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亞·亞斯那布(Char Aznable、シャア)是鋼彈系列中的主要人物,
在機動戰士鋼彈架空紀元宇宙世紀中活躍的主要人物,聲優是池田秀一。
他身兼MS駕駛員、軍官、思想家等多種身份,
並隨著不同時期以不同化名和身份在活動是宇宙世紀的最重要人物之一。
在鋼彈愛好者有極高的人氣。

在不同時期,夏亞使用不同的名字。
他的本名為卡斯巴爾·雷姆·戴肯(Casval Rem Deikun),
是提倡宇宙住民反地球聯邦運動促成吉翁共和國(後改為吉翁公國)的思想家吉翁·茲姆·戴肯的兒子。
在父親死後(懷疑被暗殺)移居地球,
與妹妹阿爾黛西亞(改名為雪拉·瑪斯)一起被瑪斯家收養,並改名為愛德華·瑪斯。
他為了對薩比家復仇而潛入吉翁公國進入軍校,並使用最被熟知的「夏亞·阿茲納布爾」為化名。

在一年戰爭結束後七年,為了對抗強力鎮壓宇宙住民的迪坦斯,
夏亞以克瓦托羅·巴吉納的身份
(Quattro Bajeena,Quattro在義大利語中是「四」的意思,這也是他所用的第四個名字)
混進聯邦軍並領導幽谷(A.E.U.G,反地球聯邦組織)作戰,
在格利普斯戰役中被哈曼·卡恩的卡碧尼擊敗,他的坐駕百式被毀。夏亞下落不明。

在0093年夏亞重現「甘泉」(Sweetwater)難民殖民地並建立第二次新吉翁對地球聯邦進行肅正,
企圖用小行星阿克西斯墜落地球引發核子冬天的方式「促進人類進化」,
遭聯邦軍朗德·貝爾特遣隊的攔截。
此役中夏亞跟宿敵阿姆羅·雷一起在戰鬥中失蹤,
阿克西斯則被一股NewType - 簡稱NT(新人類)共鳴的力量推走。

在安彥良和的漫畫《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中,
「夏亞·阿茲納布爾」原本是卡斯巴爾在德克薩斯殖民地認識,長得極之相似的好友。
卡斯巴爾為潛入吉翁公國及逃避特務暗殺,
乃利用其身分作替身並製造自己已死的假象。

他是富理想性,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角色,
而所擁有的能力與魅力讓他能掌握往目的前進所需的棋子(包括了隨時可以背叛的友情),
不過往往因情緒等因素而讓掌握的局勢往不利的方向發展,
從與其妹雪拉的對話中可得知夏亞原本是個好哥哥,
但在對薩比家的仇恨、拉拉·辛的悲劇、
格利普斯衝突等影響促成其走上了後來意圖摧毀地球來推進宇宙移民的極端主義道路。

香港譯名稱其為馬沙的原因,是以音譯Char為沙,以妹妹馬莤的姓氏(Mass)為姓,
因此是姓馬名沙,父親則被稱為馬智翁。
原因為當時電視台以較接近中文(廣東話)名稱來作動畫人物的名稱。

夏亞所駕駛的MS:
『機動戦士鋼彈』
MS-06S 薩克II
(備註:MS-06S是MS-06J/F開發時提升局部性能少量生產作為軍官專用機使用,
例如卡爾瑪專用機、白色蒼狼(松永)專用機等等)
MSM-07S Z'GOK
MS-14S 夏亞專用蓋古克
以上皆為夏亞專用機
MSN-02 吉翁號
『年輕彗星的肖像』
編號不明 Zero the R
『機動戦士Ζ鋼彈』
RMS-099 RICK-DIAS(紅色塗裝克瓦托羅·巴吉納專用機)
RX-178 高達Mk-II
MSN-00100 百式
『機動戰士鋼彈:逆襲的夏亞』
MSN-04 沙薩比(總帥專用機)
MSN-04-02 夜鶯(小説版中登場,同樣是總帥專用機)
『基連的野望』
MS-06C早期型薩克II。
RX-78/CA卡斯巴爾專用高達

夏亞是鋼彈作品系列中的第一位「面具男」,
在之後的多部鋼彈作品都有「面具男」的登場。面具的原點來自勇者萊丁中的妖魔帝國王子。

主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神曾晞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