縣耶麻郡豬苗代町的見彌山(土津神社)。在他生前,有人勸他改用德川家的本姓「松平氏」,証明是幕府的宗親。但他為了感念保科家對他的養育之恩,不願更改其姓,終生都姓保科。一直到三代藩主松平正容時,才改回松平姓,以及使用德川家的葵紋。

 

CIMG3361.JPG

 

ご神徳 敬義の神、努力・哲学の神、率先垂範の神、立身出世の神、政・社会福祉の神、好学尚武の神、土と水の神、産業の神、厄除の神 

 

ご利益 会津守護、大義成就、心願成就、指導成就、立志出世、幸福成就、学業成就、武芸上達、五穀豊穣、産業発展、旅行安全、交通安全

 

CIMG3362.JPG

 

據說「土津神社創建之初其神殿的建造工藝非常絢爛豪華,是能跟日光東照宮相比的程度,後來在戊辰戰爭中燒毀了,而境内「霊神の碑」亀石石碑(馱碑的贔屭高7.3公尺、重量30公噸日本最大級。但最令我讚嘆的還是沿著土坡種植的各色紅葉,鮮明且漸層的色彩非常夢幻。

 

 

CIMG3363.JPG

 

賞完楓要往南去下一個景點,這些熱愛攝影的日本老人家真是令我敬佩,其中有一位停好車卻鑰匙插在車門上忘了拔,不過日本治安好,不會有人亂開才是。

 

CIMG3364.JPG CIMG3365.JPG 

 

 

 

課後總結、講評與重點整理: 

話說2018年的東北旅行第六天,住宿「裏磐梯レイクリゾート」,在飯店看到有接駁車至「土津神社」賞夜楓的活動,海報中那夜間點燈的畫面超夢幻,可惜太晚抵達飯店,就將此私房景點烙印在腦海中,過了一年,昨晚又錯過夜楓,不死心的我決定今天一大早衝去「土津神社」,目前正值紅葉見頃,計畫2020年的345周年紀念再來賞夜楓

創建之初土津神社神殿的建造工藝極為絢爛豪華,能跟日光東照宮比擬的程度,但後來在戊辰戰爭中燒毀,而境内「霊神の碑」亀石石碑(馱碑的贔屭高7.3公尺、重量30公噸日本最大級。

日本「三名君」為保科正之(陸奥会津藩主)、池田光政(備前岡山藩主)、「水戸黄門」徳川光圀(常陸水戸藩主),指的是江戸時代三位好學又有聲望的大名。土津神社是供奉陸奥会津藩初代藩主「保科正之」的神社,不僅會津守護神也是小孩的守護神

保科正之為德川家康之孫、二代將軍德川秀忠之子、三代將軍家光的異母弟。家光封他出羽國山形藩二十萬石、陸奧國會津藩二十三萬石,會津松平家第一代當主,作為會津藩主創下了無數功績。家光臨終之際,將四代將軍德川家綱託付給他(感覺就像劉備託孤諸葛亮),保科正之感念家光的重視之恩,並輔佐將軍從武治轉為文治,讓社會趨於穩定。

arrow
arrow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