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2527.JPG CIMG2529.JPG CIMG2528.JPG CIMG2530.JPG

 

7/21(二)中午吃完飯是自由活動,17:00才集合去機場,雖然下雨,但大家都很興奮地各自去松山市區血拼逛街,得知附近有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坂上之雲美術館」,學設計的我當然眼神發亮,一定要去朝聖呀!於是我跟著兩位大姊一起過去,距離東急REI飯店步行五分鐘就到了。

美術館建築外觀是像戰艦般的幾何三角形,除了大師的招牌設計清水混凝土外,兩層帷幕玻璃映照出山林綠意,非常大器,我們是進去之後才買票,內部空間像三角迷宮但採光透射出的美感令人驚豔。

— 與施玉坂の上の雲ミュージアム

 

CIMG2536.JPG CIMG2537.JPG CIMG2538.JPG CIMG2539.JPG CIMG2541.JPG CIMG2540.JPG CIMG2542.JPG CIMG2544.JPG

 

美術館展示了許多文物,與三位主角當年因時代變遷所革新的制度、國民教育、納稅、服兵役三大義務,坂上之雲是司馬遼太郎的小說,敘述松山藩出身的三位新時代的人物的故事,日本騎兵之父秋山好古、海軍參謀之父秋山真之兩兄弟,及好友文學家正岡子規。

他們好比坂本龍馬的後繼之人,力爭上游、奮發圖強,在新時代帶領日本成長茁壯,明治政府因危機感的驅策下勵精圖治,加速推動日本的近代化,使國力日趨強盛,接連打贏日清和日俄戰爭,成為世界強國的過程。

「坂上之雲」意思是「沿著山坡爬升的雲」,象徵著即使前途困難重重、崎嶇難行,只要跨越困難奮力向上攀登,終究能迎向天邊的雲彩。

雖然是勵志文學,但是司馬遼太郎生前作品都有拍成電視劇或電影,卻只有這部一直拒拍,因為他不願意作品被解讀成崇尚軍國主義,直到他過世後家人才同意。

日本當年歷經快速的現代化,卻因兩場勝仗而驕傲自滿,誤導後來國家發展方向,遭致毀滅,歷史是一面明鏡,鑑往知來正是坂上之雲更深的涵義。

 

CIMG2543.JPG CIMG2545.JPG CIMG2547.JPG CIMG2546.JPG CIMG2548.JPG CIMG2549.JPG CIMG2550.JPG CIMG2551.JPG CIMG2552.JPG CIMG2553.JPG CIMG2554.JPG CIMG2555.JPG CIMG2556.JPG CIMG2557.JPG CIMG2558.JPG CIMG2559.JPG CIMG2560.JPG CIMG2561.JPG CIMG2562.JPG CIMG2563.JPG CIMG2564.JPG CIMG2565.JPG CIMG2566.JPG CIMG2567.JPG CIMG2569.JPG CIMG2570.JPG CIMG2571.JPG CIMG2572.JPG CIMG2573.JPG CIMG2574.JPG CIMG2575.JPG CIMG2576.JPG CIMG2577.JPG CIMG2578.JPG CIMG2579.JPG CIMG2580.JPG CIMG2581.JPG CIMG2582.JPG CIMG2583.JPG CIMG2584.JPG CIMG2586.JPG CIMG2587.JPG CIMG2588.JPG CIMG2589.JPG

 

「坂上之雲」時代背景為明治時期的日本,描述松山藩出身的秋山好古和秋山真之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長大的文學家正岡子規的故事。

故事前半是三位主人公的求學和發展過程,包括好古的騎兵學習,真之的海軍戰術研究,和子規對於日本短詩、現代散文改革運動。故事後半,特別是在子規逝世後,集中在秋山兄弟關連至深的日俄戰爭。

全劇於2007年11月在筑波未來市開拍,之後除了在日本各地拍攝外,為重現歷史地點,還前往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實地取景,最後於2010年9月21日在愛媛縣今治海岸殺青。

本劇先後獲得第37屆和第38屆艾美獎國際部門最佳連續劇獎項提名,視覺特效組於2010年獲得日本電影電視技術大獎。

第一部:
明治維新時誕生的秋山真之,跟成為陸軍軍官的哥哥好古一同住在東京,並與好友正岡升一起在東京大學預備門求學。不過,由於對學生生活產生懷疑,真之從預備門輟學改進入海軍兵學校成為海軍軍官。另一方面,立志於改革俳句的升,也進入了帝國大學就讀,不過同時期發現感染了肺結核。

甲午戰爭爆發時,秋山兄弟與子規從不同的角度都參與了這場戰爭。當戰爭結束後,他們也都注意到了意圖進犯遠東的俄羅斯。

第二部:
19世紀是帝國主義的時代,日本雖然打敗清國,但嚴重地感受到北方俄羅斯力量的威脅。當時,俄國力量已經深入中國東北,並逐漸控制旅順等重要軍事要地。日本為了與俄國爭奪遠東利益,體認到難免終將與俄國一戰。當時在外考察的秋山、廣瀨等人,跟政界人士積極地推動與英國同盟,以增加日本的國際支援。

另一方面,在日本的子規由於長期臥床,病情更加嚴重,1902至03年冬,他已經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也日益激發他的創作力量,東京根岸的子規庵聚集了一批與他志同道合朋友,一起為日本俳句作出貢獻。

俄國的尼古拉二世自從在日被刺殺未遂以後,對日本一直沒有好感,同時也支持俄國的東進政策。到20世紀初期,日俄兩國的關係逐漸惡化,同時俄國遠東總督也野心勃勃,意欲教訓日本這個「東洋的猴子」。

1904年2月6日,日俄開戰,日本海軍首先攻擊旅順港的俄軍。但旅順港已經被俄國建設成難攻不落的軍港。除擁有世界最大艦隊外,沿岸的火砲更是讓日軍海軍毫無攻擊機會。日軍聯合艦隊的參謀有馬良橘考量地形,建議採美西戰爭的「閉塞作戰」,並於夜間實施,降低被俄軍發現的機會。但實施三次的閉塞作戰均失利。

第三部:
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啟程馳援遠東。日本海軍深知不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與俄國太平洋艦隊聯手之敵,也無法從海上拿下旅順軍港,於是要求陸軍從陸上攻佔制高點,從陸上摧毀旅順俄軍。

滿州日軍的第一軍、第二軍抽出部分編成了第三軍,由乃木希典率領,意欲從最強點突破,攻佔俄國要塞。但當時,第三軍沒有俄國要塞的詳細情資,只好以正攻法,經二次攻頂換得部分資訊、死傷慘重,但仍無法擊破俄軍重重防衛與砲火陣地。最終,第三軍決定改變戰略,進攻另外一個據點203高地。雖然可以拿下山頭,但是由於攻頂部隊僅剩下40人,又被之後反擊的俄軍殲滅。

擔任滿州軍總司令部總參謀長的兒玉源太郎,甘冒被送軍法會議的危險,隻身前往旅順,雖與第三軍參謀衝突,但仍說服乃木希典交出指揮權,改採攻頂搭配砲擊的方式,雖可能犧牲一部份攻頂部隊,但可拿下203高地免於俄軍反擊。第三軍最後終於拿下203高地,並且猛擊旅順港的俄國海軍,最終也成功佔領旅順。

戰勝旅順的第三軍隨即北上,與滿州軍主力部隊會師,並與俄軍於奉天展開會戰。當時,日軍人力與物資軍不如俄軍。開戰時,大山與兒玉採擾亂戰術,左右翼接續攻擊,導引俄軍疲於奔命,最後主力中央攻擊。俄軍統帥由於過於緊張拘束,決定撤兵。

海戰部分,波羅的海艦隊由於延遲抵達東方,日本海軍猜測可能有兩條方向:第一走東海、於對馬海峽決戰,第二則是繞過太平洋,經日本津輕海峽進入海參威軍港。然而,任何一條路徑,日本海軍若猜測錯誤,將會無法攔截。

秋山真之認為俄軍延遲進入東方,應該是採第二條路徑,故建議司令東鄉前往津輕海峽,但最後東鄉仍認為應該在對馬海峽決戰,因此決定留在對馬海峽並成功攔截到波羅的海艦隊。

兩軍於海上交戰前,在送達大本營的電文中,真之加上了一句話:「今日天氣晴朗、浪高」。暗示視線良好,海面搖晃造成日軍魚雷小艇無法使用。

雙方戰艦接觸前夕,東鄉決定敵前左轉採丁字戰法,成功擊沉俄軍多艘主力戰艦,最後俄軍投降。

 

CIMG2590.JPG CIMG2591.JPG CIMG2592.JPG CIMG2593.JPG CIMG2594.JPG CIMG2595.JPG CIMG2596.JPG CIMG2597.JPG CIMG2598.JPG CIMG2599.JPG CIMG2600.JPG CIMG2601.JPG CIMG2602.JPG CIMG2603.JPG CIMG2604.JPG CIMG2605.JPG CIMG2606.JPG CIMG2607.JPG CIMG2608.JPG CIMG2609.JPG CIMG2610.JPG CIMG2611.JPG CIMG2612.JPG CIMG2613.JPG CIMG2614.JPG CIMG2615.JPG CIMG2616.JPG CIMG2617.JPG CIMG2618.JPG CIMG2619.JPG CIMG2620.JPG CIMG2621.JPG CIMG2622.JPG CIMG2623.JPG CIMG2624.JPG CIMG2625.JPG CIMG2628.JPG CIMG2630.JPG CIMG2631.JPG CIMG2632.JPG CIMG2634.JPG CIMG2635.JPG CIMG2636.JPG CIMG2637.JPG 

 

安藤忠雄(あんどう ただお,Andou Tadao,1941年9月13日-),日本建築師,出生於兵庫縣鳴尾濱。

安藤忠雄甚有傳奇性,在成為建築師前,曾當過職業拳手(成績:23戰13勝3敗7平手),其後在沒有經過正統訓練下成為專業的建築師。

安藤忠雄在大阪府立城東工業高校畢業後,前往世界各地旅行,並自學建築,1969年創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年完成位於大阪府的住吉長屋,是兩層高的混凝土住宅,已顯現其設計風格。其後獲得日本建築學會賞。1980年代參與關西周邊地區(神戶北野、大阪心齋橋)的商業建築設計,1990年代以後,參與公共建築、美術館建築等大型計劃。

接連發表了以清水混凝土建造的住宅和商業建築,引起風潮和討論,名聲也開始快速累積,從博物館、娛樂設施、宗教設施、辦公室等,作品的領域寬廣,通常都是大型規模的建築。但也有人認為失去了安藤早期的小型建築特有的魅力。

1995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利茲克獎,他把10萬美元獎金捐贈予1995年神戶大地震後的孤兒。

安藤出生於兵庫縣,父姓北山,但出生後便過繼到外公家(位於大阪)。利用拳擊比賽贏得的獎金,前往美國、歐洲、非洲、亞洲旅行,也順便觀察各地獨特的建築。那個時候,他的攝影作品被使用在建築師路易·康的作品集中。

安藤忠雄是雙胞胎中的哥哥。雙胞胎中的弟弟是北山孝雄,在東京開設北山創造研究所,經營企業經營顧問、商品設計。3兄弟中最小的弟弟是建築師北山孝二郎(因為與美國建築師彼得艾森曼的合作而知名)。最初的建築作品—Rose Garden(ローズガーデン、玫瑰花園;位在神戶市生田區)是在1977年時,與弟弟孝雄所屬的浜野商品研究所一起共同合作。

安藤忠雄並未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僅在建築公司工作過一小段時間。在高中畢業後,參加了Semi Mode研究班(Semi Mode Seminar,Seminar是一種由大學教授創立的研究班,屬於大學教育的一種),Semi Mode研究班是由已故的長澤節所創立,被稱作是「傳說中的美術學校」,畢業生包括飯野和好、金子功、寺門孝之、山本耀司等人,畢業生大多都是目前都在業界第一線活躍的創意工作者。之後獨自利用各種渠道學習了室內設計和製圖等技巧。在成為建築師之前,曾經擔任過以關西為中心,許多茶館或咖啡廳的室內設計。

1969年在大阪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設計了許多個人住宅。其中位在大阪的「住吉的長屋(住吉の長屋)」獲得很高的評價,大規模的公共建築到小型的個人住宅作品,多次得到日本建築學會獎的肯定。此後安藤確立了自己以清水混凝土和幾何形狀為主的個人風格,也得到世界的良好評價。

1980年代在關西周邊(特別是神戶、北野町、大阪心齋橋一帶)設計了許多商業設施、寺廟、教會等。1990年代之後公共建築、美術館,以及海外的建築設計案開始增加。

 

1987年 - 擔任耶魯大學的客座教授
1988年 - 擔任哥倫比亞大學的客座教授
1989年 - 擔任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
1997年 - 擔任東京大學工學部教授
2003年 - 從東京大學退休,轉任名譽教授
2005年 - 獲得東京大學的終身特別榮譽教授
2005年 - 擔任加州柏克萊大學的講座教授

獎項 :

1979年 - 日本建築學會賞(住吉的長屋)

1983年 - 日本文化設計賞(六甲集合住宅)

1985年 - 芬蘭建築師協會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獎

1986年 - 藝術選獎文部大臣賞新人賞(中山邸)

1985年 - 毎日設計賞

1987年 - 毎日藝術賞(六甲教會)

1988年 - 第13回吉田五十八賞(城戸崎邸)

1989年 - 法國建築學院獎賞

1990年 - 大阪藝術賞

1991年 - 美國建築師協會(AIA)榮譽會員、美國科學院和文學藝術研究所Arnold W. Brunner紀念獎

1992年 - 第1屆卡爾斯伯格(Carlsberg)建築獎(丹麥)

1993年 - 皇立英國建築師協會(RIBA)榮譽會員、日本藝術院賞

1994年 - 第26回日本藝術大賞(大阪飛鳥博物館)

1995年 - 1995年普利茲克獎、1994年度朝日賞、第7回國際設計獎、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騎士級)

1996年 - 第8回高松宮殿下紀念世界文化獎、第1屆國際教會建築獎

1997年 - 德國建築師協會名譽會員、皇立英國建築師協會皇家金獎章、第4回大阪吉瓦尼斯獎、法國藝術及文學勳章(提升至軍官級)

2002年 - 美國建築師聯盟金牌(AIA金牌)、京都獎思想・藝術部門

2005年 - 國際建築師聯盟金牌(UIA金牌)

 

2014013000002_1.jpg  

 

作品:

日本:
富島邸(大阪府,1973年)

住吉的長屋(大阪府,1976年)

小篠邸(兵庫縣蘆屋市,1981年)

六甲集合住宅 I(兵庫縣神戶市,1983年)

The Times I(京都府,1983年)

Festival(沖繩縣,1984年)

六甲教會(兵庫縣,1986年)

城戶崎邸(東京都,1986年)

Guest House OLD/NEW六甲(兵庫縣,1987年)

水之教會(北海道,1988年)

光之教會(大阪府茨木市,1989年)

Collezione商業中心大廈(東京南青山,1989年)

萊卡(Raika)總公司大樓 (大阪府,1989年)

兵庫縣立兒童館(兵庫縣,1989年)

姬路文學館(兵庫縣,1991年)

Time II(京都府,1991年)

本福寺水御堂(兵庫縣,1991年)

熊本縣立裝飾古墳館(熊本縣,1992年)

星之子館(兵庫縣,1992年)

直島當代美術館(香川縣直島町,1992年)

六甲集合住宅 II(兵庫縣神戶市,1993年)

兵庫縣立看護大學(兵庫縣,1993年)

香北市立金津小學(石川縣香北市,1993年)

大阪府立飛鳥博物館(大阪府,1994年)

天保山三得利博物館(大阪府大阪市,1994年)

兵庫縣立木殿堂(兵庫縣,1994年)

京都府立陶板名畫之庭(京都府,1994年)

成羽町美術館(岡山縣,1994年)

直島當代美術館擴建工程(香川縣直島町,1995年)

小海高原美術館(長野縣南佐久郡,1995年)

大山崎山荘美術館(京都府,1996年)

姫路市立文學資料館南館(兵庫縣姬路市,1996年)

TOTO研究所(淡路市,1997年)

西宮市貝類館(西宮市,1999年)

淡路夢舞台(淡路市,2000年)

南嶽山光明寺(愛媛縣西條市,2000年)

奇跡之星的植物館(淡路市,2000年)

4m×4m的家(2001—2003)

兵庫縣立美術館 藝術館(神戶市,2001年)

司馬遼太郎記念館(大阪府東大阪市,2001年)

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大阪府狹山市,2001年)

環球影城車站JR西日本櫻島線(大阪市此花區,2001年)

國際兒童圖書館(東京都台東區,2002年)

石川縣西田幾多郎記念哲學館(石川縣香北市,2002年)

尾道市立美術館(廣島縣尾道市,2003年)

賀市立錦城中學(石川縣加賀市,2003年)

東京美術館、城市之屋仙川(東京都調布市,2004年)

地中美術館(香川縣直島町,2004年)

表參道之丘(東京,2006年1月)

新銀橋(大阪市北區,2006年)

神奈川秦野市太岳院重建(2007年)

松山市坂上之雲美術館(愛媛縣,2007年)

西班牙:
西班牙萬國博覽會日本政府館(塞維爾,1992年)

德國:
Vitra Seminar House(1993年)

藍爵基金會美術館Langen Foundation(2004年)

法國:
UNESCO總部 冥想空間(巴黎,1995年)

威尼斯:
皮諾現代美術館之葛拉喜館(Palazzo Grassi,2004年)

美國:
Eychaner/Lee House(1997年)

普立茲美術館(2000年)

Fort Worth現代美術館(德州,2002年)

152 Elizabeth New York New York(進行中的計畫)

前時裝設計師湯姆福特的房屋、馬廄以及陵墓(新墨西哥州,進行中的計畫)

的克拉克藝術研究所擴建(麻薩諸塞州,進行中的計畫)

義大利:
FABRICA 班尼頓藝術學校(1997年)

亞曼尼劇場(義大利,2001年)

台灣: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大樓藝術館(台中市霧峰,2013年)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藝術館及建築館(新竹市,已停工,進行中的計畫)

龍巖人本櫻花墓園,又名「光之殿堂」(新北市三芝區,進行中的計畫)

大地教會(澳底,進行中的計畫)

中國:
上海國際設計中心(中國上海市(已完成))——進行中的計畫

杭州萬科良渚文化村藝術中心(進行中的計畫)

阿拉伯:
海事博物館 Maritime Museum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布達比(進行中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